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马黑的博客
  人在大自然中是什麼?與無限相比是空無,與空無相比是一切,我們是空無與一切之間的一個中間項
网络日志正文
文革:父亲被批斗 2011-01-05 23:39:26


文革:父亲被批斗


1968年夏天,父亲在成都的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激烈的冲击。我那年14岁,记得有一天,正和几个孩子在玩,突然一个孩子过来了,笑着说,哎呀,一号机关大礼堂开大会,抓出了好多人在斗,有谁和谁的爸爸,然后他笑着看着我说,哦,也有你爸爸,你爸爸也被抓上去批斗了。我当时吓呆了,觉得天塌下来了。

 姐姐妹妹都跑去一号机关礼堂看。我是家里唯一的男孩,但我却不敢去看,害怕得不得了,就跑回到家里呆着。以后听父亲说,当时开大会,突然点人的名字,点到谁的名字谁就上到主席台上去做喷气式飞机(当时的一种批斗人的方式:把被批斗者的双手反扭到后面朝上,然后腰被压弯头朝前被压低)。点到父亲名字时,父亲就微笑着上去,(父亲的正常表情就是个笑脸),对主持的人说,你们搞错了。有人喊,你还笑,你是笑面虎。父亲说我不笑难道还哭?当时有人就朝父亲脸上吐了口水,朝身上丢了石头,有人还动手打了父亲。然后父亲被反拧双手到背后,在主席台上做喷气式飞机接受批斗。晚上父亲回家吃完饭后,马上又去接受批斗了。

 等天黑父亲走出家门去接受批斗后,母亲把我们三个孩子,姐姐,我,大妹妹叫到一间屋里,关上了门,也不开灯。在黑暗中对我们说,我们家逢八必定有事。1948年国民党通缉你爸爸,他被迫避难到了农村。1958年你叔叔飞机失事牺牲。现在是1968年,你爸爸又被批斗。妈妈哭了,然后我们几个也跟着哭。 妈妈又告诉我们,你们的爸爸是没有问题的,你们都要相信这点。父亲那时受打击也很大,好象整个人都垮了一大截。我记得妈妈一直在鼓励爸爸,说要挺住,不要自己先跨了。我记得有一天妈妈带爸爸去成都的春熙路,买了人参之类的补药回来给爸爸吃,要他坚持住。我还记得当时妈妈对爸爸说:“他们越是想斗倒我们,我们越是要好好得活给他们看”母亲作为女性,在那种情况下表现出来的硬气,一直深深留在我的记忆中。

 以后我们看见机关里贴出了写父亲的大字报,姐姐还去抄写了那张大字报。大字报直接点了父亲的名字,并列出了父亲的行政级别,说父亲是XX部第二号走资派。爸爸被批斗后不久,有一天晚上,我们家被抄了家。那天在成都电讯工程学院读书的苍谖壹遥颐钦诹奶欤蝗挥腥饲妹牛乓豢矗戳艘淮笕喝耍际腔乩锏脑旆磁伞K凳且巡槲颐羌摇H煤蟀盐颐羌械揭桓龇考洹K蔷驮谄渌考淅锓涞构竦乃巡椤N壹堑梦颐亲詈薜囊桓鐾夂沤泄忌ぷ拥脑旆磁桑训搅私憬愕暮芏嘟弊矗投晕颐撬担伲忝茄盎共淮戆 4游颐羌宜殉隽说奈ㄒ蛔镒词且徽懦啥际形目瞻仔徘R院笈犯盖资保臀谱耪庹判偶 硬要他交代和市委的什么人有勾结,为什么家里会有成都市委的空白信签。可见那时为了批斗一个人找出的理由是何等的荒谬。父亲交代不出来,有个姓魏的造反派头头还威胁父亲说,文斗不管用就要用武斗了。

 对父亲的批斗以后不了了之,因为确实也抓不出什么问题来。父亲属于地下党出身的干部。当时抓地下党出身的干部的问题主要是抓两个,一是出身问题。地下党干部知识分子多,出身富有家庭的较多。容易从阶级立场上去找到罪状。二是叛徒问题,看有没有在地下时被捕过,被捕过,就会被打成叛徒。父亲出身城市贫民,从小家里就很很穷,也从来没有被捕过。这两个方面都抓不出父亲的问题来。以后机关被支左的解放军接管。解放军派了机关的干部到云南和北京去外调父亲的历史问题,也没有找出什么问题,最后在1971年夏天,父亲就被解放出来了。

浏览(5488) (0)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4-12-08 21:42:01
长春知青:

谢谢来访评论!成都其实也是1966年开始批斗人的,不过我父亲是1968年才受到冲击。那个时候经历了很多人间惨剧,难忘。
回复 | 0
作者:长春知青 留言时间:2014-12-08 15:45:57
谢谢你的文章,勾起了当年的回忆,我们那里批斗在1966年就开始了,有很多人自杀,我们都不敢去树林里,因为怕碰到死人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6-10 23:11:26
sansan33:

谢谢来访和评论。我记得你,我到过你的博客,读过你的回忆博文。

看来你至少比我小10岁以上,因为文革对你来说,印象模糊,而对我来说,是亲身的经历。我也常常会被别人的博文触动内心深处的一些东西,感慨不已,激动万分,有时真的也会流泪,虽然我是男的。你母亲和我母亲一样,都是伟大坚强的女性,值得我们敬佩。
回复 | 0
作者:sansan33 留言时间:2011-06-10 10:44:04
看了你的文章让我想起了我的父母。当年我父亲也是他们学校指名批斗的。只是那时我还很小,而他们又尽了最大的努力不让我们知道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所以对细节知道的不多。到了很多年以后,我父亲有一次告诉我们。他有几次都觉得坚持不下去走到了自杀的边缘。都是母亲的坚强和支持唤回了他。使他能够顽强地走了过来。读着你的文章,我好像看到了当年我的父母。我的眼泪就会止不住地流下来。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1-08 08:58:55
珍曼:

