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晨钟暮鼓的博客  
晨钟暮鼓,青灯古卷,甘于寂寞,隐身闹市  
https://blog.creaders.net/u/26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试谈抗日战争中日寇的据点战术是如何破产的 2014-04-20 04:58:13

在任何战争中,如果双方都有后方,而部队在最前边,或者国与国之间的兵力对峙,往往会形成一条战线。这条战线在我中华民族抗击日本小鬼子的战争中也同样存在。这就是以国民党军为主的战场。

国民党政府军先依托中国全国,东北沦陷后依托中国华北,和小鬼子形成了军事对峙的战线;随着小鬼子发动的全面战争,国民党政府军节节败退,出现了大批沦陷区,可是这条国民党政府军和小鬼子对峙的战线依旧存在,只不过被小鬼子不断地推向我国的腹地。

这时大片的沦陷区是什么?这就是抗日战争中的形成的一个大大的面!达300多万平方公里。

我们知道,1931年起日本鬼子入侵我国而引发的抗日战争,和明朝的抗倭战争有一个根本的不同。明代的倭寇虽然也是日本鬼子,但是它们是流寇性质的武装,每到一地,烧、杀、掠、抢过后就离开;而1931年的小鬼子则不同,它们的目标就在于全面占领我国,统治我国,奴役我国的人民,最终亡我中华。

面对这一种和流寇完全不同的目标,小鬼子的方针也完全不同。它们不再是打了、抢了、杀了就走,而是谋图在沦陷区这个大面上建立自己的统治。

这就注定了小鬼子每占一地,就得完成统治,要完成统治,就得有部队驻守。小鬼子就只得在进军的过程中,每占一地就得留下少量部队为守备,维持地方统治。

在国民党军撤出东北后,小鬼子在东北就得进一步充实所谓关东军。在全面抗战爆发以后,随着国军一败再败,小鬼子占地越来越多。由于小鬼子占地越来越多,也就不得不越来越分散兵力。

要控制一个大平面,所用的人力、物力、财力比控制一条线大的多,且不说政权建设,就是各地驻军的军力需求也大的多。如果所占领的地区有武装抵抗,所需的军力就会更大;武装抵抗越强,所要留下守的军力就会越强;中共军队就在这沦陷区英勇抗战,大大地占用了小鬼子的兵力。

我们以小鬼子62师团为例:该师团驻守长治等地区,管区内有正太路、白晋路,约500公里,部队以铁路线为重点,该师团建制为8个步兵大队,每个大队4个步兵中队,每中队4个步兵小队,共计128 个小队,却要驻守188个据点;再以小鬼子63师团为例:师团建制与第62师团同,共计128个小队,师团以北平为中心,分驻于平古路、平汉路北平至保定段、北宁路至天津外围、平绥路北平至怀来(不含)段,部署于144处;小鬼子的110师团及配属部队,就曾一度分散在445个据点;驻蒙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旅团全部约5000人,分驻于20个县,每一个县也只有250余人;小鬼子27师团第3联队所辖3个步兵大队,约3000人,津浦路沿线留置一个步兵大队,另2个大队,约近2000人守备44个据点,平均每个据点仅45人。小鬼子的第12军,在每隔18公里的1个据点上驻有20人,一共分驻八百多个据点;小鬼子在每一个据点中的兵力连一个小队也做不到,还要承担着分驻堡垒的任务,每个堡垒的人数就更少的可怜了。

我们看到,小鬼子这些据点遍布占领区各地,至1940年,仅在华北部分地区,这些分兵统治的据点设有3000多个,同时还有1万多个的碉堡和5000余公里铁路,3万余公里公路需要防守;这些碉堡、据点和公路、铁路,纵横编织,形同铁网。

这成千上万的所点构成了沦陷区的一个日本鬼子的面,让我们看到“遍地小日本”;如果任由小鬼子完成其统治,把中国的沦陷的国土变成其后方基地、让它们以战养战的目标得逞,咱不说中国会步南明的后尘而亡国,只怕也给我们的抗日战争增加极大的困难和伤亡。

这一个一个的小鬼子据点和堡垒,就是抗日战争中的点!

此时中国的大地上出现了国民党军和小鬼子相持的线,小鬼子占领的沦陷区为面和小鬼子用于控制沦陷区的成千上万个点。

小鬼子占领武汉后,由于兵源枯竭,不得不转入战略保守。不得不几十万军队像撒豆一样,散布开来,部署成无数个小点,在沦陷区地进行分割,逐区蚕食,以完成其统治。同时,以中共军队为主体沦陷区的游击战争,也逼迫小鬼子的转入“分散部署”,以对付游击战争甚至,“极端分散部署”而建立所谓囚笼。而囚笼一旦被打破,由更快地呈现出由强向弱的变化过程。

日军分散各点给我们带来了严重困难,分割了沦陷区,加强了对沦陷区的统治力度,不利于我军游击队机动等等。但是小鬼子的兵力这样的分散同时,对于日军自己也是一个致命伤;那就是兵力太分散了,把自己牢牢地定在一个一个点上,变成了死棋。这无数个点大大消耗了小鬼子在占领区的人力、物力、财力;同时也肢解了小鬼子的野战军,降低了小鬼子的单兵作战素质,把强悍的野战军变成了地方“保安团”。

中共军队把小鬼子这一点看很透:小鬼子总兵力、装备虽然占优势,但由于太过分散,中共军队的一个主力连,往往能相对于小鬼子一个或几个小据点形成局部优势,一个主力排往往相对敌多个碉堡形成局部优势。

