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梓的博客  
杂谈,随笔,天南地北,随心所欲。  
网络日志正文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2012-05-10 21:05:14

一进到矿区,其宏大的规模,巨大的设备令人叹为观止。各种传送,储存,处理设备和巨大的厂房延绵几里路。待汽车开到安装我公司的厂房前,看到我公司的设备,才有点惭愧地感觉到与其它的设备比较我们的只是不起眼的“小儿科”而已。

 

这个矿被发现得很早,从1500年代就开始开采,经过400年的岁月,原始古老的开采和提炼方式已经无能为力,于1999年被彻底废弃。2009年,总部位于多伦多的世界最大金矿公司Barrick和另一家金矿公司Goldcorp从多米尼加政府手里买下了这个金矿,两家公司砸下了40亿美元的资金,提供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金矿。以前这里仅是开采金矿石,现在是开采后直接加工,提炼,生产黄金。这是一个露天矿,不需要在地下打井和巷道,只需要用挖土机将矿石挖出来,然后用传送带运到加工设备。因此开采的费用十分低廉,投资的绝大部分都用于提炼设备。据估计,这个矿的黄金储量为2370万盎司,还有银,铜等其它金属。开采寿命为25年,按$1400美元/盎司计算,总共会为多米尼加产生70亿美元的收入,还可以直接创造上万个工作机会。目前金矿的建设已经完成了85%以上,预计今年年中开始生产黄金。听设计单位的技术人员讲,当初做设计的时候是以$500美元/盎司计算,现在的金价已经是$1600左右,这投资回报真是太高了。

 

在工作现场的管理很严格,工作人员只能在相关的区域内活动,绝对禁止照相。我工作的区域是矿石的加工,提炼设备,见不到矿石的开采。我很好奇真正的矿在那里,金矿石是什么样子。在与设计单位的技术人员交谈中,他们很热心地向我介绍就在我们途径的对面山上就是矿,现在已经在开采,堆起来是一座人造山。远远地看见被挖得光秃秃的红色岩石,我以为就是金矿石,其实在更远一些的地方,一些黑黑的岩石,那才是金矿石。到现在为止,已经开采了1300万吨矿石,其中包含140万盎司的黄金。今后,每天将开采24千吨的矿石。现在是万事俱备,只待机器运转,真的是“机器一响,黄金万两”!

 

这个矿的规模是如此巨大,当听说现在这里有8千人在现场工作,使我吃惊不小。前面说过,建矿的资金由两家加拿大的黄金矿产公司提供,工程设计由加拿大的几个知名大公司负责,技术人员主要来自加拿大,设备来自世界各地,而主要设备则直接从欧洲海运过来。从事建筑的蓝领工人们很多来自秘鲁,大概由于秘鲁的矿业比较发达而且劳工成本较为低廉的缘故吧。也从当地招聘了一部分工人,据我观察这些当地人一般没有技术背景,相当于早期的农民工,只能打一些杂。脑瓜灵活一点的可以乘这个机会学一点技术,争取今后在矿里谋一份工作。同我一起工作的我公司技师就对其中一位小伙子有好感,说他准备向矿方推荐将他留下来。

 

这么多的人在远离城市的矿区里工作,吃饭和睡觉是很大的问题。矿区建立了几个巨大的简易“食堂“,开饭时间人们从四面八方乘车去吃饭,虽然时间是错开的,但是往往还是要排很长的队。每餐一般是一个肉类,一个鱼,一个蔬菜,加上米饭,自己还可以选择沙拉,水果,甜点和饮料,饭菜质量当然是不敢恭维,仅仅是填饱肚子而已。同我一起工作的那位技师来自南美一个国家,他说他太太会做一手好菜,自称在家里被宠坏了,这样的饭菜他根本无法下咽,来到这里三个星期掉了十几磅。每顿都要搭公车去吃饭不大方便,有时候工作忙误了吃饭时间,矿上提供”Pack Lunch“,就是一个袋子里装一个汉堡,一袋土豆片,一块巧克力,一盒饮料,偶尔吃吃也不错。

 

