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马黑的博客
  人在大自然中是什麼?與無限相比是空無,與空無相比是一切,我們是空無與一切之間的一個中間項
网络日志正文
雷洋案如果发生在美国 2016-12-31 23:25:16

雷洋案如果发生在美国


上文雷洋案可能发生在美国吗?说雷洋案不大可能发生在美国,绝不是说在美国遇到警察拦截搜查可以反抗。在美国反抗警察拦截搜查后果非常严重,甚至可能危及生命,这是因为美国人人可能持枪,警察执法时高度警觉,时刻担忧自己的生命安全,警察内部条例有要求:把自身安全放在首位,如果自身安全面临危险,可以先发制人开枪。


上文说雷洋案不大可能发生在美国,中心意思是美国扫黄打击卖淫嫖娼,一般不会使用拦截搜查的方法,不使用如此手段,就不会因此发生拒捕,没有拒捕也就不会有雷洋之死。我们熟知反抗警察拦截搜查以至于被打死的案件,有一个是警察扫黄打击嫖娼时发生的吗?没有吧。我们把两个法律案例放到一起去比较,两个案例的 fact pattern 应该相似才有比较的意义。雷洋案有3个最重要的facts,缺一不可: 1. 警察执行扫黄打击嫖娼的任务。 2. 警察拦截搜查疑似嫖娼的雷洋遭其反抗. 3 警察暴力压制雷洋致其丧命。如果硬把与扫黄打击嫖娼不沾边的其他美国案例拿来与雷洋案相比较是不合适的,因为没有比较的基础。


那么假定雷洋案,真的在美国发生了,它会怎样发生发展呢?


美国警方扫黄打击卖淫嫖娼常常使用钓鱼执法,因为卖淫嫖娼的关键证据不是什么避孕套而是性与钱发生交易的证据,而这样的证据不使用钓鱼法极难获取。随便在大街上对被怀疑嫖娼的路人进行拦截搜查,可以找到钱与性发生交易的证据吗?肯定不能。


因此案件很有可能这样发生:一个漂亮女警假装妓女深夜在大街上游荡,雷洋驾车而至,搭讪女警,谈论到性交易价格,女警马上亮出身份,周围部署的便衣警察跟着会出现在雷洋周围。根据网络里弗吉尼亚州一个华裔警察发表对雷洋案看法时的说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MCfMckR7hM),这个时候除了便衣警察外,一定还会同时出现至少一个穿着正式警察制服的警察,这是警察内部条例规定。这样做的目的是很清楚地向嫌犯表明警察的执法身份,让嫌犯不会误以为便衣警察是抢匪而心生恐惧激烈反抗。估计美国各地警察也会有相似的规定。


在这样的情况下,雷洋反抗的可能性极小。因为第一,金钱与性的交易的铁证已经被警察拿到了。第二,警察的身份可以确定,因为不但有便衣而且还有身着警服的警察出现。稍微头脑正常的人都不可能反抗。他不反抗,警察就没有对他实行暴力压制的必要,也就没有被打死的可能。这也是我们没有听说过美国警察扫黄打击卖淫嫖娼,遇到激烈反抗而导致嫌犯丧命的原因。


这两点与国内实际发生的雷洋案有很大不同。首先警察在拦截以前完全没有任何证据。一个正常在大街上行走之人,在警察没有出示任何证据情况下,突然被警察拦截指控嫖娼,不管他是否曾经嫖娼,都会心生极大的恐惧,对拦截者的身份有极大的怀疑。而对雷洋施行拦截搜查的5个警察全部是便衣,没有一个身穿正式警服的警察参与其中。有目击者说,雷洋反抗5个便衣时曾经对周围围观者高喊“帮帮我,他们不是警察!” 说明他的激烈反抗与他当时认定5个便衣不是警察有很大关系。


北京警方最近扫黄打掉3个卖淫嫖娼窝点,其做法是先根据群众举报做先期调查,然后某日晚上在窝点活动高峰期集结警力,突然进入窝点,现场抓住不少嫖客卖淫女,同时现场肯定搜集了相当多的证据。美国警察扫黄打击卖淫嫖娼也有如此做法。这是比较合理的做法。这样的做法基本没有可能会发生激烈对抗导致有人丧生。试想一下,雷洋案中的北京警方如果也像他们最近扫黄打掉三个卖淫窝点的做法一样,在足疗店内当场抓住雷洋和卖淫女,当场向雷洋展示拿到的避孕套以及他的精液(估计在国内这是嫖娼罪的关键证据),雷洋在大街上被拦截时,激烈反抗便衣警察的那种可能性就会降低很多。


