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马黑的博客
  人在大自然中是什麼?與無限相比是空無,與空無相比是一切,我們是空無與一切之間的一個中間項
网络日志正文
从文革中成都的一条标语说起 2015-08-30 20:20:34


从文革中成都的一条标语说起


文革中成都市人民公园(有保路纪念碑的那个)被造反派关闭了,公园门口墙上书写了一条斗大字的标语:“阶级斗争白热化,哪有闲情逛公园”,那条标语是白底黑字,那毛笔字的书法体,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


茶馆是四川的一大特色,我家院子外面那条忠烈祠北街上就有一家茶馆,里面都是竹椅木凳木桌,常看见很多人坐在里面喝茶聊天抽烟,很悠闲轻松的样子,昆明看不到这样的茶馆,觉得很新奇。文革中,有一天路过那里,看见茶馆里一片乱七八糟,很多椅子凳子都被砸烂,有的还被丢到街上,茶馆被砸关闭了。砸烂茶馆的理由当然与关闭公园一样,在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决战有关国家命运的关键时刻,居然还有人到这里悠哉悠哉地喝茶,什么思想觉悟? 当然要采取革命行动坚决砸烂。


我家住房对面那栋楼的二楼住姓沈的干部,文革中有一天被造反派抄家。这个姓沈的喜欢养花,家里阳台上全是花盆。造反派在抄家过程中,把他家阳台上所有的花盆全都从阳台上丢下摔烂在楼下。这当然也是以革命的名义做的。那时很多个人业余爱好比如养花养鸟都归类于资产阶级的闲情逸致,要受到批判。


一种政治力量政治理念,当它被极度扩展高度强势地推行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并发挥到极点时,就是这种样子。


什么是西方文化价值?照我看来,比较共产极权制度,西方文化价值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限制政治力量政治理念对政治以外领域的干预,特别是对个人生活个人爱好个人自由的干预,归根结底就是对个人权利个人选择的高度尊重。所有在西方国家有一定生活经历的朋友,都一定会有这样的体会:与国内相比,这里完全没有国内那样的政治表态政治教育政治标准政治要求。很多移民对所生活下的西方政治制度的认同,并不是接受反复灌输的政治教育的结果,而是来自于自己的亲身经历。 政治力量的影响在这里受到很大限制。政治只是一个领域,很多选择中的一种。你可以选择政治从事于政治,你也可以选择从事于其它领域。你不选择政治,政治就与你关系不大,它管不到你了。对移民来说,只要成为公民时宣誓效忠宪法,你政治上就合格,至于你在业余时间上网来谈政治话题还是非政治话题,那是你的私事。


共产革命是世界性革命,它的最高口号是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解放自己。所以毛泽东时代常常被这样教育:胸怀天下,放眼世界,时刻想着天下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民没有被解放,共产主义者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而西方普世价值观念可没有同样的东东。你听说过任何一个西方民主政党和政府经常教导人民要念念不忘极权制度下的人民,要时刻牢记把普世价值观念与自由民主伟大事业推行到全世界去吗?没有吧。孩子们上学时会有一门介绍国家政治制度的课,也就如此而已。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大多数民众关心的是与自己密切相关的民生经济问题。民主制度本身就制约了西方的政府和`政治家们不可能像毛时代那样,超过自身国力,不顾自己人民的死活,大搞支援世界革命的事。这也就是为什么不少美国人都不太关心国际政治缺乏国际时事知识的原因。美国的外交政策应该有大力宣传促进民主自由观念的任务,但那只是外交专业人士的工作。美国有很多政府的和私人的基金会,也以弘扬民主自由人权观念为使命,但那需要自愿申请,没有人会强迫你去参加。


万维博客是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它既不是一维的中国之春,也不是一维的环球日报或者乌有之乡,这一点非常确定。在这个博客世界里,自由表达最重要,根本不必迎合任何人,不用考虑任何人的政治标准。


本来政治归政治,非政治归非政治,井水不犯河水,政治理念使命感强的朋友在政治话题的范围里讨论争论不是很好吗?可有些政治理念使命感强的朋友,不在政治话题的范围内好好写几篇文章讨论政治话题或者评论政治话题,却常常跑到非政治话题领域里,用他们的政治观点政治标准检视一切非政治话题,把非政治话题上升到政治的高度去看,这就有点好笑了,这可才是与西方文化价值主流格格不入。 当然这也是自由表达的一种权利,应该尊重。也许这些朋友还真的是先天下之忧为犹,后天下之乐为乐,具有强烈的政治使命感与责任感,不过这样一个现实需要搞清楚:在这个世界上忧国忧民忧天下的精英总是少数,大多数人都是“大路货”,都是俗人。


