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成去为的博客  
愿在文化素养和独立思维上与网友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种族歧视面面观 日本随想之五 (下) 2019-04-22 18:58:38

英国对美国的殖民

英国人是美国最早的殖民者。1854年英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派遣雷利爵士“征服遥远的,任何异教徒或野蛮人的土地和国家。作为皇室的奖励,他们可从当地挖掘的金银矿产中得到20%的赏赐。雷利爵士在同一年来到美国北卡州的罗阿诺克岛,为感激当时乃是童贞的女王伊丽莎白一世,他即把该岛命名维吉尼亚(Virginia, 衍生自英语中virgin,即初女)。 美国的殖民史就从罗阿诺克岛拉开序幕。

1516世纪,欧洲的白人在哪里出现,哪里就遭殃,也在哪里留下了一部(野蛮)种族灭绝的血腥史。雷利爵士登陆罗阿诺克岛时,美国约有2百万至18百万的印地安人,由于瘟疫,白人的非人道处置和杀戮,到了1900年,仅剩下25万。

18641129日, 美国正处于南北战争的尾声,北军中有个反对奴隶制的战斗英雄,奇文顿陆军上校(John Milton Chivington 1821 –1894) 率领250名步兵,摧毁了位于科罗拉多州的,印第安人的整整一个村庄,杀死了500-600名村民(其中2/3是妇女和儿童),并肢解他们的身体,取出头皮,胚胎,男女生殖器作为战利品带回家。这就是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一次【沙溪大屠杀】,该村庄的原址现已选为美国国家历史遗迹( Sand Creek Massacre National Historic Site)。

屠杀在美国民间引起公愤,国会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上奇文顿陆军上校没有丝毫悔过之意,而且还狂妄不堪地表白说: “我承认蓄意杀害印第安人。我们生活在神支配下的世界,深信杀印第安人可以不拘任何形式,同时也是一种荣誉。….. 谁要是怜悯印第安人,真可谓粪土不如。”

源于西方的种族主义,黑奴买卖促成了西方的物质文明

尽管自古希腊奴隶到近代西方在殖民地的掠夺和屠杀,但种族主义作为一个概念或理念的出现还仅仅是一百多年的历史。据英国大不列颠百科全书,所谓种族主义是,由于遗传决定了各种族的体质特征,个性,智商以及文化,因此种族间必然会出现遗传上的优和劣。首先科学家在研究中为种族主义提供理论根据。

布卢门巴赫(Johann Friedrich Blumenbach17521840)是德国科学家,也是人类科学作为一门学科的创始人。1775年他发表医学博士论文【论人类的自然多样性】;1779年又根据肤色,把人类分为白 ,黄,棕,红和黑色人等5个人种。不久,医生和自然科学家莫顿(Samuel George Morton, 1799 – 1851)在美国创建了人类学,否认圣经中的人类一元说(monogenism),而是主张人类多元说,即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属于异种性,而非同种的多样性。莫顿的人类的多元论被认为是最早的科学种族主义。

同时苏格兰人种学家,解剖学家诺克斯(Robert Knox, 1791 -1862)在【人类的种族】一书中说,相比与所有有色人种,尤其是黑人,白人的优秀是来自科学依据的。莫顿的弟子,美国外科医生诺特(Josiah Clark Nott 1804 – 1873)在他的著作【人类类型】中更为露骨地反对进化论,人种在外观的差异证明产生和进化并非同步,而且白种人是最优秀的。瑞士地质学家和生物学家阿格西(Louis Agassiz18071873)在附和诺特观点的同时,还强调,不加区分地看待不同的人种,无论在生物学还是在科学上都是不妥的。

现代分子遗传学之父,因发现DNA螺旋机构而得到诺贝尔奖金的沃森直至今天还断言,“黑人先天(遗传)智力不如白人,所以令他对非洲的前途未敢乐观。”因此言极其政治不正确,沃森不但成了科学界和舆论界的口诛笔伐,而且还被剥夺几乎所有荣誉和地位。

5,这是【笨拙】(Punch)漫画杂志1857年(咸丰七年)59日第185期中一幅木刻版画。【笨拙】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讽刺漫画杂志,旨在抨击和取笑世界上不同的民俗或怪事。此画的标题是【教训一下这个中国佬】。那剃光头留长鞭的男人似乎是个战败的清兵,挂了一块牌子,上面写道,我只会欺负(同胞的)妇女和儿童。这确实是对中国男人的最好写照,泱泱大国,被区区几个满洲人所灭亡,并且乖乖地剃光头,留了近300年的非男不女的丑陋辫子。然而同样是这帮人却在女人和孩童面前却要吆五喝六的。

IMG_6053.jpg

除了科学家,伟大的德国哲学家黑格尔也接受人种的优劣观。他在其著作【历史哲学讲义】中有这样一段表述:“黑人毫无道德与情感,大人能出卖孩子,孩子倒过来也会卖父母…… 在轻蔑人的黑人群体中,如果是对死的轻蔑,其实是对生命的不尊重。”

如我们随意翻开非洲的地图,国界线好似按经纬切割一样,整齐,笔直和漂亮!难道是非洲黑人的意愿?不!这是非洲被西方蹂躏的象征。所有这些美丽的边界线均按欧洲人,在各自分割殖民地时的方便而划定的。欧洲各国与非洲的“恋爱史”自始至终是一部奴隶的贸易史。

