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鹭鹭的博客  
活得自在 玩得痛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男人和西装 2009-11-03 12:24:33

中国男人和西装,就像一部悲情电视连续剧,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在我眼前上演,每每悲从中来,却又能奈他如何?直到五年前的一天晚上,一个偶然的机会,它终于以一个意想不到的大团圆结尾而收场。

第一次接触西装,是在八十年代初。老爸要出国考察,单位给发了五百块钱的置装费。我妈给他买了一块据说是上好的毛料,送去了一家据说是数一数二的裁缝店,给我爸量身定做了一套西装。

等西装做好了取回家来穿在他身上,一家人都说好看,除了我之外。揪着老爸又扯又拽了好半天,还是怎么看怎么别扭,但也说不出是哪儿不对劲儿,只感觉这衣服太没有灵气,和它的主人貌合神离,根本无法融为一体,而且魔法一般地把老爸身上原有的儒雅之气也掩盖住了,当真不可思议。后来硬是说服了我妈用余下的钱给老爸买了几件衬衫和夹克,觉得老爸穿其中的任何一件都好过那套西装。

这就是我对西装的第一印象,困惑和失望。也许当时的裁缝师傅对于西装,还只是停留在照着葫芦画瓢的阶段。

随后的几年,我亲眼目睹了西装沦为大路货的悲惨情形。且不说街头巷尾和菜市场,单是那高等学府的校园里,西装也已泛滥成灾。男老师们穿西装上课倒也无可厚非,可基本上没有人能穿得让人赏心悦目。要么袖子太长,双臂垂下时一双手只露出八个手指头,要么裤子太短,各色的尼龙丝袜筒跟着脚脖子四处招摇过市,再不就是身板太小走起路来晃晃悠悠,好像随时都要乘风而去的样子。男生也几乎是人手一件,每天大家身着各色皱皱巴巴的西装齐聚一堂,挽着袖子,卷着裤腿,穿着白色旅游鞋,上面兜里插着钢笔,下面兜里揣着钥匙和零钱,稀里哗啦,绝对堪称一景。西装颜色和面料更是五花八门,好像做内裤的布料都可以拿出来做西装,很多时候那些被人穿在身上的所谓西装,伴着自行车的飞跑,竟能做出如裙裾飘飞般的模样,着实难得,不由地让我联想起电影里汉奸土匪穿的那种绸子大褂。

出来以后,对西装的认识才终于有了质的飞跃。难怪叫西装,看来只有西方人才能将西装穿得韵味十足,不同凡响。西装那种直硬的线条跟西方人面部刀削般的轮廓能够相互辉映,相得益彰。而大多数中国男人的面部轮廓都不是很清晰很鲜明的,也许这就是问题所在。从近几年的男装广告来看,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牌子,画面上出现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洋面孔,就很能说明问题。然而,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似乎日本人和南韩人的西装都穿得比我们强,这到底又是什么原因呢?

再后来,就到了帮老公拾掇的阶段。老公自觉身材一流,曾经穿上一套他最满意的白色西装让我过目。真是不穿不知道,一穿吓一跳,那西装,穿在身上,从肩膀到裤脚一溜儿下来,把个人整得像根细棍儿一样,要不是头脖子手脚的露在外面,我都看不出这衣服里头还有个大活人。

总想着给他买套好西装,前前后后也买了不下十几套,国内国外的都有,可就没有一套让我觉得真正满意的。到最后也就心灰意冷了,看来中国男人真是跟西装无缘啊。

五年前的一个晚上,我和老公在mall里闲逛,走到一家男装店门口,不经意地往里面扫了一眼,看见一件孤零零被挂在一边的西装上衣。我拖着老公走进店里,把衣服拿下来里里外外看了一番,手感不错,款式也合我意,就鼓动老公试一试。老公接过去,先找价格标签,看过之后,说坚决不买,只是一件上衣,就将近四百块钱,不值。怎么不值,我觉得值,我开始跟他争辩。你忘了我从国内给你带回来的那件还两千多人民币呢,跟这件差不多吧,可还不合适呢,你穿都不穿。我觉得这件一定合适,不信你试试看。老公还是不愿意,我也不肯轻易让步。

那时已经快九点了,商店差不多要准备关门了,店里除了我俩,也没有其他的顾客。又争执了一会儿,我看老公心意已决,正准备让步,一位老先生从后面走过来。他看了看那件衣服,又打量了一下我老公,便轻描淡写地问他想不想试一下。原来这件衣服是别人订做的,做好后又不要了,但那人已付了一部分订金,要不然定价还会更高。

老公一向不愿驳人家的面子,当然我是例外,就勉强试穿了一下。我觉得相当不错,至少比以前买的都好。那位老先生也围着他前后左右地看了看,说:你的腿很长,上身和下身的比例跟一般人相差很多,衣服需要放长一点,另外你的胯骨很窄,下摆显得松了一些,你还有点儿驼背,所以后襟有些上翘。如果你想要的话,我可以给你改一下,免费的。