还有一件可笑的事是,有些朋友动辄就把别人称为“老帮菜”,“老酱菜”,“老贼”,乍一听还以为他们是“小鲜肉”。可是可以非常确定,这博客世界里没有“小鲜肉“。仔细看看他们,也是老头或者准老头啊,有的可能比我们还老。我们过六,他们一定奔六,我们过五,他们一定奔五,差不了多少岁。也许这样称呼别人,自己可以找回一点当小鲜肉的感觉?估计是吧。

浏览(4649) (8) 评论(5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金陵梦回 留言时间:2015-09-06 20:27:24
大家在这里吵来吵去的,蛮有意思的。共产主义等等,思想也好,理论也好,好像不是地道的东方货色。

在此有人言道,“什么是西方文化价值?照我看来,比较共产极权制度,西方文化价值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限制政治力量政治理念对政治以外领域的干预,特别是对个人生活个人爱好个人自由的干预,归根结底就是对个人权利个人选择的高度尊重。所有在西方国家有一定生活经历的朋友,都一定会有这样的体会:与国内相比,这里完全没有国内那样的政治表态政治教育政治标准政治要求。很多移民对所生活下的西方政治制度的认同,并不是接受反复灌输的政治教育的结果,而是来自于自己的亲身经历。 政治力量的影响在这里受到很大限制。政治只是一个领域,很多选择中的一种。你可以选择政治从事于政治,你也可以选择从事于其它领域。你不选择政治,政治就与你关系不大,它管不到你了。对移民来说,只要成为公民时宣誓效忠宪法,你政治上就合格,至于你在业余时间上网来谈政治话题还是非政治话题,那是你的私事。 ”

我们都是东方人,在西方世界里的东西还是让西人自己解决吧。不干涉内政。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9-03 20:52:44
山哥说的是。可能与大陆长期突出政治的教育有关,国内出来的很多朋友政治意识都很强,凡事都从政治角度去看。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5-09-01 19:52:44
马黑兄点出了我们大陆中国人的病根:泛政治化。
拿老毛的话来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
文革过去都多少年了。可是我们的江主席还要教我们讲政治。
我们的西人朋友同事,一旦谈起“Politics",多是一副厌恶,避之不及的表情。。。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9-01 17:09:23
谢谢你的信息,我找到了,等会放到瑾子的博客里去。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9-01 17:08:03
牧人:

网络世界里各种古怪的事,在网下世界不可能发生的事都会看到。我们无权说,你们不要这样评论。但我们有权继续做他们不喜欢的事。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9-01 17:01:53
晨星/华山:

前两段还relevant. 后面的与主题无关,你这些话应该放到有关机器猫的那几篇博文中去讨论才对啊。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9-01 16:34:48
艺萌:

艺术家最恨政治指导了。艺术家最应该有最大创作自由。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9-01 16:33:06
北雁:

海天比我讲得透彻,海天是很厉害的写手,从读中学时就是。

刚才测试了一下,我成功给你送了条QQH,应该没有问题。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9-01 16:29:02
南来人:

谢谢来访留言,看来你是爱研究问题的人。

非常同意你的说法,文革那种疯狂,中国不是独例。希特勒的法西斯德国,二战中的日本,那都是全民族的疯狂非理性,是一个民族自愿被邪教绑架了而不能自拔。

关于政治和其它领域的关系,我觉得西方国家里政治对其它领域的影响渗透,与我们熟知的国内那种情况是完全不同的。最重要的一条,它不是强迫性的。加拿大宗教与政治的关系我不是太清楚,但美国是严格区分开来的。教会有政府免税的好处因为它是非盈利机构,因此它不可以介入政治。美国有不少这样案例,教会某人的发言,鼓吹政治太多,最后引起了美国国税局调查,是否违反了税法501条款(好像是501),这种调查有可能导致教会免税好处的取消。什么时候我有时间了,写篇文章来谈谈美国政治与其他领域的关系介绍。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9-01 16:10:04
天门冬:

