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帅气山猪的博客  
山猪看世界,感觉非常好  
https://blog.creaders.net/u/311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山猪翰林院之前世今生《青玉案》 2015-04-17 23:55:27


青玉案

 

诗余有青玉案者。取事张衡。盖以屈平之意。广好逑之章。贺铸凌波不过横塘路云云。其词上阕叙赠别之雅意。而下阙系报之之深思。天水以还。传为名篇。作手应和。不知凡几。烟中一线来时路。黄九手段也。平生百绕垂虹路。张元干亦优为之。南渡而降。尚有吴潜十年三过苏台路。至于金元。宗室则完颜璹冻云封却驼冈路。名臣则元好问落红吹满沙头路。唯流风所被。本事渐远。而衣冠驱使。新意遂繁。苏长公三年枕上吴中路。虽云步韵方回。而天才横出。竟不为字句羁勒。李易安征鞍不见邯郸路。为离乱后作。视昔日才调。殆弗如焉。至黄公绍年年社日停针线。意韵并转矣。稼轩雄劲。至云东风夜放花千树。党怀英身仕北朝。风骨不弱。析茶而饮。亦有所赋。红莎绿蒻春风饼是也。有明一代。声调极衰。文征明庭下石榴花乱吐。真无聊赖语耳。此道转盛。在明清间。朱秀水以天人之学。造霸悍之辞。所谓清秋满目临淄水者。数百载下。读之凛凛。其锻炼宋人。设词于黄九而外。别采欧阳修一年春事都来几。铸意则取乎黎廷瑞巨舟双橹鸣鹅鹳。而秀水同时。乃有拙政园主人徐湘苹。论家以为。妇人倚声。易安后无出其右者。烟水不知人事错等语。虽长芦归安。未许置喙。词至清季。能事毕矣。王静安江南秋色垂垂暮。学步而已。了无意趣。吕碧城樱云冷压银漪遍。即饶情思。终非雅言也。而斯文所钟。在吾辈乎。嗟叹久之。遂以命笔。词云。

 

单衣试酒惭何逊。霹雳转。星河阵。过眼千春犹一瞬。玉楼人暖。五湖烟润。底事耽芳讯。故山无恙疏音问。稚子扶窗笑霜鬓。任说春归谁指信。绕城听雨。隔花分韵。却是年年恨。

 

附录

 

张衡   

我所思兮在雁门,欲往从之雪雰雰,侧身北望涕沾巾。美人赠我锦绣段,何以报之青玉案。路远莫致倚增叹,何为怀忧心烦惋。

 

贺铸

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锦瑟年华谁与度。月楼花院。绮窗朱户。唯有春知处。

碧云冉冉蘅皋暮。彩笔空题断肠句。试问閒愁知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黄庭坚

烟中一线来时路。极目送。归鸿去。第四阳关云不度。山胡新啭。子规言语。正在人愁处。

忧能损性休朝暮。忆我当年醉诗句。渡水穿云心已许。暮年光景。小轩南浦。同卷西山雨。

 

张元干

平生百绕垂虹路。看万顷。翻云去。山澹夕晖帆影度。菱歌风断。袜罗尘散。总是关情处。

少年陈迹今迟暮。 走笔犹能醉时句。花底目成心暗许。旧家春事。觉来客恨。分付疏篷雨。

 

吴潜。

十年三过苏台路。还又是。匆匆去。迅景流光容易度。鹭洲鸥渚。苇汀芦岸。总是消魂处。

苍烟欲合斜阳暮。付与愁人砌愁句。为问新愁愁底许。 酒边成醉。醉边成梦。梦断前山雨。

 

完颜璹。

冻云封却驼冈路。有谁访。溪梅去。梦里疏香风似度。觉来惟见。一窗凉月。瘦影无寻处。

明朝画笔江天暮。定向渔蓑得奇句。试问帘前深几许。儿童笑道。黄昏时候。犹是帘纤雨。

 

元好问。

落红吹满沙头路。似总为。春将去。花落花开春几度。多情惟有。画梁双燕。知道春归处。

镜中冉冉韶华暮。欲写幽怀恨无句。九十花期能几许。一卮芳酒。一襟清泪。寂寞西窗雨。

 

苏轼

三年枕上吴中路。遗黄犬。随君去。若到松江呼啸渡。莫惊鸳鹭。四桥尽是。老子经行处。

辋川图上看春暮。常记高人右丞句。作个归期天已许。春衫犹是。小蛮针线。曾湿西湖雨。

 

