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解滨  
此处省略1000字  
        http://blog.creaders.net/u/3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11月4日,美国华人应该做这件事 2014-11-03 03:42:16

114日,美国华人应该做这件事

解滨

根据天气预报,今年114日这一天,美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都基本正常,是个适合外出的好日子。 按照咱们中国的老皇历,这也是个不错的日子:宜嫁娶、纳采、订盟、祭祀、祈福、求嗣 、斋醮、开光、移徙、出行、入宅、起基、竖柱、上梁、纳婿。等等。 那么咱们在美国的华人在这一天该做些什么事情呢? 咱们中国有句老话,叫“入乡随俗”。 照这个理,咱们来到了美国就要遵循该国的风俗和习惯。

美国人在今年的114日这一天习惯上是要去为自己做一件好事。 这不需出一份钱,也不必低三下四地求人。 要是咱们在美国的华人也都去做了这件好事,今后对您、对我以及对我们所有华人都是大有益处的。

这件事,就是参加美国四年一次的中期选举。

我知道,您一听到“投票选举”这几个字立刻就没劲了。 这选举关俺屁事啊,能让俺发财吗? 不能。 俺就是去投票了,又能改变什么? 不能。 再说了,人家就缺俺这一张票吗? 不缺。 既然如此,俺去不去选举又有个什么用? 俺的小日子过的也还算不错,谁当官跟俺都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俺去操那份闲心做什么?

我打赌,很多在美国的华人都是这么想的。

这也不怪。 在我们的老皇历上,365天,没有一天是适合“选举”的。 在我们老祖宗的国度里,官员从来都不是选上去的,投票这两个字就不存在于辞典之中。  但是我们偏偏就来到了美国这个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靠选举投票来决定的国度。 我们以前总是说“当官不为民做主”这样的话。 然而到了美国,谁TMD为我们做主啊? 一切都要自己给自己做主!

事实就是这样的! 美国就是一个自己为自己做主的国度。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这句话在美国尤其适用。

我们常常对美国黑人抱着一种酸溜溜的葡萄心理,既看不起他们没有我们这样努力和成功,也嫉妒他们在美国社会的说一不二的大佬地位。 但怎么说人家还是有了个黑人总统了吧,咱们驴年马月才能有一位华裔总统? 怎么说人家的子弟哪怕犯罪了被官府打死了,人家一定会闹个天翻地覆的,华盛顿总是有人替他们说话,为什么咱们的子弟被打死了总是默默无闻? 怎么说美国大大小小的高等院校都放低录取线让黑人的孩子入学,而同样的这些院校都在琢磨着如何限制咱们的孩子入学吧。 您可以不承认我说的这些,也可以自豪、高傲地对这些不屑一顾。 但有些事情您就是不承认也是不行的。 如果拿数据说话,我们对美国社会所做出的财政贡献绝对是高于平均值的,但我们所享受的各种社会福利却远远低于平均值。 如果指着心对天发誓,人家黑人早就把美国当作自己的国家了,而我们呢? 看看美国的各大中文网站吧,我们整天在网上扯来扯去还是在扯天朝的事情。 有几个人说美国的事情? 我们有没有想过,天朝的事情,咱们在这就是扯破了嗓子,习大大也难以听到。 而美国的事情,咱们即使不想去过问,也是和我们息息相关的,您说对吗?

《美国之音》最近连载了三篇分析在美华裔的状况的文章,就连国内都高度重视。其中《别称我们模范少数族裔》这一篇,例举了我们“模范族裔”的正面形象背后的种种难堪之处。 《我们不是笼统的亚裔》这一篇,作者直截了当地指出“事实上很多华人和其他亚裔美国人经济上处于困境,生活在穷人社区,没有足够的卫生保健”,凸现华人社区的一些真实画面。 《歧视仍在但情形好转》这一篇,更是毫不含糊地指出了今日在美华裔仍在遭受的种种歧视。

您承认也好,不承认也好,咱们在美国的华人虽然表面上大都很光鲜,但那只是和天朝的大众相比而已。 和美国的其它族裔相比较,咱们混的确实不咋滴。 原因是什么呢? 一部分答案就在下面来自美国人口统计局的这一张图表中:


图表来源:http://www.census.gov/prod/2013pubs/p20-568.pdf

从这一个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两年前的那场大选中,我们亚裔已注册选民的投票率是各族裔中最低的,只有47.3%。 而投票率最高的是黑人,高达66.2%,甚至高于多数族裔白人。

我们亚裔本来就是美国少数族裔中的少数,我们之中有选举资格然后又注册选举的人数本来就低之又低,再加上我们注册选举后只有那么少的人去投票了。 请问政客们不欺负我们难道会去欺负谁? 他们能不能被选上跟我们几乎无关,他们有什么理由会去重视我们的任何呼声?