15世纪,欧洲处于大航海时代,葡萄牙的航海王子亨利((Prince Henry the Navigator13941460)热衷于非洲西海岸的探险。当时热销亚洲的香料,但伊斯兰诸国(穆斯林也是最早进行奴隶交易的民族)处于强势,因此葡萄牙商人必须避开地中海和北非的伊斯兰势力范围,打通去印度的任何通道。1441年亨利派遣安唐·贡萨尔维斯等在西非的毛里塔尼亚登陆,回程时,随船带了10个黑人奴隶,从此开始了一场人间大悲剧。

早先的非洲奴隶大都是儿童,被欧洲的贵妇人当作宠物豢养。随着北美洲大陆的“发现”以及种植园的兴起,种植主需要高价买进大量的非洲奴隶,以用作最廉价劳力。臭名昭著的大西洋三角贸易随之登场,即非洲主要出口奴隶,美洲的种植园出口糖、棉花等其他农产品,而欧洲则从事加工生产和消费,最后能把部分产成品和资本输往非洲,完成这个三角循环。

综合人类的所有文明,西方无疑是置于全人类的前茅,西方文明即是现代文明的代名词。1217年的英国大宪章奠定了现代文明的基石,随后是1776年的美国独立宣言以及1789年的法国人权宣言,都是永载史册的伟大文献。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文献中出现的自由和平等仅仅是属于白人的权利,否则绝对不会在非洲和美洲出现种族灭绝的殖民。

历史上最年轻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英国人吉卜林(J. R. Kipling,1865-1936)曾经写过至今非常有争议的诗,《白人的负担》诗中把殖民地的人形容为“又急躁又野蛮、又愠怒、一半像邪魔一半像小孩一样(half-devil and half-child)” 为了驯化这些野蛮人,“白种人就必须挑起重担” 。

几乎在法国人权宣言的同时,与吉卜林同工异曲,法国总理茹费理(Jules Ferry,1832-1893年)在法国众议院的一次演说中就如此说道:“统治低

劣民族是优秀民族的权利,因为他们肩负教化低劣民族的责任。

6,【笨拙】杂志1905年10月4日一期中的一幅漫画。漫画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英国人吉卜林的文字作了注解“盟国:噢,东就是东,西则西·····当两个强大民族对视而立,地球上既不存在东东方或西方,也没有边界,种族的区分,边界,尽管他们来自地球的两端”。如今不再有人用劣等民族去抹黑日本人,因为他们是靠自己的努力得到世人的认可,而非依赖谩骂,集结乌合之众上街抗议,抵制或捣毁商店的极端缺乏自信的行为。

IMG_6056.jpg

被美国誉最伟大的总统,林肯,因政治正确,下面的语录已被人们选择忘。“我(林肯)认为,不可能实现黑人与白人在社会和政治上的平等。黑人也不宜委于利或选为审员,就任公和于白人通婚 …… 因此在黑人与白人共存的社会里,分上下两等,而白人属于上等。

是在体,肤色,智力或行方式上,如果否种族的差异,然除了白痴就是有用心!理性或文明的态度应是如何尊重和耐心地引文明滞后的民族赶上代物和精神文明。近百年来西方已意思到殖民的罪孽,林肯也不惜争去解放黑奴。但今天的种族歧视依然存在,只不过是换了一种形式。

文明滞后民族自身的责任

我曾走访南方的一些州,途径一些黑人人口占80%以上的城市,如Jackson (密西西比州的首府)和Port Gibson等,其破落和萧条难以使人相信这是属于美国的城市。众所周知,人类最早的文明始于家庭观念的形成,但是,据统计72%的黑人出生在单亲家庭,即仅28%的黑人尽到当父亲的责任。尽管200年来耳闻目染西方文明,这种状况却比非洲更为恶劣。据美国农业部的资料,南北争后,黑人开始得到联邦的贷款,廉价购买农耕土地,1900年黑人农场主和黑人农场工人约746717人,到了1997,仅剩下1/4不到,即18451人。

同时,尽管有AA制(黑人优先入学),但黑人的大学毕业率不到41%,而亚裔是70.6%,白人是63.2%,无疑影响黑人的就业竞争力。因此尽管黑人大都从事无技能的低工资工作,其失业率依旧是全国平均失业率的1倍。

不过今天的黑人在美国政治中已起到举足轻重的地位。民主和共和两党在白人选民中可谓势均力敌,因此黑人选票是决定性。两党,特别是民主党,刻意把黑人超脱于白人或其他民族之上,以种族歧视的紧箍咒,并施加各种小恩小惠使得黑人全然失去上进性,彻底成为一种投票机器。有一个黑人学者曾抱怨,“白人的笼络黑人的政策实际上是一种极大的侮辱。”我则认为是一种不把黑人与己同类的变相种族歧视。

为消除文明的滞后,为了在民族之林中得到认可和尊严,落后或野蛮的民族必须有意识地扛起改变现状的责任。正如苏格拉底所提醒人们:“人只有认识到自己的无知和愚昧,才是真正走向智慧的第一步”。显然各民族态度却绝然不同。我将以文化背景极为相似的中国和日本作一对比。

