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马黑的博客
  人在大自然中是什麼?與無限相比是空無,與空無相比是一切,我們是空無與一切之間的一個中間項
网络日志正文
我遇到过的非法移民们 2017-02-26 22:41:25

我遇到过的非法移民们


我初到美国时,曾经有过一些与非法移民接触的经历,非常难忘。


刚到美国的1988年,正赶上美国大赦非法移民。听妹夫说,大赦的是非法移民,你必须证明你是非法进入美国或者在美国没有合法身份,才有资格被大赦,合法的是没有资格的,听起来不可思议,只听说过需要证明自己合法,到了美国居然还有要证明自己非法的好事。还听妹夫说,非法移民连护照都没有,要证明自己确实在规定的那个时间段非法居住在美国,就要提供文件来证明,这个时候任何可能证明自己在这个时间段内生活在美国的任何文件都会有用,所以在美国保持好与自己有关的各种文件非常重要等等。


我那时去DMV参加路考,我的教练一共带了三个学生去,除了我以外是两个华人女性。两个女性中的一个先去考试。这时就剩下我和另外一个等着下次的路考,我们这时就聊开了。这个女的对我说她是马来西亚华人,老家广东潮州,然后直接明了地对我说“我是偷渡来的,我没有身份。” 她这话 吓我一大跳,我没有敢回话。我不明白的就是偷渡来的没有身份怎么还可以参加DMV考试。我参加考试,要提供护照和I20表,难道她们用的是假文件?28年过去了,不知道两个女生以后情况怎么样?我确信那个女生对我说她是偷渡客的话应该是真的,因为完全没有必要对我一个陌生人讲这样的谎话,我只是不明白她们如何偷渡进入美国,进入以后又如何可以参加DMV驾照考试.


我曾经在洛城一家汽车旅馆打工做前台接待。有一天来了一个老中预订了3间房子。到了预订的登记入住的那天晚上,这老中开着一个很大的van,带了将近10个左右的中国人入住旅馆。这些人入住后,非常神秘,从来不出房间,白天都呆在房间里,他们在屋子里都是吃方便面。有一天临晨入住客人中的一个人来到前台,说要打电话回中国,告诉他国际长途电话费很贵,他不在乎,给他接通后他就在前台给国内打了电话,讲的是听不懂的中国方言,好像是给家人报平安的意思。他打完电话后,我与他聊了几句,才知道他们从福建来,但发现他对美国的事情一点不知道,完全不懂英语,可以感觉出来他教育水平很低,他讲了他们要到纽约去。那个时代从国内来的人,没有旅游团一说,要么是留学生,要么是政府代表团,或者是移民探亲的人,可以确定他们不属于这三类人中的任何一类。他们住了两三天后,就由最初送他们来的人办了退房手续,乘车离开了。那时我工作的旅馆只登记来订房的人的信息,比如驾照号车牌号和信用卡信息,并不要求登记每个房间的入住客人的信息。所以始终没有看到他们的身份证件。


几年以后,发生了著名的金色冒险号事件,这时我才意识到,我在汽车旅馆接待过的那群来自中国福建的神秘客人,很有可能是金色冒险号事件中那样的来自中国福建的非法移民。


1993年5月,一艘名字叫做金色冒险号的货轮抵达美国纽约临近皇后区的外海,船上载有286名主要来自中国大陆福建的非法移民。“金色冒险号”在公海上苦苦等待两个星期,没有等到按计划前来接人的小型快艇,眼看着水尽粮绝、接载无望,船上的蛇头决定将船驶进皇后区近海,让偷渡者游泳上岸。这时美国执法当局以及媒体电视台早就在岸上等着,我清楚记得当时电视播放的金色冒险号非法移民成群抢滩登陆的镜头,非常震撼。他们一上岸,全部被抓。金色冒险号事件发生在东海岸,而且因为被抓了才被披露出来。我在想此前一定有以此法成功登陆进入美国来自中国非法移民。我在洛杉矶汽车旅馆遇到那一群神秘的来自福建的房客,很可能是从西海岸以货船偷渡方式成功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


