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米笑的博客  
我和你,米和油,同住地球村  
        http://blog.creaders.net/u/300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祖国是妖魔,你怎么当天使? 2017-01-04 16:06:21

最近和一个不太熟的朋友聊天。不知不觉地提到米是出国读书。他居然满脸惊讶地说:“啊?你在国外读过书呀!”

米知道自己是一副不学无术的样子,可是也不至于让他觉得大惊小怪呀。没想到,他接下来说的话反倒让米大吃一惊。他说:“诶呀妈呀,我一直以为你是个贪官呐!”

你看看,米老实巴交的一个人,咋就成了贪官呢?我承认咱当过官,职位还不低,官至主席。但是这主席不是那主席,即没权也没钱,属于义务劳动,怎么能和贪官相提并论呢?

其实米对几个初识的朋友也有过这种心态。看人家有房有车,掐指一算,心里就有疑问,他是贪官还是贪污呢?处的时间长了才知道,虾有虾路,蟹有蟹路,各人有个人的运气,到现在为止,还真没有碰到一个贪官。

问题是,华人自己都有这种误解,那在外人眼里。华人有几个是好的?

曾经和一位来探亲的朋友聊天,他对某些华人的“反华”力度之大非常不理解。他问,中国被妖魔化,中国的形象被破坏了,对华人有什么好处呢?现在想一想,这确实是个问题。如果中国是妖魔,华人怎么会是天使?

当你对一个国家有非常不好的印象。你的下意识就会影响你对来自这个国家的人看法,尽管这个人可能和这个国家做的事情毫无关系。比如提起法国,你会觉得法国人怎么样?提起日本,你会觉得日本人怎么样?基本是你提到一个国就会对这个国家的人有一个印象。不难想象,如果中国的形象不好,华人的形象也好不到哪里去。

中国是华人的“祖国”。加上引号是因为有些华人觉得是煽情,不肯承认这个概念。不过,祖国祖国,顾名思义就是祖宗的国,不管你愿意不愿意,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实际上华人和中国的关系是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分不开。不是你不想分开,而是人家不把你分开。

美国和日本开战,日本侨民甚至在美国出生从来没有去过日本的日裔美国公民。统统被迫离开自己的家,集中到指定地方生活。为什么?因为你的“祖国”是日本。现实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二战时期,加拿大政府对日本人及加籍日裔进行了敌国居民登记。联邦政府获权把敌国居民”囚禁在集中营,其中75%为日裔加拿大公民。政府无需得到日裔业主的批准就能出售他们财产。日裔加拿大人拥有的财产土地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被没收贱卖。二战结束,虽然很多日裔加拿大人从未到过日本,但加拿大政府仍迫使他们选择遣返回日本或是迁往特定地区。

没有人因为曾经反对过日本政府或者反对过日本某党就被赦免。为什么?因为你的祖国是日本。

如果美国和中国开战,美国的华人会受到什么样的对待?有人会因为他一贯的“反华”态度而得到优待吗?谁知道?

当然,“反华”这个事情也在情理之中。因为中国近代经历了很多战争和运动,很多人因此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其中很多人来到国外。所以有华人“反华”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好像还是需要有一个度,超过这个度受到伤害的很可能是华人自己。

曾经和一个西人朋友聊到华人要求政府对中国政府做这个搞那个,他觉得非常奇怪,为什么政府应该为中国的事情操心,为中国人的事情牺牲我们国家的经济利益?这种不耐烦的背后其实也是中国崛起的结果。当一个国家很穷,人民生活过的艰难,其他国家的人很容易产生同情而出手帮助。可是你国家现在都比我富,我凭什么还要帮你?

同情和歧视,说到底背后都是优越感。当优越感消失,同情和歧视很可能变成其他情绪。

现在有人说华人受到种族歧视。实际上这不是歧视,而是敌视。歧视和敌视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为什么其他国家的投资是来者不拒,而对中国的投资百般限制?为什么其他族裔买房子就太平无事,而华人买房就成了问题。这不是人家看不起华人,而是看的太重,把你看成敌人。这种敌意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国被妖魔化,中国的形象和邪恶画上等号。对中国的敌意最终可能导致对华人的敌意。

这是我们要想一想的问题。

被迫上集中营

集中营在荒山野岭之中

不走也得走




浏览(2774) (7) 评论(2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小思 留言时间:2017-01-07 12:43:49

朋友您好!谢谢好文,深度领教,受益匪浅!一年一度,我给您拜年,祝新年愉快,恭喜发财,身体健康,事事如意。

回复 | 1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7-01-07 09:32:47

米员外,请看悄悄话,谢谢!

回复 | 0
作者:beiqian2016 留言时间:2017-01-06 13:25:55

其实,人们完全也可以写一篇“如果日本国是妖魔,日本人怎么会是天使?”看看会如何?当年的日本国是不是妖魔?为什么是?或者为什么不是?

