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鹭鹭的博客  
活得自在 玩得痛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教老爸玩电邮 2009-11-11 14:19:58

每次给家里打电话,爸妈总是说想看孩子们的照片。照片倒是不缺,可往回寄,就得动手写信,太麻烦,发邮件,又只能发给我哥或我姐或外甥或侄儿,总之要费些周折他们才能看到。近来大家工作都忙,外甥去了美利坚,侄儿忙着要高考,老爸老妈轻易见不到旁人的面儿,所以照片发过去,他们一时半会儿也看不到。

前些日子抽空把孩子们的照片整理了一下,挑了几张还算满意的,心里盘算着怎么给老爸老妈看看。想着想着,不由得灵机一动,何不给他们申请个属于自己的邮箱?说到做到,立刻上网,只花了几分钟的时间,就申请了一个雅虎邮箱,接着把那几张照片一并发了过去。

一切准备就绪,不禁为自己的突发奇想沾沾自喜了一番。料想到第一次教他们开邮箱收邮件,必定会费点工夫,所以一直等到孩子们都睡下了,才拿起电话。

等把事情原委给老妈解释完了,她的反应远非我预期的那般兴奋。

“能行吗?我跟你爸都没学过什么电邮,不知道怎么收啊!”

“简单着哪,我电话遥控,保证二十分钟之内完成任务。”

于是,爸妈两人到书房去把电脑打开。然后我妈又从书房跑回来,问我下一步怎么办。

“开一个网页。”

“什么网页?”

“随便什么网页都行。”

“怎么开?”

“这都不会,没法儿跟你说了。我爸会,你去告诉他开一个网页。”

一阵登登登的脚步声,老妈又去了书房。

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那边一点动静也没有。

“好了吗?开了吗?... 我对着话筒徒劳地喊着。

终于,又一阵登登登的脚步声传来,老妈回来了。

“你爸也不知道开哪个网页。”

“我不是告诉你开任何一个都成吗?”

“噢,”于是听到我妈大喊,“开任何一个都行!”

等待......

“还是不行,什么网页也打不开。”

“打不开?你们那电脑是联网的吧?”

“是啊,一直也没动过。”

“那怎么会打不开呢?”

“我看算了吧,”老妈开始泼冷水,“还是发给你姐吧,等她回来的时候我们再看。”

我看了看表,是他们午饭的时间了,便不情不愿地撂下电话,心里充满了挫折感。十五分钟,连个网页都没打开,怎么可能?自觉事前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看来实际情况远比我想象的要困难得多。

但总还是不服气,这么简单的事情就真的做不成? 不行,无论如何我也得再试一次。捱了一个多钟头,估计他们饭也吃得差不多了,就又抄起电话,我就不信今天打不开这个邮箱。

“这孩子倔劲儿又上来了,快快,快去把电脑打开。”老妈永远都是最了解我的。

“你让我爸把书房的电话接上,说话方便。你这么跑来跑去地传话,说不清楚,又耽误工夫。”

两个人被我指挥得团团转。等电话接好了,电脑打开了,我便下达了进一步的指令。

“开一个网页。”

“怎么开?”这次是老爸那充满疑惑的声音。

“不会吧,你不是天天在网上看新闻的吗?”

“我也只是看看百度的。”

“百度不就是个网页吗,真是的。快,就百度吧。”

“咦,百度哪儿去了?本来是有个百度的标志,我只要点一下就成,怎么不见了呢?昨天还在呢。”

好嘛,昨儿个还在,今儿就不见了,成心跟我过不去啊!

“那你就直接开浏览器。”

“浏览器怎么开?”

“嗳,你来这儿的时候我不都教过你了吗?”

“你的电脑跟国内的不太一样。”

哎呦唉,大家用的都是Bill Gates 的东西,能不一样到哪儿去呀!看来一切得从头开始了。

“那好,你找找看,屏幕上的图标里有没有一个蓝色的小写字母e?”

一定会有,一定会有,我在心里念叨着。

“有!”