我在拉斯维加斯汽车旅馆打工时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有一天一个老墨年轻男性,名字叫Juan,带着一个年轻老墨女性来到我工作的旅馆,他说没有钱住旅馆,他可以住大街,但是同行的女孩不能住大街,他们可以帮助旅馆整理打扫房间,他还懂修理,希望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免费住房。旅馆当时正在寻找清洁工,又听说他会搞修理,就留下他们住。他也还真懂旅馆清洁整理客房的那一套做法,我看着他训练那个女孩清洁整理客人用过的房间,并教那个女孩说进客房时,要一面敲门一面喊“housekeeping!”. 但他说会搞修理是吹牛,让他试了几次,搞不成,也就算了。他很知道在美国社会怎么生存,他告诉我什么时候在什么教堂会给穷人免费发放食物,到了那天,他真去教堂背了大袋各种各样的食物回来。这样吃住的问题就解决了。但奇怪的是此人没有任何证件,同行的女性还不太会说英语,每天白天他都一个人单独外出,留下女的清洁整理房间。我有点不放心,有一天就上他们的房间去,与女的聊,女的英语不好,但结结巴巴地还是告诉了我很多重要信息:她来自洪都拉斯,她肚子里怀有Juan的baby,Juan有老婆。我一直以为他们是夫妻或者是男女朋友,这下才知道,这女的是小三,还有孕在身,最不让人放心的是他们没有任何身份证件。第二天一早再去他们房间时,发现两个人不辞而别了,估计是我对那个女的很仔细的问话,引起了Juan 的警觉,第二天一大早,两人就匆忙离开了旅馆。


最有意思的是90年代从中文世界日报上看到的这样一个关于非法移民的故事:纽约市市长的华裔助理居然是非法移民。这个助理是个来自香港的中国人,华人社区非常活跃,为侨领级的人物。他当任了纽约市长的助理后,美国政府有关单位加深了对他的背景调查,结果发现他竟然是非法移民,他为此事做了牢,不知道最后是否驱逐回香港,此事当时在纽约华人社区成为轰动新闻,


就我个人与非法移民接触过的的经历而言,我认为非法移民之非法进入美国或者非法居留在美国,都是经济原因,无非就是为了过更好的生活而已。因为没有合法身份,他们大多小心低调,也正是因为没有合法身份,他们不能合法工作,只能在社会的最下层,挣极低工资,在生存线上挣扎。说这些非法移民有极高的政治热情和觉悟,会出于政治的动机冒充美国公民去投票,我高度怀疑。网上可以查到永久绿卡居民非法投票或者同一合法选民两地两次非法投票的案例,但找不到非法移民非法投票的案例。要知道2016年美国大选的投票率只有57.9%,也就是说注册登记有投票权的美国公民才有一半多一点的人去投票,而没有投票权,生活在社会最底层,还时刻担心被抓遣返的非法移民就会有几百万人,冒着暴露非法身份的风险去积极参与投票,我不相信。


与美国公民合法居民会犯罪一样,非法移民中也有犯罪的人,但当今美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伊斯兰极端恐怖组织分子,而不是以拉丁裔为主的非法移民。到目前为止在美国本土发动过恐怖攻击的伊斯兰极端恐怖分子都是合法进入美国的旅行者(911恐怖攻击实施者)或者就是生活在美国本土的合法居民(波士顿爆炸案罪犯和加州政府机构枪击案犯),没有有一个是非法移民,因此反恐维护国家安全的重点应该是在合法入境者和和合法居民部分而非非法移民。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川普政府动用如此大的资源,以如此大的规模,包括修建围墙以及到处抓捕驱逐非法移民等措施,极有可能削弱干扰反恐的重点目标,不利于美国的国家安全,非常让人担忧。


金色冒险号事件视频:


相关链接


非法移民投票的可能性有多大?




