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ingxiaot  
望江亭外锦水流, 荷花池畔老雀啾。 问君几渡关山月? 一重大洋已白头。  
https://blog.creaders.net/u/209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的革命(55) 2020-01-20 10:56:20

第九章 群众路线

 

“黎明,黎明,”

听到这熟悉的招呼声,黎明心中“格登”一下。他回头张望,果然在路边的饺子摊前看到一位老朋友。

不是龙文枝,是谁?

“来,来,来,吃点羊肉饺子,我请客。”龙文枝异常热情:“老板娘,再来两碗,油重。”

“不是说你过黄河时跑了吗?”黎明非常吃惊。

”瞎扯蛋?我龙文枝打小就是孤儿,是共产党把我拉扯大,党就是我亲爹亲娘。谁不知道我龙文枝别的本事没有,就是本质好,对党忠诚,党叫干啥就干啥。咱一生跟定了共产党。只要共产党在,就有我龙文枝的伸胳膊伸腿儿的地儿。“

那天的羊肉饺子很香,但黎明怎么也吃不出个味来。

 

到一九四三年下半年,太行山根据地的形势全面好转。敌人不仅无力进行大的扫荡,而且连中小规模的偷袭作战都大大减少。根据地已经不是如何恢复和扩大的问题,更主要的是如何加快生产建设。黄崖洞兵工厂的生产已经全面恢复,大生产运动也硕果累累。人民负担减轻,军队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不仅吃得饱,而且讲究起营养来。部队的伙食要求是:隔天必见荤菜,周末一次会餐。还可着劲地宣传一个西红柿顶一个鸡蛋,半斤地瓜,红薯或者土豆顶一块羊肉等等,提倡多吃杂食,营养全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尤其是苏德战争的巨大胜利也对部队士气起了极大作用,人们对抗日战争的前景已经不抱任何怀疑,干部战士莫不充满信心,准备迎接大反攻的到来。

龙文枝就是这个时候从陕北来到了太行山。

一九三七年部队过黄河时,龙文枝因为对批判张国焘路线思想不通,被上级调到抗大学习,不久前才来到太行山根据地。一二九师让他主持四分区的整风运动。这是一个级别不高,但权力不小的位置。龙文枝走马上任后,向谢富治要人,其中就提了黎明的名字。黎明回到旅部,政治部主任山路正式通知他到整风运动工作组报到。黎明的“头衔”叫协理员,主要负责工作组,旅直及基层部队之间的联系,说白了就一通讯记录跑腿的。

 

据说,中央的整风目的主要是统一思想,纯洁干部队伍,为争取抗战胜利做准备。整风一共搞了两期,第一期基本是场闹剧。旅直的运动由山路主持,所有干部编成几个小组,每组三四十个人,不准请假外出,各自检查自己的工作。黎明主要参加十四团赵保田小组。赵保田是团长,又是小组组长,自然而然地成了大家伙斗争的主要对象。刚开始,赵保田不以为然,大儿嗨嗨地说:“我是大老粗,有啥子问题?宗派主义只有张国焘那种弯弯肠子才想得出来,轮不到我。不过,主观主义倒是不少。”

于是,他侧重检查自己在历次指挥作战中所犯的错误。没想到,很多人给他提意见,说他简单,粗暴,爱骂人,爱训人。列出的事实一桩桩,一件件,有时间,有地点,有情节,有旁证。赵保田越抹越黑,最后连什么军阀,暴君,曹操,十四团的阎锡山都出来了,把他批得狼狈不堪。正在高潮之际,就见二营教导员站起来大声说:“你不要避重就轻,说说你的生活作风问题?”

赵保田顿时懵了:“什么生活作风问题?老子媳妇都还没娶。”

“上个月,你说的麻田那个女孩。”教导员提醒他。

“麻田?哪一个?”赵保田根本想不起来。

“还有冀南那一个。”一营营长说。

“我,我什么时候说过冀南?”

