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马黑的博客
  人在大自然中是什麼?與無限相比是空無,與空無相比是一切,我們是空無與一切之間的一個中間項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往事:重男轻女 2011-06-19 14:36:03

父亲往事:重男轻女

 父亲节,想起了父亲的一些往事,其中印象深刻的,就是父亲的重男轻女传统观念。

 父亲受过大学教育,算是有文化的人,按道理应该传统观念比较淡。但父亲传统观念很重,特别是重男轻女的观念。

 奶奶有两个儿子,爸爸和叔叔。叔叔那边两个女儿,父亲这边就我一个儿子,而我又只有一个儿子。因此父亲对唯一的儿子和孙子都看得很重。

 父亲常常说:我们家人丁单薄,在他眼里姐姐妹妹们都不算人丁,只有儿子才算人丁。

 小时候,因为我的这个特殊地位,得过不少特殊关照。那个时代物资贫乏,父亲有时下班回来比较晚,奶奶总是专门给父亲做点特殊好吃的饭,如炒鸡蛋饭之类的。(那个时候的炒鸡蛋饭可是很好的饭)。这个时候我们几个孩子都很眼馋地盯着父亲吃饭。每次父亲都不吃完,总会留下一碗饭在锅里,然后对我说,去吃吧,都是你的了。妹妹们那时为此常攻击我搞特殊化。

 1984年儿子出生时,打了个电报到昆明家告知儿子出生的消息。小妹妹接电报后。骗父亲说生了个大胖女儿。他听后,不发一言,回房间睡觉去了。以后小妹又赶紧给他说生的是儿子不是女儿,他高兴地爬起床来,忙着翻字典给孙子起名字。前后判若两人。

 儿子1995年第一次由大妹妹带着和外甥一起回国,父亲来接机。出了海关,父亲一看见孙子,马上过去拉着孙子的手就走了,对外孙视而不见。大妹妹为此事很伤心,和母亲背后哭诉过。

 1997年父母第二次来美探亲时,大妹家和我家都在洛杉矶。但父亲只喜欢住我家。父亲说住在儿子家理所当然,住女儿家不自在。大妹妹请了好几次,才去大妹妹家住,住了没有几天,说不习惯,又搬回我家。大妹妹为此事打电话给昆明的小妹妹也哭诉过。

 父亲对孙子总是毫不掩饰的偏爱,他常说就这么一个跟我姓的,我当然要偏爱。

 小妹妹总在我面前唠叨抱怨父亲传统封建观念太重。称赞她的老公公如何开明,没有封建意识。我对她说,是呀父亲是太封建了,你老公公开明不封建。可否让你女儿随你姓啊。孩子随父姓是一种封建观念,你老公公能破除这种封建观念吗?小妹说那是不可能的事。我大笑起来。

 父亲的重男轻女观念在姐妹们看来是封建的传统意识,是对她们的不公,可在我的感受里,则是深重无比难以忘怀的父爱。

 今年父亲过世正好十周年,7月回国正好赶上他的忌日。这次回去一定在他的坟边静静地不受干扰地多呆些时间。

浏览(9761) (3)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6-21 00:37:45
一娴:

我也看过那个片子。主要是说基因中的y永远是男遗传到男不会遗传到女,很有意思。我找找看,看能否在博客里介绍一下那个片子。
回复 | 1
作者:一娴 留言时间:2011-06-20 23:53:25
马黑兄,孩子随父姓不一定是封建传统习惯,我有一次看Discovery节目,说人的家族基因确实是由男人的基因代代相传的,而且还有追踪的例子。老祖宗的东西,有时候是有道理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6-20 20:57:54
秋秋:

谢谢你的关注和美言。

确实是有个公平的问题,我们家母亲在中间做了很多平衡的工作。另外我18岁后长期在外,和姐姐妹妹们处得也很好,姐妹们也理解父亲的老观念,虽然有抱怨,但没有太大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秋秋 留言时间:2011-06-20 16:31:33
马黑:很喜欢读你的文章,真实、生动和感人。此文字里行间流露的是对父亲的深深的爱和怀念……

