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吾何以知天下之然哉  
观天下  
https://blog.creaders.net/u/234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折腾六四吗? 2009-04-17 09:06:41
我本来反对折腾六四,可是看到现在讨论的趋势,居然反对的声音不小!我觉得华人的思想向着成熟的方向发展了。可喜。

主张纪念有两种,一个是为了死难的生命,一个是为了夭折的民主。生命的殒灭的应该牢记,目的是汲取教训,避免再次发生。但是,汲取教训是要找到正确的原因,而不是把责任推给屠杀者那么简单。如果把纪念死难者搞成追究责任人的话,这就是一种政治折腾。所以,中国政府能容忍天安门母亲的纪念活动,不允许带口号的纪念活动。

如果为了纪念夭折的民主,那就是政治斗争,政治折腾。纯粹为了这种目的而纪念的人很少。而且说实话,我认为这个方向背离了中国发展的正确道路。

大家看见泰国现在的局势了吗?红黄两派已经搅和泰国三年了。有意思吗?泰国民主了,有饭吃吗?

中国领导人在二十年前就明白了这个道理。所以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稳定。学运确实付出了血的代价。民运的是为了实行西方模式。他们失败了,没有达到目的。所以认为血白流了。继续民运的目的就是为了不让当年的血白流。然而,从中国的发展角度来看,一场流血的斗争,换来了三十年的稳定局面,三十年的和平崛起。人们流了血,民族发展、崛起、富裕、幸福了。这个结果显然有六四流血的推动。

流血的人的初衷是民主,结果是国家的强大,民主的失败。民运的人声称六四的血白流了,这是狭隘的看法。我认为这个出乎参与者意料之外的结果比他们的政治要求要好一千倍。这恰恰说明那些血没有白流,而是流的非常有意义。

我的意见残酷吗?历史就是残酷的。因为它不照顾牺牲人的初衷,只会向着合理的方向发展。民运的初衷对于中国来讲是不合理的。那么,接受残酷的现实吧。

我有一个很深刻的记忆。那是1994年。我回国出差。在出租车上和司机聊天。司机说:‘当年人们都仇恨政府镇压。现在看来,镇压对了。’ 一个北京人,六四后五年说的话。

浏览(44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观天下 ,55岁
注册日期: 2009-04-15
访问总量: 12,3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莫言的庙
· 欧洲的“莫言”之痛
· 钓鱼岛马上就会熄火
· 柴玲与美国记者的录影讲话分析
· 折腾六四吗?
分类目录
【杂谈】
· 莫言的庙
· 欧洲的“莫言”之痛
· 钓鱼岛马上就会熄火
· 柴玲与美国记者的录影讲话分析
· 折腾六四吗?
存档目录
2012-12-11 - 2012-12-11
2012-10-11 - 2012-10-11
2012-09-15 - 2012-09-15
2009-04-17 - 2009-04-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