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马黑的博客
  人在大自然中是什麼?與無限相比是空無,與空無相比是一切,我們是空無與一切之間的一個中間項
网络日志正文
儿子基因的故事 2017-08-27 00:09:08

儿子基因的故事


男人与女人相比有一个很不同的特点,那就是对自己祖先的历史和生命的来源,有着更为强烈的好奇心。我从小听长辈讲述祖先的故事,总是兴趣浓浓,非常注意听也能记得住,而姐妹们就比我差远了,她们常会很惊奇地问我:你怎么记住那么多啊?我们怎么都没有记住?儿子在这点上继承了我,有很大的兴趣和热情探索寻根。他最近花了100多刀,做了一个关于祖先来源的基因检测,结果如下:

Ancestry Composition



East Asian & Native American

97.4%








East Asian

96.3%









Chinese

65.7%









Mongolian

11.6%









Korean

7.1%









Broadly East Asian

11.9%








Southeast Asian

0.7%







Broadly East Asian & Native American

0.4%






European

1.2%







Southern European

0.4%









Balkan

0.1%









Broadly Southern European

0.2%








Eastern European

Less than 0.1%







Broadly European

0.8%






South Asian

0.5%







Broadly South Asian

0.5%






Sub-Saharan African

Less than 0.1%







Broadly Sub-Saharan African

Less than 0.1%






Unassigned

0.8%




Maternal Haplogroup

F1a

Neanderthal Ancestry

Fewer Neanderthal variants than 92% of customers

Paternal Haplogroup

N-M231


根据检测报告,比较重要的几个信息是:儿子的汉族基因占65%,蒙古族基因11%,朝鲜族基因7%,欧洲基因1.2%,南亚基因1% (广义狭义两个0.5%),东南亚基因0.7%. 报告中所谓的Chinese 应该就是专指汉族。


汉族基因占大部分65%,这一点也不奇怪, 因为我和马嫂都来自中国,而汉族是中国的最大民族。但汉族基因只占到65%,这又印证了我家族里的中国少数民族血缘:我爷爷奶奶回族,外公彝族外婆汉族。父亲说过,回族最早进入中国时,或者是蒙古军队中的军人,或者是经商的商人,都是男性单身,他们在中国落地生根,一定娶的是汉族妈妈,回族爸爸汉族妈妈古已有之,那65%的汉族基因估计就是这么来的了。


蒙古族朝鲜族基因比例如此之高,没有想到。这两个少数民族都是北方民族,这两部分基因应该来自马嫂那边。马嫂姥姥姥爷来自东北,东北与朝鲜半岛直接相连,在很长的历史中都是汉族还有其它少民族包括朝鲜族生存活动的区域,马嫂父亲来自晋西北地区,那里紧挨着内蒙大草原,马嫂家这边家族里历史上与蒙古族朝鲜族基因交换发生的可能性自然就很高。有11%蒙古族基因和7%朝鲜族基因,一点也不奇怪。


网上有一个为做过祖先基因检测的人设立的讨论网站。有个来自宁夏的回族在那里发表了他的检测报告,想问问其他回族与他的有无不同,他的检测结果中,汉族只占42%,而蒙古族基因高达 26%,朝鲜族基因6%,我估计不但是北方回族,所有中国的北方人,蒙古族基因和朝鲜族基因都会比较高。蒙古族基因很高容易解释,据历史记载,元朝蒙古族统治中国时,有所谓初夜权制度,就是新婚新娘必须先与派驻村里当领导的蒙古族士兵睡觉的制度。可朝鲜族基因就不好解释,我想这是否说明朝鲜族历史上曾经在中国北方有过很大的活动范围, 并不只局限于我们目前知道的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地区。


曾经听人说过,回族不过就是信仰伊斯兰教的汉族,因为他们穿着语言文化与汉族无多大差异,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从儿子的基因和网上那个来自宁夏回族的基因看,他们的汉族基因都占大部分。但回族确实又有比较大成分的外来基因,所以他们的汉族基因虽然占主要部分,但与真正的汉族相比较,并不是很大的部分。那个网里有一些被美国人领养的中国孩子做的基因祖先检测,汉族基因都占到90%以上。


想从这个基因检测报告里找寻回族外来祖先基因的来源,可是却毫无线索。原以为会有一些中亚中东地区的基因,可却一个也没有,比较可能有关联的是1.2%的欧洲基因和1%的南亚基因。我家回族亲戚长辈里有两大类,一类长得像欧洲白人,比如我有个六舅奶奶(父亲的舅妈),我第一次见她就惊叹,怎么长的就像个苏联老太太。另一类则长得像南亚地区的人,我1967年春回老家那个村子时,见到一个堂婶,长得像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那边的人样子,皮肤黑眼睛大,脸部的轮廓很有那边人的特征。


检测报告最后给出两个有关祖先的父系和母系的单倍群(haplogroup).