我觉得老一代人有“重男轻女”的思想是可以理解的,但有时在处理事情上的太不公平,会伤害女儿的感情,也会给他们兄弟姐妹之间带来不和睦,我外婆家就是这样,所以做父母的也应该尽可能“公平”这也是很重要的。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6-20 13:46:03
bennzij:

你有三个孩子?真好!看得出来你一定是个很好的爸爸,你有很强的家庭观念。我只有儿子,没有女儿,这是此生的一件憾事。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6-20 13:42:29
山哥:

中国传统都如此。其实我们都或多或少受到影响。有时以为自己很开明了,但一到具体的事,不自觉地就会表现出来。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6-20 13:38:58
多虑:

那你一定是被你叔叔伤害得够深的了,不然不至于不来往。我姐姐妹妹们虽然对父亲有抱怨,但还是很爱父亲的。
回复 | 0
作者:benznj 留言时间:2011-06-20 11:38:48
我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跟我最近乎,但我还是最疼两个女儿。
回复 | 0
作者:benznj 留言时间:2011-06-20 06:39:56
写得很生动有趣。你父亲还是性情中人。
回复 | 0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1-06-20 06:12:23
笑死我了,..你父母还是有福的,..我父亲就等不到儿子的邀请来美了, 又不肯屈就接受女儿的邀请, 我妈也吃了苦头,一心想把那破房子给儿子,女儿说, 那你就有病的时候找儿子罢,害得吐了血,...以后再也不敢提了!!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1-06-20 06:05:50
马黑兄:真实记录,好!其实我父亲也是如此。。。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11-06-20 03:30:32
我叔叔就有很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对此我心理很不爽,所以我跟他们没有来往。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6-19 21:14:23
love阳光大哥:

你说得对,我一直觉得有点对不起姐妹们,母亲在这中间倒是做了很多平衡的工作,我应该多关心妹妹们。不过话又说回来,虽然我是琴韵说的一号,可我18岁起一直在外不在父母身边,18岁以后,就没有父母对我特别关照的问题了。18岁以后完全就是靠自己在外面闯荡了。18岁后,我妹夫姐夫和父母相处的时间超过我和父母相处的时间。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6-19 20:54:46
幽久桥:

哈哈。你爷爷真好笑,是吧。传统观念在很多人身上还是很强的。马嫂第一个孩子是脐带绕颈胎死宫内,引产时我在医院,那天晚上,生了儿子的个个眉飞色舞,给大家散烟抽。生了女儿的蹲在墙角闷闷不乐的抽烟。我觉得真好笑。
回复 | 0
作者:love阳光 留言时间:2011-06-19 20:29:46
重男轻女是中国传统的观念,我的父、祖辈也是重男轻女。倒是你这个做哥哥的应该多关心你的妹妹。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6-19 20:02:53
北雁:

我没有写,父亲的东西很难写,他留下的回忆录不如母亲写得好,很枯燥,全是政治,是有骨头,没有血肉,没有生活细节,没有亲情人情和故事,整个就是一个履历表。我写不下去,母亲为此还不太高兴。母亲自己动笔写了父亲。我这次回去会去看看母亲写的父亲的故事。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6-19 19:54:24
琴韵:

其实我觉得父亲这样偏心是有点对不住姐同时妹们的。可是没有办法,老人老观念很难改了。是啊,按照传统,我和儿子继承家里的姓同时也继承了家里的一切。不过这些都是过时的老观念了。
回复 | 0
作者:幽久桥 留言时间:2011-06-19 18:13:08
无独有偶,我的两个哥哥婚后先后生了两个女生,到我二嫂生老二(超生)时,我爷爷天天卧床不起,待到生下小男生后告知老太爷,老太爷立刻判若两人。非常理解你的老父亲。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1-06-19 17:39:43
马黑:笑中有泪的温馨回忆……

记得你说过,要写父亲回忆录,不知有没有动笔?
回复 | 0
作者:琴韵 留言时间:2011-06-19 16:46:08
可以理解你父亲的重男轻女思想。你和你儿子应当是马家第一号,第二号王位继承人,当然要特别对待了。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