谢谢相顶!确实好笑,我自己就一面写一面笑。网络世界真是好玩。这种好笑的事只会发生在网络世界里。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9-01 16:07:09
我知道酱油的说法阿立用得比较多。其实很多人在别处也用过。我从来没有用过,因为我不是太精准的把握它的意思,酱油的意思也有很多,我们不用管别人如何说,我们想用照用,有的人网上躲在屏幕后面,什么难听的词都敢用,酱油这个词都是很熟的朋友圈才用,又不攻击贬低谁。有人不喜欢,可以不进来看,你想用照用,绝不受别人评论影响。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9-01 15:57:58
挡棍子的棍子:

谢谢来访留言!其实我觉得老帮菜这个词比起博客里曾经出现过的许多负面词语,要nice 多了。不就是称别人为老家伙吗。有点贬义,就一点点,我主要好笑是老爱用这些词的朋友也都不年轻了,也可以算是老头了,网上常见面,看得出来的,还装萌,我真觉得好笑,忍不住要说出来。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5-09-01 14:33:56
是颂欢乐博友提出的“一键备份”,用firefox,可以去看,我昨天刚刚备份了,还不错,就是什么都备进去了,要删点无关的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09-01 04:52:49
马黑兄好:完全同意海天关于酱油,酱缸和泉水的说法。

至于打酱油,也听说过马嫂说的例子。类似的还有“俯卧撑”。中文词的妙处,有时是只可意会,不能言传的。一解释,总觉得不太对。说的人可以有多种隐含意思。即使言者无心,听者也可以有不同理解。(当然英文词也有很妙的。)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8-31 22:32:43
瑾子:

以前有个网友介绍过用firefox的browser,可以一键就把所有博客里的文章包括照片都复制到电脑硬盘上。很不错的方法,我以后用chrome book,不能用firefox,就没有再用那种方法了,等我找找看能否找到那种方法。你如果是用pc系统,可以用firefox,用这种方法复制博客里的文章挺不错。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8-31 22:11:33
海天:

海天关于酱缸与泉水的比喻讲的真好。

我最早是从沐岚那里听到打酱油一词的,她有一次在什么地方说”我是打酱油的“。我还问过马嫂什么意思,马嫂说就是路过的意思,不是认真的不是有目的的,只是碰巧遇到了。

阿立常讲酱油一词,阿立的酱油与沐岚的酱油好像不太一样,我没有细想,最后发现好像酱油变成了对龙乡的攻击,简直不可理喻。

我记住这两句话了:“关侬啥事体?”“与你啥搭嘎(界)?”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8-31 21:36:11
花蜜蜂:

人活到一定年龄,依据过去的生活经验,很容易感知到博客里比较关注的每个博主的一些基本情况,比如年龄。读他写的博文与留言,就会有一个基本判断,八九不离十。看来我们有共同认知,万维博客里基本不会有80,90后。我只是觉得好笑,大家都是老头了,就不要装萌了吧。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8-31 21:24:03
冬儿:

我们看法相同!我也是喜欢看到各种观点各种风格各种话题的博客世界。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8-31 21:17:44
yangr:

谢!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8-31 21:17:05
芹泥:

是啊,国内生活时,就很烦那种党委书记政委指导员讲话的腔调,那种高高在上教训人的姿态。没有想到,出国了中文网站上又碰到了,确实烦,确实令人生厌。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8-31 21:13:10
谢阿立!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8-31 21:12:04
谢绿岛君!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8-31 21:11:19
芨芨草:

我当然不那样认为。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8-31 21:10:15
gugeren:

我是在Google document 里写好文章,在复制到博客里。

我最近在什么地方看到有朋友留言说,她问过网管,为什么留言里不可以放照片,答复是为了网站的安全。如果万维因为网站资源有限问题要删博客文章,应该先通知博主一声啊。我记得以前也发生过博主文章丢失的事,最后都找回来了,是网站升级过程中发生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8-31 21:01:03
挺不错:

谢!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08-31 20:09:28
忙着回网友的跟帖,差点误了马黑大哥这篇好文。

万维万维,就是兼容,就是既让人们“居陋室观天下”也让人们花鸟鱼虫酱油沙发;一个网站如果只能谈论一个话题、哪怕这个话题是牧人favorite 的话题,牧人也是坚决不去的。

朋友们凑一起“扎堆聊天”,别人管得着吗、难道这里也有“聚众滋事”罪吗?用习大大的话说就是“吃饱了撑的”。
回复 | 0
作者:晨星 留言时间:2015-08-31 19:40:37
这位挡棍子的棍子何等了等,几年前“鄙视五分”的话都记得,还可断定这是咱华山的马甲,看来比网管还网管了。

