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骑马*挎枪*走天涯  
淡泊天下 浓郁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3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清流流的汾河水 2008-09-13 06:27:03

 清流流的汾河水,曲曲弯弯绕过小山村。

 

村外的河沿上是闺女婆姨洗衣裳的地界儿。小妮初见枝子就是在这河边边儿上,还有锁梁, 枝子的哥哥。  

山里黄土坡,夏天树稀日毒。 下晚儿小妮去河沿,看见远远走来相跟着的两个人, 一个娇俏的闺女,一个挑着水桶的好齐整的黑眉亮眼的男娃, 两人的穿着利利索索, 一看就知道娘是个精明过日子的人。 那闺女粉白碎花褂子,梳了两条辫子,一见了就过来拉着小妮亲亲热热地说: 小妮姐,我知道你,俺娘还说啥时让你去俺屋里吃油糕呢! 她又把身后的男娃子推拉出来: 这是俺哥,锁梁。 小妮冲那男娃笑笑,他倒脸先红了,眼睛也赶紧挪开,低着头一个劲用桶舀水。山里的男娃可都大方的很,没见过他这么害羞的呢。小妮和枝子蹲下来边用棍子打衣服边闲话,枝子爱听城里的新鲜故事。 小妮看锁梁水舀满了又倒回半桶,再满了再倒,也不担了快走, 定是他娘不急等他的水做饭。

那几天小妮房东家的小儿子二娃子病了,队里派锁梁来帮小妮挑水。山里的规矩女子有两样事不可做: 一是用肩担, 二是光脚出门. 肩担怕压坏了盆骨, 将来生娃娃不顺, 光脚怕着凉坏了月事, 嫁人后不易怀娃娃. 小妮心里实在很过意不去,有手有脚的倒要人来伺候。 每次锁梁来,小妮都特地冲碗山里稀罕从城里带来的桂香村油炒面, 或下点挂面合子饭。 没人的时候,锁梁的脸可从不红了,他会变着方儿给小妮讲有意思的前村后山的趣事儿,把个平常的家长里短也描得活灵活现,妙趣横生。

和锁梁熟了,才知他心灵口秀,心算笔算都快捷,钢笔字,毛笔字都是村里这些秀才们中的头一份,读了不少书,还会写歌词呢。心也特细分,小妮干活慢,他就打发妹子枝子来帮小妮,还不让枝子说。 枝子可不想贪功, 次次悄悄对着小妮耳朵吹气: 妮子姐,可是俺哥让我来的。

小妮这心里就象有了个小爪子,挠得人心里温温热热,酥酥痒痒的。人再多,小妮也知道锁梁在不在,众多的男娃里, 小妮也能择出他的声音。

枝子和小妮也好,她本来就惹人疼,小妮又想听她叨念她家的故事儿,就经常要个描花的样子,求她帮糊个鞋底,向她娘学剪裁衣裳什么的去她家串。学了啥没有不打紧,只要锁梁在,就觉得那晚上特踏实。

有时小妮去河沿洗衣裳,锁梁去担水。 他俩看没旁人,就会说会儿话。锁梁的声音很清,就象村头那棵梨树的叶子被风轻轻吹动。

枝子她们做闺女的都做鞋, 不是给爹爹兄弟做,有娘有嫂子呢,是给心里相中的哥哥弟弟做。闺女们的心都衲在这雪白的布里,闺女们的情也都穿在这一针一线中。心的诚,情的真, 都在这黑帮白底的双双鞋里了。

小妮也学着衲鞋底,可衲了给谁穿呢?枝子说,做鞋不难,难的是有心。枝子她们的鞋都密密层层,精穿细衲,小妮的呢,沟沟梁梁,疙疙瘩瘩,小妮把鞋藏着,不好意思给人看。是小妮的手笨,还是小妮的心不诚,小妮的情不真呢?

锁梁和枝子来的时候,二娃子忽然冒出来了, 这小狗娃子平时和小妮挺对劲,嬉笑怒骂都滚在一堆堆儿。他举着不知怎么搜出来的小妮那双做的半不呲啦的鞋,挥打着,  两眼眯着,坏笑着递给枝子: 瞅,俺姐做的这鞋.   小妮夺过鞋底咬着牙去撵二娃,枝子赶紧拦着: 妮子姐, 那小死娃子皮厚肉实,你那鞋衲得稀,糊得散, 你胳膊又软,手又嫩,看打疼了你自家。 二娃子歪着头,咧着嘴,一步三扭地跳着跑了。锁梁把鞋底拿过来,趁枝子不注意,低声问小妮:给谁做的这鞋? 小妮垂下眼睛,又赶紧摇了摇头。

小妮去区上参加赤脚医生培训班,锁梁也去。他俩一路去的公社,小妮骑着毛驴,锁梁牵着。小妮记得那天天凉凉爽爽的,好几里的碎石土路,平日里总觉得长,那天一会会儿就走完了。  搭上公社的拖拉机去的区里,车上人多,一路上没再寻机会说话,眼睛对上了,小妮就冲锁梁笑笑,锁梁也笑笑。天好高,云好清。

区医院的王大夫给小妮他们讲课, 他经常下乡,和小妮村的人都熟,小妮最爱听他的课,条理分明, 深入浅出,诙谐有趣。他让小妮去家里吃饭,也叫上同村的锁梁。那天王大夫的婆姨齐大夫亲自擀的白面条,用嫩绿的小葱呲啦一声炝的锅儿,倒上点酱油和名特醋,伴着面吃,喷香喷香的, 还炒了细细的土豆丝, 是小妮切的呢。