“好好好,那你把鼠标的箭头指在上面,点两下。”

“打开了,好像是个玩游戏的地方。”

“甭管它什么地方了,你现在要找网页的地址,在最上方,看到没?”

“上面有不少东西,哪个才是地址啊?”

“嗯...... 就是一长串儿英文,http 开头的。”

“看到了。”

“现在把箭头移到这个地址框里,点一下,是不是整个变蓝了?......  好,现在放开鼠标,打几个字母进去。 y-a-h-o-o,打一个点,然后c-n。”我用极其缓慢的速度把网址念出来。

“打完了吗?”

“咦,y 在哪儿呢?”听见我妈在小声嘀咕。

“妈,你不是在老年大学学过打字吗?怎么就这水平?”

“那是什么时候的事了,早忘没影了。”

看来遗忘是老年人学习新事物掌握新技能过程中最难以逾越的障碍。

“我最近钢琴弹得大有进步,要不我给你弹一首听听!”

“等会儿吧,”又来了,这精力也太容易分散了,“你们先把yahoo.cn打好再说。”

最后我还是不得不助一臂之力,把每个字母在键盘上的坐标给报出来,才算走完了这一步。

“你们的键盘是中文的还是英文的?”

“英文的。”

“那就在主键盘的右手边找entere-n-t-e-r,看到了吗?或者是一个朝左的箭头,尾巴有个向上的拐弯。”

“是不是回车键?”

什么什么?我没听错吧?老妈真的是在说回车键?

“对对对,太对了,就是回车键。咱可算有了一次共同语言啦!”这辈子从没想过回车键还能变成如此可爱的一个字眼儿。

“出来了,出来了,中国雅虎。”

“是不是温家宝在挖土豆?”

“对,温家宝在挖土豆!”

看来最艰难的一步终于过去了,只觉得眼前一片光明,同时也对自己的耐心无比钦佩。

“中国雅虎的右边,有一个邮箱的标志,看到了吗?...... 对,还是把箭头指过去,变成了一小手,点一下......   进到雅虎邮箱了,好,网页右侧有一框,上面写着已拥有雅虎邮箱对不对?”

“可我们没有雅虎邮箱啊?”

“你怎么知道你没有?你有!我刚刚给你申请的。”感觉自己说话越来越蛮不讲理。

“看到光标在邮箱地址框里一闪一闪的了吗?现在把我妈的全名打进去,对,汉语拼音。”

还是按老办法由我把每个字母大致定位,这次倒没费多少事儿就完成了。

“接下来要打那个小圈儿。在主键盘的右下方有一个shift 键,s-h-i-f-t,或者是一个朝上的粗箭头......  看到了,好,按下去,别松手,同时按主键盘上边的数字2。”

“呦,怎么出来这么多圈儿啊?”

“几个圈儿?”

“全都变成圈儿啦,有十好几个呢。”

“唉,忘了告诉你只要轻轻按一下就行了,咱要一个圈儿就足够了。”

“那现在怎么办?”

“把多余的圈儿去掉呗!”

“怎么去?”

我深深地叹了口气。

“把箭头指在最后一个圈儿的后面,点一下......   然后,键盘上有一个带朝左箭头的键,找到没?......  不是回车键,回车键上面的那个,朝左的箭头......  对,按下去。”

“哎,全没了,连你妈的名字也抹掉了。”

“抹掉也好,重新打......   打好了?小圈儿后面,就打刚才的那个网址,y-a-h-o-o,点,c-n。”

邮箱地址终于完成了,接下来是密码。熬到这最后一步真是不易,曙光就在前头。

“邮箱地址下面就是密码,对吧?......   好,把箭头移过去,在框里点一下,看到一闪一闪的光标了?......  现在,打你的名字,汉语拼音。”我发现老爸在键盘上找字母的速度明显地加快了。

“打完了?太好了,现在把箭头指在登录上......  又变成了一小手,这就对了,好,点一下。”

电话里传来“叮”的一声脆响,我那颗刚刚落地的心又随之悬了起来。

“有什么问题?”