于是,中共军队就自然而然地把打据点当成了自己的作战目标,集中绝对优势兵力,往往在小鬼子完成集结之前打击小鬼子的一支小部队,一个据点,一个堡垒,给小鬼子以必要杀伤。比如:在1939年邯长战役中,八路军第129师攻克黎城、涉县两县城及据点23处;19402月下旬,八路军清河第3支队;发动猛烈攻击,迫使敌军撤掉高苑境内的全部据点;1943年八路军攻克据点740余处;冀中在恢复根据地作战中,数月间克小鬼子据点、堡垒300余处;19448月冀中第7军分区克小鬼子据点43外,逼近石家庄

以小鬼子110师团为例,小鬼子自己有记述:“师团交战次数,19388-193910月为2250次(每日平均5次) ”

中共军队对小鬼子是只杀人,不守点;每当消灭小鬼子一支小部队,小鬼子就必须派兵来重新建立据点,又得重新派来人力,然后在不同或相同的点上又重新覆灭,这样的过程反复进行,小鬼子的无数个小部队的不断覆灭,也大大消耗了小鬼子的人口,也就是消灭了小鬼子的有生力量,“积小胜为大胜”就这样体现出来。

中共军队作战有一个显著特点:“只在一个地区周旋,而是不在一个固点困守”,小鬼子无法打击中共的有生力量;而得到人民支持的中共军队却能随时抽空打鬼子;面对中共军队深入沦陷的抗战,小鬼子守点无法守住,统治无法完成;小鬼子只有集中兵力对中共作战的地区进行扫荡。

可是小鬼子想对中共军队进行扫荡、进攻,兵力太分散怎么办?那只有两条路:要么抽调和国民党政府军相持的部队,这样就减轻国民党军战线的压力,如百团大战后,小鬼子就曾从与国军相持的第11军和第13军抽调各抽调了相当一个师团的兵力回师华北(国民党政府军没有借机以起反攻,真是坐失良机);要么把多个据点的小鬼子聚合在一起;这样就会造成其它据点的小鬼子兵力空虚,给我军其他部队造成有利战机。无论哪一方面对中国都是有利的。

每当小鬼子集中兵力进攻和扫荡时,中共军队除保持必要的机动兵团相机打击敌之进攻部队外,以一部主力化为地方兵团,一部分地方兵团化为游击队。即主力兵团地方化,地方武装群众化,不断地打击日军的小股武装,而主力兵力则相机给敌以重创。

就在这种“积小胜为大胜”的频繁作战中,中共军队不断壮大,许多部队由游击队变成了正规军,而小鬼子军队战斗力却随野战军体系的解体而衰落,从而失去了战争的主动权,这种蜕化是无可挽回的。

小鬼子占领的沦陷区终于在中共军队的打击下,变成了小鬼子的沉重负担。最终成为了埋葬小鬼子的战场。

1943年后,小鬼子也发现了这一点,它们试图将部队重新集结起来恢复野战军体系,但是无论如何调整,其野战机制也不可能很快恢复。同时,中共军队则也不会给他们的机会。当小鬼子收缩据点时,正是中共军压缩敌占区的大好时机,在压缩敌占区的过程中,中共军队收复了失地解放了人口,增加了力量,实现了正规化建设,初步具备了野战能力,而小鬼子的军队军则越发缚手缚脚了。

在这种据点作战中,小鬼子的军队经历的是疲于奔命,巨大消耗,中共军队是发展、壮大和根据地巩固。

战线上虽然小鬼子还能打的国民党政府军人仰马翻;而和中共军队在这点与面的较量里,小鬼子则彻底失败了。

浏览(58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晨钟暮鼓
注册日期: 2009-07-16
访问总量: 57,6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发表声明严正驳
· 美媒:“法轮功”邪教利用政治黑金
· “法轮功”和特朗普当局在新冠肺炎
· 英政界人士:“法轮功”媒体恶意散
· 英地方议员不允许“法轮功”借新冠
· “法轮功”如何对待不同意见 ,它
· 澳洲著名歌手之妻拒医拒药死亡之
分类目录
【关注】
· 为什么范氏天霞会把母亲拉入火坑
· 越南法轮功杀人案2名被害人也是
· 探秘精通三门外语的才女痴迷法轮
· 只因被害人吃饭、手淫!-——越南
· 杀人OR除魔?法轮功越南杀人案判
· 谣言不断盖因成本太低
· RL078澳大利亚孙利军现身视频怒
· “三严三实”,戳到了官僚作风的要
· 中国需要强大的俄罗斯,俄罗斯需
· 安全生产法应确立群众生命安全不
【真相】
·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发表声明严正驳
· 美媒:“法轮功”邪教利用政治黑金
· “法轮功”和特朗普当局在新冠肺炎
· 英政界人士:“法轮功”媒体恶意散
· 英地方议员不允许“法轮功”借新冠
· “法轮功”如何对待不同意见 ,它
· 澳洲著名歌手之妻拒医拒药死亡之
· RL078澳大利亚孙利军现身视频怒
· 令计划被判无期与法轮功说的恶报
· 初探侵华日军中的师团编制
存档目录
2020-08-21 - 2020-08-21
2020-07-22 - 2020-07-22
2017-12-28 - 2017-12-28
2017-10-03 - 2017-10-03
2016-08-25 - 2016-08-25
2014-04-19 - 2014-04-20
2010-08-01 - 2010-08-23
2010-07-29 - 2010-07-29
2010-06-22 - 2010-06-22
2010-03-28 - 2010-03-28
2009-07-16 - 2009-07-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