哲学家柏拉图在旷世之作,【理想国】中提出了 “欲望”“激情” “智慧”比作现代人的三要素。离开欲望所有动物失去了生存的能力,但与动物区别的是,人有正义和节制来制衡欲望。在《晋书•阮籍传》中有这样一句话“杀父,禽兽之类也;杀母,禽兽之不若。”来形容人性中的丑恶。后来,人们把人格低下,品行极坏,称作禽兽不如。所谓“人格低下,品行极坏”的人或群体就是完全丧失节制来制衡自己的欲望,动物往往在受训练后也能控制自己的欲望,因此人的行为确有禽兽不如的。

柏拉图在其【理想国】和其他的文章中常出现σωφροσύνη(英文翻译Sophrosyne)的词汇。词意就是节制,即对感性欲望上的适度的自我控制。苏格拉底又进一步划了5个界定:沉着,谦逊,做份内事和做好事。显而易见,柏拉图通过控制自己的快乐和欲望,来实现一个摆脱兽性,获得理想中的人性。那么对普通人来说,遵循灵魂的所有秩序和规范,其中最重要的节制是服从统治者;然而对统治者来讲,最重要的节制是控制饮食和肉体上快乐的欲望。节制,或灵魂的和谐,是一种非常柔软的慢性行为,但长此以往,却会对整个社会产生巨大的效应,甚至决定了它的野蛮和文明。

我曾在前几篇【日本随想】的文字中指出,日本人历来就是一个非常守规矩的民族,百姓再苦也非常厌恶革命和造反。自公元前700年,自第一个神武天皇起,平平安安地传位给当今的第125任明仁天皇(2019年退位,德仁太子将登基成为第126任天皇)。 在这2600年中,除了明治等少数的天皇,大都是象征性的,但实掌大权的各地诸侯,却作梦也不想皇袍盖身,或越雷池半步等举手之劳当个皇帝。为此世人把日本的社会称为“万世一系”。

125个天皇的皇宫始终是禁宫,连他们的坟墓在2600年代历史中也无人问津,这在人类文明史上独一无二。中国人除了四大发明,还应加个 “光荣”称号,掘墓能手,他们与活人斗其乐无穷,却无耻到连死人也从不放过。远的不说,上世纪在国民党(国民革命军第六军团第十二军军长的孙殿英)与共产党(中共冀东军区十五分区对敌工作部部长张尽忠)的共同努力下基本上完成了对清陵彻底的破坏,并把珍宝文物抢劫一空。当时,清陵是敌战区,从没听说日本人对亡灵的不尊,可见对盗墓这种伤天害理的事,在中国是不分党派,不分政治信仰的。

中国的历史始于三皇五帝夏商周。但由于中国人的秉性中还多了一个关键词,革命。有人说,革命两个字早已整合在中国人的遗传基因中,此话不假!大约在公元前800年 “革命”的概念已出现在中国最早的历史文献《周易·革卦·彖传》中,“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这里的“汤武革命”是指商汤天乙暴力推翻夏朝桀的统治,周武王叛乱取代商朝纣王的历史事件。“汤武革命”开创了中国历史上以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恶性循环。中国的皇朝每更换一次姓,总伴随亿万百姓的生灵涂炭及古迹文物的毁灭。说实在中国从没有真正具有进步意义的革命,日本史学家把中国式的革命或朝代更换,包括1949年的那场农民革命,称作换汤不换药的即易姓革命。基于同根文化,日本人的对中国的了解远比西方要深刻得多。

7,【村田眼镜铺】(位于东京都中央区日本桥室町3-3-3),创立于1615年,至今已有404年的店龄,也是日本第一家眼镜专卖店,最初的镜师相传是在京都为皇室服务的。因第十一代店主村田长兵卫经营得当,深为文豪、政客所爱,比如夏目漱石、岛崎藤村、伊藤博文。昭和天皇也尤其爱这里的圆形眼镜。

村田眼镜铺.jpg

如比较日本人和中国人对造反和革命的动力,可谓相差简直是天壤之别。为什么?就在于对欲望的节制能力。中国人还有一种最有特色的文化传统,或口头禅,即“穷则思变”,实际上是穷人造反和抢劫最佳借口或代名词。历史上任何造反领袖都是靠煽动穷人的嫉富和仇富心态,最终变成他们杀人和抢劫的炮灰。作为一个民族,骨子里没有私有财产的神圣不可侵犯性,导致其不可挽救的道德沦丧,对共产主义完全失去任何免疫能力。

如果作为一个有心人,不难发现日本的历史上几乎没有发生过群体性抢劫的行为。在日本,世代相传的,百年以上的历史老店称作“老舗”(しにせ)。据统计,在日本百年老铺有十万家以上,其中店龄二百年以上的有三千多家。他们大多从事酿酒、和式甜点、酱制品、服装业、不动产业、旅馆业和餐饮业,还有各种各样的制造业。单是东京,百年以上的著名老铺就有两千多家。在中国,不用提过去,光自1949年来,土改,公司合营和文革,土地,企业等等私有财产就被整个社会大众轮番地抢劫过多次,因此只有百年不变的抢劫传统,没有百年历史的老店。

