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hulam的博客
  注视世界,丰富人生。
网络日志正文
阅读刘辉四月二日的日记 2020-04-02 22:25:25

阅读刘辉四月二日的日记

 

阅读刘辉四月二日的日记,事实上是在阅读美国当下百姓的抗疫生活。其中一个生活状况的描述,特别吸引我:

 

“终于看见whole foods的送货车出现了,送货员用非凡的速度,从车厢里拿出两个装满货物纸盒的大塑料筐,一个箭步走向门外的按铃处,我打开传声键钮,对他说:谢谢,辛苦了,请留下东西在门内,你不要动!金晓常已全副武装冲往楼下。但是我看到送货员进了第一道门后,快速地拿出筐里的东西,放在右边长椅上,没等见到买家,转生飞快地离开,跳上车,开走了。我心里好难受!这个小伙子一定干通宵了。他为了与人“保持距离“,顾不上拿小费了!红色警报闪烁下的纽约人,在抗灾中改变着自己。”

 

这段描写很生动很让人有亲临现场的感觉。外卖人员,一个心思地送货上门,不顾及疲倦,不考虑贷主的小费,忠实於自己的工作。货主更加是心系在抗疫时期,依然不辞风险,为保证居民正常生活而心无旁骛地活跃在城市的每个街道上每座大楼前的工作人员,一发现他们到来,就“一个箭步走向门外的控铃处,我打开传声键钮,对他说:谢谢,辛苦了,请留下东西在门内,你不要动!” 一边“金晓常已全副武装冲往楼下”送小费,以示心中的感激。“但是我看到送货员进了第一道门后,快速地拿出筐里的东西,放在右边长椅上,没等见到买家,转身飞快地离开,跳上车,开走了”。

 

这是一反常态的场景,是抗疫时期特有的生活,而刘辉的描述,留下了特别时期的生活细节,细节决定了真实和意义!

我为真实的生活感动和喝彩!

 

疫情蹂躏着世界,无分天涯海角,不别东西南北,全人类都在与看不见,摸不着的病菌作殊死斗争,其意义和影响将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期内,陪伴着我们的人生!

愿刘辉的笔墨留下更多的真实故事。

 

四月二日 

帝国大厦的警灯在旋转

 

        至今美国死于Covid -19.  5000多,其中纽约3000多。

 

         纽约剧痛,不断有人在死去。帝国大厦顶端猩红色与白色的光在黑夜中旋转跳跃,它呼叫:纽约告急,美国告急,也在向艰苦战斗的医护人员致敬——我们为纽约而光亮,从今晚开始,直到疫情结束。

 

       专家写信给白宫,冠状病毒可以通过谈话甚至呼吸,在空气中传播。有专家建议,如果你要把口罩省下来给医院,或者为了美观,可以戴上好看的围巾等遮住口鼻………,此信息通过媒体传向大众,我注意到第七大道上的过往路人,戴口罩、围巾的多了起来。昨天晚上,因被告知11:00后,送货员到,我提早打开家中链接大楼大门的视频,准备一旦看到、或听到送货员的按铃声,即刻冲下去,把小费交到他手里。视频里出现了楼道中我们的邻居;一对漂亮的Gay牵着他们一对宝贝的小狗,戴着一种从未见到过的漂亮口罩站在电梯门前等候,一会儿室内装潢设计师,单身女Laura牵着瞎眼小狗走了出来,双方即刻闪退,保持三米距离相互站定问候。又有一位邻居在玻璃大门外出现了,他进了第一层门,停了下来,在第二层玻璃门后等候电梯前的居民离去………,终于看见whole foods的送货车出现了,送货员用非凡的速度,从车厢里拿出两个装满货物纸盒的大塑料筐,一个箭步走向门外的按铃处,我打开传声键钮,对他说:谢谢,辛苦了,请留下东西在门内,你不要动!金晓常已全副武装冲往楼下。但是我看到送货员进了第一道门后,快速地拿出筐里的东西,放在右边长椅上,没等见到买家,转生飞快地离开,跳上车,开走了。我心里好难受!这个小伙子一定干通宵了。他为了与人“保持距离“,顾不上拿小费了!红色警报闪烁下的纽约人,在抗灾中改变着自己。

我戴着手套,对着袋纸盒喷酒精,然后取出食物,拿进屋里,把包装都留在通道,倒进垃圾箱。然后又对着里层包装喷酒精,拿着酒精棉把苹果,桃子,橘子,一个个统统擦了个遍………,金晓常说,一股医院的消毒水味道啊!我想到小时候在外公外婆家了;洗手的规矩:用肥皂洗还不够,必须用牙刷涮清指甲细缝。吃苹果前,先用酒精棉涂表皮,再削皮。外科医生的身教,我一辈子受教!