“出来一个小框,‘请填写邮箱地址和密码。’”

“你不是都填好了吗?”

“是填好了啊!”

“那又是怎么回事儿啊!不行再试一次?”

于是老爸重新填写,重新登录,结果还是“叮”地一声。到底是哪儿出问题了呢?我感觉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老妈也打了退堂鼓,自个儿睡午觉去了,可老爸却丝毫没有放弃的意思。

“那好吧,你跟着我说的,再走一遍吧。”

邮箱地址好像没有什么问题。

 “密码打进去了吗? 是不是出现了一串小黑点儿?”

“什么黑点,不是我的名字吗?”

“是啊,你打的是你的名字,可屏幕上显示的是黑点呀!”

“不对啊,屏幕上显示的也是我的名字呀。”

“这怎么可能? 你把名字打哪儿了?”

c-n 的后面啊。”

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

“你得把密码打到下面的密码框里。”

总算大功告成,好嘞,可以登录了。

“欢迎光临......

我长长地吁了一口气,“我们成功了......”这边话音未落,那边老爸又发话了。

“怎么回事?怎么全都不见了?”

“什么全都不见了?”

“什么都不见了。”

我已经彻底听糊涂了,弄不清老爸在说什么。

“现在屏幕上是什么?”

“什么都没有,就是刚开机时候的样子。”

得,这最后一哆嗦硬是没成,而且全部归零,白忙活一通。

我无语。

感觉情绪已接近崩溃的边缘,内心复杂的感受也超出了我的语言能力范围,出现了暂时性的表达障碍。

“爸,我要去睡觉了。”过了许久,我才说出这么一句。

“好,你去休息吧,去吧,我自己再试试。”老爸的兴趣倒是给提上来了,在电话的另一边兴致勃勃地说。

我轻轻地放下了电话。

过了几天,又想起那电邮的事,就给家里拨了个电话。电话一接通,老爸就告诉我照片收到了,到底还是等到小侄儿回去给打开的。

“其实前几步都对,就到最后登录,一进邮箱所有的页面就全部消失,原来是被病毒袭击了。后来用杀毒软件强杀了一下,就恢复正常了。”

听着老爸熟练地运用着新近学来的听上去还有点别扭的电脑术语,我不由地笑了起来。还强杀呢,难道还有弱杀? 谁会对电脑病毒心存怜悯,心怀慈悲?!

“不管怎么样,总算是大功告成了。要不,咱再发几张?”

“好啊,发吧!”回答得那叫个痛快。

十分钟后,打电话一问,全部搞定!

Hurray!!!

浏览(1120) (2) 评论(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鹭鹭 留言时间:2009-11-20 17:16:33
安雅,绝对值得鼓励,就差给授勋了!:)
回复 | 0
作者:安雅 留言时间:2009-11-20 06:23:20
嘿嘿!老爸老妈为了我们这些越洋的儿女,什么本事都得学啊!我婆婆正在学英语呢!鼓励一下他们啦哈!
回复 | 0
作者:鹭鹭 留言时间:2009-11-12 18:15:31
琴韵,谢谢!如果你爸对电邮不抵触,也不妨一试啊!一定会很有趣的,到时候可要给大家讲讲哦。:)
回复 | 0
作者:琴韵 留言时间:2009-11-12 15:27:04
鹭鹭:写得非常有趣!令人捧腹。我到现在还没有教会老爸用 email.
回复 | 0
作者:鹭鹭 留言时间:2009-11-12 14:25:32
pearl, 现在才知道有多方便了,真后悔没早点儿动动脑子,白白浪费了这么多年的时间。也巧了,那天中国雅虎首页就是温家宝视察东北农村跟老乡一起挖土豆的照片。

昭君,看来大家都有类似的经历,想想也是,许多对于我们来说根本不是事儿的事儿,对于老人们来说可就是难事儿,特别是在高科技方面。大概是小时候成天被他们数落不懂这不懂那的,现在终于被赋予了小小“报复”一下的机会。:)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1-12 08:18:57
OMG! So funny! I have similar experiences with my dad - but fortunately now he's able to input Chinese with Pinying and send me super brief emails like 'Call us this Sunday at xxx number". Before it's all jumbled together pinyin without break in betweem so I had to spend a lot of time decoding. Keep in mind that he used to teach physics in high school and was very good English reader, so his difficulty with this "new technology" is probably a true testament of a different time:).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09-11-12 08:08:51
鹭鹭真可爱."温家宝挖土豆"真是笑死我了.