是非曲折往往需要经过对照才能予以判断,历经2600年的历史长河,通过两个文化背景很接近的民族的比较,我们足以见证中国人观念中乐于造反和革命的基因,对国家和百姓所带来的灾难,实为“罄南山之竹,书罪未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因此有人把所有道德伦丧归咎于共产党或社会制度,也是劣等民族从不愿照镜子的德性。

美国人类学家本尼迪克特(Ruth Benedict, 1887-1948),曾写过一本很著名的书,【菊与刀】(The Chrysanthemum and the Sword),极为深刻地描述日本人的双重性格,如爱美而黩武、尚礼而好斗、喜新而顽固、服从而不驯等。据说,美国当选总统把此书当成了解日本文化的必读书。书中提及日本人把“报恩和复仇” 作为民族的美德。如此“血气”也正是柏拉图现代人的三要素之一,即“激情” (希腊文,Θυμός, 英文,thymos),也是日本摆脱种族歧视和得到世界认可的主要原因。

我们大概可以从柏拉图的祖先盲人荷马着写的【伊利亚特】中理解“激情”的含义。【伊利亚特】的故事始于愤怒,并以复仇收尾。古希腊传说中的英雄阿基利斯与其上司阿伽门农发生了争执,起因是阿伽门农抢夺了他心爱的女奴(在当时的战争中,允许胜者把败方的财富和女人收为己有)。为此阿基利斯决定离开阿伽门农征战特洛伊的队伍,决绝参加战斗。由于阿基利斯的退出,希腊军队节节败退。为此阿基利斯最亲近的表兄弟帕特罗克洛斯背着他出战,结果被特洛伊主将赫克托耳王子所杀。为兄报仇而再次激起阿基利斯的战意,不仅杀戮赫克托耳王子,而且还会自己的兄弟举行了厚葬。

8,阿基利斯这是西方最崇拜的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各个年代的艺术家们为他的故事制作成雕塑和油画。照片是意大利雕塑家Innocenzo Fraccaroli (1805-1882) 的著名雕塑,描述阿基利斯最终因脚被特洛伊王子帕里斯的冷箭射中的场面。雕塑现陈列在米兰的里亚尔花园中。

ACHILLES-ETCHED1.jpg

阿基利斯的激情显然是柏拉图所推崇的。阿基利斯的愤怒和复仇都是在于捍卫自己的尊严以及手足情谊。【伊利亚特】的故事始终不断地在民间中传颂,以颂扬阿基利斯为题材的小说和电影更是层出不穷。

黑格尔对柏拉图的“激情”,在其著作【精神现象学】中,解析主奴关系时有如下精辟的:“只有置生死而不顾,人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无疑,贪生怕死的虽然也能存在,但他们的生存被视作完全缺乏真正独立的自我意识。”可见置生死于度外的气概,也是人摆脱动物性,不当奴隶,超越其自然存在,进入良性社会状态的唯一方式。

日本民族是亚洲个民族中少见的具有激情和把愤怒付诸于实际行动的民族。日本的愤怒起始于西方的种族歧视。明治维新在短短50年间使得日本无论在民主和自由的层面上与西方的列强不相上下。1910年日本和英国在伦敦举办日英博覧会,日本极为重视这次向全世界显示自己已摆脱了始终被西方视作为半野蛮的状态。博览会期间,日本皇家海军派出当时装备最强劲的巡洋舰之一【生驹】前往伦敦,展示甲午战争以及日俄战争后日本的海军已与英国齐名。博览会中日本馆的主题是1868年(日本结束了德川幕府的封建统治,正式进入明治时代)以来的日本现代化。为了向全世界介绍了日本城乡的现代化文明生活,日本式庭院和展览实物和图片的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出现展览的,除了500家日本企业外,还有日本官方的红十字会和邮政局等。同时还有12个移动剧院和蜡像馆栩栩如生地详尽介绍了日本的历史。

有关日本的展出,成了伦敦媒体的最热门的新闻报导。最令西方惊讶的是有关台湾,朝鲜以及满洲的专门展览。日本在甲午战争后获取了殖民地台湾和朝鲜;日俄战争后,俄国被迫把满洲租借给日本。日本人对这些殖民地和租界地的管理不亚于西方的任何殖民国家。

尽管日本能迈向文明社会,但因根深蒂固的西方种族歧视依然遭到竭力排斥。1900年3月6日旧金山的中国城的一个旅馆里,有个中国中年男子出现淋巴严重肿胀,经检查被怀疑是腺鼠疫。白人立即撤离,中国城被封锁,中国人被迫注射没经任何动物试验的疫苗,后因极为严重的副作用才终止。日本人是黄种人,同样受到歧视被隔离。日本侨民组团集体提出抗议,却遭到旧金山白人上街游行抵制日本人。因担心侨民人身安全,日本政府主动限制向美国移民。

1906年的10月11日,旧金山教育委员会变本加厉,拒绝占全市学龄儿童不到百分之一的日本儿童与白人同校。日本外交部和大使馆为如此种族歧视事件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然而几乎同时旧金山发生大地震,全日本为救灾的募捐总数超过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因得到加利福尼亚居民的好感,歧视日本儿童入学的措施才不得不取消。

