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法老心里刚硬?十灾就要开始了! (含音频) 2020-07-01 10:34:56

十灾开始(上)


——出埃及记系列文章之七


文 | 何春勋
生命季刊微信专稿

音频为慧琦姊妹朗读:


 


出埃及记7:1-13



要先请大家翻阅一下出埃及记614章每一章的第一节,注意看经文的开头,请问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第一个字都是耶和华,第一节都是耶和华向摩西,或向摩西亚伦说话。第6章是耶和华吩咐摩西要重新开始执行他蒙召的任务,然后从第7章到第14章结束就是摩西亚伦向法老交涉,法老硬着心,神降下十灾,然后他们引领百姓出埃及的过程,直到他们度过红海到达西乃的旷野。摩西以这样的方式记录这几章经文,就是在凸显一个事实,以色列出埃及完全是出于耶和华神的吩咐,百姓得救完全是因神大能的作为。
 
耶和华对摩西说: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神,你的哥哥亚伦是替你说话的。凡我所吩咐你的,你都要说。你的哥哥亚伦要对法老说,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出埃及记7:1-2)
 
摩西之前表示自己是拙口笨舌的(6:12,30),但是神在呼召摩西的时候,已经解决了摩西讲话的问题。在第四章那里说神已经规定好了,摩西代表神说话,哥哥亚伦代表摩西说话,摩西把神的吩咐告诉亚伦,亚伦再照实告诉法老。我们看神原来是怎么说的:

你要将当说的话传给他;我也要赐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们所当行的事。他要替你对百姓说话;你要以他当作口,他要以你当作神。”(4:15-16)
 
从第七章到十四章这些完全印证了。而且神也规定好他们跟法老要讲什么话:你进去对埃及王法老说,要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6:11)
 
法老听了之后会有什么反应呢?神会有什么行动呢?神也都已经向摩西预告了,现在再向他重复一遍:
 
我要使法老的心刚硬,也要在埃及地多行神迹奇事。但法老必不听你们;我要伸手重重地刑罚埃及,将我的军队以色列民从埃及地领出来。我伸手攻击埃及,将以色列人从他们中间领出来的时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华。”(7:3-5)
 
这里讲到几个重点,我们可以对照第3,4,6章的经文,看看神是怎么吩咐摩西的:
 
1. 神现在开始要使法老的心刚硬。但我要使他的心刚硬,他必不容百姓去。”(4:21b)
 
2. 神要开始在埃及地亲自行出许多神迹奇事。神要伸手攻击埃及。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间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击那地,然后他才容你们去。”(3:20)
 
3. 法老不听,神要伸手重重刑罚埃及。我要用伸出来的膀臂重重地刑罚埃及人,救赎你们脱离他们的重担,不做他们的苦工。”(6:6b)
 
4. 神要领百姓出埃及,让百姓知道我是耶和华,埃及人也要知道我是耶和华神晓谕摩西说:我是耶和华。”(6:2)
 
出埃及这件事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不但让以色列人相信认识我是耶和华,这是神遵守祂向亚伯兰所立的约;也要让法老和所有埃及人都知道我是耶和华独一的真神,因为神要打破埃及所有的偶像假神。
 
摩西、亚伦这样行;耶和华怎样吩咐他们,他们就照样行了。摩西、亚伦与法老说话的时候,摩西八十岁,亚伦八十三岁。”(7:6-7)
 
这里用第三人称来称呼摩西亚伦,表示这两节不是摩西写的,而是后代出埃及记编者的批注。这一次见法老,他们完全遵照耶和华神的吩咐行,说神要他们说的话,不增加也不更改。这里加注他们两个人的年龄,对历史记载十分重要,因为在此之前圣经并没有提到过他们的年龄,很难推算以色列人在埃及寄居的年日,现在可以根据这个资料确定出埃及的时空背景。
 
民数记33章记载说: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地后四十年,五月初一日,祭司亚伦遵着耶和华的吩咐上何珥山,就死在那里。亚伦死在何珥山的时候年123”(33:38-39)
 
