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妞不牛的博客  
大碗茶专业个体户,专业不务正业,正儿八经不正经  
        http://blog.creaders.net/u/306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邓小平能摆平今日中美关系吗? 2019-01-29 21:13:58

好友右撇子向俺提出了一个很有启发性的问题。他说,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1-28 05:24:37

有个问题问阿妞,如果邓小平从阴间回来了,再向美国人游说别打贸易战了,美国人还会相信吗?

 俺不假思索地对他这个问题进行了这样简单回答:

好问题。如果邓小平再世,也是这条路子走:其实中国到目前,就是邓小平定的路子,这在六四就充分反映出来了。俺有过专文以及许多关于这方面的尾大论述。这也是习近平上台的权力资源与基础之一,也是包子露了馅也要一口口吃下去的原因之一。不过,邓小平不会这样莽撞,这样高调,这样急不可耐,闹得这样无法收拾。老邓当年对卡特请来招待陪同他的被江青接见欣赏过的“对华友好人士”说过,喜欢你们的人如今在秦城监狱。老邓如今见川普,川普会用同样的话回答老邓:我认识你。其实我早看透了你。你认识的人都被老子骂遍了。

 俺这样的回答过于简单。简单到如同卡特最近接受采访一样,谈到中美关系,坚持认为四十年前他和邓小平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是他一生最大的成就。他还说,如果还是他在白宫主政,中美关系不至于到今天地步。

卡特是个好人。人品好。他和邓小平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也确实是好事,是他和老邓的伟大成就之一。但是他不算是美国历史上的伟大总统。连可以有八年的白宫租约他都没能够续租,别说如今还在白宫执政了。他甚至连和如今白宫主人说上话的机会都没了。

邓小平呢? 肯定比卡特厉害多了。死了这么多年,中共一连串的继任者,包括今天要超越他的习近平,还没一个敢明白说不听他这个老爷子的话,不俺他的指示办事。

当然,就像俺前面说的,老邓今天复活,见了川普也没辙。

不是老美变了老邓没变。也不是老邓变了老美没变。而是老邓不死,还长高成了巨人,但是大脑一路萎缩。老美突然发现自己变矮了,发愣发傻发飙了。

老邓极富深谋远略,也通晓权谋应变。他能够绵里藏针,也能够用坦克机枪扫平学生“暴徒”。他选择接班人换了好几茬,就是因为两个关键要令他放心:第一不能搞斯大林和毛经济,第二不能不搞列宁和毛的党国政治。第一条理由是,那样的毛搞,他们谁也别想有机会坐空军一号那样的波音专机,在世界大佬面前会一直寒酸得不行;第二条是丢掉了列宁毛泽东的刀子,就是让他的后代跟他当年一样到法国做学徒工,说不定江青后代会当他儿孙的老板。因此,他考察接班人的主要是这么两个不准其他人思考争辩的问题:什么是马列毛思想? 什么是社会主义?

有人回答:马列毛思想就是秦始皇加陈胜吴广都归我们自己领导统领。

不错,老邓首肯了。记得不准任何陈胜吴广冒头就行了。

社会主义呢? 就是不能吃草。草民也不能只吃草,可以吃精饲料。我们才可以保证喝奶吃肉。

太对了!

要让草原上盛开鲜花长满青草。还要有牛羊。膘肥体壮的牛羊。这都是我们牧场主的财富加美景。

老邓颇有诗情画意呢。老美对于这样的美景描绘,甚至一步步实现,都赞许到羡慕甚至钦佩呢。欧美不就是这样的吗?

江胡习就是这样一步步一代代实践打造着中国这个巨大无比的牧场。直到那里不只是牛羊成群,鲜花绿草,而且红旗招展,战马嘶鸣。还战歌嘹亮:中国式牧场,世界的榜样!

这不是蒙古大汗国吗?