除此以外,日本人在土地购买,贷款根本无法与白人一视同仁,以【独立自尊】为民族骄傲的日本人因海外的种族歧视大为震怒。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久,即1919年,西方列强为重新瓜分和调整各自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在巴黎召开了人类历史上参加国最多的一次国际会议。日本与英,美,法和意大利(意大利因英法食言而中途退出)作为会议的世界五强,派出内阁总理大臣西园寺公望和伯爵牧野伸顕(天皇的心腹,明治维新功臣大久保利通的次子,日本首相吉田茂的丈人)作为全权代表。

在会上,作为有色人种,日本第一次要把反对种族歧视写入会议公约。提案指出“凡居住在国联成员国的外国人,不论在哪方面,都应给予平等公正之待遇,不得因人种或国籍不同而在法律上或事实上有任何歧视” 。在2月7日牧野正式【种族平等】提案之前的1月26日,日本代表,外交官珍田舍巳会晤美国国务卿蓝辛,试图摸清美国方面的态度,得到的结果是令人鼓舞的,蓝辛表示支持。提案推出后遭到澳大利亚首相休斯剧烈反对,美国的态度开始180度掉头,英国本来与日本彼此相当默契,但终因无法放弃白人至上的种族歧视立场,断然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中加上取消种族歧视这一条款。尽管当时(包括中国)赞成11票,反对的仅6票, 但因英美反对而无法通过。

在否决日本【种族平等】提案中表现最不光彩角色的是美国。美国总统威尔森亲自挂帅巴黎会议,他出生牧师家庭,毕业霍布金斯大学,获得法律,历史和政治学博士,并当过大学教授和校长等,是个相当的理想主义者。照理说,应率领西方通过立法彻底摆脱殖民时代的种族主义,但因美国嫉妒和担忧日本在亚洲的政治影响力,断然站在历史的反动一方。因胶东半岛的归属,巴黎和约本来就引起日本舆论的关注,【种族平等】提案遭到美国的反对,顿时激怒了日本政界和平民百姓。

正如柏拉图在【理想国】提出的理想民族所必备的三要素,“欲望”“激情” “智慧”,日本人在短短的两千年历史中,已培养了“欲望”“激情”的素质,一旦有了从西方输入的民主治理国家的“智慧”后,不难理解,他们只化了短短几十年的功夫就完成文明崛起的过程,跳越了西方自文艺复兴后几百年的启蒙,制宪等漫长过程。

德川幕府结束后,明治天皇进行彻底的政治改革,执行免费义务教育,并取消武士的优越,世袭官僚。西方惊叹道,“日本滴血未流,一弹未发,废除了封建制度”。同时由宪法和议会保证国民的民主,平等和自由;面对列强,日本不仅完全摆脱西方在其国土上都任何不平等条约,成为亚洲第一个经济完全独立的国家,并针锋相对地与欧美列强竞争国外市场。由于种族歧视,与欧美白人交涉中,作为黄种人的日本始终处于劣势,在巴黎会议中,列强分割战败国利益的交易中,日本再次受到羞辱。

9,日本1861年流行的一副画。佩里带军舰逼日本德川幕府签订不平等条约,当然引起日本百姓的愤怒。因此当时就有呼声,让天皇主政,全民一致靠自己的力量抗击列强,在日本称为“尊皇夷”。

Untitled-1.jpg

如果翻开当时的地图,整个亚洲,除了泰国和半殖民地的中国,其他所有国家都已成了欧美的殖民地,而日本自从消灭实力强大的北洋水师,和战胜北极熊俄罗斯后已加入世界列强的行列。日本的崛起证明,亚洲人完全有能力自治,可以摆脱西方列强的控制和奴役,【大东亚共荣圈】的思潮开始出笼。【大东亚共荣圈】思潮的产生,不但遭到美国的嫉恨,在习惯于洋人欺负和蹂躏的亚洲人中也引起了极大的争议。

在巴黎会议上,日本的另一个议题就是解决中国胶东半岛的归属。1914年7月2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照例说中国正是可以趁机向德国开战彻底夺回山东的主权,然而袁世凯却有他的苦衷,不得不采取权宜之计,宣布严守中立。此时此刻的国共两党之父孙中山正流亡日本,靠福冈煤矿主安川井一郎提供的月销1万日元,窥视中国动态随时准备挑起内战,东山再起。

10,这张漫画发表于1925年出版的【笨拙】杂志上。汉族的传统是,一旦遇到外属侵犯,找爹找娘依赖他人,即所谓【以夷治夷】。漫画丑化了当时孙中山和国民党坐在俄国人的大腿上,显出得意忘形的样子!无独有偶,毛泽东同样是抱俄国人的大腿,虽然坐上帝位,但几十万中国人的性命,为了报答斯大林,白白地朝鲜战场上送死。

IMG_6059.jpg

恬淡寡欲的明治天皇一生中曾会见了无数的外国使节,1879年与美国卸任的第十八任总统格兰特的会见尤其令人难忘。格兰特曾语重心长地对明治天皇说,一个国家的崛起必须靠自己,万万不能接受外国的金钱,否则将失去自己的独立性。明治始终把此话当作自己的座右铭。

1914欧洲爆发战争正值大隈重信接替山本权兵卫第二次担任内阁总理大臣,继续奉行中日亲善和合作的国策,因为日本人和中国人同是黄种人,日本绝不愿意看到中国人投入白人美国的怀抱。屡败屡战的两党之父孙中山就写密信给大隈重信祈求日本援助,并保证打败袁世凯后,以承认日本在满洲地区的既得利益作回报。