浏览(4266) (18) 评论(3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马黑 回复 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7-02-28 21:38:53

没有问题。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C144000 留言时间:2017-02-28 21:38:19

Rosa Maria Ortega,从小母亲带到美国,美国合法永久居民,以为自己可以投票,投票都是投共和党候选人,被判8年,够重的。

你没有读到这些吗?这不是非法移民非法投票,是合法移民非法投票。

非法投票可能是:

非法移民投票。

绿卡永久居民投票

美国公民两地两次投票。

我这里讨论的是非法移民投票,请不要搅在一起。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7-02-28 21:32:42

这是毛语录,背诵的挺熟的,随口就出。

知道了,你我都不是谦虚之人。就各自自鸣得意去吧。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红米不是手机 留言时间:2017-02-28 21:29:35

边境从来就没有开放过,也从来没有听说有人主张开放边境。只是说美墨边境很长,很难管理,加州德州这些地方以前就是老墨祖先生活居住的地方,他们非常熟悉,而追求好的生活是人的本性,基本的动机就是为了过好点多挣钱。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7-02-28 21:24:41

加州确实不一样。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7-02-28 15:33:04

http://blog.creaders.net/u/9474/201702/284137.html

由于马黑博的文章,我写了一个讲讲自己的体验,因话题相关,在此做个链接,希望马黑博予以谅解,先谢谢了!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回复 红米不是手机 留言时间:2017-02-28 12:33:49

回复发不出,待会我自己整理下回复,写一篇undocumented immigrants的文章。

回复 | 0
作者:C144000 回复 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7-02-28 10:22:46

在一个法制社会,犯罪的可能性是高还是低呢?可能性小是相对于遵纪守法的公民,但并不适用于罪犯和非法移民。假SSN,假ID都能搞得到,毒品再禁想买都能买得到,非法移民投票难道比买毒品更难?这里有个女非法移民投票5次的案例Rosa Maria Ortega。我不知道有假SSN的非法移民有多少,但这正是这届政府需要弄清楚的。http://www.dallasnews.com/news/tarrant-county/2017/02/08/grand-prairie-woman-found-guilty-illegal-voting

回复 | 0
作者:C144000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7-02-28 09:55:58

非法移民户主家庭的平均福利是$24721/YR (2013 Heritage Foundation的统计)。合法移民的福利能比这多吗?合法移民的收入还要缴税,难道不是吗?退役老兵的福利有多少,见过无家可归的老兵吗?

回复 | 2
作者:C144000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7-02-28 09:46:32

奥八驱除的再多有用吗?门户大开,赶出去多少再进来多少!浪费纳税人的人力物力!这就是奥八想要的?你每天晚上睡觉,门户大开吗?好莱坞的明星有谁不用安全系统把豪宅围起来?Common Sense很难理解吗?

回复 | 2
作者:liucarl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17-02-28 07:16:43

当然,我看到的woods,你看的是tree.

回复 | 0
作者:红米不是手机 留言时间:2017-02-28 07:15:37

一边加强边境管制(即使左派好像也没有提出全面开放边境吧),一边善待非移,表面看不合逻辑,但客观上等于是给移民增加了一道门坎,结果可能是平均来说非移群体更具有冒险精神,更能吃苦,更不会被条条框框所限制。从这个角度说,非法移民对美国的意义可能超过合法移民。

回复 | 0
作者:红米不是手机 回复 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7-02-28 06:42:24

guitarmanzw,您有没有和这些藤校的华裔学生谈论过,他们对自己父母偷渡来美是什么看法?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7-02-28 03:55:37

是的,在学校里由于要照顾到大量学生,学生家庭的问题,illegal immigrants已经听不到了,讨论问题,如果中国学生提及illegal这个词汇,教师会提醒用undocumented,这是个sugar coated的词汇。