同是少数族裔,敢忽悠黑人的政客就寥寥无几。 这是为什么? 投票率就是硬道理!

所以,我们华裔如果要不断改善我们的境遇,要美国的政要们倾听我们的呼声,要主流社会重视我们的利益,最好的办法,就是去投票!

投票就是最好的抗争,就是最省力的维权行动,就是提高自己地位最有效的方法。 这是美国宪法赋予我们每一个美国公民的神圣权利,也是我们发出自己声音最重要的途径!

现在,美国最重要的选举之一的中期选举(midterm election)又要到来了。 同胞们,如果您入籍了,那么请您务必不要忘记在114日那一天去投票。

这是我们第N次鼓励我们华人同胞参加投票选举了。 几乎每一次我们华人选民中都会有人觉得“不差我这一张票,我去不去选举都无关大局”。 错了! 事实上,每一张选票都事关大局,成千上万张选票定乾坤! 当成千上万的华人选民认定“不差我这一张票”时,我们这个群体就失败了。 如果我们永远这样失败下去,我们注定成为美国社会中永远的loser

“政客都是肮脏的,我对任何政客都不信任,也对政治不感兴趣,因此我不要去投票”。 这又错了! 民主社会中,再肮脏的政客,也都是要顾及自己的选票的。 您要政客们对您言听计从, 唯一的办法就是去参加投票。 至于您投谁的票,赞成哪一个政党的方案,虽然这也是很重要的,但最重要的还是您去投票了。 我们华裔选民的投票率越高,政客们就越不敢忽悠我们,这是铁一般的事实! 何况,每一次选举并非都是有关政治的。 就拿114日的中期选举来说,虽然主要是选国会和参议院议员们的,但很多地方的议题也在选票上。 例如法官的改选,学区增税的议案,城市新增交通项目,等等等等。 这些都和我们每一个选民息息相关,关系到我们的切身利益。 如果我们不去投票,放任别人去为我们做决断,这样做是不是很不理智?

在美国所有已入籍的同胞们,不要犹豫了。 为了你,为了我,为了你和我的未来,为了咱们自己的孩子,在114日这一天,都去投票吧!

浏览(8540) (2) 评论(2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留言时间:2014-11-06 13:30:08
华裔没有参政意识是历史背景的因素影响的。
回复 | 1
作者:hayman 留言时间:2014-11-05 10:07:57
亚裔是新移民增长最快的族群,由于语言和文化的障碍限制了他们参与美国政治的积极性,因此投票率低。说实话,阅读那些候选人背景资料和各种提案时要耗费大量时间的,这也是民主的代价。不过博主说的对,既然选择了美国,就应该积极参与投票,要从那种一切交给青天大老爷和英明领袖的思维中转变过来。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11-05 06:36:15
呵呵,看到报道赵小兰的先生在肯塔基也是大获全胜,祝贺他们 :)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11-05 06:24:16
昨晚去投了票 :) 今天早上听NPR我老大的系友以创记录的绝对优势当选 :) 共和党大获全胜!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4-11-05 04:12:37
楼上的,不满咱的文字内容直说无妨,不必作小儿科来吹毛求疵。

---作,多音字表示从事某种活动也做假装,装出的意思。(百度)

譬如:作文; 再譬如,不作死就不会死,为什么就是不明白?
回复 | 0
作者:count 留言时间:2014-11-04 18:50:47
“谁的标牌作的大,作得多”

提醒华政委: 你的中文已经美国化到不分“作”“做”的地步了。 一个可以是笔误,两个是真不知了。难得你还这么弘扬中国文化的。
回复 | 0
作者:刘以栋 留言时间:2014-11-04 18:41:27
Well said.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4-11-04 17:44:29
理解大侠的心境。据说是来投奔美国的最最重要的理由却被很多人忽略,很痛心。只能说明第一点:人们实际上将民主只看成是手段,而手段是可有可无,可大可小的,否则大概十年左右没投票权利的悲惨的日子怎么能熬过来的。

第二就是楼上所说,不能为投票而投票,总得“主”一下吧。但问题是:多数情况下,你根本不知道候选人是什么人,连道听途说的信息都没有,只有这两天路旁突兀冒出来的蓝蓝红红的标牌,让你强记一下,谁是什么党,谁的标牌作的大,作得多,得花多少钱。再过两天,如同秋风扫落叶一样,一夜之间标牌消失,说明这选举就过去了。咱有时心想,二十一世纪了,怎么还是这种插草标的原始竞选方法,民主就不能与时俱进吗?