华山过去(一月以前)多次申明,自古华山一条道,咱华山10年就一个网名。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咱的网名两月前被万维系统升级不小心给升没了(见老秃的有关贴子)。交涉结果是必须重新登记一个新网名才可以考虑恢复“华山”旧网名。咱不得已才登了这个网名,指望由此恢复咱“华山”,一旦成功,晨星自然会消失。只可惜万维技术部门现在事故连连,根本顾不得上咱,不知何日才能恢复正常。

棍子老弟,凭什么说“鄙视五分”是华山,就因为说了“老帮菜”是华山说的,然后找到“鄙视五分”的有关话语,为了强辩自己的昏话,那么就把两人给联系起来?说老实话,咱说“棍子”的次数不少,那你棍子也是华山的马甲?
回复 | 0
作者:挡棍子的棍子 留言时间:2015-08-31 16:59:39
晨星(華山),說錯了。不是你,是你的馬甲-鄙視五分。下面轉載一下兩年多前五分的大作,供欣賞和觀摩。

“想当中国人的灵魂工程师的太君 2013-05-15 09:51:09
这坛子里有很多想当中国人灵魂工程师的,太君是其中特别积极的一位。吾丁丧号称自己是八十年代大学生,正在继续《河觞》的传统,这挺有意思的。掐指算算日子吾丁丧也快五张的人了,还在青春激扬河觞精神,多少有半老徐娘装嫩的意思。

老鄙老觉得好多右派装A的本事很强,就说万沐那篇《爱国专制》的文章吧,万沐这个人也算右派里面比较体面的,但后面的评论里的“我移民是因为认同这里的价值观”,翅膀好象也说过类似的,老鄙就觉得这就有点儿那个装了。你说印度离中国那么近,做飞机半天就到了,您何必舍近求远大老远跑北美去找价值观呢?

你们不就是图钞票才去的嘛,万维的灵魂工程师们哪个敢站出来声称:当年我出国决不是奔个人钱途出去的!老鄙立码退出万维!

你说这坛子里的灵魂工程师们五六张的老帮菜一大堆,不少人都是拿着公费出去滞留不归的,十年前你也没见他们吼什么了,都帮着捞票子,房子,车子呢。现在这帮家伙该捞的都捞到了,吃饱了撑的没事干,开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想起当中国人的灵魂工程师来了。呸!

一群前中国人,现日本人,现美国人,现加拿大人,习主席有句话送给你们:“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划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中国的事情,就交给习主席,李总理,和鄙视五分就好了,没你们什么事儿了,解散!洗洗睡了吧,你们这些整过容的女人呐。
浏览(414) (0) 评论(4) 发表评论。”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bishi5c/user_blog_diary.php?did=148493
http://blog.creaders.net/bishi5c/user_blog_diary.php?did=148493
回复 | 0
作者:晨星 留言时间:2015-08-31 15:44:41
挡棍子的棍子,

华山什么时候说过“老帮菜”的,请指明。这不是咱的用语。别什么好东东都往自己脸上抹。

万维这两天竭力申讨“机器猫”,好像火气忒大的跟“酱油族”有关,不像是讨论问题,倒像是山寨火拼,争抢山大王。

既然你可以逛公园,那机器猫为啥不能逛公园,既然你能抢“沙发”,为什么猫不能抢“撒发”?前段时间万维酱油味太重,回帖多的全被酱油帮占领,里面也并没有多少真金白银,反而形成一团队(大概十来个人),你抢我沙发,我抢你板凳,不知与机器猫有何本质的区别。

当然网管是上帝。至今回复栏被机器猫牢牢掌控而网管保持沉默。如果长期沉默下去,可不是神马好兆头:对网管是骂是求还是催,尺度还真难掌控,毕竟,命运在人家的手里,如果万维认可习近平,刘云山,你又能如何?开辟一个新的井岗山?

同意某位博主的意见,最好的办法是学会打坐参禅:风动,帆动,心不动。”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不把回复多少当回事,大家也就相安无事。

华山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5-08-31 13:16:35
万维应该像一个国际化的友好的开放的社区。 各行各业,各家各户。北方人喜欢吃面食, 南方人喜欢吃米饭。王家喜欢种玫瑰, 李家喜欢种牡丹。。。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