老邓再世,也没法说什么做什么了。

 邓小平六四开枪,就指定了江泽民要不惜一切维稳,还要发财。不惜一切,就意味着枪杆子第一,军警特干部要先吃饱发财,好让牛羊闷声。胡温时期继续如此,才有关押刘晓波为中国制造一个诺奖,奥运期间满世界搞红旗飘飘,举国办奥运,不惜把汶川救灾,三鹿奶粉毒杀案搁置一边。假如胡温开始搞政改,借奥运与汶川地震世界关注并同情支持中国的契机,以及中东一锅粥成为吸纳欧美俄罗斯关注的黑洞,大力建设推行法治,开放实行公民权利,就是违反了邓小平定下的天条。如果他们斗胆推行基层到有序党内民主,官员财产公示,即使薄熙来通过公开合法基本公平方式击败了习近平,党员到屁民有了选票,宪法增加了有实际操作落实的国家军队化以及对国家领导人的权力与任期限制与机构制衡,哪怕薄熙来肚子里的坏水不比习近平少,但是如今的薄熙来总书记或者国家主席或许就像陈水扁上台无法搞台独一样,他毛搞不起来,也没必要。而那个时候的国际环境,哪怕中国乱成一锅粥,只要没有战争饥荒,包括台湾都没有任何外国势力会去公开操纵分裂中国,因为世界均势,没有哪个国家可以进去直接操控中国占大便宜。就如同蒋经国改革一样,邓小平也进去操控不了,还是防止台独的保险人。关键不是胡温无能无胆,而是共产党的权力精英自己谁也不相信谁,只相信你死我活。老邓在世,立马会将胡温立即拿下查办。老邓不怕再面对一次美国的制裁。

 今天的中国是完全按照邓小平的模式理念打造出来的毛中国。但是老邓无法面对今天川普的招数。因为川普不像卡特那样对邓小平有任何不切实际的期望。他甚至不会相信跟中国签订的合同,因为这样的合同出了问题没地方打官司。除了合同上加上一条:川普有权定期查验合同施行情况,出了问题,到川普办公室解决。

如今对于突然长高了的邓小平巨人,川普这样的美国人确实变矮了。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修昔底德陷阱。包括习近平在内的许多人,都没有了解透所谓修昔底德陷阱的一个深刻含义:根本上不相容的理念制度国家政权在实力接近时不可避免的全面对撞。因为不相容的理念制度,注定了几乎没有避免对撞的互信机制。当然,假如双方都奉行同一个你死我活天无二日的理念机制,也是无法避免全面决战。

太阳与月亮永远不对撞。两个太阳一定不能在同一个天空。当然太阳与黑暗一定对撞。

即使中共保持挂羊头卖狗肉的体制,没对美国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挑战,并造成明显危害捣乱,总体来说中国目前的真正势力,美国西方不至于这么大动干戈。这就是过去四十年中前三十多年的情况。其实中国实力,按照人均收入以及各方面民众幸福指数水平,也还真的还远没达到世界发达国家门槛。按照这样的国家发达指数排名,中国大概是第五六十位左右。可是习大成了十几亿人的老大,这全部财富势力他可以一把抓,川普就真的都望尘莫及了。这十几亿人也以为跟在他后面都是世界老大老二了。是二得可以。这等于微软看门扫地的都牛皮哄哄指着盖茨的背影说,俺们是世界首富呢。其实微软那些清洁工还真的是凤尾,中国屁民大多是鸡毛。习近平酋长头上也就是两根长长的野鸡毛。这野鸡毛是毛泽东邓小平传下来的。

社会公民化民主化法制化的政治改革,是西方从卡特起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指望期盼,也是邓小平明白意识到的问题,他断然拒绝了。这是最根本的错,或者说邓小平最根本的矮。他的后继者更坚定厉害地拒绝了。因此就是邓小平长不高的矮,加上随着老朽萎缩的大脑。到了习近平甚至认为还太走过头了,要返毛归鬃。因为那样去改革,为保住共产党核心集团专制权力的根本目的就废了。江山不是红色了,地球都没用了。这和他们所批判的四人帮“宁要自家草不留别人苗,不为他人做嫁衣裳”根本信条是一回事,差别不过是江山姓毛江与属邓江习的问题。甚至与慈禧太后的“宁赠友邦不予家奴”同出一宗。而中国光大屁民呢,从来不管江山姓什么,也管不着。他们记住自己的姓名叫屁民就行了。记不住的党会时刻提醒,不会让你们老年少年痴呆的。

现在还有没有政改的机会呢? 机会永远有。与美国的冲突就是一个机会,拿出真正政改的决心与方案,可以借用川普的力,出了错再骂川普美国也行。可是要撞南墙不回头的笨驴在拉磨,中国人的身高与大脑发达程度,就由邓小平一个人决定了。长不高在其次,大脑萎缩没得治。

    

浏览(11903) (35) 评论(18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3 18:38:44

远方兄对不起了,前面那条帖子是昨晚写的,没发。今天忙完其它事回到万维时忽然觉得脑袋空空,不知道该说什么,就把没发的给发了!你提的很多问题思绪来了时候再回复。做事情需要乘热打铁,讨论问题可能也是这样!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3 18:05:47

花了这么多精力,写了这么多,结果换来右兄一个不符合常识的评论,很好笑啊.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3 09:21:02

[...我觉得右兄有点钻....]