说白了吧,“祖国”也许不是妖魔,但是当政者不义不仁,却会使得“祖国”蒙羞,人民遭难。现如今又怎样呢?仅仅有钱有武器绝不是问题的全部。海外华人需要反思/悔改

回复 | 2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7-01-05 22:14:04

拿着外国护照却很关心中国的事情,说中国还是帝制、还有东厂,问他怎样改变帝制,他又顾左右而言他,说不出个什么来。这种人搞不清楚是几重人格了。

回复 | 0
作者:保罗炮王 留言时间:2017-01-05 20:51:14

先点个赞先!

有些人根本就不想当天使;有些人根本就是魔鬼。你的

问题就不成立了。

同意log_in的评论。

回复 | 1
作者:log_in 留言时间:2017-01-05 17:24:40

"中国被妖魔化,中国的形象被破坏了,对华人有什么好处呢?"

博主根本不理解人家嘛, 根本没达到人家那种层次。理解革命斗士追求么?你和人家谈“好处”,殊不知,作为革命斗士,民主斗士,如果能把中国弄成妖魔,早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喽,要不怎么叫干革命呢。

回复 | 1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7-01-05 16:08:19

适当“妖魔”下祖国,对祖国发展可能带来好处。但是,如果都象某大V一样,篇篇转载全部是中国一片黑暗,比鲁迅还黑,就真的让人不理解了:这样的人为什么还有说中文?

回复 | 2
作者:西岸 回复 beiqian2016 留言时间:2017-01-05 14:34:30

这不是你是否应该爱敌对国的问题,而是如何对待本国公民的问题,尽管这些公民是对方族裔和后代。

没人能证明当时的日裔美国公民爱日本政权,但这不妨碍当时的美国政府把他们当作可能的敌国同情者甚至第五纵队,这不是你自己能决定的,而是你的肤色决定的,所以才会在今天被作为种族歧视的例子,国会不得不对此事道歉和象征性的经济赔偿(美国政府至今没有对排华做经济赔偿,哪怕象征性的)。

反过来讲,当时在美国能在那么短的时间里集聚了大量的日本移民,可以在西海岸和夏威夷占有那么多的不动产和具有经济规模,与当时日本在美国眼里的地位是相关的,哪怕你是反对日本政府的日本裔,你在美国有着比当时的华人舒服多的生活和权利,是与这个有关的。

就是说,在人类还存在类似肤色,种族这类概念的时候,你是没有选择的。

回复 | 2
作者:beiqian2016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7-01-05 13:57:49

二战时期的德国政权肯定是不公义的;二战时期的日本政权也肯定不是公义的;各有各的不公义;一个不公义的政权不能把另一个不公义的政权给反证成公义的;否则就是荒谬

再提一个事情:囚禁日裔美国人发生在珍珠港事件/日本对美国开战以后

可以反思囚禁日裔美国人那个事情,但那绝不能用来反证当时的日裔美国人应该爱当时的那个日本政权。

《圣经罗马书》有一句话讲得好:世人都犯了罪,亏欠了上帝的荣耀。福音书有一句话也讲得好:要悔改

回复 | 2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7-01-05 12:12:01

关于二战时期日裔被关进集中营的问题,需要指出的是这些人很多是美国人,不论是入籍的还是美国出生的,反正是美国公民。

而同期占美国人口更多的德国裔美国人却没有同样的“待遇”。

德国裔是美国最大的移民群体,在国会有众多的议员,公开鼓吹与希特勒亲善,包括解散美国军队来讨好希特勒(就是表示不愿意介入欧洲战争),连美国英雄林登伯格都到处公开发表亲纳粹的讲话。而开战后也不过就是找一个偏僻的地方自己生活罢了,从来没有被送到什么集中管理的地方。总之,德国裔没有这种“待遇”,而这就形成人种歧视的概念。

英国在二战期间强制把德国侨民从海岸移到内陆,但这是针对侨民,不是公民。

因为日俄战争日本的胜利,美国对日本非常恐惧,因此在排华后尽管有排日的情绪和社会需求,但始终不敢通过类似的排日法案,而是要求日本政府主动控制对美国的移民数量,这些内容在天使岛移民纪念馆都有。

这就是祖国的世界地位对其海外人的影响的例子。

回复 | 2
作者:beiqian2016 留言时间:2017-01-05 12:01:23

米笑,先祝你2017新年好!再插几句话: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那个时代的日本人想要不进“集中营”,那么是否应该先想一想他们的“祖国”都作了些什么呢?(假如“祖国”是“当政者”的同义词的话。)

其实大家都知道过去国民党人/共产党人互相把对方看作“妖魔”或者是“匪”的年代,假如那些人就是祖国的同名词的话,......?