另外还有一个日本极右民间武装组织,成立于1901年的黑龙会(o会)  为了日本在甲午战争后进一步在中国取得更大的利益,他们把希望寄托在孙中山身上,不但为他提供经费,派遣武士作保镖保护或暗杀政敌,而且还在1905年7月30日,在黑龙会斡旋下,各派中国革命组织在东京黑龙会总部共同成立中国同盟会。有日本人撑腰,因宋教仁的被暗杀,1913年孙中山发动第二次革命。但不到一个月,一群乌合之众就被北洋政府的军队所打败,不少黑龙会的武士也在南京丧命,袁世凯还不得不向日本道歉。

孙中山并非文章的主题,但很有必要提醒他的品行。孙绝对没有平和的心胸,迷恋用暴力解决政治纠纷,不惜暗杀,爆炸等各种恐怖活动。如1918年1月孙中山为了报复广东督军莫荣新,不顾百姓的安危和属下的反对亲自向广州城里开炮,(为此得到孙大炮的雅号),由于海军总长程璧光的坚决发对而避免了一场城内居民的无辜伤亡。孙中山怀恨在心,派人暗杀了程璧光,后来为了稳定军心,又假惺惺地为程璧光举行国葬。无独有偶,辛亥革命元勋陈炯明因不赞成孙中山中国人自相残杀的北伐,他的部下粤军将领邓铿又被孙中山派人遭暗杀身亡。

孙中山身为一介平民,其财力与人力资源无法匹配他的政治野心,为了寻求财源随时可抛弃民族大义气和道德底线。向虎视眈眈对准中国这块肥肉的日本借钱以达到自己战胜袁世凯的目的,其品行与明治天皇可谓天地之别。到了后来,为了北伐的成功,有不惜背叛曾多次让其避难的日本,投靠了给予更多钱与武器的苏俄。 从此共产国际在中国建立了赤化东南亚的桥头堡,胡志明在广州曾担任鲍罗廷的翻译,并在广州成立了越南共产党。东南亚各民族中潜在的共产主义分子纷纷聚集在他们心目中的革命圣地,广州和武汉。共产国际在欧洲寸步难行,却能在亚洲生根开花,孙中山的“功绩”不可抹杀。

11,汉人对外族的入侵虽然显得十分懦弱,为几个女真人甘心情愿剃发留辫子仅三百年,但其对弱者和同胞却是非常残忍,自相残杀的内战死了上千万人,1949年后又在政治运动中从肉体和精神上彼此非人性的摧残。照片是一个小小的城镇屠杀同胞的一个例证。


从此共产党控制了广州军政府的宣传,全国都圈入反帝,反土豪劣绅的共产国际设计的思想陷阱中。1926年的那次北伐就好似变相的义和团,杀洋人,进租借闹得西方国家人心惶惶。在北伐军的鼓舞下,九江暴民冲进英租借,抢劫,放火无所不为。1927年的1月4日,海军陆战队从汉口的租借被迫撤出,这是在英国的历史上的首次。不久北伐军占领南京,许多外国人被军队杀害,引起全国各地所有租借,教会学校和慈善机关的极大恐慌。侨民大批撤离,8000名传教士逃得只剩下500个,如此场景就好比1949年共产革命胜利的预演。

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政变,把共产党全部清理出,企图挽救全局,但为时已晚,共产主义病毒已侵入对此毫无免疫能力的中国人的灵魂中,不断地繁殖和危害至今。412政变好比一支强心针,仅仅是推迟红色政权在中国的建立而已。

相比之下,辛亥革命后军阀之间的争权夺利是中国文化中愚昧和落后的表现之一,但军阀大都保留中国的传统文化,绝对反对苏俄对中国的入侵。张作霖当时就对苏联大使馆进行彻底搜查,发现了苏联的许多秘密文件,旨在在中国建立苏式的共产政权。随后,在上海的领事馆等其他苏联官方机构都发现类似的秘密文件。我坚信,随着时代的进步,军阀的统治肯定会出现转机和良性的发展。但由于整个辛亥革命的成果,由于孙中山贪图苏联的钱财和武器,而被共产国际所彻彻底底的劫持,养育和壮大了立志摧毁中华文化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虽把孙中山称为国父,作为党父更为名副其实。

“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 从孙中山的身上,集中了中国底层贱民中所有的劣性,一旦他打下了天下,三民主义也必然从口号变成废话。豪不奇怪,继孙中山后有出了个红太阳,以其极为可怕的龌龊内心世界,照亮了四万万民众的心坎。

日本首相大隈重信明白袁世凯因内患而无意顾忌参战的利益,这是从德国夺取胶州的最佳时机。一战才不到一个月,即8月23日日本向德国宣战,并立即登陆山东向德军进攻。当时日本与英国有个秘密协议,一旦德国战败,日本将取得德国在胶东的权益。在与德军的战斗中,日本动员39艘战舰和3万军队,并首次动用若宫丸航空母舰对目标进行两栖攻击。尽管德皇命令死守,但日军攻陷青岛,德军在1914年11月7日宣布投降。3天后,日军司令神尾与德国胶州总督华尔德举行了战胜国与战败国的“移让礼”。