我那段话其实非常简单!你之所以觉得“钻”,首先你的结论就违背常识!哪有美国不需要盟友的支持的?你说那是“共同的价值基础”,也没问题,那更能说明彼此都需要支持!盟友们需要美国的支持,反过来也一样!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3 07:16:57

【我认为"毒丸条款"。。。是共同的价值基础。】:同意。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23:27:09

以前我跟万维道还博讨论“人不能救人”非常深了,让我明白我要是能趋向完全无私做人的境界,首先要具备不需要别人的帮助。这让我自省和努力和看清很多人间花样,这个是题外话,但是对我非常有启发。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23:20:30

我认为"毒丸条款"帮助美国是错误的认知,是共同的价值基础。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23:18:31

“如果美国不需要盟友的支持,"毒丸条款"就毫无意义。如果美国坚持"毒丸条款",那就证明美国需要朋友的支持。这纯粹是逻辑问题,跟盟友愿不愿意接受毫无关系!”

我觉得右兄有点钻。比如我个人,完全不需要别人的帮助,但是并不就是我没有朋友和亲友啊。一个国家也应该是这样,那样才可以有真正的有good intention和真正的互补友谊。这要比利益导致的关系高的多。again,川普搞的是他的那一套。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23:09:36

另外老川不是个结构现实主义者,他恐怕也不懂,我觉得这是美国的悲哀,一个不愿学习的总统,以前我认为美国需要reset,reset后,我觉得老川最好不要连任。但是我感到老川上瘾了,走在投河的路上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23:05:27

“要别人必须接受美国不需要的东西,川普有病吗?这不是矛盾吗?逻辑不通吗?”

wow。有道理,老川是不彻底,右兄舒服了吧?其实我个人的确是不赞成现在的MCA的,美国很多人认为那只是击鼓传花。但是川普要成绩吹牛,我没办法啊。右兄千万不要把我跟川普绑在一起,他是为我服务的,我自有自己的掂量。比如北韩问题,我认为美国应该撤军,希望北韩放弃核武是老川的自大自信的赌博,我认为北韩问题,最终会是给老川一个大耳光的。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23:04:52

如果美国不需要盟友的支持,"毒丸条款"就毫无意义。如果美国坚持"毒丸条款",那就证明美国需要朋友的支持。这纯粹是逻辑问题,跟盟友愿不愿意接受毫无关系!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22:57:59

我说逻辑讲不通是指:你一边声称美国不需要盟友的支持,一边坚持盟友必须接受"毒丸条款"的支持内容,否则你不能成为的朋友。这两段话是矛盾的!跟盟友愿不愿意接受无关!也跟“美国优先不惜单独行动”无关!

如果美国不需要盟友的支持,"毒丸条款"就毫无意义!盟友接受了,或者不接受,效果一样!因为美国不需要盟友的支持啊!那要盟友接受"毒丸条款"干嘛?要别人必须接受美国不需要的东西,川普有病吗?这不是矛盾吗?逻辑不通吗?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22:54:55

neoliberalism的诉求是世界大政府,最好是民主自由的世界大政府,但是没有办法搞公民投票方式的民主,比如欧盟和联合国官员。这其实还是以国家主权方式在运作。那么就会出现结构现实主义的那些要素问题。neolib转而用国际金融和经济国际化来抵消主权国家有时会根据自己的利益搞出的不平衡和纠纷。比如用IMF资金救某个国家的金融危机。但是不是免费的,有的国家觉得吃亏,有的觉得赚了,等等。经济国际化就让国际资本往低道德方向流,于是出现了中国不顾老工利益人权和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资本的贪婪加剧了这个趋势,造成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而且表面上国际资本都会让冉阿让成为英雄,实际上满足资本的贪婪而不顾moral。所以neolib是理想主义的幌子搞现实主义,很虚伪。neocon是nation building,也就是以美国的image要求另一个国家,不行就武力打。以前的越战,后来的伊拉克和利比亚,包括南斯拉夫和乌克兰都是要么neolib主导,要么neocon主导,要么是两个neo一起搞。结果呢,会拖死美国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22:42:56

“我这样理解结构现实主义没有大问题吧?”