谢谢你对我妈妈的赞美!同样是有胆有识,但我历来对有胆有识的女性更崇敬。我一直不但是我妈妈的儿子,也是我妈妈的粉丝。
回复 | 0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1-01-08 05:30:31
你很幸运, 有一个那样有胆识的妈妈.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1-01-07 12:13:07
马黑,我经常考虑的问题不是文革对于我个人生活的影响,而是对于整个中国社会与中国人民的影响。我认为,套用文革流行的一句话来说:“这种影响怎么估量都不会过份”。

正如你留言所说,文革的思维模式影响了文革期间的青少年,这些青少年成为家长之后,是否会影响到他们的子女呢?就好比实行独生子女政策之后,独生子女的家长对于孩子的关爱、监护或期盼都会远远强于多子女的家长(这也是情有可原的),姑且称之为“独生子女情节”。而这种很特殊的“独生子女情节”一定会严重影响独生子女本身的成长。而当这些独生子女自己成为家长之后,这种“独生子女情节”是否还会继续“发酵”和“蔓延”呢?所以说,文化的影响与力量真的是难以估量啊!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1-07 11:52:39
多思:

经常会在昭君的博客里看到你还有西岸等博友和昭君的精彩对话,一直以为你大概是和昭君差不多一代的人。没有想到你和我是同代人。文革有写不完的故事,也有探索不完的东西,文革一定是研究二十世纪中国的一个很大很有深远意义的题目。文革对我们好的影响是明显的。我们这些经过文革的人的忍耐性,吃苦性,对各种环境的适应性肯定是后一代人不能比的。那不好的是什么呢?对我来说,想到的可能有这些: 危机意识过于强烈。一定的危机意识是对的,但过于了就不好,就会因为一点点小事就把神经紧绷起来,不会放松自己。再就是因为曾经被侮辱被伤害过,非常敏感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常会从表面的用语上去找后面的意思,常常是多虑了,有时是误解了别人的意思。还有就是文革式的思维方式,极端,冲突中不善于妥协,非黑即白,等等。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1-01-07 05:51:09
马黑,非常赞同你的观点--“文革中成长起来的一代的性格和思想有重大影响,这种影响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我认为文革将会影响到中国的好几代人,因为文革是一种“文化革命”,而文化的影响势必会代代相传。

我也很赞成你的另一观点--“我现在身上很多东西,好的和不好的,都可以追溯到文革。”我也有过类似于你所描述的经历。那种动荡、冲击、震撼与屈辱都会严重影响我们后来的人生。从积极的角度来看,我们很小就经受了挫折和磨难,以致在后来的人生道路上就变得比较不那么惧怕挫折与磨难了。感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1-06 17:19:22
百草:你是同代人,很高兴你知道我叙述的这些事的时代社会背景。我想我妈妈当时做的就是先稳固家庭内部。当时有的家庭就是亲人之间相互造反划界限。当时我爸爸是男的 但是他就不如我妈妈坚强镇定。所以我说女的有时比男性还坚强勇敢,最早就是从妈妈那里来的印象。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1-01-06 15:08:49
马黑,你的妈妈很坚强,她对你们的教育和对你父亲的鼓励很重要。那时许多夫妻都反目成仇了,没被批斗的一方,要参加“革命”,就造另一方的反。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1-06 12:28:01
西岸:我三岁时的事记得很少很模糊了。你还能记得那么清楚,不简单!文革中亲身经历的很多事,一定对我们这些文革中成长起来的一代的性格和思想有重大影响,这种影响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我发现我现在身上很多东西,好的和不好的,都可以追溯到文革。那是一个大动荡的年代。开始时是揪黑五类,破四旧,以后当权的一批一批倒下,很多平头百姓当了造反派后,一下子成了耀眼的新权贵,但很快又被打倒,两派武斗,上山下乡。。。。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1-06 09:57:25
我父亲被批斗的时候,我年龄要比你小很多,但也是懂事的年龄了(也许那年月孩子都早熟,我至今还记得三岁时候的事),记得我母亲有一天要求我不要出家门。并没有说为什么,但那时候的孩子基本可以猜出来,毕竟楼里有其他孩子的父亲被批斗过了,隔壁楼的还有跳楼自杀的。其实楼里谁家家长被批斗了,大概第二天孩子们之间都知道,好在大家都彼此,没有谁可以歧视谁的概念。
后来很久后偶然发现在水利馆后面的那条路上有“打到谁谁”的油漆大字,所以很长时间避免经过那里,其实那地方离公寓区很远,以我当时的年龄,事情发生的时候不太可能跑到那么远的地方。
后来有抄家和半夜抓人等,楼里一夜之间几个孩子的父亲被抓进牛棚。
直到清华武斗开始了,造反派们忙着自己去掐了,楼里孩子们的父亲们才回家。
这种事情是永远的伤疤,也是直到很多年后在中学阶段才意识到。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1-06 08:54:30
北雁:怎么小声说啊?太小声了,我几乎听不见。你说的对,改过来了。昨天领导心不在焉的帮我看,没有发现这个错误。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1-06 08:52:11
山月:我从小就对女豪杰女英雄有较多的崇敬,这种崇敬可能就是从妈妈开始。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1-01-06 08:21:06
马黑,你的妈妈真好,她那么爱自己的丈夫......

68 年我7岁,对文革的事比较模糊。知道“喷气式飞机”这个词,但不知是怎样的......

小声说一句,那个“跨”字好像不对,应是“垮”吧?
回复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1-01-06 08:13:26
你母亲不仅坚强还有胆有识,女中豪杰也!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