我是短期出差,住在圣托。多明戈的饭店里,每天有专车接送。在这里长期工作的加拿大设计公司的技术人员就没有这么舒服了。他们的工作时间长,经常加班,只能住在矿区的Camp里。有一天因为需要工作很晚,不能回到饭店,就安排住了一晚Camp。(出于安全的原因,矿里有规定,天黑以后不能离开矿区)体验一下矿区Camp的生活也很有意思。Camp就是一排排的简易板房,有点像抵挡的Motel。室内虽然简陋,但是洗浴设备,空调,电视,网络都一应俱全,作为临时的栖身之地算是可以了。

 

这种大型工程项目的工期往往很长,长时间的远离家乡和亲人是必须面对的考验。那里的加拿大工作人员采用工作6周,休假两周的工作制。工作中遇到一位原籍菲律宾的中年人,他家住多伦多,有一个五岁和两岁的孩子。每次回家孩子几乎都不认识他了,好不容易亲近起来马上又要离开,为此他相当苦恼,正在考虑另找工作。不过对于单身族来说倒有特别的吸引力,他们中的很多人利用休假去加勒比海和南美各国旅游,享受美景和美食,这一个工程下来可以玩遍中南美洲。几个工程下来可能就玩遍全世界了。我看在那里工作的人大多数都很年轻,乘年轻多挣点钱,游遍全世界,年纪大一些后再找个稳定一点的地方安顿下来,这不也是很精彩的人生吗?

 

工业的发展必然会给生态和环境带来损害。这个金矿处在一个自然环境十分优美的丘陵地区,茂密的亚热带植物覆盖了所有的山丘,矿区内还有一个宁静的湖泊。由于矿区的建设,覆盖山丘的树林早已消失,山丘被夷为平地,巨大的工业设备与周围的青山绿水极不协调。由于金矿的建设需要大量用水,带酸性的工业废水流入河中,使当地的一条小河变成了红色,使水中的鱼类和生物死亡,也迫使下游的村民到6英里以外才能获得安全的水源。更加招致抗议的是金矿将建设一个20米高的水坝,当地居民担心一旦水坝坍塌将会使下游的居民遭遇灭顶之灾。这里的暴雨我是领教过了,下起来就是往下倒水,而且时间相当长,居民们的担心是不无道理的。虽然工程建设之初已经拨出了3亿多美元作为环保和居民安置之用,但抗议者认为远远不够。他们也不满意金矿雇佣当地人太少,在里面工作的人员中四人才有一个当地人。

 

在多米尼加这样的国家,旅游观光业是十分重要的经济来源,他们的国策之一就是限制工业的发展以保护自然环境。设想如果这是一个铁矿,铜矿,可能不会去开采。可是这是一个难得的金矿,其经济价值之巨大不能不让政府和多数国民动心。我相信只要严格把好环保和安全关,建设这个金矿是值得的。

 

由于金矿禁止照相,从网上找来几张图片附上。

 

矿区示意图。整个矿区有两个主要的矿藏和三个小一些的矿藏。

 

金矿石的处理采用常规的方法,经过破碎,粉碎,压力氧化,氰化处理和提炼等工序。

 

一处金矿石堆积场。

 

矿山工地夜景。

 

路旁的一栋典型的加勒比风格乡间“豪宅”。

 

路边小摊。

 

工作之后买瓶啤酒解乏。

 

大马路旁垃圾成堆。

 

路边加油站。

进入市郊天已经快黑了。

 

 

 

浏览(1595) (1)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2-05-13 16:45:43
Guangguang:不好意思,去早了点,还没有开始生产金子。不过,就是有这个贼心也没有这个贼胆,一般人要想躲过安全检查是不可能的。
回复 | 0
作者:guangguang 留言时间:2012-05-13 05:00:57
山梓,没顺块金砖回来?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2-05-11 21:06:46
百草园:直打从金矿回来,这段时间就不大顺畅。先是感冒了一场,接着是不停地咳嗽,再加上牙髓严重发炎,折腾了一,两个月。另外公司这段时间也比较忙。好歹把这点东西写出来,时间过久了可能就淡漠了。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2-05-11 17:32:03
山梓,你最近忙啥呢,怎么金矿的上和下隔了这么长时间?看来金矿的生意不错,要不要咱们也投资搞搞。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2-05-11 15:03:34
老冬儿:这个矿除了含金外,还含有银,铜等元素。我没听说要生产其它的金属。个人猜想在当地只生产金,其它金属价值不高,生产出来成本太高。
这个矿的矿藏都在地表面,开采成本很低,比起地下开采方便和安全多了。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2-05-11 11:44:16
有意思,黑黑的岩石才是金矿石,我以为该是黄色呢。金矿里还有其他金属吗?