李清照

征鞍不见邯郸路。莫便匆匆归去。秋风萧条何以度。明窗小酌。暗灯清话。最好流连处。

相逢各自伤迟暮。独把新诗诵奇句。盐絮家风人所许。如今憔悴。但馀双泪。一似黄梅雨。

 

黄公绍

年年社日停针线。怎忍见、双飞燕。今日江城春已半。一身犹在。乱山深处。寂寞溪桥畔。

春衫着破谁针线。点点行行泪痕满。落日解鞍芳草岸。花无人戴。酒无人劝。醉也无人管。

 

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凋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党怀英

红莎绿蒻春风饼。趁梅驿。来云岭。紫桂岩空琼窦冷。佳人却恨。等闲分破。缥缈双鸾影。

一瓯月露心魂醒。更送清歌助清兴。痛饮休辞今夕永。与君洗尽。满襟烦暑。别作高寒境。

 

文征明

庭下石榴花乱吐。满地绿阴亭午。午睡觉来时自语。悠扬魂梦。黯然情绪。蝴蝶过墙去。

骎骎娇眼开仍殢。悄无人至还凝伫。团扇不摇风自举。盈盈翠竹。纤纤白苎。不受些儿暑。

 

朱彝尊

清秋满目临淄水。一半是。牛山泪。此地从来多古意。王侯无数。残碑破冢。禾黍西风里。

青州从事须沉醉。稷下雄谈且休矣。回首吴关二千里。分明记得。先生弹铗。也说归来是。

 

欧阳修

一年春事都来几。早过了。三之二。绿暗红嫣浑可事。绿杨庭院。暖风帘幕。有个人憔悴。

买花载酒长安市。又争似、家山见桃李。不枉东风吹客泪。相思难表。梦魂无据。惟有归来是。

 

黎廷瑞

巨舟双橹鸣鹅鹳。千万顷、玻璃面。宇宙浮萍堪永叹。黄唐开辟。秦隋争战。不把江山换。

芦花新雪秋撩乱。何处渔舟起孤筦。一片古愁萦不断。平沙矮树。溪烟荒岸。落日西风雁。

 

徐灿

伤心误到芜城路。携血泪。无挥处。半月模煳霜几树。紫箫低远。翠翘明灭。隐隐羊车度。

鲸波碧浸横江锁。故垒萧萧芦荻浦。烟水不知人事错。戈船千里。降帆一片。莫怨莲花步。

 

王国维

江南秋色垂垂暮。算幽事。浑无数。日日沧浪亭畔路。西风林下。夕阳水际。独自寻诗去。

可怜愁与闲俱赴。待把尘劳截愁住。灯影幢幢天欲曙。闲中心事。忙中情味。并入西楼雨。

 

吕碧城

樱云冷压银漪遍。春满了。澄湖面。十二瑶峰来阆苑。眉痕敛黛。霞痕渲雪。山也如花艳。

登楼懒赋王郎怨。回首神州似天远。休道年年飘泊惯。随风去住。随波舒卷。人也如鸥倦。



浏览(85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帅气山猪
注册日期: 2009-11-19
访问总量: 36,3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五律 读左文襄公奏疏有感
· 山猪翰林院之前世今生《青玉案》
· 山猪笑嘻嘻:女哲学神
· 山猪两会谈:习总集权、和政治学
· 山猪望远镜:从奥巴马访沙特论中
· 山猪警察局:再论依法治国之局限
· 山猪军机处:欧洲危局和奥巴马的
分类目录
【关于世界的猪想法】
· 五律 读左文襄公奏疏有感
· 山猪翰林院之前世今生《青玉案》
· 山猪笑嘻嘻:女哲学神
· 山猪两会谈:习总集权、和政治学
· 山猪望远镜:从奥巴马访沙特论中
· 山猪警察局:再论依法治国之局限
· 山猪军机处:欧洲危局和奥巴马的
· 山猪造诗机:反对平均主义
· 山猪说军机:大外交时代
· 山猪看电影:未遇楚弗之高圆圆
存档目录
2015-05-09 - 2015-05-09
2015-04-17 - 2015-04-17
2015-03-06 - 2015-03-14
2015-01-19 - 2015-01-25
2014-12-08 - 2014-12-08
2013-11-09 - 2013-11-09
2013-08-16 - 2013-08-16
2012-05-14 - 2012-05-21
2012-03-22 - 2012-03-22
2012-02-12 - 2012-02-12
2009-12-12 - 2009-12-12
2009-11-18 - 2009-11-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