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民主党的博客  
不说废话,不该管的事不要管。  
https://blog.creaders.net/u/211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听妈妈的话,她没回国 2020-07-20 21:54:00

40年代,年轻的茅爱立已经在中国举办过多次独唱音乐会。结婚后,丈夫莫德昌考入联合国秘书处工作,她决定赴美留学,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音乐。1949年拿到了音乐硕士学位,1954年首次在美国举办了自己的音乐会。她演唱的许多曲目,包括舒伯特、舒曼、勃拉姆斯、马勒都是用德文演唱。为了演唱时更准确地表达歌曲的内涵,茅爱立独身去奥地利学习德文。1955年茅爱立又在维也纳莫扎特音乐厅举办了独唱音乐会。

回到美国后,她的事业一帆风顺,名声大噪,越来越多的乐团邀请她去演唱。此时,她受到“积极响应”的影响,看到不少留学生“毅然放弃”,同时她也思念家人,于是萌生了回国服务的念头。因为丈夫的工作,自己怀孕,加上国内传出的各种骇人听闻的消息,她一拖再拖,一直到了1959年才决定先回去看看。

他们一家三口用联合国护照,回到老家北京,见到了家人,让背井离乡十几年的茅爱立格外激动。当时反右运动已告一段落,大跃进也接近尾声,三年自然灾害还没发生,社会相对安详,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茅爱立看到从美国回去的音乐同行们都大显身手,各大音乐院校和艺术团体都抢着要人,觉得音乐在中国很有发展前途,也想再为自己的同胞们演唱,便做出了回国的决定。

离开北京以前,睿智的母亲给了她一个忠告,你们现在是贵宾,礼遇相待,当然印象很好。中国的事多变,回不回国你们还是再观察两年再做决定。不回国,常回来看看也很好。果然,紧接着就是三年自然灾害,三反五反,文化革命。茅爱立回想起来,十分感谢母亲的忠告,让她免遭皮肉之苦,在美国事业有成,成了当时最有名的华裔歌唱家。

1981年,茅爱立受到文化部邀请,回国与中央乐团合作演出,观众掌声不断。她说那是她一生中最值得纪念的一次演出。以后又多次以“爱国华侨”身份回国,辅导过不少歌唱演员,包括天津歌舞团独唱演员关牧村。茅爱立伯乐识马,推荐已经31岁的关牧村到中央音乐学院深造了三年。

茅爱立70岁从纽约大学退休,到了99岁头脑清晰,独立生活,还自己开车。2019年11月于旧金山去世,享年100岁。

浏览(1384) (1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民主党
注册日期: 2020-03-05
访问总量: 2,2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听妈妈的话,她没回国
分类目录
【论坛】
· 听妈妈的话,她没回国
存档目录
2020-07-20 - 2020-07-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