这也怪赵保田自己。平时,他总喜欢吹嘘自己和多少女人有一腿。其实,明白人都知道是子虚乌有。

“坦白从宽,你到底有多少相好?”

“算来算去有十来个呢,都是地主的女儿吧?”

“瞎扯,赵大闷灯儿正经贫农,这点立场还有。”

“这算个啥?找老婆又不是找共产党员,当然要水灵一点儿哪。地主是地主,地主妹子是妹子。”

“当兵三年,老母猪赛貂蝉,就闷灯儿那模样,水灵点儿的看得上他?”

“赵大闷灯儿好说赖说也是团长,找个女人多少应该看得过去吧?过日子只讲个人感情,不讲阶级感情,漂亮不漂亮那是客观存在。贫雇农的女儿从小挨饿受冻,拾粪检柴,长大了什么粗活重活不干?粗皮厚茧,哪有个漂亮的?”

“话不能这么说,西施是浣纱女,就是帮人洗衣服的,正宗的劳动人民。要我看,找老婆漂不漂亮倒还其次,主要还是得有女人味。”

“啥叫女人味,整天涂脂抹粉,说话扭扭捏捏就叫女人味?”

“关键是体贴人。”

“就你那黑不哧溜,说话跟乌鸦似的,谁会体贴上你?”

大家嘻嘻哈哈,七嘴八舌,整个会场的严肃认真气氛轰然而倒。

“这,这都没影儿的事。”赵保田急红了脸,对山路说:“我赵闷灯儿敢向组织保证,绝对没有乱搞女人。我,我,我,就是看见那儿有漂亮妹子,说说两句而已,从来没动过真。”他眼珠一转,发现了出路:“山,山主任,你不是也经常开玩笑吗?有好几个妇联主任。”

“黎科长,也坦白坦白你和那个,那个会唱四季歌的小姑娘,有什么关系?”会场开始混乱,每个人都在胡说八道,一个干部挤眉弄眼对黎明说:“人人过关嘛。”

“什么关系?革命同志。难道革命队伍不包括女同志?”黎明心里很紧张,担心这帮大老粗口无遮拦,但嘴上气势汹汹,要把人立马堵回去。

“砰”地一声,山路把大茶缸子往桌上重重地一放,横眉吊眼地吼叫:“看看你们这个样子,吊儿郎当,一说到妹子老婆就眉飞色舞,像个共产党员吗?整风运动是中央布置的严肃政治任务,不是赶茶楼,上酒店听小曲儿,看大戏。生活作风我们要检查,而且是检查的重要内容,但不是今天,今天就检查工作作风问题。赵保田你给我老实点,今天放过你不等于明天不检查。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是对立的统一,只要是非无产阶级的东西,我们都要彻底清算。”

整个会场重新安定下来,每个人的发言都变得和风细雨。

后来黎明私下问山路:“主任,你在会上说得那么冠冕堂皇,怎么不检查一下自己的非无产阶级思想?”

山路微微一笑,不无自得地说:“小黎,革命是要发展的。你呢,以后也是要当主任的。等你当了主任,再来问这个问题。”

 


浏览(138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小天
来自: DC
注册日期: 2019-11-12
访问总量: 63,8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父亲的革命(60)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父亲的革命(59)
分类目录
【随笔】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台湾要甘做大陆的小媳妇
· 台独已是过去式
· 蔡蔡胜选后的马后炮
· 书呆子图说民主5(end)
· 书呆子图说民主(4)
【长篇小说连载】
· 父亲的革命(60)
· 父亲的革命(59)
· 父亲的革命(58)
· 父亲的革命(57)
· 父亲的革命(56)
· 父亲的革命(55)
· 父亲的革命(54)
· 父亲的革命(53)
· 父亲的革命(52)
· 父亲的革命(51)
存档目录
2020-01-01 - 2020-01-30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12 - 2019-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