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胪峰沧海  
胪峰沧海珠有泪,倚山照海花无数。  
https://blog.creaders.net/u/22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六朝烟水气》 2009-03-04 10:11:48

 

 
六朝烟水气 2009-03-03 14:52:05

       一直以来我想找出关于南京曾是“六朝胭脂气,三吴佳丽城,的金粉之地也曾经在一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里经历了它而今留给后人几百年来文人墨客关于\"六朝烟水气\"这富有史诗般的意境,但一直留意还是没找到一个能让我有满意的解释出它那种应承的意境所在。在此就亲自抄刀也来写一写抒发已久的古已情怀。

      江宁乃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六个朝代的都城,当然,明朱元璋父子祖子孙也在此做过几十年的皇帝,但那是以后的事,唐宋时的文人通常称江宁为六朝古都,江宁富庶繁华,文风兴盛,诗酒歌舞,佳气浮空,更那风艳香情,此外,江宁城的江山之形胜,钟山龙蟠,石城虎踞,草木葱幽,雄伟壮阔,以一城而纳江河湖泊山恋田舍,海内难有其匹。历代名胜古迹甚多,可谓每处山水每座楼台,都有一段引人入胜的故事。更因六朝从头到未不过二百多年,而这二百多年更迭六个朝代,演绎数十位帝王。这种变化不定的政局,最能引起文人墨客对世事的沧桑,这香艳,幽思,伤怀等种种情调,最易吊古伤时之感。(唐)韦庄的《台 城》 最能道此间的伤感之情。

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
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


依我看,这已逝去的段碣残碑,半江鱼火,二行秋雁,一忱清霜,如烟如云如云雾般笼罩在江宁城,这种气氛便是;“六朝烟水气”的由来。

浏览(46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胪峰沧海珠
注册日期: 2009-03-02
访问总量: 8,4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吴航游子》
· 《六朝烟水气》
· 《枫桥夜泊》今解
分类目录
【【诗词歌赋】】
· 《吴航游子》
【【游记随笔】】
· 《枫桥夜泊》今解
【【历史怀旧】】
· 《六朝烟水气》
存档目录
2009-03-04 - 2009-03-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