基本事这样。结构现实主义有三个要素:1,国家之间只能事主权关系,因为上面没有一个更高的权威,没有911可以打,所以每个国家都要从自身的历史,文化,利益,安全来考虑和实施自己的国策。2. 大国之间的关系主要在containment,其特征就是大国都是想在自己的区域霸权的,那么当一个大国在自己的霸权的时候,其他大国就会考虑要contain,因为一个大国搞定自己的区域后必然会扩展到别的区域,美国这么关注自己的后花园,以前的古巴,现在委瑞就是实实例,包括美国对南海的关注和对东欧的支持。3,每个国家的intention事不可预知的。比如阿妞这篇提到邓小平,美国人当初没想到后来出了个习主席,中国的intention就都变了。结构是指这是个架构,不是其中某一条。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22:34:33

我其实也认同"毒丸条款".之所以拿来说事,是因为远方兄想要说明美国不太需要盟国的支持,美国单独行动就够了。我觉得,如果事实真是如此,美国何必用这种"毒丸条款"去约束盟友昵?逻辑上讲不通啊!”

这不是正是美国优先不惜单独行动的体现吗?完全符合逻辑啊,加拿大可以不答应啊。右兄咋就是黑白分明而且绕呢?川普的霸道,别的国家可以选择不跟他合作的。你右兄批评谴责没问题,但是不能理解就是另一回事。先别急,研究研究结构现实主义的精髓。国家之间的关系上面没有一个权威在评判,各自按照自己的利益和愿望实施。当这种利益和愿望不符合了,就改,用道义来说辞也可以,但是没有用的话,就只能接受或者拒绝,川普真正的在培训特鲁多,人与人的关系不也是这样的吗?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21:56:26

[“你不是常说美国不care中国吗?那为何前几天美国大阵容宣布对华为宣战?”你认为是宣战?我不认为是。是警告,你不守规矩,我以后就不跟你玩了]

与远方兄讨论,的确收获不少。这些收获不是表现在谁说服了谁,而是更加清楚地理解了对方的思路!

我现在初步理解了远方兄有关美国需要reset的含义,以及结构现实主义的含义。其实,说白了,远方兄的意思是,只要你不对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构成威胁,你怎么弄自己的国家都可以,美国都不会去管了。美国没有义务去管你们的家务事。这听起来很像中共的不干涉内政的叙述。美国应该集中精力管好自己的事情。美国之所以能够跟沙特相处,就是因为沙特不挑战美国的利益和国际秩序。至于沙特是否违反人权的问题,不重要,也不care! 但伊拉克和北韩就不同,前者挑衅美国,后者玩大弹,威胁国际秩序,所以美国care,必须动手! 这就是美国的现实之处。所谓reset,其实就是不会再去救援被关在沙特家庭里受虐待的妇女儿童,只要沙特政府不去挑战美国。这就是reset 和现实主义的含义。至于为何加上结构两字,我就不清楚了,请远方兄或阿妞解释。

其实,古巴的例子也可以解释结构现实主义的含义。古巴反美与伊拉克有一比,而且就在美国门口,为何不把古巴灭了,却千里迢迢去把伊拉克灭了?结构现实主义在起作用!古巴反美,但并没有威胁美国的嫌疑,伊拉克则有很多嫌疑。所以伊拉克必须干掉,古巴可以活下来!

我这样理解结构现实主义没有大问题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21:35:54

美国盟友对美国也有不少bad intention,美国对他们也有bad intention,这很正常,跟alone没关系,也不现实。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21:32:34

”邓局长下逮捕令“ -> 应是等局长。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21:31:09

我认为最近最有意思的是王岐山的警察小偷论。川普的幕僚各尽其职,就像一个警察局里的侦探,化验,和其他功能等等。搞完最后邓局长下逮捕令。王岐山同志对警察局长喊话,发展是硬道理,小偷也要吃饭,你关门小偷就没法偷。局长会想,奶奶的,对啊。我想岐山同志最了解法国大革命,悲惨世界恐怕也看过N回,警长最后投河自杀是可期盼的。美国主流包括加拿大,毕竟人文当道,肯定会是同情冉阿让的的。老川走在投河的路上了。