有人说雷洋案的发生是因为他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地点,在我看来,雷洋案的发生是因为北京警察在不寻常的时间不寻常的地点以不寻常的方式执法。


在上述设想的美国情景下雷洋被抓现行,嫖娼证据确凿,他也不怀疑执法者的身份,他就只有配合的份了。接下来他会被带到警局询问,因为这是刑事案,询问前会被警察告知著名的米兰达告诉(Miranda Warning)也就是对其明白无误地告知其有权援引宪法第五修正案,即刑事案件嫌疑犯有“不被强迫自证其罪的特权”,而行使沉默权和要求得到律师协助的权利,美国律师费用昂贵,这样的轻罪不值得雷洋请律师,雷洋完成必要手续后被释放回家,等待出庭。(估计不会有保释的要求,即使有保释金也会很低,因为这是轻罪)。


接下来案件会转到检察官哪里,检察官会检视证据是否坚实程序是否合法,此案件因为有了金钱与交易的关键证据,检察官会接受案件到法庭起诉,雷洋出庭时应该会认罪,付出罚金,入狱服刑,案件就此结束。这将是一个及其普通的嫖娼案件,没有人会为此失去生命。


为写此文,研究了中国的刑法后发现,中国刑法里根本没有嫖娼罪,嫖娼案属于治安管理案件,也就是说中国警察对嫖娼案的抓捕认定完全是行政权限,根本不受检察机关和法院的检验和制约。发现这点我才明白为什么北京警察先抓人再找证据的原因了。在美国,警察拿不到金钱与性交易的关键证据,检察官不会接受案子起诉嫌疑人,就算起诉了到了法院,法官也会判检方败诉,嫖娼案必须经受检察官和法院的检验制约才可以定罪。而在中国,某人的嫖娼罪警察单方面认定执行就可以,警方的权力极大,不受检方法院的制约,所以它才不会像美国警察那么care证据的问题。


上面假设雷洋案在美国发生,他拒捕丧生的可能性只是不大,并不是说完全没有可能。


在前面描述的场景下,假定雷洋脑子不对,在伪装妓女的女警亮出身份,嫖娼被抓个现行,其他便衣警察和至少一个穿正式警服警察出现的情况下,反抗警察的拘捕以至于被警察暴力过度打死,此案的后续发展与我们熟悉的很多警察暴力致死案一样轰动,那么接下来的发展会怎样呢?不谈美国的警察局以及当地政府会如何反应,不谈美国检方会如何介入,不谈如果案子进入法庭会经历一个什么样的程序,有几点与案子发生在国内会有很大不同的是:雷洋的律师在社交媒体上有不可剥夺的发言权;美国的媒体会有不受政府限制的报道;民众有以各种方式包括游行示威表达意见看法的权利。


我清楚记得Ferguson 那个案子发生时,受害人律师在电视上与政府方面人激辩,镜头在两个人之间不断转换,律师的态度非常激烈凶悍,而政府方面比较克制。其它类似案子也都少不了电视上双方不同观点的公开交锋。关于Ferguson 那个案件以及后来华人非常关注的梁彼得案和其它警察暴力致死案,听说过媒体报道受限制,社交网站各种评论被删除的情形吗?没有吧。 梁彼得案中美国华人还发动过全美大游行。这些都是非常清楚绝不会有人否认的事实。


那么雷洋案后续发展在国内的情形如何呢?


雷洋律师陈有西目前连微博都被禁言了。

“陈有西:关于雷洋案不起诉后的几点说明(两篇)

发表于 2016 年 12 月 24 日wy

为履行代理人的应有职责和义务,回应社会各界的各种关切,消除疑虑和各位指责,虽然一再接到各种善意的提醒和警告我微博也已经于四天前被禁言,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现仍决定就雷洋案检察机关宣布不起诉后的最新进展,和社会各界关切的若干情况,作一个尽量审慎的、可以公开内容的说明。”



网络媒体严禁对此案的任何评论。


下面这个腾讯新闻关于北京检方不起诉涉案警察的报道后面没有任何评论,而其它新闻报道后面都有从几十到上千的评论

Screenshot_2016-12-25-21-49-30.png


在北京检方不起诉涉案警察的报道中,最下面评论的栏目里有无声胜有声几个字。看起来像是腾讯新闻编辑人员对封锁评论的一种抗议?哇! 胆子真大!