 

          现在,人们都把眼光放到了世界灾情最重的美国,我每天在微信中收到大量的来自国内信息,人们讨论着美国,这个国家怎么啦?!今天有朋友发了一段美国CNN一新闻主播的演播,国内编者加之题目为;美国疫情发展到今天,都是特朗普的错吗?丨外媒说。前面有编者按:………CNN著名记者法里德·扎卡里亚(Fareed Zakaria)指出了背后更深层的原因:是美国的政治制度出了问题,而美国民众正在为这些错误买单。

朋友问我对此看法?现在,我把对朋友的回答转给大家:

 

       其实,类似CNN 有关总统与政府在疫情中职能和作为问题的讨论,西方媒体有大量的报道。以上国内编辑立的标题和解释有偏。第一,CNN涉及的是国家的功能和职能所展现的效率问题,并没有涉及政治制度。民主制阐述人民的权利,不是无限的。一个民族的国家组成,是人民放弃部分权力,其过程是透明的、相互协商的,也是自愿的。专制制度则相反。一旦形成国家,民主国家的职能是人民所赋予,它如何行使,有多大,还有官员工作效率,将影响国家职能的发挥,而CNN比较多的是在阐述这个问题。这次疫情中,人们对大政府小政府的讨论,从某种意义上说是911事件后的衍伸,人们是否应该放弃自己的一些权利?让政府的功能担负更大?这不涉及民主制度的核心问题,即个人的权利是神圣的。二,即使媒体讨论大、小政府问题,也一直强调,加强政府功能,不能加强国家领导人的最高权力。所以西方媒体不仅一致反对普京无限延长任期,甚至对土耳其,匈牙利的领导人乘疫情增强他个人的权利,表示强烈的批评。三,美国疫情发展到今天,我看到的是;川普对疫情的认识态度有问题;中国疫情爆发后,他虽然切断与中国的交通,但对疫情将会在蔓延过于乐观,准备不充分,这是总统个人能力的不作为。同样是共和党人,前总统小布什,前一篇短文中已有过将川普与他比较,同是共和党人,小布什的判断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他强多了!同时,在疫情中暴露出的一些美国国家的职能问题,例如各州与fema抢购呼吸机等等。我相信疫情之后,这些问题都会在民主协商的基础上得到解决。

 

        总之,现在的议论有两个问题往往被混淆了;一是制度的好坏和国家功能的效益问题,这是两个层面的讨论,不应混为一谈。二是很多人把专制制度有效益、民主制度无效益划了等号,他们没有看到在疫情中,一些民主制度的国家,同样展示了政府功能的效率,如韩国、日本、新加坡等不一一列举。我个人以为,这是东方和西方之间的区别,东方国家在控制疫情上明显比西方国家得力,这一现象背后是由于东西方文化差异起了很大的作用;东方人较为自我克制,对权威的服从性较强(包括对医学权威),所以对阻止病毒的隔离做的很好。西方人在这方面意识较差,再加上一些领导人能力低下,造成了目前的惨状。

 

最后我把一些众所周知的美国媒体政治倾向做些简单的介绍:“纽约时报”偏向民主党(左),华尔街日报偏共和党(右),电视台ABCNBC偏左,CNN偏右,Fox极右。CNN极力反对川普,是川普心头之恨,川普最喜欢FOXFOX在美国收视率最高,因为其报道符合文化程度较低的普罗大众,尤其劳工白人心理。CNNFox的报道风格都喜欢用偏激的语言,用偏向一方的观点做标题,美国精英阶层少有人收看。

浏览(39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shulam
注册日期: 2019-11-22
访问总量: 49,6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火车行(二)
· 火车行
· 这个孩子会早熟
· 下班回家过生日
· 朽木可雕
· 发廊妹
· 兵马俑
分类目录
【随笔】
· 火车行(二)
· 火车行
· 这个孩子会早熟
· 下班回家过生日
· 朽木可雕
· 发廊妹
· 兵马俑
· 夜半歌声
· 窗囗
· 两位病老头
存档目录
2020-05-01 - 2020-05-18
2020-04-02 - 2020-04-26
2020-03-03 - 2020-03-30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9
2019-12-01 - 2019-12-30
2019-11-21 - 2019-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