加州是有说要讨论整个州称为Sanctuary state,undocumented immigrants在整个美国起码的有一千两百多万人,根本不可能遣返,再者,墨西哥算是北美的一部分,加上中美洲,南美洲的小国,每年偷渡来的人很多很多。 福建人的确有自己的门道,别的地方的人还没有这个渠道。

美国的优越,在于充沛的自然资源,宽松有序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管理体系,发达的科技等等。 中国人偷渡来的相比墨西哥/中美洲,南美洲实实在在是太少了。 无论是偷渡,庇护,还是留学过来,来的人口越多越好。

本人和学校里的人过去一年讨论移民问题很久很久了,加州这里确实对移民,无论合法还是非法都比较宽松。 加州本身是美国最富裕的州。除开加州,Dallas,Houston,Las Vegas,NYC,DC等等大城市都是无证移民集中的地方。在咖啡店等等地方,闲聊,很多人都会聊几句关于移民问题,LGBT问题,这些也是美国大众关注比较多的。

如果是在加州的大学学习,很多教师是当初老墨单身妈带着偷渡到美国的抚养长大的,故而,在学校参与讨论非法移民问题,需要非常小心。我在加州的最早的两个老师,关系很好,聊天互动很多,他们都是小时候被妈妈穿过沙漠带到美国的。 而老墨很多是女比男强,遇到几个人都告诉我老墨女人是最好的老婆和妻子。

您知道在美国强调个人与个人的沟通交流,所以如果遇到很多这样的人,要说偷渡的再怎么不好,需要非常小心,搞不好就得罪自己的老师或者同学了。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wc73 留言时间:2017-02-27 22:57:00

旧金山,洛杉矶,圣何塞,可都是西班牙语。历史确实悠久。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7-02-27 22:54:34

我相信这点。这是我文章的主题。很多朋友的留言扯别的去了。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C144000 留言时间:2017-02-27 22:53:47

非法移民福利高于合法移民?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yuan2 留言时间:2017-02-27 22:52:01

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驱逐了190多万外国人,为历任总统之最,你大概不知道这个。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7-02-27 22:49:42

你大概以为你这高论绝不是一孔之见,而是高瞻远瞩全面客观。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muzzy 留言时间:2017-02-27 22:45:45

你阅读能力有问题,他的留言里什么地方说了他是偷渡来的?

回复 | 2
作者:马黑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7-02-27 22:44:42

可我不是一个谦虚的人,加上你那一句不很假吗?

估计你是个谦谦君子。可我是我,我按照自己的想法风格去写博客,这是我的博客,不要以你的想法爱好来告诉我我应该怎么写我的博客,我不会听你的。你在自己的博客里按照自己的想法风格去写自己的博客不就好了吗?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7-02-27 22:37:50

好像加州在讨论要把整个州变成Sanctuary state。

可undocumented immigrant 如何翻译?无证移民?多别扭,没人能听懂。

回复 | 0
作者:wc73 留言时间:2017-02-27 20:23:24

墨西哥非法移民历史悠久。二战时墨西哥劳动力短缺,配合美国驱逐,结果呢?还是越来越多。而今墨西哥经济不佳,有动力向美国输出非法移民。

回复 | 1
作者:芨芨草 回复 C144000 留言时间:2017-02-27 19:12:01

马黑已经讲述过,非法移民投票的可能性很小。

回复 | 0
作者:C144000 回复 yuan2 留言时间:2017-02-27 17:32:31

“给予非法移民的福利高于合法移民”,没有什么难以理解的。如果非法移民都投共和党的票,你看奥八会不会睁只眼闭只眼。主要问题还是票仓,看看那些无家可归的美国人,那些退役的老兵们,以及inner city的贫穷黑人,就知道民主党都是些什么货色了。

回复 | 2
作者:yuan2 留言时间:2017-02-27 13:30:00

这个问题在美国十分严重,并且在过去8年越来越严重。

1. 奥巴马政府实际上对非法移民采取一种闭眼政策。

2. 非法移民确实非常难办。非法移民究竟是非法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欢迎非法移民。非法移民应当被驱逐。

