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糊涂地活着  
满纸糊涂言,道尽心尘事  
网络日志正文
柴静: 认识的人 了解的事 2009-12-17 19:20:52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首都女记协“纪念国庆60周年演讲大赛特等奖作品

 

    十年前在从拉萨飞回北京的飞机上,我的身边坐了一个五十多岁的女人,她是三十年前去援藏的,这是她第一次因为治病要离开西藏。下了飞机下很大的雨,我把她送到北京一个旅店里头。过了一个星期我去看她,她说她的病已经确诊了,是胃癌的晚期。然后她指了一下床头有一个箱子,她说如果我回不去的话你帮我保存这个。那是她三十年当中,走遍西藏各地,跟各种人——官员,汉人,喇嘛,三陪女——交谈的记录。她没有任何职业身份,也知道这些东西不能发表。她只是说,一百年之后,如果有人看到的话,会知道今天的西藏发生了什么。这个人姓熊,拉萨一中的女教师。

    五年前,我采访了一个人。这个人在火车上买了一瓶一块五毛钱的水,然后他问列车员要发票。列车员乐了,说:我们火车上自古就没有发票。然后这个人把铁道部告上了法庭。他说:人们在强大的力量面前,总是选择服从。但是,今天如果我们放弃了一块五毛钱的发票,明天我们就可能被迫放弃我们的土地权,财产权,和生命的安全。权利如果不用来争取的话,权利就只是一张纸。他后来赢了这场官司,我以为他会和铁道部结下梁子,结果他上了火车之后,在餐车要了一份饭,列车长亲自把这个饭菜端到他的面前说:您是现在要发票呢,还是吃完之后我再给您送过来?我问他你靠什么赢得尊重?他说我靠为我的权利所作的斗争。这个人叫郝劲松,三十四岁的律师。

    去年我认识一个人,我们在一起吃饭,这个六十多岁的男人,说起来丰台区一所民工小学被拆迁的事儿,他说所有的孩子靠在墙上哭。说到这儿的时候他也动感情了,然后他从裤兜里面掏出来一块皱皱巴巴的蓝布手绢,擦擦眼睛。这个人十八岁的时候当大队的出纳,后来当教授,当官员。他说他所有做这些事的目的,是为了想给农民做一点事。他在我的采访中说到,说征地问题,给农民的不是价格,只是补偿,这个分配机制极不合理,这个问题的根源不仅出在土地管理法,还处在1982年的宪法修正案。在审这期节目的时候我的领导说了一句话,说这个人说的再尖锐,我们也能播。我说为什么,他说因为他特别真诚。这个人叫陈锡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七年前,我问过一个老人。我说你的一生也经历了很多的挫折,你靠什么来保持你年轻时候的情怀?他跟我讲有一年他去河北视察,没有走当地安排的路线,然后他在路边发现了一个老农民,旁边放了一副棺材。他就下车去看,那个老农民说因为太穷了,没钱治病,就把自己的棺材板拿出来卖。这个老人就给了他五百块钱让他回家。他说我讲的这个故事给你听是要告诉你,中国大地上的事情是无穷无尽的,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要执着。这个人叫温家宝,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

    一个国家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她由这些人创造,并且决定。只有一个国家拥能够有那些寻求真理的人,能够独立思考的人,能够记录真实的人,能够不计利害为这片土地付出的人,能够去捍卫自己宪法权利的人,能够知道世界并不完美但仍不言乏力,不言放弃的人,只有一个国家拥有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我们为祖国骄傲。只有一个国家能够尊重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我们有信心让明天更好。
     

 

 

 

 

浏览(534)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糊涂涂 留言时间:2009-12-17 23:10:53
柴静简介:

  1976年出生于山西,1995年毕业于湖南长沙铁道学院。同年主持湖南文艺广播电台《夜色温柔》节目。1998年辞职到北京广播电视学院进修电视编辑。2001年担任央视《东方时空·时空连线》主持人。2003年4月,成为央视《新闻调查》出镜记者,从主题性调查、事件性调查到内幕调查,开始深入接触“新闻当中的人”。她关注他们的生活,认知他们的困境,犹如关注认知另一个自己。面对死亡、黑幕、阴谋和不公,她穿越恐惧,直抵事件核心。人民网访谈主持人曾问她勇气来自哪里,她答:“我去采访讨薪8年未果的农民,在他坐过的法院台阶上坐着,体会他的无助;我去采访拆迁中丧子的母亲,看着她泪流满面;我去采访注射了‘奥美定’的女人,用手触摸她胸部里的硬块,知道这个将永远无法根除……这一切让你知道你跟这个时代的联系。如果你仅仅为追求个人幸福而活着,你将永远得不到幸福。"

  我想,我能站在最前沿,真实地把这些变化记录在我心里,并且尽量让公众也真实地了解这种变化,我的一生就是有意义的。也许,我不能改变什么,但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是我的责任。每次,当我在新闻现场的时候,那种想说话的冲动让我兴奋不已。每当这个时候,我会感叹,当个新闻人真好啊!找到一个喜欢的职业,是件幸运的事情,同时这份职业还满足了你的责任感和成就感,那就是幸运之幸运了。和白岩松不一样,张泉灵是一个真正的乐观主义者。因为她有两个信念,首先黄河最后一定会汇入大海,无法阻挡;其次人总是在不断制造麻烦和解决麻烦。“这就是人类的发展史,我敬仰它们。”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糊涂涂
来自: 人在狮城
注册日期: 2009-09-22
访问总量: 40,2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Welcome!
最新发布
· 女人花 by 梅艳芳
· 柴静: 认识的人 了解的事
· 《Time To Say Goodbye》by Sara
· 雨 巷
· 又见炊烟 by 古筝
· 痛!
· 新加坡摩天轮
友好链接
· 小声音:小声音的博客
· 来生:来生的博客
· 林贝卡:林贝卡
· 钝物:钝物的博客
· 雨潇潇:雨潇潇的博客
· 小萝卜:花降る春
分类目录
【胡说八道】
· 花花草草
【胡思乱想】
· 柴静: 认识的人 了解的事
【涂话狮城】
· 新加坡摩天轮
· 新加坡小照
【冷暖人间】
· 痛!
【诗歌朗诵】
· 雨 巷
· 今夜, 让我静静的想你
· 当你年老时
【good music,good life】
· 女人花 by 梅艳芳
· 《Time To Say Goodbye》by Sara
· 又见炊烟 by 古筝
· 人面桃花
【提醒糊涂】
· 良言一二
存档目录
2009-12-17 - 2009-12-17
2009-10-05 - 2009-10-29
2009-09-21 - 2009-09-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