申命记34章记录摩西死的时候年120岁;眼目没有昏花,精神没有衰败。摩西跟亚伦同年去世。减掉40年推算,以色列人出埃及那年,摩西八十岁,亚伦八十三岁。
 
使徒行传记载司提反作见证时,确认摩西第一个四十年几乎都在王宫度过(7:20-23),第二个四十年在米甸牧羊(7:29-30),而摩西在生命的最后四十年要完全被神所用,带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往迦南地去,他要在以色列家中尽忠,直到他离世。
 
这两节经文对他们年龄的确认,加上第六章列出他们所属的利未家谱,推算出寄居埃及的年代,也就证实创世记十五章耶和华神对亚伯拉罕后代子孙的预言应验了。
 
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并且他们所要服事的那国,我要惩罚,后来他们必带着许多财物从那里出来。”(15:13-14)
 
从第7章第8节开始到第14章结束,摩西按部就班详细写下出埃及的整个过程,从第二次见法老开始:
 
耶和华晓谕摩西、亚伦说:法老若对你们说:你们行件奇事吧!你就吩咐亚伦说:把杖丢在法老面前,使杖变作蛇。摩西、亚伦进去见法老,就照耶和华所吩咐的行。亚伦把杖丢在法老和臣仆面前,杖就变作蛇。”(7:8-10)
 
第五章摩西亚伦第一次面对法老时,只有对话,没有神迹,神也没有说话。这次他们面对法老,没有对话,神要法老看见神迹,打破埃及的迷信,而且此后要让他经历从局部到全面的灾难,这些都是神大能的作为,也是对埃及的审判。
 
神呼召摩西的时候,使他能在百姓面前行出三个神迹,第一是杖变蛇,蛇变杖,第二是手长大麻疯和复原,第三是取河水在旱地上让水变成血。这次再见法老,果然照神所说的,法老要求他们行件奇事,神就让他们在法老和臣仆面前行出杖变蛇的神迹,亚伦把手中的杖丢在他们面前,杖就变成蛇。 



古埃及人膜拜许多动物,其中毒蛇最受重视,法老也以蛇来代表他的权力象征。眼镜蛇装饰最常出现在埃及王室的帽子,头盔,衣服,手杖及浮雕上,埃及人相信蛇就是埃及的保护。神要摩西亚伦行出杖变蛇的神迹,就是要打破埃及这一个偶像迷信。亚伦的杖变成蛇的时候,法老当时可能沾沾自喜起来,因为他认为杖变蛇并不稀奇。
 
于是法老召了博士和术士来;他们是埃及行法术的,也用邪术照样而行。他们各人丢下自己的杖,杖就变作蛇;但亚伦的杖吞了他们的杖。法老心里刚硬,不肯听从摩西、亚伦,正如耶和华所说的。”(7:11-13)
 
法老也叫了他手下的博士和术士来,照样让他们各人的杖都变成蛇。埃及的博士和术士是怎么样的人呢?就是当时在埃及使用邪术、说咒语、行法术的人。埃及偶像林立,埃及人迷信,这些人常用邪术幻术来迷惑人,也得到法老的倚重。这些博士和术士要在百姓出埃及前,不断地被法老推出来对抗摩西亚伦。新约使徒保罗根据犹太传统和教会当时的光景,对这件事有一些教导,他说:
 
从前雅尼和佯庇怎样敌挡摩西,这等人也怎样敌挡真道。他们的心地坏了,在真道上是可废弃的。然而他们不能再这样敌挡;因为他们的愚昧必在众人面前显露出来,像那二人一样。(提后3:8-9
 
保罗说那时法老召来的博士和术士无法行出真正的神迹,因为他们的能力有限,不管他们是用什么邪术或法术方法来抵挡摩西,邪绝不能胜正。保罗是对教会提出警示,在末世危险的日子里,会出现像古代埃及的博士和术士(雅尼和佯庇),他们就是敌挡真道的人。面对这些人基督徒要做好准备,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虽会受到逼迫,但在一切苦难中,主必拯救,邪恶必败,真道永存。
 