回复 | 0
作者:寡人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2 21:24:31

“同样作为一个结构现实主义者,俺虽然实在不喜欢川普这个人,也大部分不赞成他的国内施政,俺还是认为他的国际战略认识基点与大方向是现实的,也是有谋略有套路的。同时导出的结论是,如果中国日本德国等在过去的世界自由经济体系下的大获益者,有可能走向联合,以维系与扩大既得利益。但是美国会从根本上修正自己的国际体系观念与战略,不会让这样的联合甚至联盟成型。”

---我不认为川普的国际战略认识基点与大方向是现实的,他既没有谋略也没有套路。川普对外政策的唯一亮点就是对华贸易战。但仅有的这个亮点也极有可能是歪打正着。因为他的贸易战是遍地开花,不仅仅是针对中国,也针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日本等等。只不过,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的贸易战在国内得不到足够的支持,所以他只好偃旗息鼓。而对华贸易战是顺乎美国主流民意的,所以能够持续。川普在叙利亚迅速撤出美军,即使是他在国会的共和党同盟,也无法容忍,通共动议,表示批评。川普夸大伊朗的危险,同时对朝鲜的危险轻描淡写,也受到美国情报界在国会作证时驳斥。川普由此对美国情报界大发雷霆。可即使参议院中的共和党人也支持美国情报界,称赞那些作证的情报界首脑是真正的爱国者。川普的能力,智商远远低于克林顿、奥巴马,与小布什大概是不相上下。川普对北约,欧盟的敌视政策完全是错误的,也是反美的-违背美国利益的。对华贸易战,方向是正确的,但川普能否打赢,也需要打个大大的问号。看看他处理朝核危机的结果,不难发现他是个华而不实的人,其实很好打发,愚弄。

回复 | 0
作者:寡人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2 21:24:12

“因此,如果川普自觉不自觉按照这个结构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思维,现实就是如此,战略政策走向也就如此。因此,美国对日本德国这些最大获益者的防范控制打压,。。。进而重点对付中俄到国际恐怖主义的挑战。”

---川普施政的最大特点就是随心所欲,即兴发挥。尽管美国在前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主持下出台了新的国家战略,以及前国防部长马提斯制定的国防战略,但这些战略以及你提到的新现实主义,对川普来说都只是摆设,因为他没有这个定力、智力去贯彻实施这些“战略,主义”。对付俄罗斯可不是川普的本意,而是美国的主流民意。如果不是受到国会及美国情报界的强有力约束,川普是很想与普丁度个蜜月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21:16:17

突然想起,右兄是再加拿大的,更理解了,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21:07:58

我认为一个真正自信的人和一个真正自信的国家自然就是现实的,乌托邦和美好愿望不可操作,是脑子里自己在玩. 新的MCA有个问题,还是要受WTO约束的,所以可能国会通不过的,反川和极端孤立派可能联合不让通过的. 我个人认为世界还会是击鼓传花,川普当选前到现在我的所有的博文都是这个认知,至今还是until不是.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9-02-02 20:36:37

对新达成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的所谓“毒丸条款”,大家可能有点反应过头了,它其实没有那么神奇,约束力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主要功能是让其它两国有知情权,如果三国中的任何一国与一个非市场经济国家商谈自贸协定。加拿大或墨西哥如果一天服下三颗,应该没有性命之虞。看看加拿大外交部、国际贸易部,及贸易专家是如果说的:

A spokesman for Foreign Affairs Minister Chrystia Freeland repeated the government's view that nothing in the new trade agreement would prevent Canada from deepening its trade ties with other countries.Jim Carr, the international trade diversification minister, also played down concerns about China's comments.Derek Burney, a veteran of Canada's continental trade wars, who was a key player in the Brian Mulroney government that negotiated the original Canada-U.S. free trade deal and the follow-up NAFTA that included Mexico said he's not convinced the controversial clause has any teeth to prevent Canada from moving forward economically with China "as assertively" as possible.

https://www.cbc.ca/news/politics/usmca-nafta-china-trade-1.4852269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9-02-02 17:35:38

牧人兄的进一步解释更加清晰,同意!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17:29:00

远方兄与阿妞所提到的结构现实主义有不少亮点,我以后再作评论。

先回到远方兄所引述的川普言论。

我忽然意识到川普非常精明,样样都是America First! 作为对照,加拿大就显得傻呼呼的! 川普喜欢跟独裁者们作交易,不是杨言可以在孟晚舟问题上跟中共妥协吗?奇怪的是,为这种话急得忙于灭火的不是美国人,而是加拿大官员,急急忙忙跑去华盛顿灭火! 加拿大人怎么就不会想到Canada First?