再往早了看,辛亥/民国人士有没有把满清看作妖魔呢?可是满清的总理大臣还是到过美国的,以致满大人演变成了mandarin,连带中国橘子,中国鸳鸯都成了mandarin了;......

人往往都是自己先把自己妖魔化了,然后再把自己打败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7-01-05 09:21:55

可惜了,我也觉得米员外象贪官,呵呵。

回复 | 2
作者:prn 留言时间:2017-01-05 09:02:54

到时候,集中营可能不是那么坏的去处。毕竟美国的集中营比希特勒的集中营更人性化一些,还不至于让你饿死或冻死,也不至于送你去毒气室。设想一下,如果中国成了敌国,而美国又不再设立集中营关押敌侨,那华人在一个充满敌视的社会里又如何生活呢?我们的孩纸们会在学校里不断遭到谩骂和围殴。我们的窗户会被无数块石块打碎。我们的房子外到处都是涂鸦,说不定还会不时受到枪弹袭击。谁不高兴了都会把大街上的Chinks暴打一顿,以弘扬爱国主义。那时其他亚裔族群的人上街会在自己背后贴张纸,上面写着“Don’t attack me. I’m NOT Chinese.” 天天生活在这种氛围里的华裔说不定会向美国政府呼吁,“还是把我们关起来吧!”谁说集中营就那么坏呢?

当然,进了集中营就会有人身安全吗?还很难说。想想吧,五毛五分,左派右派,川粉希粉,民运共运,等等对立派别会因为共同的命运而和解吗?肯定不会。他们还会接着掐得天昏地暗。不是有极右人士想用机枪把左粉都给突突了吗?集中营会提供多好的机会啊。大家都住在一个营里,即使机枪得不到,用板砖把左派都拍死也行啊。当然左派也会用板砖报复哈。那时华人集中营可能是最好管理的地方。营方只要放任各派互掐,但不让一派做大就好了。只要每天往外抬尸体就行了,而且营方也不用负什么虐待囚犯的人权责任。这对华人是多么美好的一副远景啊,不,是近景。

回复 | 2
作者:prn 留言时间:2017-01-05 08:56:55

到时候,集中营可能不是那么坏的去处。毕竟美国的集中营比希特勒的集中营更人性化一些,还不至于让你饿死或冻死,也不至于送你去毒气室。设想一下,如果中国成了敌国,而美国又不再设立集中营关押敌侨,那华人在一个充满敌视的社会里又如何生活呢?我们的孩纸们会在学校里不断遭到谩骂和围殴(还想着上藤校吗?)。我们的窗户会被无数石块打碎。我们的房子外到处都是涂鸦,说不定还会不时受到枪弹袭击。谁不高兴了都会把大街上的Chinks暴打一顿,以弘扬爱国主义。那时其他亚裔族群的人上街会在自己背后贴张纸,上面写着“Don’t attack me. I’m NOT Chinese.” 天天生活在这种氛围里的华裔说不定会向美国政府呼吁,“还是把我们关起来吧!”谁说集中营就那么坏呢?

当然,进了集中营就会有人身安全吗?还很难说。想想吧,五毛五分,左派右派,川粉希粉,民运共运,等等对立派别会因为共同的命运而和解吗?肯定不会。他们还会接着掐得天昏地暗。不是有极右人士想用机枪把左粉都给突突了吗?集中营会提供多好的机会啊。大家都住在一个营里,即使机枪得不到,用板砖把左派都拍死也行啊。当然左派也会用板砖报复哈。那时华人集中营可能是最好管理的地方。营方只要放任各派互掐,但不让一派做大就好。只要每天往外抬尸体就行了,而且营方也不用负什么虐待囚犯的人权责任。这对华人是多么美好的一副远景啊,不,是近景。

回复 | 1
作者:牛仔 留言时间:2017-01-05 08:37:00

习大现在有的是钱,应该高薪把老米这样的高手请回去忽悠P民。一定会比周,花两位强多了。当然米博可能没有周,花两位在天朝更接地气,因为天朝的P民更认同周,花。

回复 | 1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7-01-05 06:25:45

“为什么其他国家的投资是来者不拒,而对中国的投资百般限制?为什么其他族裔买房子就太平无事,而华人买房就成了问题。这不是人家看不起华人,而是看的太重,把你看成敌人。”台湾,新加坡来的华人投资遭到百般限制了吗?有什么法律是专门限制华人买房,而其他族裔就太平无事?我孤陋寡闻,还请指教。

回复 | 0
作者:西岸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7-01-04 22:33:02

不是你是否要代表祖宗,而是你是否承认你有祖宗,这就是所谓祖国这个概念的意义。美国从小学开始就有heritage的教育,就是要求学生不要忘记祖宗,哪怕你是美国出生的。