老先生的一番话,听得我目瞪口呆。这哪是一件衣服呀,这简直就是一面照妖镜啊!老公身上的那些个小缺点被它一显无遗。我无话可说了,看着老公,心想你还能有什么话说。那就买了吧,老公终于松口。为了表示诚意,我们当即就付了钱,老先生告诉我们两天后来取。

结果可想而知。几天后,老公穿着他那件西装去上班,他那班从来都没有就他的衣服给过一句评论的同事们,竟不约而同异口同声地给予了最高的评价。看来群众的眼睛还是雪亮的。

我终于明白了,不是我们中国的男人配不上好西装,而是没有任何西装能够完完全全恰到好处地配合我们的身材。不管多么高级的牌子,多么昂贵的价格,毕竟都不是为你量身定做的,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一件西装可能有几百个人试穿却只有一个人穿起来有款有形的原因。所以说,西装讲究的是严丝合缝,丝丝入扣,因而最好是订做的,也可以买了成品以后,找有经验的裁缝师傅看一下,可能极小的改动便可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呢!我不知道国内是否有经验如此老到对西装了解如此透彻的师傅,但在这边一定是不乏其人的。

鹭鹭一向认为中国男人是最优秀的,如果我们在仪容仪表方面能够更进一步的话,那我们的整体形象一定会得到更大幅度的提高。

浏览(2034) (2)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鹭鹭 留言时间:2009-11-11 14:43:40
新蓑笠翁,我哪儿有那本事,也就是敲敲边鼓,凑凑热闹而已。嘿嘿。
回复 | 0
作者:新蓑笠翁 留言时间:2009-11-07 03:57:34
鹭鹭,西装是西人的传统服装,所以它的常规尺码都是按西人身材的均值设计的。华人穿标码西装就好比西人穿标码旗袍一般。哈哈。
希望鹭鹭能有机会给中国的那些西服厂商和设计师们好好上一课。哈哈

问好 鹭鹭。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鹭鹭 留言时间:2009-11-04 20:52:08
eyww,谢谢留言!我这人一向喜欢拔高儿,不好意思啊。不过呢,这个最优秀可跟衣服一点儿关系也没有哦。不怕帅哥们生气,至少就目前来说,中国的男人在着装方面也就是刚够个良好吧,嗯,还得偏下。至于他们在哪方面是最优秀的,我想帅哥们心里都清楚得很,就不用我多费口舌了。
至于种族歧视嘛,你的理解可就不太对了。打个最简单的比方,我说:鹭鹭是最优秀的!你觉得我歧视你了吗? 但,如果我说,不,你说:鹭鹭是最愚蠢的,那我可就会觉得你歧视我了哦。:)
回复 | 0
作者:鹭鹭 留言时间:2009-11-04 20:28:45
栀子花开,你可是第一个夸我有品味的人呢,谢谢谢谢谢谢。。。要是我那最优秀的帅呆老公也能这么想就好了,我这么尽心尽力,他却说我这人太挑剔,他的穿衣戴帽不应该就只是为了让我看着顺眼。你说我冤不冤哪我!
回复 | 0
作者:eyww 留言时间:2009-11-04 11:07:19
“鹭鹭一向认为中国男人是最优秀的,如果我们在仪容仪表方面能够更进一步的话,那我们的整体形象一定会得到更大幅度的提高。”
拜托,不过一件衣服罢了,有必要上升到“中国男人”的高度吗?如果一个其他种族的人说"xx国/族的男人是最优秀的”,绝对是种族歧视了。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1-04 08:07:19
鹭鹭,
有这么高品位的老婆给老公拾掇,就算是“帅呆”也要变成“帅锅”呢,更不用说他们本来就是“最优秀的”!
回复 | 0
作者:鹭鹭 留言时间:2009-11-03 22:39:08
昭君,谢谢!给帅锅们适当的鼓励与鞭策,咱们也算是尽了责了。:)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1-03 20:51:14
"鹭鹭一向认为中国男人是最优秀的,如果我们在仪容仪表方面能够更进一步的话,那我们的整体形象一定会得到更大幅度的提高"。Agree!!
回复 | 0
作者:鹭鹭 留言时间:2009-11-03 19:20:34
春阳,向你坦白,我在这上眼太挑。希望没有得罪众帅锅们,其实他们穿啥都可爱,对吧?:)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09-11-03 17:16:05
除了面试以外, 美国好像要求正式的场合不多,所以我们的帅锅们都能蒙得过去。嘿嘿。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鹭鹭
注册日期: 2009-10-26
访问总量: 22,6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悄悄的他走了
· 我教老爸玩电邮
· 中国男人和西装
· 我陪老外进京城 (二)
· 我陪老外进京城 (一)
· 家居趣事
分类目录
【飞来飞去】
· 我陪老外进京城 (二)
· 我陪老外进京城 (一)
【云聚云散】
· 悄悄的他走了
【养儿育女】
· 家居趣事
【边走边看】
· 我教老爸玩电邮
· 中国男人和西装
存档目录
2009-11-03 - 2009-11-17
2009-10-27 - 2009-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