吃的时候小妮总担心锁梁不好意思,吃不踏实,一个劲儿往他碗里加土豆丝,还帮他添了三碗面。

送锁梁走了后,小妮刷了碗, 王大夫开腔了: 这娃可真是个好娃,人实诚,脑瓜也灵透。小妮爱听这话。齐大夫也开腔了: 我一直给你看着啥时有机会让你上学,知道你心里惦着呢,不会太久了。你在这好好学习,将来弄好了,上医学院去。 在村里好好表现,别惹事。 小妮忙答应着,脸上稍稍有点热,可这心里却象吃了青杏子,酸酸的渗出汁儿了。

回村后没事不再去枝子家,可小妮心里就觉得缺了点什么,晃晃荡荡的了。 二娃子看着小妮说: 姐,你啥东西蒙了心吧? 要不我叫锁梁哥来解解? 小妮脸上挂不住,抬起手假装要捶他, 他跳着跑开了:姐, 你要是真待在俺村不走了,也得让我先聘你, 锁梁他得靠后站站。 这小兔崽子, 反了他了,小妮抓起捅火棍子追过去。

干活歇息的时候,枝子紧挨着小妮, 问:小妮姐,你啥时走啊?小妮告诉她,瞎子给她算的命是两年之内一定走的, 这眼看就两年了。 枝子拧着手,低下眼, 轻声叹气了。 小妮拉过她的手,把家里捎来的包着彩色玻璃纸的几颗糖塞在她手里。地陇那边看见锁梁手里编着什么,远远地,看不真。

晚上,枝子来和小妮闲话,带给小妮一个用柳条枝子编的小筐子,底儿方方正正,上面是半圆的,挺巧,也挺结实。枝子说,她哥编的,让小妮放书或放碎物件儿用的。 小妮把她的一面镜子拿给枝子,镜子后面有小妮喜欢的《青春之歌》里林道静的照片,大眼睛,短头发,蓝布旗袍,长长的白围巾。 人家都说小妮长得有点象林道静。

小妮走的前一天,又去河沿,不大会儿工夫, 锁梁担着水桶过来了。 他站着,不舀水,小妮蹲着,不洗衣裳。 他的桶在水里漂着, 小妮的衣裳也在水里漂着。

锁梁终于舀满了水, 担起桶, 轻轻问了一声:真要走了? 小妮低低答了一句:嗯, 走了。

这是好久好久以前,顺着清清的河水漂来的歌:

荞面皮皮手巾两道道花,连心隔水捎不上一句话

百灵子过河沉不了底,忘了那天地忘不了你

湿透了的衣裳在水里漂着,小妮站起身子,望着锁梁走远。 他身板笔直,两手攀着扁担,桶一前一后,悠悠地晃着。

清流流的汾河水呦,你清清亮亮,你清清凉凉。

 

浏览(78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淡薄天涯
注册日期: 2006-10-31
访问总量: 147,6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my other website
骑马挎枪走天涯 相逢何必曾相识
最新发布
· 我给妈妈唱首歌
· 霜叶红于二月花
· 清流流的汾河水
· 悲情浪漫之乡维罗纳 – 游访罗密
· 旗袍·北京
· 初莲
·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朋友
友好链接
· 牢头:牢头博客
· 勤劳:勤劳灌水的自留地
· 夏凉:冬暖夏凉写春秋
· 问题多和没问题:问题多和没问题
· 不老:不老正经
· 溪中石:溪中石潜处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一休:一休的博客
分类目录
【挑灯话情】
【繁花世界】
· 悲情浪漫之乡维罗纳 – 游访罗密
· 旗袍·北京
·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朋友
· 数点梅花天地心
· 别人的情书 (二之二)别样天空
· 别人的情书 (二之一)
【神奇的土地】
· 霜叶红于二月花
· 梦见我的白桦林
· 赖鬼
· 杀妻 (6-7) 完
· 杀妻 (5)
· 杀妻(4)
· 杀妻(3)
· 杀妻 (2)
· 杀妻
【亲情难却】
· 我给妈妈唱首歌
· 浪迹天涯终回首
【世间女子 -东北篇】
· 世间女子-美琴
· 世间女子 -善香
【世间女子-北京篇】
· 玻璃翠
【世间男子】
· 永远的邻家大哥
· 世间男子-改翻的男人
· 我的上海师兄
【当代神话】
· 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 —忆高考
· 芭蕾舞 -艺术中的精粹与我心中不
· 我用右脑样感受世界
· 祸水红颜 (小说)
【红楼情怀】
· 世间本无林妹妹
· 再析红楼
· 红楼梦中的柳湘莲与尤三姐
· 红楼梦众女子的雅俗极端 -妙玉
· 释旧憾情婢感痴郎-红楼梦中的紫
【涯家系列】
· 论死刑不游街 (ZT)
【世间女子-山西篇】
· 清流流的汾河水
· 初莲
· 凤娥 (下)
· 凤娥 (上)
· 世间女子-柱儿家的
· 世间女子 -巧鱼儿
· 世间女子 -亮娥
· 世间女子 -乃叶
· 世间女子 -爱桃
· 世间女子 -繁女
【上古的传说】
· 开天辟地五味斋
存档目录
2009-04-20 - 2009-04-22
2008-09-13 - 2008-09-13
2008-04-10 - 2008-04-10
2008-02-15 - 2008-02-27
2008-01-29 - 2008-01-29
2007-12-05 - 2007-12-05
2007-10-01 - 2007-10-02
2007-08-08 - 2007-08-30
2007-07-03 - 2007-07-12
2007-06-04 - 2007-06-26
2007-05-01 - 2007-05-31
2007-04-20 - 2007-04-26
2006-10-31 - 2006-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