因为哪怕你是美国出生的,仅凭你的肤色和人种,就代表一种可能与其他人不同的文化背景,而这些文化背景哪怕你个人并不具备甚至不认同,但其他人仍旧会认为这是构成美国文化的一部分,因为你的存在就是证明,你的祖上总有什么人是从这个文化来的,并把相应的内容融入美国文化。

祖国的概念并不需要具有政治意义,但无法避免文化和人种的联系。你一个还在使用中文的人不可能说我与中国没关系,哪怕是使用简体字的新加坡人,也无法这样说,毕竟中文不是正式语言。

祖国是人种和语言文化的象征。另外,祖国与血缘什么的没有必然联系,比如犹太人把以色列认为是祖国,但现在的犹太人与那地方没什么血缘关系,因为犹太教不是基于人种血缘。

回复 | 2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7-01-04 21:08:45

你们打着祖国旗号的人自称代表祖宗。在国家里,血缘关系已经无足轻重。政治斗争你死我活,还有人要被自己镇压的人认祖宗。封建主义阴魂不散。这样的极权主义比法西斯的极权主义还要强词夺理。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1-04 19:57:49

哈哈哈,米笑是有一个好视角。这个视角,第一无论对于谁,都不要去鼓吹中美开战。这不是白痴就是脑残。第二,对美国人来说,应该不能重蹈当年二战对待日裔的覆辙。莫忘了二战时期的美国还是公开的种族隔离国家。哪怕对于同是欧裔的德国人,虽然没有象对待日本人一样把他们送进集中营(当然日裔进的集中营不是希特勒斯大林那样的集中营),可也对这个群体剥夺了很大一部分公民权,比如在美国禁止一切德语报纸电台广告印刷品,关闭德语学校,并不得在公开场合使用德语。这当然是希特勒惹的祸。怪不得罗斯福。

虽然时代不同了,但是倒退回去不是没可能。

另外,如今鼓噪中美开战,打台湾之类的,到底是海华多呢还是大陆祖国母亲的英雄儿女多?再者,借用米小那位大朋友的句式与逻辑,海华们是否也可以问:不说世界的共产党声名狼藉,就是伟光正的中国共产党头儿心脏肠胃里也是一个个魑魅魍魉辈出不穷,你咋能顶着个共产党员或者中国人民勤务员的高帽子在西方世界,包括海华面前,那样牛逼呢?俺即使见到一个来自扎伊尔的人就想到他们那个吃童子心肝的博卡萨皇帝, 但是也不会把每一个扎伊尔人都当作吃人族。愚昧如俺,倒是可能好奇他怎么没被那个皇帝吃掉,是不是味道不好,留下了命。

所以,祖国被妖魔当道, 并不见得地球人都把华人当妖魔,。就像按确定共产党是世界最大的邪教组织, 但是俺也不会把俺家的党员干部都当邪教徒,因为俺不把他们当干部,他们也知道俺虽然立志要当卖国贼,却没那个本事,俺在海外被人践踏打脸,他们以及党妈妈也罩不住俺。

回复 | 7
作者:prn 留言时间:2017-01-04 18:23:38

一旦中美开战,中国就是敌国,而华人就是敌国的侨民。不管你是美国公民,租过飞机拉横幅的川粉,还是逢中必反的民运,到时候谁也逃不了被敌视的命运。即使不再会被关进集中营,华人和他们的孩子们在学校里,在职场上,在超市里,在大街上会遭受怎样的敌视和暴力,想想就会让人背后发凉。到那时我们还能反对政治正确,废除AA,让自己孩子上藤校?说不定会哭着喊着呼吁政治正确的保护。

回复 | 2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1-04 18:15:04

米博,还有那位老豆子博主,犯不着为“幼河“这位装B的主儿浪费笔墨。在万维众多博主中,“幼河”是仅有的几位千方白计竭力保全中共护照与良民证的主儿。不愿当奴隶,却偏要中国籍,还振振有辞地去和人争执,这朵双重人格的奇葩,算是万维一道风景。

别人也就罢了,它没了祖国,不仅没祖先,连国籍都没了,成了无籍人士,可笑不?

犯不着的另一方面,是万维不会将你与老豆子的文字放上导页。这里要造成的印象是:全万维的都像那位宾州女士川粉muzzy 那样,恨自己投错了胎,投到了中国去了,来世变马变牛,也不做中国人或中国人的后代。

回复 | 1
作者:老豆子 留言时间:2017-01-04 18:00:47

米笑兄是从情感和情理出发,有情有理。

鄙人自认读古书不少,但从来没有看见“祖国”二字。窃以为祖国二字是新文化运动后的新词。 从英文来看,motherland, 翻译为祖国。 电脑motherboard,翻译成主板(大陆)或母板(台湾)。

回复 | 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