Screenshot_2016-12-25-21-49-46.png


与国内媒体对雷洋案极端严厉的言论管制相对应,国内民间对雷洋案与官方不同意见看法潮流汹涌,微信里传来传去,有的刚出来就被删除,有的存活时间比较长点。雷洋这个敏感词被雨田洋代替的文章评论,才可以存活比较长时间。每一个真正热爱祖国那块土地真心希望祖国好的海外华人,对雨田洋这种现象的出现不感到悲哀,难道反而会感到自豪骄傲吗?


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地位不可以讨论,这点我们懂。


对共产党最高领袖习只能说好不能批评,甚至连敬礼举错手讲话念错字都不可以议论,我们也理解。


对雷洋案,这样一个不涉及任何政治含义的案件也不可以讨论,有道理吗?


毛泽东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我不知道实践是否真的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但我很确定判断什么不是真理真相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看这个真理真相是否可以公开让人评论允许被反对,看这个被称为真理真相的东东,是不是在一个充分言论自由表达的环境下产生确立。不允许被人质疑反对议论的非常可能不是真理也不会有真相。特别当事情牵涉到政府责任政府人员涉嫌犯罪,而政府利用手中权力禁止不同意见时,那个政府的一家之言很可能在掩盖什么,它的正确性真实性不得不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相关链接


雷洋案可能发生在美国吗?


美国弗吉尼亚州华裔警察谈雷洋案:







浏览(2824) (10) 评论(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马黑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7-01-03 22:14:15

你一开口就离谱大大的,去读一读California Penal Code 647(b).

累!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7-01-03 16:42:07

看了你的第一段我感觉就是已经离谱了,你一方面说要比较同样的事情,但又属于有选择性性地寻找论据,而这些居然发生在你提出论点的第一段,不可思议。

首先,中美两国关于嫖娼的结果非常不同,没有太多的可比性。在美国嫖娼,仅仅是记录在案和罚款的概念,并不会坐牢或者开除公职这种行政处罚,但在中国就不同了,作为公职人员如果出现嫖娼这种事情,被发现后开除公职是不可避免的。而这就很可能是雷洋想逃脱的原因,在美国,被上了手铐后被压住还反抗的,是可能被电击枪电击的(奥卡兰地铁的案例),远比一警棍厉害和伤害大。

第二,美国的法律与中国使用的基于欧洲的大陆法系在某些方面根本不同,大陆法系用的是“刑事类推”的原则,而不是美国这种基于common law的案例决定的模式,因此就可以根据基本概念来给你定罪,不存在美国这种法律“没有定义的就是合法”的概念。所以警察抓嫖客仅仅需要“嫌疑”,定罪是法庭的事情。而嫌疑与确凿的证据之间是有距离的。

举一个例子,在美国,哪怕你开的不是你的车,但如果在你车上发现低于一盎司的大麻,在大麻不合法的州你也是会逮捕的。你甚至可能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东西,但这不是警察的职责证明这不是你的。

关于美国的钓鱼执法,并不仅仅是警察装扮妓女这一种,而是更于多见与在已知的妓女卖淫场所蹲坑的方式。尤其是汽车里交易的方式,是必须有停车的地点的,这些地点往往是知名的这种交易的地方。警察并不需要你完成性交易,只需要你有金钱过手,和有要求,这两条就足够给你定罪了(比如警察假扮妓女并不需要你完成性交易也是基于同样的原则)。

雷洋这个案件里,警察在可能的嫖妓场合蹲坑,甚至与妓女串通,都是在美国常见的方式,这是可以比较的。尤其是在高级旅馆接客的call girl,这是警方抓捕嫖客的唯一方式,即与妓女串通。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7-01-02 18:08:14

大亨:

马嫂告诉我“绕过去”,我们就绕过去吧。

今天一个熟悉内情的昆明朋友告诉我,软省长的讲稿先是小秘写好,大秘要审稿一次,然后有关负责官员如办公厅主任秘书长要再看一次,稿子才会到软省长那里,稿子上的字不可能是镇字一定是滇字,只能是软省长的问题,是他念错了,那个什么秘书用五笔输入法输错字的讲法是瞎编出来的。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公道说黑白 留言时间:2017-01-02 17:55:23

你提到的这个案例我第一次听说,有意思。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七分儿 留言时间:2017-01-02 17:54:12

原来如此啊,我缺乏幽默感,现在终于明白了,对不起啊。送上一张今年圣诞早上爬山时,马嫂照的两匹大马两个骑士的照片。你的大儿子估计比这两匹大马还高大挺拔帅气吧。

回复 | 0
作者:保罗炮王 回复 潜水大亨 留言时间:2017-01-02 13:53:01

教养,你们配吗?