1915年日本向袁世凯秘密提交臭名昭著的二十一条。但密件泄漏,遭到列强特别是美国大为不满。不过经数星期的谈判,日本作了让步,但依然保留了德国在山东半岛的权益转让给日本。 5月25日袁世凯接受日本条件,并签订了【民四条约】。1916年袁世凯去世,次年段祺瑞为总理的北洋政府在美国的鼓励下参加协约国,仅派劳工17万前往欧洲, 同时接受3.8亿日元援助,企图通过扩军备战在今后的内战中占上风。

1919年德国战败,日本希望通过巴黎会议把取代德国在胶州半岛的利益黑字白纸地出现在巴黎和约上。日本自以为曾得到英,法,意的默许, 再加上【民四条约】,得到胶州半岛合情合理。同时北洋政府派出经验丰富,有的曾在美国名校法律系毕业的专业性极为强劲的外交使团,但始终无法扭转丢失山东的逆境,最后作出拒签和约的决定。

一如既往,中国人把巴黎和约的羞辱怪罪于列强和外交史团。原因远非如此简单,北洋政府迟迟没有参战,在自己的领土上把德国人赶出山东,而让日本人跨洋争夺;其次中国正直百废待兴的大好时机,却出现军阀间的战乱,更有南方孙中山分裂中国,成立广州军政府屡屡进犯被国际上承认的合法政府,即北洋政府。不守规矩的民族怎能得到世人的尊重,尽管中国的外交使节表现出类拔萃,但又谁会尊重无论是当权的还是百姓都不守本分的国家。1919年俄国出现第一个共产政权,中国四分五裂的国情正是共产国际渗透的对象,所谓的五四运动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

虽然列强从未关心中国的福祉,但也始终没有放弃这块肥肉。一次大战后日本的海军已远超美国,也与英国并驾齐驱,引起美国的担忧。它在1922年召开了华盛顿裁军会议(会议绝决非法的广州军政府派代表出席),是继巴黎会议来又一次国际会议。在会议上美国联合英法逼迫日本撤离山东,在列强的威迫下日本无奈之下放弃经浴血奋战得来的利益。当然血气的日本人会记住受辱和仇恨的。

昭和天皇裕仁对美国发动太平洋战争起因曾归纳如下:“如追寻它(太平洋战争)的原因,可以一直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巴黎和约:日本主张的人种提案没有获得列强的认可,再加上因黄白肤色的差异美国继续限制(日本人)前往美国加州的移民,激起了日本人的公愤。同时被迫归还从战败国德国转让的青岛,再次把国民的愤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对军方的好战情绪达到无法控制的地步。”

太平洋战争主要原因是日本对美国多年来欺压的复仇,是全民一致投入的战争。不过太平洋战争已非本文之意。**

*除特别注明,本文图片均来自互联网。

**因二战日本的对华侵略,中国人对日本军队杀害同胞的仇恨合情合理,但是否想到过,西藏的藏人,新疆的维吾尔人或蒙古人又是如何看待中国人呢?几千万中国人死于同胞之手,又是如何去认识呢?是否中国人能从日本人的文明崛起得到一些启示呢?

本文的主题思想和历史事实主要是参照下列两本书:

1,【人種差別から大東亞戰爭】岩田爭2017年出版于日本

2,Out of China, How the Chinese Ended the Era of Western Domination Robert Bickers, 2018 出版于美国