最后,大侠感叹“我们整天在网上扯来扯去还是在扯天朝的事情。 有几个人说美国的事情?”问题题得好。但多想想就会明白,前几天网上一片骂声,骂的是中国的被皇上接见的周五毛贬低美国,骂得慷慨激昂。这就对了。周小平扯美国的事,不敢扯中国的事,与这儿只扯天朝的事,不过问美利坚的事,不是一个道理吗?况且有些人身份未明,投奔选民资格尚有漫长的路要走,能与自己的民主自由过不去?有民教大佬都懒得去投票了,遑论不那么感冒民主的小民?

不管怎么说,还是要顶大侠一下,美国人不关心美国事那真正是不务正业。
回复 | 0
作者:挑挑拣拣 留言时间:2014-11-04 17:40:04
支持!今天投票了。
回复 | 0
作者:bbcc 留言时间:2014-11-04 13:07:23
you cannot just go to vote on election day... you have to register as a voter by the registration cut off date (most states, about a month before the election day)... and you have to go to the earmarked polling station...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留言时间:2014-11-04 10:33:58
赞同!无论你支持哪个候选人,无论你支持的候选人是否肯定会赢或肯定会输,请都去投下你的选择!只有让别人、让政客们知道你会运用你的政治权利,你的选票会影响当地的政治生态后,你的意见和利益才会得到尊重。

统计数字会表明:你的族裔是不是只会赚钱吃饭的经济动物,还是不可忽略的公民力量。加州SCA 5 的教训之一,是不是华人“各人自扫门前雪”的结果呢?
回复 | 0
作者:W6666 留言时间:2014-11-04 07:54:21
不是不想投票,特别想投票,就不知道投的什么票?没人告诉我们要怎么投票,在那里投票,投的什么票?为什么投票?什么都不知道怎么投?华人社会没人解释,不像老美有社区关心也有人组织。华人教会也不管这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回复 | 0
作者:楚柴 留言时间:2014-11-04 06:45:45
支持!有钱出钱(当然也投票),没钱投票。我们整天抱怨天朝没有民主,可是身在民主社会又不珍惜民主投票机会,岂不是“叶公好龙”似的假民主派?
回复 | 0
作者:兔子特饱 留言时间:2014-11-03 19:43:36
[img]http://libertyblitzkrieg.com/wp-content/uploads/2014/11/Screen-Shot-2014-11-03-at-12.43.53-PM-300x235.jpg[/img]
回复 | 0
作者:兔子特饱 留言时间:2014-11-03 19:41:57
[img]http://libertyblitzkrieg.com/wp-content/uploads/2014/11/Screen-Shot-2014-11-03-at-12.43.53-PM-300x235.jpg[/img]
回复 | 0
作者:兔子特饱 留言时间:2014-11-03 19:40:54
选这些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IMgfBZrrZ8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4-11-03 18:39:02
明天一起去推翻美國政府,讓小奧學點功課。土共奴才也有可能長點見識。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4-11-03 16:59:47
不如出钱,联邦高法已经明确了钱对选举的影响的合法性,为什么犹太人人数并不比华人多,但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就是肯出钱。美国华人通过选票能对选举发生作用的,只有北加州。
回复 | 0
作者:woola 留言时间:2014-11-03 16:53:42
大佬的呼吁正其实!两天前就在我的微信朋友圈,Facebook上做过同样的呼吁:在你抱怨华人利益没有被重视之前,请您去参与投票。唯有华人投票比例增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候选人才会在乎你的诉求。
回复 | 0
作者:皇帝没了 留言时间:2014-11-03 16:45:29
为了你和我的未来,为了咱们自己的孩子,在11月4日这一天,都去投票吧!

说得好
回复 | 0
作者:little_red_man 留言时间:2014-11-03 14:02:22
说得好!

我这里想再提一个根本的问题,那就是,你明天问问自己是否应该生一个或多生一个?你要为此而没去投票,我想是可以理解的 :)
回复 | 0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4-11-03 11:37:56
大侠说的没错,我们华人即使不为自己也要为下一代的政治地位做努力,也许要经历几代人的努力,我们华人才能获得应有的地位。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11-03 11:05:17
呵呵,明天我会去投票 :) 我的Intern在我的煽动下,也要有生第一次投票 :) 其实,我们州是铁杆红色大象州,从来没意外 :) 我觉得象我这种极端激进分子,入茶党是早晚的事。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4-11-03 11:00:11
支持!随便提一句:虽然你投的票是秘密的,但你是否参与了投票是公开记录。所以日后当你找本地议员办事时,是不是有底气说:我是本地的居民而且是积极参与的选民?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