开采对环境的破坏确实大,所以加州地下虽然有金子,不敢开采,环保费用太高。多米尼加的环保可能还是赶不上美国吧。

谢谢好文!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2-05-11 11:05:29
沁霈:这个矿的规模是不小,建成后将是世界第二大的金矿。看来您对工业还是满熟悉的。金矿的经济价值实在是诱人,当地政府也就顾不了环保这样的长期问题了,正是“今朝有酒今朝醉”。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2-05-10 22:18:42
山梓好见闻啊!

哈哈,看来加拿大人也不厚道啊。其实,加拿大也有很多这样的矿藏,但政府限制开采。因为这种金矿必须通过化学选矿分离,污染非常严重。

根据你的介绍,看来这个生产规模不小,正赶上了黄金的上涨期。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山梓
注册日期: 2010-01-11
访问总量: 255,4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几句开场白
最新发布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美味蓝螃蟹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也说本山大叔
· 我的大学梦 (4)
分类目录
【开场白】
· 开场白
【天南地北 1】
· 欧洲旅游散记 (4) - 巴黎的“
· 欧洲旅游散记 (3)- 迷人的剑桥
· 欧洲旅游散记 (2)- 朱丽叶旧居
· 欧洲旅游散记 (1) - 华人的购买
【天南地北 2】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欧洲旅游散记 (7)- 意大利的
· 欧洲旅游散记 (6)- 水城威尼斯
· 欧洲旅游散记 (5)- 狮子纪念碑
【杂感随谈 1】
· 亲身体验特异功能
· 白金汉宫卫队换班仪式的联想
· 美国人最无法理解的两件事
· 浅谈简体字和繁体字
【球场乐趣】
· 大胸网球明星的苦恼
· 麻雀变凤凰
· 闲话网球 (三)
· 闲话网球 (二)
· 闲话网球 (一)
【精彩生活】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玫瑰花车照片(2)
· 玫瑰花车游行 (三)
· 玫瑰花车照片 (1)
· 玫瑰花车游行 (二)
· 玫瑰花车游行 (一)
【我的大学梦】
· 我的大学梦 (4)
· 我的大学梦 (3)
· 我的大学梦 (2)
· 我的大学梦 (1)
【台湾印象】
· 台湾印象 (5)
· 台湾印象 (4)
· 台湾印象 (3)
· 台湾印象 (2)
· 台湾印象 (1)
【往事杂谈】
· 上山下乡第一课 (2)
· 上山下乡第一课 (1)
【建川博物馆】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斗鼠记 2】
· 斗鼠记 (后记)
· 斗鼠记 (5)
【斗鼠记 1】
· 斗鼠记 (4)
· 斗鼠记 (3)
· 斗鼠记 (2)
· 斗鼠记 (1)
【大千世界】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亿万富豪的“捐赠承诺”行动
· 一个投资失败者的自述
· 亲历大骗局
【杂感随谈 2】
· 也说本山大叔
· 美国应该征收“脂肪税”吗?
· 全球经济的三大阴影
· 读龙应台北大演讲有感
· 六四过后谈六四
· 假话和实话
【生活情趣】
· 美味蓝螃蟹
· 永久的麦克。杰克逊
· 听郎朗音乐会
存档目录
2012-05-01 - 2012-05-10
2012-04-18 - 2012-04-18
2012-03-05 - 2012-03-05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5 - 2012-01-20
2011-12-01 - 2011-12-01
2011-11-02 - 2011-11-16
2011-10-11 - 2011-10-24
2011-02-15 - 2011-02-21
2011-01-10 - 2011-01-24
2010-10-07 - 2010-10-28
2010-09-06 - 2010-09-30
2010-08-09 - 2010-08-20
2010-07-13 - 2010-07-23
2010-06-09 - 2010-06-25
2010-05-03 - 2010-05-27
2010-04-06 - 2010-04-29
2010-03-01 - 2010-03-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