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ardworking的博客  
a place to reflect upon my everyday life so that I can conduct my life better  
https://blog.creaders.net/u/216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在历史的大背景下理解维吾尔族的不满和独立要求 2009-07-12 11:27:58

我是汉族。对于在乌鲁木齐维族人对无辜汉人的打杀刚开始也很愤懑。觉得汉族对
少数民族已经够好了。很反感有些维族人竟然想独立。

在读了一些英文背景分析后,对维族人的不满有了些理解。 昨晚读了Wikipedia (
维基百科)英文版对维族的历史介绍,我觉得可以理解一些维族人的独立要求。

在历史上,新疆地区曾被称为突厥或回鹘。只有在汉朝和唐朝,中原汉人帝国对新
疆地区有实际上的统治。在其它大部分时期,这里是诸少数民族冲突,融合,分离,统一, 政权更替的地方,曾经建立过几个强大的国家。

在中原的元朝时期,这里受到蒙古人的统治。以成吉思汗及其后裔为代表的蒙古人
在这里,中亚,以及欧亚大陆更广袤的地区有着深远的影响。

宋朝和明朝势力未能达到此地区。直到15,16世纪,该地区才全部实现伊斯兰化。
1514年成吉思汗的后裔建立叶尔羌汗国, 统治部分新疆和中亚地区。1678年蒙古人后裔在北疆建立准噶尔汗国,并吞并叶尔羌汗国。 从1690年到1759年,经过多年战争,满清消灭了准噶尔势力,屠杀近百万,并建立统治, 设伊犁将军。 自此,维族人42次武装反抗满清统治,并于1864年建立东土耳其斯坦,受到土特曼帝国,沙俄和英国的承认。 1876年,左宗棠领兵进入。 为了防止沙俄坐大,英国转而支持满清。成立不久的东土耳其斯坦国解体, 满清于1884年正式建立新疆,这是新疆名字的由来。

民国时期,军阀盛世才统治新疆。 1933年和1944年, 维族两次建国企图失败。
苏联支持社会主义革命。 1945年苏联支持的多族裔的东突厥斯坦共和国成立。 1949年,东突厥斯坦共和国领导层乘飞机去北京与新中国谈判,飞机失事,全部死亡。 有人怀疑这是由中国和苏联策划的。 毛泽东随即派王震领兵入疆平定局势。 东突厥斯坦共和国一将领担任第一任新疆自治区主席,一些人则投奔境外。

从历史上看,新疆,维族与中亚各国各族同属一个政治文化版图。诸族冲突,融合,汗国更替,文化和宗教相近;与中原王朝联系较少。二百多年前满清才开始逐步把该地区强行纳入中国大一统的版图,其间战争和冲突不断。 这段历史离现在并不远,有些维族人的独立运动一直存在。 将心比心,这些人谋求独立建国的想法可以理解。

1940年,新疆的汉人不到百分之几。 新中国后,为了把此地区长久稳定在大一统的版图内,政府鼓励汉族大举移民,现在汉族占新疆人口的40%。 长远来看,这无疑是最有效的做法。 但在中短期内,本族与外族,本地与外来的冲突不可避免,而牺牲的是人的生命。

汉族人会说政府对少数民族已经够好了,政府对新疆做了大量的投入和发展。 但不要忘了,从有些维族人的角度看来,是外来人进占了他们世代栖居的土地,侵蚀着他们的族裔和文化。 在政府的有意安排下, 提供维族语教学的学校越来越少。

没有任何一个群体会对另一个族群无偿地提供大量帮助。 政府对新疆投入是因为政府有利益在里面,你不可能扩大了疆域而又弃之不理。 而维族也不需要二胎政策的优惠。 本来地广人稀,想生多少生多少。中国大部分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来自新疆。

扩张势力,版图和占领资源是所有群体的本性,人类历史因此充满了群体之间的斗争和冲突。 人性中的狭隘,偏激,自私,虚荣和骄傲也一直助长着争斗。人类内部族裔的融合是历史大势之所趋,但其中的过程不可能总是平静的。

我们都是人,有着人的通性。 异地而处,你也可能想闹独立;异地而处,他也可能对暴乱愤懑不已。

有些骑自行车的无辜的汉族人被暴徒用砖头拍死,倒在自己的血泊中,图片触目惊心,让人心情不能不沉重。

而这,就是人类的世界。

而人类已经进步了很多,历史上的死亡者更是动辄以万计,以数十万计。

要减少暴力和伤亡,我们只有变得更文明和更开明。 我们只有放大视野,变得更理解,更包容,从而超越各种狭隘的隔阂。

浏览(70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hardworking ,50岁
来自: U.S.-China
注册日期: 2009-01-17
访问总量: 52,8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历史的大背景下理解维吾尔族的
· 性与美
· 人生理想
· 自以为是
· 深夜 极静
· remember you
· 姥姥
分类目录
【Weekly Log】
· 在历史的大背景下理解维吾尔族的
· 性与美
· 人生理想
· 自以为是
· 深夜 极静
· remember you
· 姥姥
· 不要想逾越
· 自然是一个神奥
· 读史
存档目录
2009-07-12 - 2009-07-12
2009-01-17 - 200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