我也和爸妈写电邮的,还常发照片回去,这可比寄信方便多了.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09-11-12 08:06:47
鹭鹭真可爱."温家宝挖土豆"真是笑死我了.

我和爸妈也常写电邮,很方便的.还经常传照片回去,这比寄信可方便多了.
回复 | 0
作者:鹭鹭 留言时间:2009-11-11 21:50:45
转悠,谢谢!其实是俺那老爸老妈太有才了,连我都没料到他们二老会那么搞笑!

在水一方,谢谢!那一个多小时我真是气馁了无数次,一个人坐在那儿拍桌子呢!
回复 | 0
作者:鹭鹭 留言时间:2009-11-11 21:35:42
叶子,你也知道,这些事过后想想才觉得好笑,当时可是又气又急,哪儿笑得出来!

春阳,没想到你儿子还很有耐心,难怪大家都夸他呢!

晓竹,一次很特别的一次经历,写下来跟大家一起开开心。

百草园,谢谢!其实我也有些强人所难,风一阵雨一阵的。随老人们的意,是最好的。

五彩,谢谢!你爸更了不起,人家那可是自觉自愿的。我爸好像是让我逼上梁山的。:)

栀子花开,是啊,有了共用信箱情报传递起来就方便多了。:)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09-11-11 21:27:02
鹭鹭 写得活灵活现的,让人看得又想笑心里又跟你一起急.折腾了半天还没教会,够气馁的了哈.好在最后你父母还是会了,真难为他老人家们了.
回复 | 0
作者:转悠 留言时间:2009-11-11 21:15:02
鹭鹭,你太有才了,俺是一路笑着读下来。。。佩服你爸的恒心和你的耐心。。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1-11 19:38:48
鹭鹭,
磨刀不误砍柴工,以后跟父母联系就方便多了。钦佩你爸爸与时俱进、锲而不舍的精神!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09-11-11 19:06:21
写得有意思,“是不是温家宝在挖土豆“,逗死我了。

俺老爸为了跟俺联系方便,愣是学会了上网, 发邮件, 更让我感到自豪的是,他学会了汉语拼音(他们那年代学的是老式拼音)。现在老爸动不动就发来一大篇行踪汇报。 前几天安过生日, 海发来了老长一篇祝语。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09-11-11 18:51:36
鹭鹭,太好玩了,祝你教会了爸妈玩电邮。

其实你该满足,俺的父母干脆拒绝用计算机。人家曰,坐久了身体不好,且对眼睛不好。我只有,无语。
回复 | 0
作者:晓竹 留言时间:2009-11-11 18:16:25
呵呵,写得活灵活现的。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09-11-11 16:01:38
有点像我儿子教我下载音乐。嘿嘿,还没搞清楚。
回复 | 0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09-11-11 15:25:47
鹭鹭呀鹭鹭,你真是一颗开心果,随着你的叙述从头笑到尾:-))))))))

老人是这样的,急不得,恼不得。有你相同的经历,不是和我父母,是和我公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鹭鹭
注册日期: 2009-10-26
访问总量: 22,6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悄悄的他走了
· 我教老爸玩电邮
· 中国男人和西装
· 我陪老外进京城 (二)
· 我陪老外进京城 (一)
· 家居趣事
分类目录
【飞来飞去】
· 我陪老外进京城 (二)
· 我陪老外进京城 (一)
【云聚云散】
· 悄悄的他走了
【养儿育女】
· 家居趣事
【边走边看】
· 我教老爸玩电邮
· 中国男人和西装
存档目录
2009-11-03 - 2009-11-17
2009-10-27 - 2009-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