浏览(2760)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成去为
来自: 美国,middle of nowhere
注册日期: 2009-04-17
访问总量: 390,3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芭蕾舞【胡桃夾子】也難免政治正
· 三個真正美國人的故事,夏季内地
· 三個真正美國人的故事,夏季内地
· 三個真正美國人的故事,夏季内地
· 西方的道德淪喪始於一戰和二戰
· 西方的道德淪喪始於一戰和二戰
· 西方的道德淪喪始於一戰和二戰
友好链接
· 天婴:时间就是爱
· 特有理:特有理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珞珈山:珞珈山的摄影园地
· 自由鸟:自由鸟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白黑分芳:白黑分芳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求真知:求真知的博客
· 瑾子:瑾子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何岸泉:驾着时间来看你
· 休里:休里的博客
· 芬兰唐夫:芬兰唐夫的博客
· 蔡詠梅:蔡詠梅的博客
分类目录
【游记与杂谈】
· 二戰的德軍和越戰的美軍 -2
· 二戰的德軍和越戰的美軍-1
· 冰海沉船和讓領導先走,英倫三島
· 黑命貴與紅偉兵,英倫三島的觀感
· 我對英國農村的觀感
· 從伊士曼博物館的展覽看美國政治
· 從建築看中國的統治者和被統治者
· 俄克拉荷馬城國家紀念舘參觀記
· 拱門公園奇石面面觀及隨想
· 公主奥黛特和阿肯色的小號天鵝
【家庭与回忆】
· 從建築看中國的統治者和被統治者
· 圣诞忆难友,我的农场生活回忆
· 祖父的足迹: 时代悲剧的缩影 (
· 祖父的足迹: 时代悲剧的缩影 (
· 祖父的足迹: 时代悲剧的缩影 (
· 祖父的足迹: 时代悲剧的缩影 (
【时评与随想】
· 從魯本斯【戰爭的恐怖】評美國參
· 烏俄戰爭看西方的擇愛傳統
· 近百年來西方的自殘 (二)上
· 近百年的西方自殘史 (一)
· 淺談爲何孫中山縂是反共和擁共國
· 从阵亡将士忌日看人性与兽性
· 中国瘟疫肆虐下的一景
· 武汉肺炎之随想
· 现代人祭
· 种族歧视面面观 日本随想之五 (
【音乐与思想杂谈】
· 芭蕾舞【胡桃夾子】也難免政治正
· 用音樂看中國的統治者和被統治者
· 中国人有灵魂吗?电影【立场】之
· 海顿【拜拜】交响乐的联想
· 霍金逝世及其联想
· 匈牙利见闻(五)从李斯特看西方
· 声音中不能忍受之轻: 听交响乐【
· 为瓦格纳去卢塞恩(下)
【欧洲列国杂谈】
· 西方的道德淪喪始於一戰和二戰
· 西方的道德淪喪始於一戰和二戰
· 西方的道德淪喪始於一戰和二戰
· 黑命貴與紅偉兵,英倫三島的觀感
· 我對英國農村的觀感
· 近百年來西方的自殘 (二)下
· 近百年來西方的自殘 (二)上
· 近百年的西方自殘史 (一)
· 个性是零的社会
· 匈牙利见闻(四)一个不愿忘却的
【古典歌剧杂谈】
· 疫情閉門譚歌劇 (一)
· 为瓦格纳去卢塞恩(上)
· 普契尼的故乡卢卡之游及其随想 (
· 看歌剧卡门的随想
【名人名胜杂谈】
· 三個真正美國人的故事,夏季内地
· 三個真正美國人的故事,夏季内地
· 三個真正美國人的故事,夏季内地
· 用音樂看中國的統治者和被統治者
· 近百年來西方的自殘 (二)下
· 近百年來西方的自殘 (二)上
· 提香6幅詩畫400余年后的大團圓及
· 孙中山与中国现状之必然 七
· 孙中山与中国现状之必然 六
· 孙中山与中国现状之必然 五
【古典名画杂谈】
· 提香6幅詩畫400余年后的大團圓及
· 孙中山与中国现状之必然 一
· 人与动物同舟共济,日本随想之六
· 从两张画看人类社会两种文明,伦
· 穿裤衩的画家和遮丑的明星们
【古典音乐杂谈】
· 西敏寺诗人角亨德尔墓碑前的思索
· 屠夫,乡巴佬和民族主义作曲家,
· 也论中国人音乐才能之缺乏
· 普契尼的故乡卢卡之游及其随想 (
· 威尔第故居前思感恩
· 歌剧弄臣及其随想
· 看歌剧卡门的随想
存档目录
2024-01-25 - 2024-01-25
2023-09-07 - 2023-09-14
2023-08-31 - 2023-08-31
2023-05-30 - 2023-05-31
2023-02-27 - 2023-02-28
2022-12-02 - 2022-12-30
2022-11-20 - 2022-11-20
2022-07-04 - 2022-07-24
2022-06-07 - 2022-06-07
2022-05-11 - 2022-05-11
2022-03-02 - 2022-03-02
2022-02-14 - 2022-02-15
2021-11-24 - 2021-11-24
2021-10-26 - 2021-10-26
2021-09-24 - 2021-09-24
2021-06-07 - 2021-06-07
2021-05-12 - 2021-05-12
2021-01-10 - 2021-01-10
2020-12-24 - 2020-12-30
2020-10-27 - 2020-10-27
2020-09-07 - 2020-09-07
2020-06-09 - 2020-06-15
2020-05-24 - 2020-05-24
2020-03-22 - 2020-03-22
2020-01-26 - 2020-01-26
2019-12-25 - 2019-12-25
2019-11-13 - 2019-11-13
2019-08-15 - 2019-08-15
2019-06-03 - 2019-06-03
2019-04-21 - 2019-04-22
2019-01-14 - 2019-01-14
2018-12-27 - 2018-12-27
2018-11-30 - 2018-11-30
2018-10-22 - 2018-10-22
2018-09-04 - 2018-09-04
2018-07-16 - 2018-07-16
2018-06-13 - 2018-06-13
2018-04-21 - 2018-04-21
2018-03-14 - 2018-03-14
2017-12-13 - 2017-12-13
2017-08-12 - 2017-08-12
2017-06-03 - 2017-06-25
2017-05-02 - 2017-05-02
2017-02-21 - 2017-02-27
2016-09-02 - 2016-09-28
2016-06-03 - 2016-06-04
2014-09-01 - 2014-09-01
2012-09-02 - 2012-09-19
2012-03-09 - 2012-03-15
2011-09-18 - 2011-09-18
2011-07-16 - 2011-07-16
2011-06-14 - 2011-06-28
2011-05-01 - 2011-05-24
2010-08-08 - 2010-08-08
2010-06-04 - 2010-06-04
2010-05-19 - 2010-05-23
2010-03-01 - 2010-03-29
2010-02-05 - 2010-02-05
2009-11-26 - 2009-11-26
2009-09-28 - 2009-09-28
2009-05-18 - 2009-05-18
2009-04-17 - 2009-04-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