什么是单倍群?网上是这样解释的:“在分子进化的研究中,单倍群(Haplogroup)是一组类似的单倍型(Haplotype),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单核苷酸多态性祖先。 因为单倍群由相似的单倍型组成,所以可以从单倍型来预测单倍群。” 根据这个解释,看来单倍群是分子人类学中,追踪祖先源头的重要基因群。


儿子基因的父系单倍群是N-M231. 他来自于父系基因染色体Y,只能男传男,是最可靠最稳定的追寻祖先基因来源的基因群。


根据网上介绍,这个单倍群起源于东南亚,然后朝北方迁移,按照反时针反向旋转路线迁移,散布在欧亚北部,最后到达东北欧。这个单倍群在中国比较少见。最让我吃惊的是这个单倍群在中国凉山彝族里比较常见。没错,我母亲也就是儿子的奶奶是彝族,可这个单倍群是父系的,只能男传男,与我母亲无关,而我父亲爷爷都是回族,这是怎么回事?这事真怪,难道我的父系祖先也与彝族有关?


根据家族族谱记载,父亲这边的祖先明朝洪武年间,跟随明朝大将沐英,从今日的宁夏固原出发远征云南平定元末残余势力小梁王。战争结束后,屯兵农垦于贵州威宁海子屯。贵州威宁古称为乌撒,是彝族地区。清朝雍正年间,清王朝的改土归流政策,导致威宁附近云南昭通地区的彝族乌蒙部落反叛,我的祖先们又跟随一个来自河北名字叫做哈元生的将军,征伐昭通地区的彝族叛乱。被打败的彝族不少逃到金沙江对岸的凉山去,他们遗留下的田地就被作为战胜者的军人们分享掉,从此祖先们就一直住在昭通地区直到现在。这段历史告诉我们,我的父系回族祖先从明朝洪武年间开始,与彝族就一直距离很近,有时生活在被彝族包围的地区中(威宁海子吞屯兵),有时直接参与与彝族面对面的战争(乌蒙改土归流平叛),那父系N-M231这个单倍群是怎么进入到回族中来的呢?我想象出这样一个故事来:当从威宁来到昭通平定彝族叛乱的回族军人们打到老家那个本来是彝族居住的村子时,村子里的彝族们都跑了,跑到金沙江北面的凉山去避难。因为走得匆忙,一个彝族男婴被丢在了村子里,进入村子的回族军人们收留了这个孩子,这个孩子就变成了回族,长大后娶的回族妇女,后代就成了回族,但他所携带的N-M231 单倍群则一直传下来,一直传到儿子。有无这种可能?很有可能喔。只有这样才可以解释儿子身上这个来自回族父系,但却是凉山彝族中比较常见的的基因单倍群N-M231


儿子来自母系的单倍群叫F1a, 这个单倍群来自马嫂,在蒙古布里亚特蒙族和中国南方的苗族中比较常见,蒙古族与苗族相隔甚远,可居然与同一单倍群有关联,也是很奇怪的事。


这个报告一个最让我们吃惊的分析结论是:有一个从1920代到1950代出生的100%汉族基因的人,是儿子65%汉族基因的重要来源。马嫂父亲100%汉族基因,出生于1927年,马嫂出生于1950年代,哇,真准!