何况“憨包”也不能算是骂人。你不懂。

回复 | 0
作者:潜水大亨 回复 保罗炮王 留言时间:2017-01-02 12:00:14

保罗炮王, 你不止一次骂人,怎么这么没教养?

回复 | 0
作者:公道说黑白 留言时间:2017-01-02 11:51:14

我没有仔细分析这个案子,类似的案子很多,不胜其看。

但我不相信雷洋嫖娼,而且觉得“钓鱼执法”一说可笑。

我怀疑是“政府誘民入罪”,这和“钓鱼执法”是截然不同的概念。

“政府誘民入罪”是流氓政权的特色,中国文化特色,跟共产主义没关系。

下面是一个例子:

1951年,台湾《自由中國》杂志发表社论《政府不可誘民入罪》,结果使一位编辑被抓,胡适辞去发行人职务。

见: http://www.southnews.com.tw/Myword/06/myword_06_004.htm

回复 | 0
作者:保罗炮王 留言时间:2017-01-02 02:20:43

你还真的就是个如假包换的大憨包。

回复 | 0
作者:七分儿 留言时间:2017-01-02 01:32:15

马黑兄啊,七分儿不是诗人,真的不是,过奖叻,呵呵。喜欢马嫂的兵团文字儿,是因为七分儿热爱马儿,大儿子Goofy是一匹高大帅的German Sport Horse,老二老三是高大帅的猫猫,呵呵

马黑兄和马嫂都是属马的,真好,祝马到成功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文庙 留言时间:2017-01-01 22:09:55

文庙新年好!

我这个新年本来想去爬山,但刚下雨道路泥泞,就一直呆家里了。我的经验美国警察大部分都通情达理,比较专业。在美国住了一定时间的人都会有与警察打交道的经验。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木桩 留言时间:2017-01-01 22:04:31

木桩,国内现在媒体对此事禁言了。我的看法:禁言的目的不是保护雷洋的隐私,而是他们想掩盖什么。

我非常理解你的想法。我不再写文章讨论此事了,这是最后一篇。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老豆子 留言时间:2017-01-01 21:57:21

是吗?其实警察的这种权力对反恐以及其它一些重大刑事案件的侦破还是很重要的,我觉得应该保留,不要滥用就好。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七分儿 留言时间:2017-01-01 21:55:29

谢谢7分儿专门过来留言!我也去拜访过你的博客,你是诗人,写了不少诗,厉害!我和马嫂都属马,家里别人送了很多马的纪念品,马嫂说我家都成马厩了。我高兴听说你家有匹马,我算算,前面3个马年是1990年,2002年,2014年。我猜你家老大是1990年的马。为什么?因为你的年龄不应该和我们这一代人差太远,要差太远,你不会对马嫂的兵团回忆有兴趣读。

回复 | 0
作者:文庙 留言时间:2017-01-01 21:39:38

新年好! 刚刚带几个北京朋友看午夜新年倒数,大批警察在场。他们仔细观察了警民互动。开始害怕,最后被警察热情感动,同许多警察合影,未见到一个不热情。对比北京,不敢想象。

回复 | 0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7-01-01 21:32:36

马黑兄,有一事我不明白,媒体这样炒作,有没有考虑到雷洋的儿子,他以后长大了,知道父亲是嫖娼被警察打死,他心里承受得住码?他将怎样去面对亲人和周围的朋友,怎样面对整个社会?大人只为自己考虑,害和被害,都在自己的利益上取最大值,小孩就不重要了?

回复 | 0
作者:老豆子 留言时间:2017-01-01 18:31:54

2017开始安大略省新法律规定警察不能随机在街上stop and search了。我也是刚知道。

回复 | 0
作者:七分儿 留言时间:2017-01-01 12:13:59

过来给马黑兄和马黑嫂恭贺新年,其实七分儿一直都潜水读马黑兄的文字儿,狠认真的拜读叻马嫂的兵团记忆关于马儿的,七分儿的三个儿子,老大就是马儿Goofy,他是七分儿生活的一部分,呵呵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