3. 但是美国许多非法移民已经在美国带了几十年,他们也许在其母国很难生活。更不用提那些从小在美国长大的非法移民,他们实际上已经美国化,与其母国没有什么联系。

4. 如果你对非法移民过于宽大,那么你实际上在鼓励非法移民。那么非法移民会更加多的非法偷渡,如同过去8年一样。并且无论如非法移民的福利不应当高于合法移民的福利。许多城市现在给予非法移民的福利高于合法移民,令人不解。

5. 非法移民做了很多底层的体力工作,对经济有贡献。但是同时非法移民也带了许多犯罪,贩毒,甚至恐怖分子也会源源而来。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当反对非法移民。美国有很多合法移民的途径,美国也有许多允许墨西哥等国的labors 来美短期打工的签证。应当改进这些短期打工的签证。

回复 | 4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7-02-27 13:19:43

每个非法移民家庭,每年从联邦政府耗费29k,现在有11million,脑补一下,纳税人,比如你我,为此每年付出多少?然后想想,每年米国政府的赤字有多少,这个illegal immigrants耗掉的钱财占比多少?还不想他们在米国贩毒,杀人,偷东西,给社会带来的社会成本。

回复 | 1
作者:muzzy 回复 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7-02-27 12:50:00

原来你也是偷渡来的,怪不得你反对Trump。加州还是赶紧独立吧,美国不要需这个难民、非法移民的跳板、大本营。

回复 | 3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7-02-27 12:03:46

偷渡来到美国的福建人、广东人都是很了不起人。他们的子女很多进入高校,我在藤校就遇到很多这样的二代华裔孩子。

非法移民越多的地区,法律上越宽松,局部地区越富裕,当地人越是开通。比如加州,纽约。

非法移民为美国带来的好处是无穷的,这是今天为何很多人反对Trump的原因。

滨州法律和加州完全不同,在滨州申请驾照要五个文件,加州记得只要两个。所以在滨州要困难的多,我到加州一天内就可以办好,他们不查lease,当时连房子都没有找到,只是找当地一个大妈帮我收驾照,给了二十刀。

加州到处都是非法移民,三百万非法移民不是吹的,所以你在加州的学校读书,可能同学里关系最好的就是非法移民或者非法移民的孩子、男友、女友等等,故而在加州最好说undocumented,而不是illegal。当地人找保姆,house keeper,小工,华人、老墨做老板的餐馆顾人,很多都是不问这个的。

从我个人来说,希望中国来美国的人越多越好,至于非法合法,都不重要。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7-02-27 09:38:59

这些完全个人化的经验,结尾都应该谦虚地加一句‘以上都是个人的一孔之见’。

回复 | 2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7-02-27 07:22:53

博主听说过sanctuary city 吗? 实际的第一家,但是没有正式官方化的是洛杉矶县,官方化的第一家好像是旧金山,

"More than 200 cities, counties and states across the United States are considered sanctuary cities. These state and local jurisdictions have policies, laws, executive orders, or regulations allowing them to avoid cooperating with federal immigration law enforcement authorities.”

非法移民已经不是一个得体的说法,主流媒体已经避免这个词汇,你和美国知识份子聊天要用“undocumented immigrants”,所谓“非法移民”在洛杉矶、达拉斯、华盛顿dc等等200多城市都是可以考驾照,上学的。如果读书在加州学校管理人员、教师是不能询问、报告undocumented immigrants的。Trump的遣返政策在各个sanctuarycity的大城市招致该区域议员、警察局长公开宣布拒绝合作,首当其冲的就是LAPD,洛杉矶警察局,旧金山警察局。加州称州警不与移民局合作,由联邦警察自己抓人---这是不能实现的。

就加州而言,非法移民可以合法而公开的考驾照,就学,sanctuary city内除非抢劫、强奸、杀人、纵火等重罪,警察不会遣返。pull over这种情形,警察不能过问身份。

回复 | 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