有消息报道说,白人至上主义者对这种祖先基因检测的结果最沮丧,有个名字叫做Craig Cobb的著名的白人至上主义者,曾经企图在北科达州建立一个纯白人的飞地。他在参加一个电视节目时被告知了他的祖先基因检测结果:他的基因只是80%的欧洲基因,他有14%的非洲撒哈拉以南黑人的基因,听到此结果,他气得大声喊叫,认为是统计误差。看到过一个报道,亚洲的蒙古族基因在全世界传播最广,很多欧洲白人特别是东欧地区的白人,都带有蒙古族基因,是成吉思汗的子孙。当今世界,应该已经很难找到血统纯正的种族了,大多数民族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白人至上主义者把血统基因当作判断民族高贵低贱的标准,非常的愚昧陈腐可笑。



相关链接:

· 视频:人类的旅程(Journey of Man


浏览(4535) (13)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7-09-01 10:17:03

马黑兄请看悄悄话。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7-09-01 10:16:41

非常有意思的文章,我也很感兴趣自己的基因组合,看看和那些人是亲戚,:)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7-08-29 20:59:19

人类分子进化,从非洲开始,随着人类的迁移,从非洲进入中东,西亚南亚东亚欧洲北美南美,每一步都有基因变异的痕迹,而这种变异的前身和变异的时间点都可以计算出来,太神奇。

我专门去安博博客查看了一次,,他确实对这个领域有研究,有好几篇关于这个领域的文章。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acei 留言时间:2017-08-29 20:50:56

我和马嫂也觉得很有意思。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日有所思 留言时间:2017-08-29 20:50:36

讲得好!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7-08-29 12:20:49

非常有意思的文章.

我在电视里看到有不少人做了基因测试后对结果感到十分惊奇,他们完全没有料到自己有些似乎毫不相干的基因.人类的交融比人们想象的多.

你不知道啊,安博是这个领域的真正专家.

回复 | 0
作者:acei 留言时间:2017-08-29 10:02:11

Very interesting!

回复 | 0
作者:日有所思 留言时间:2017-08-29 09:12:51

说当今许多汉人有朝鲜族血统,与说许多朝鲜族人有汉族血统,有区别吗?中国北方各民族的融合从秦汉南北朝就加速,中原强大时将汉人基因播撒到北境各地,中原弱时将北人将基因注入汉族。很难说何为源,何为流。

回复 | 0
作者:马黑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7-08-27 11:24:54

安博好像对分子人类学有研究,我记得你发表过这类文章。

对,这个N 基因中国人中不常见,中国这个基因最常见的是在四川凉山彝族中。凉山历史上一直是个高度对外封闭的彝族居住区域,而我老家昭通金沙江北岸就是凉山。我父亲爷爷都是回族,可居然有这个彝族常见基因,有意思。我在想我老家那个村子里如果男性们做出的基因检测没有N,那就可以比较肯定说,我的父系某祖先有极大的可能是从彝族转成回族的。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信释 留言时间:2017-08-27 11:17:13

对!太神了,这个结论让我和马嫂不得不服。我准备今年回国让我母亲先做一个。以后我和马嫂都各自做一个,几个检测综合起来看就比较清楚了。不过也有朋友说,检测基因公司会对样品做健康状况的分析,卖给医疗保险公司,今后医疗保险公司会依据基因健康状况分析决定保不保你的险,这是不好的,我和马嫂又有犹豫。

回复 | 1
作者:马黑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7-08-27 11:11:33

3000字文章,算长吗?主要是那张表占的空间大。我不费劲,看来是你读得费劲。给你分享一个阅读经验:最多读到第三段,就应该做出一个决定,停止还是继续?不喜欢的无趣的文章还一直傻傻读下去,一直读到最后的结论或者说包袱,那不浪费时间了吗?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7-08-27 07:05:14

再一看,你儿子的Y染色体竟然是N,所以你儿子不属于大多数的汉族,大多数汉族的Y染色体是O,特别是O3。N是汉人分化以前的一个类型,现在在芬兰人中比较常见。所以你儿子的父系是从蒙古高原来的。而母系是从南方来的。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7-08-27 06:56:19

你儿子母系的基因有些意思,F1a主要是中国南部原住民的母系,在北方人里不多,说明马嫂娘家以前是南方人。

回复 | 1
作者:信释 留言时间:2017-08-27 06:27:16

“有一个从1920代到1950代出生的100%汉族基因的人,是儿子65%汉族基因的重要来源。马嫂父亲100%汉族基因,出生于1927年,马嫂出生于1950年代,哇,真准!”

太神了!

根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强烈建议马Sir做基因检测,看看排除马嫂因素的结果。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7-08-27 03:59:41

写这么长一串文章,就是要抖最后一个包袱而已。怪费劲啊。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