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吾何以知天下之然哉  
观天下  
https://blog.creaders.net/u/234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莫言的庙 2012-12-11 23:50:57
莫言的庙

2012年12月12日

莫言在他的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演说中讲了三个故事。他是什么意思呢?我来讲一下我对第三个故事的理解。故事是这样的:

有八个外出打工的泥瓦匠,为避一场暴风雨,躲进了一座破庙。外边的雷声一阵紧似一阵,一个个的火球,在庙门外滚来滚去,空中似乎还有吱吱的龙叫声。众人都胆战心惊,面如土色。有一个人说:“我们八个人中,必定一个人干过伤天害理的坏事,谁干过坏事,就自己走出庙接受惩罚吧,免得让好人受到牵连。”自然没有人愿意出去。又有人提议道:“既然大家都不想出去,那我们就将自己的草帽往外抛吧,谁的草帽被刮出庙门,就说明谁干了坏事,那就请他出去接受惩罚。”于是大家就将自己的草帽往庙门外抛,七个人的草帽被刮回了庙内,只有一个人的草帽被卷了出去。大家就催这个人出去受罚,他自然不愿出去,众人便将他抬起来扔出了庙门。故事的结局我估计大家都猜到了——那个人刚被扔出庙门,那座破庙轰然坍塌。

我们可以把故事的精髓这样概括一下:“几个人不幸遇到了灾难,为了解脱自己,大家决定牺牲一个人”。我们都知道,暴风雨其实不是哪个人的责任。可是为什么那些人还会达成一个共识,就是有人应该为灾难负责呢?这其实是人性中最原始的本能在说话:选择一个替罪羊。

原始社会中,人非常恐惧自然的破坏力量。然而人又没有办法抗拒灾难,这时,人就会选择牺牲一个人,以为这样自然怒火就会平息。这是一个全人类共有行为。中国历史上给河神敬献少女,欧洲烧死巫女,玛雅人活人取心,等等。这都是人类在牺牲替罪羊。替罪羊其实就是一个众人恐惧的发泄的方法。在灾难来临时,人们需要做一些事情来解除自己的恐惧。做什么呢?做一个使人们自己恐惧的事情:杀人。替罪羊对灾难没有任何责任,但是因为众人需要杀人,那就强行选择一个来杀。

选择替罪羊的方式是一个随机的方式,如抽签。莫言的故事里就是抽签的方式。哪个人的草帽被风吹出去就是被抽中了。在西方也有这种形式。比如,大家都知道的故障飞机的故事。当一架飞机出了故障,需要有人跳下去。谁跳呢?由短签决定。三个人三根签,两长一短。谁抽中了短的谁跳。短签和飞机的故障有狗屁关系?

为什么莫言讲这个故事呢?他肯定是有感而发,而且是在到达瑞典以后在原稿上现加的。是什么事情给他了什么感觉让他想到了这个故事呢?我认为他是被西方和港台媒体问关于刘晓破的事情烦死了。

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新闻管制不是莫言的责任,硬逼着他发表反对政府的观点,而且是在这么大影响的环境下公开反对政府,这等于对他这个生活在体制下的作家的谋杀。莫言的感觉就是自己的草帽被风吹到庙外面了,海外的媒体要谋杀他的文学生命。谁是这个吹草帽的风呢?诺贝尔委员会嘛。

莫言是一个文学家。他不会明白的说出自己的观点,说出来就会得罪人,会局限自己作品的意义。所以他就讲故事,故事的意思你们自己去琢磨。他的小说就是故事,故事里面有他的观点。你们爱懂不懂。懂了的心领神会,不懂的您就看看热闹。

最后他自己说:“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因为讲故事我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西方媒体们,你们懂了吗?没懂只能怪你们自己笨蛋。不要以为你们发诺贝尔奖就脦瑟,离中国的文化水平你们还差得远呢。

最后,莫言的故事里还有一个塌庙的情节。其实,这是人们的美好愿望的体现。希望天地间总有一个主持正义的力量,把罪恶消灭。莫言也可以选择另一个结尾:“被扔到庙外的人被雷劈死了。” 这更加接近真实。从古到今,替罪羊都被残忍的杀死了,对他们来讲正义没有任何意义。他之所以选择正义战胜邪恶的结局,不过就是给瑞典国王一个面子而已。

莫言先生,你怎么看?

观天下
浏览(420)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观天下 ,55岁
注册日期: 2009-04-15
访问总量: 12,3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莫言的庙
· 欧洲的“莫言”之痛
· 钓鱼岛马上就会熄火
· 柴玲与美国记者的录影讲话分析
· 折腾六四吗?
分类目录
【杂谈】
· 莫言的庙
· 欧洲的“莫言”之痛
· 钓鱼岛马上就会熄火
· 柴玲与美国记者的录影讲话分析
· 折腾六四吗?
存档目录
2012-12-11 - 2012-12-11
2012-10-11 - 2012-10-11
2012-09-15 - 2012-09-15
2009-04-17 - 2009-04-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