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不惑园耕  
三观已固,无以志更,有幸身处自由之国度,尽可放纵吾思想之驰骋,无虑社政之压抑。  
https://blog.creaders.net/u/212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如何看待人们的思想对立 2020-05-24 23:17:28

          如何看待人们的思想对立


  这两天不仅在百度,还是在微信群里都可见对武汉疫情时方方日记的褒贬争论,褒贬双方各执己见,对立鲜明。我是支持和喜欢方方的,此时我并不想讨论为什么喜欢方方,因为这类的文章已经很多了,他们把我想说的都已经说了,我在这里想说的是为什么我们会对一件事,一个人有如此尖锐对立的不同看法,如何面对这种对立。

 不可否认,也无法回避现实里人们对一件事,一个人的看法有着迥然不同的判断和认识,并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比如中国人对毛泽东,邓小平的评价和认识,美国人对特朗普,拜登的评价和认识,俄国人对斯大林和叶利钦的评价和认识,世人对民主和专制认识,世人对私有制和公有制的认识,等等,其他很多人和事的评价认识就不提了。对以上一个人,一件事的功过是非褒贬好坏评价,结论截然相反,而且对立日益激烈,僵持不下,旗鼓相当。就像现实中人们常说的,出于异同的认识,赞你的人赞得五体投地,恨你的人恨得咬牙切齿,不认可你的人、你再怎么做也获得不了认可。为什么会这样?原因有如下几点。

 1,有人说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别三观了,其实就是一观,即价值观,它是一个人判断事物是非曲直的关键。价值观是什么?价值观就是一个人潜意识中的价值取向,是一个人评判除主体之外一切对象的依据和理由。价值取向的对象包括哲学,历史,政治,经济,人伦,美学等。价值取向顾名思义,是主体给予客体的价值标签。比如主体认为哲学中的唯心主义具有高于唯物主义的价值,主体认为历史的绝对真实高于历史育人的价值,在政治领域里维权的终极目标价值高于意识形态价值,民主法治体制的价值高于独裁专制体制,经济模式中私有制及自由市场经济价值高于其它形式的经济模式,真善美在人伦领域里占有统治价值,艺术美,自然美,社会美学的美学价值观应在美学判断中占有极高认知价值。综上所述各个邻域的价值观又交集综合成一个总体价值取向,并较为稳定成熟地深扎在主体的意识中,进而形成了一个思想体系。

  2,立场,即利益关系。这是一种人的本能,除了少数的伟人和圣人,绝大多数的凡夫俗子都不可能脱离自身的利益去考虑问题,且占据既得利益越多,立场与利益关系越紧密。诸如富人关心富人的利益,穷人关心穷人的利益,中国人关心中国人的利益,台湾人关心台湾人的利益,因权力而有钱有势的人势必关心他们的权力是否能保住,正直的知识分子势必关心他们思想精神的独立是否能得到维护。人类社会和世界无处不存在着个人与他人的利益冲突,各个阶层之间的利益冲突,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冲突,并被这种利益冲突所困扰。是是非非,观点不一也是由于利益的出发点不同而得出不同的判断和结论。

  3,资讯掌握。这包括阅读的范围是否广泛,阅读量是否丰厚,资讯来源是否广泛,资讯量是否充足。不言而喻,知识量越丰厚,资讯越广泛,对事物的判断越符合实际,反之,在一个信息被控制的社会里,或一个只信单一渠道信息的人,他们对事物的判断和认识一定是片面的甚至是极端的,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要想知道庐山的真面目,必须要在庐山的上空俯瞰,那你看到的才是真正的庐山全景。

  4,生存环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存在决定意识。它包括个人成长的家庭,自小到大所受的教育,耳濡目染的舆论宣传,个人生活工作经历,阅历及其所结交的朋友。这一条为以上三条的孕育条件,是当事人从偶然走向必然重要成因。

  以上四点成因决定了一个人的思想意识,这四个成因相互影响,彼此相连,共同作用于主体的潜意识当中。有人会问,为什么两个人在基本相同的成因下会出现不同思想意识呢?第一不可能有完全一样的成因,第二与每个人的生理特点有着密切的联系,即个人的血型,性格,思维方式等。第三,这世界上就是有那么一些极端自私自利的人,他们只追求利益,根本无视真理,为了利益他们会口是心非,揣着明白装糊涂,赞颂他们自己都不信的主义或人物。