我以前觉得加拿大应该跟美国紧密合作。听了这么多America First后,特别是跟远方兄探讨后,忽然觉得加拿大是不是也应该有Canada First?

如果川普这么精明,加拿大政客也学这样子,跟中共做起交易来,我就再也不会感到奇怪了!

记得前段时间马黑博有一篇文章叫"战后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正在崩溃".听了远方兄的解释,我终于意识到,让这个国际秩序崩溃的就是川普,取而代之的则是结构现实主义?对错暂且不谈,这大概就是现实吧?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16:55:16

牧人看American First、 UK First、 Canada First原则上是不错的。只要国家还存在,本国利益第一就应该是负责任的国家首脑的原则。

川普的问题是把American First变成了讨好选民的招牌,而美国又是自由世界的领袖,很多事盟国本来就跟着美国走;而川普就认为盟国都是软柿子,玩命折腾盟国。小兄弟们可以在口头上让着川普,在真正的国家利益面前谁也不会让步。

你看为一个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折腾了一年多,到最后成了美墨加协定,加拿大除了同意“毒丸”,其它什么也没失去。至于川普吹牛美墨加协定在墨西哥身上多赚了几百亿更是痴人说梦,连他自己的幕僚都不好意思说。

所以问题不在于American First这个口号,而在于在行动上的不守信用和对盟国的打压,长期下去也只能是American Alone了。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9-02-02 16:33:12

牧人兄好!我其实也认同"毒丸条款".之所以拿来说事,是因为远方兄想要说明美国不太需要盟国的支持,美国单独行动就够了。我觉得,如果事实真是如此,美国何必用这种"毒丸条款"去约束盟友昵?逻辑上讲不通啊!

我并不反对川普目前实行的很多政策,包括目前的对华政策。反对的是他的作风和心态! 你可以 American First, UK 是不是也可以 UK First, 加拿大也可以 Canada First, 大家都是 First 的必然结果就是 American Alone!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02 15:07:10

【…同时又用“毒丸条款”约束盟友,…】:牧人同意右兄的大部分说法,包括他对盟友的态度,仅就毒丸条款多说两句。

实际上,牧人赞同川普在贸易上要求盟国做出承诺的做法(即所谓的“毒丸条款”)。

川普在贸易上倚重彼得纳瓦罗和莱特希泽。这两个人都很早就认识到中共欺诈的流氓本性,所以如果川普在国际贸易谈判中基本采纳这两个人的意见,一定会大获成功。

自由贸易的前提不是平衡、而是公平。以美加为例,NAFTA基本上是公平的,在此基础上增加加拿大和非市场经济国家自由贸易限制的条款不仅对美国好、长远看对加拿大也是好事。

如果按照彼得纳瓦罗和莱特希泽的设计,自由国家形成一个真正的自由贸易协议,盟国就不会那么顾忌土共,在盟国的支持下美国对土共下手也不用瞻前顾后了。

现在的情况是,川普既听这两个人的、但是又特别在Twitter上的“成功”,American First 成了 American Alone,那么川普还有多大胜算。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2-02 13:28:27

没错,犹太人是美国最强大的又说压力集团。 但是即使这样,他们撼动不了美国与沙特关系。即使在以色列与沙特关系最糟糕的时候也如此。过去一直认为这就是因为沙特的石油。其实与远不是如此。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就超过沙特,还近在美国咫尺。如果美国要那样重视石油利益,不会让查韦斯执政那么长久。

有意思的是,美国媒体曾经透露,世界各国对美国的情报渗透,以色列最强。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2 13:17:40

以色列在国际上的作用和在美国的lobby是很厉害的. 但是犹太人跟基督教徒又是格格不入的,中东,英国,法国,美国,苏联都沾的很深,真是很复杂. 以前有中国的战略家建议中国也要有所作为,纯粹是自不量力. 希特勒杀犹太人的暴行在美国和欧洲得到的关注最高,这跟财团和文艺界的绚烂也是强相关的,决定了美国的国策,所以neoliberalism里有很多小九九私活,并不是完全像其提倡的那么靓丽,给美国在国际上的道义带来无穷无尽的质疑. 非常复杂,所以结构现实主义是大国博弈的指导原则. God is dead we killed him!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