博士和术士用法术让各人的杖都变成蛇,而这时候亚伦又让蛇变回杖,博士和术士接着也让自己的蛇变回杖,怎么知道呢?因为经文说亚伦的杖吞了他们的杖,没有说亚伦杖变的蛇吞了他们的蛇;这是一件奇特的事情,蛇吞蛇并不稀奇,因为自然界确实会发生。
 
但是在他们面前发生的是,亚伦的杖吞了博士和术士的那些杖,最后现场只剩下亚伦手中神的杖,很难令人想像,但杖吞杖就是在法老前的第一个神迹。博士和术士接下来就无能为力了,他们的愚昧在众人面前显露出来,因为他们没法把自己的杖拿回来,他们的能力在神面前根本不能相比。当然,大家都亲眼看见,埃及人所崇拜的蛇被消灭了,耶和华神完全得胜。
 
虽然目睹令人惊奇的这一幕,法老并不认输,经文这里第一次提到法老心里刚硬,不肯听从摩西、亚伦,正如耶和华所说的。法老心里刚硬什么?就是当他看见他所倚靠的蛇完全无用,他所倚重的博士术士毫无招架之力,他仍然不肯在神面前谦卑下来,他不肯顺服,他是向神硬着心。(待续)
 


何春勋 来自台湾,芝加哥北郊葛霓华人教会牧师,生命季刊董事。


本文为何春勋牧师“出埃及记”系列文章,前三篇文章在本文左下方的"阅读原文"中可看到:

1.从进埃及到出埃及:上帝救恩计划的延展(含音频)

2.以色列要灭族了?不!人的尽头是神的起头(含音频)

3.谁来拯救你,这面临灭绝的宗族?(含音频)

4.你知道圣经中有几段“井边姻缘”吗?(含音频)

5.神为什么吩咐摩西脱鞋?(含音频)

6.神之名“耶和华”,是什么意思(含音频)

7.信心伟人摩西竟数次拒绝神的呼召?(含音频)

8.摩西回埃及:为什么神在路上又想要杀摩西(含音频)

9.当法老说:我不认识耶和华,也不容你们去…(含音频)

10.神要摩西传达的六个“我要”(含音频)

11.圣经中详细记载的家谱有何意义?(含音频)



敬请阅读新号文章:
基督徒当如何面对美国的暴乱?(含音频)
深度文章:美国的出路在哪里?(含音频)
深度文章:美国动乱中的反思:末世常态(含音频)
在美国动乱中,如何“行公义好怜悯”?(含音频)
我为什么长不大:一个“混混基督徒”的反面见证
委身教会:什么教会是真正的教会?(含音频)
美国黑人牧师一语道破天机:只有一个种族(含音频)
美国黑人牧师惊人之语: 人类只有一个种族!(含音频)
深度文章:小包包错读了“约伯记”!(含音频)
主日信息:做成我们自己的救恩?(含音频)
试析美国的“黑命贵”与“白人跪”(含视频)
如何读懂“约伯记”?摆正你和圣经的位置(含音频)
信心伟人摩西竟数次拒绝神的呼召?(含音频)
七年六个月,你会等那么久吗?(含音频)
深度文章:美国社会乱象背后的深层根源(含音频)
主日信息:什么是真正的悔改?(含音频)
父亲节:趁着还有机会被人叫爹的时候 (含音频)
深度文章:美国社会乱象背后的深层根源(含音频)
神为什么击打乌撒?(含音频)
美国黑人故事:被鼓励, 还是被操控?(含音频)
善行为何反得恶报?神有更高旨意?(含音频)
怎样才是全心全意的敬拜?(含音频)
神要摩西传达的六个“我要”(含音频)
听,旷野的呼声!(含音频)
华人牧师:“种族歧视”的解决之道(含音频)
主日信息:悔改带来复兴!(含音频)
你是作见证的人吗?(含音频)
深度文章:“我已为你祈求”(含音频)
警惕在教会群里做生意的"基督徒"! (含音频)


生命季刊新号
请扫描关注“生命季刊3”,请转发给您的亲友

微信QR.jpg



浏览(176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62,6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生命建造】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5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