  如何对待人与人之间价值观,思想,观点的不同?谁都不会否认这是个客观存在的现实,你与他的思想观点相左,他与你的思想观点相同,这种现象时时刻刻都在发生,就像这大自然山有山的样,海有海的景,尽管形态不一,但各自互不干扰按自身需求生存着,并组成了一道景象万千的美丽图画。人与人之间的观点不同也应像山水之间一样,相互尊重不同,维护并应保护个人精神和思想的独立,这是人类进步和文明的象征和表现。任何想压制或消灭异己的行为或语言都是一种粗鲁野蛮的反文明表现。还有一些人想用某些方法去改变或说服与自己不同观点的人,让他们改变初衷,其实这是一种徒劳和妄想,上面已经说过,一个人的价值观极其思想意识是各种因素长时间培育而成,它稳固地深扎在一个人的血骨里,想改变一个人的思想意识如同你想把山变成海一样的艰难。只要不违法,不影响他人的生活,为什么要去改变它呢。每个人都有权按照自己的意志去生活,去思想,并应得到他人的尊重。

  最后一个问题是有人会问,按你的说法大家各持己见,不争不吵,那谁是谁非,真理归属就不判定了吗?人间琐事,家长里短的判定有舆论有法律,大是大非真理的判定需要两个条件,一靠时间,二靠实践。纵观人类历史数千年,人世间的真理都不是争出来的,都是通过时间和实践最后显现出来,而当它显现出来的时候,再也没有人可以否定它了。十六世纪哥白尼发表了他天体运行论的日心说,日心说挑战了当时非常强大并盛行的宇宙地球中心说,哥白尼和他观点的支持者伽利略都受到当时政府和教会的打压和迫害,争论持续近三百年,最终日心说成为真理,被世人接受。这是自然科学的例子,再举世人最熟悉的社会科学范畴中的资本主义主义和共产主义之争的例子,后者出世到现在已经一百多年了,人类为了这两个主义的辩论和斗争已失去了上亿人的生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争到现在世界上有多少人还相信后者,实践后者,有人会掰着指头数出那四五个国家,可你仔细看看,除了北韩还有谁还在国内全面施行共产主义的核心内容:阶级斗争,计划经济,公有制,彻底杜绝资本主义主义的全民国家,私有制,市场经济,其实时间和实践已经证明谁是谁非,而且还将继续证明。


                           2020年春洛杉矶






浏览(549) (7)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0-05-25 15:17:38

我在我写的社会科学书内说过,人类社会数千年来,在建构社会方面,取得的唯一进步就是遇到冲突付诸第三者仲裁。两个人之间发生思想问题或利益问题的争论的时候,让一个中立的第三方来进行公平合理的裁决,是人类想出的唯一可行方法。人类社会的这种第三者仲裁的形式反映人类智慧。一种是自由选举;另一种是法官判决;还有一种是言论自由。第一种是投票后随机形成的多数提供一个暗示,表明多数人的意见倾向。然后,人们按照这种意见倾向做出决定。第二种是法官判决,法官要依据法律根据事务的是非曲直做出判断,不可随意武断。第三种就是言论自由,就是允许所有人参加辩论,公众旁观,旁观的公众一般会根据道德做出判断,形成舆论,舆论站在哪一边,哪一边就赢。虽然这也可能犯错误,但反应一种道德的呼声是常见现象。所以,针对人们相互对立的意见而谁也说服不了谁的时候,这种第三者仲裁就可做一个了解。比如,一个国家出现两个政党争夺国家权力,如果可以进行第三种仲裁,就可以避免内战,而通过一种集体语言表达形式,解决暂时的争论,实现和平,等等。这就是西方人显示的智慧。中国人自古以来就缺少这种智慧。我们是否应该向西方人学习?

回复 | 0
作者:cunliren 留言时间:2020-05-25 03:56:59
首先是价值观。赞同。价值观不同的人,瞎吵吵,都想说服对方,没得用。其次是逻辑思维。这是国人一天到晚瞎吵吵的主要原因。譬如都说要反独裁专制,有人粉共而反川,有人粉川而反共。譬如一边爱党爱国反美反民主,一边削尖脑袋移民西方。这其中的言行不一,自相矛盾,双重标准,一目了然,但国人不察。而利益,环境,信息等因素,没有了逻辑思维作基础,同样的东西,也只能是说不清,理更乱。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马驹小
注册日期: 2020-05-25
访问总量: 6,3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枣
· 世界哲人谈爱国
· 中美新闻体制不同的思考
· 如何看待人们的思想对立
分类目录
【不惑园耕】
· 枣
· 世界哲人谈爱国
· 中美新闻体制不同的思考
· 如何看待人们的思想对立
存档目录
2020-10-14 - 2020-10-14
2020-06-04 - 2020-06-04
2020-05-24 - 2020-05-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