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幼河的博客  
在美国混日子。  
https://blog.creaders.net/u/332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有理、有利、有节 2018-07-05 23:54:21

有理、有利、有节

 

  “有理、有利、有节”是不是毛泽东提的呀?管他谁提的,在争取自身权益的斗争中需要有理智。“有理、有利、有节”就是有理智的表现。下面请先看一位华人号召华裔为争取自身权益的信。

 

华人争当主人还是甘做被宰割的羊?

 

HTO (H2O) USANews

Dec/26/2017

 

  一提起参政,投票, 很多华人会说“我不关心政治。我只要努力工作,凭劳动吃飯”。这话听起来似乎有道理。但是扪心自问:如果你不关心政治,不参与政策制定,你真的能凭你的勤奋劳动争得你应该有的财富和地位吗?我们来看一看华人移民美国和在美国的奋斗历史, 让我们通过了解历史和社会现状寻找出答案。

  十九世纪,中国人民遭受了鸦片战争的苦难,民不聊生,很多中国人把来美国金山淘金作为唯一能生存下去的希望。因此,从1850年至1880年被招募来美国的中国劳工从450人达到30万人。占加州人口的十分之一。当时,中国劳工被称为“苦力”。“苦力”基本上是奴隶的代名词, 宪法不保护他们。

  中国苦力在美国主要从事开采金矿、煤矿和建筑铁路。至于淘金,中国人到达美国时,黄金已经很难找到, 华人凭着智慧、毅力和吃苦的精神在別的族裔开采过的地方, 再次从河泥里过滤出剩下来的金粉或金块, 然后炼成金条。华人找到黃金的消息一传出就招来別的族裔来华人营地抢劫, 因此华人的性命难保。华人不敢单独出门。1856年政府规定,淘金华人每月必须缴6美元的税, 而其它人种的矿工不用缴。这是美国第一条歧视华人的规定。尽管如此,华人忍气吞声, 拚命干活。

  1862年美国国会批准了一个法案即建造一条连接美国东部和西部的铁路。华人参与了建筑这第一条太平洋铁路(Pacific Railroad)的艰难工程。这条太平洋铁路需翻山越岭从人烟稀少的 Sierra Nevada 山群,穿过Nevada到达Utah北部,环境、地理非常险恶。中国苦力承担了比其它族裔劳工更为艰苦的活。因此,成千上万个中国劳工死于过度劳累、事故、雪崩及被仇视华人劳工的其它族裔杀害,确切的死亡数字无法统计。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曾描述:每一个铁轨路枕下都埋了华工的尸骨。这条铁路的90%的工作是由中国劳工完成的,铁路比原计划提前七年完工,这条铁路把美国的东西联结起来,使得美国成为一体。然而,华人的拼命付出并沒有赢得尊重反而引起了別的族裔(主要是爱尔兰劳工)的妒嫉,他们认为华工抢了他们的饭碗,因此,再次出現了強烈的反华、排华情绪。当时来美的华工多数没文化,他们只顾温饱,没有能力更是没有权力参与政治,所以,他们只能成为一场即将来临的、血腥排华运动中被宰割的羔羊。

  当时,美国有好几个反华组织,主要在加州。其中臭名昭著的加州劳工领袖,爱尔兰移民 Denis Kearney组织了Workingmen's Party of California,他每次演讲的结束语是:“And whatever happens, Chinese must go.”1871年10月24日,500名白人和拉美裔暴徒闯进洛杉机中国城杀死、吊死几十名华人。1873年美国爆发经济危机,华人正好成了缓解社会矛盾的替罪羊。美国国会在1882年通过了反中国移民的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总统 Chester A. Arthur签字生效。该法案规定: 禁止华人移民美国十年,在美华人不能成为美国公民,不能拥有房产,不能与白人通婚。这个“排华法案”一通过,华人被迫害更加变得变本加利。1885年9月2日发生在俄明州石泉城惨案(Rock Spring Massacre in Wyoming)40-50华工被杀害、肢解。制造石泉城惨案的劳工骑士(Knights of Labor)也是积极推动“排华法案”通过的先锋。1887年发生的地狱谷惨案(Chinese Massacre Cove in Oregon),34名或更多的金矿华工被秘密杀害并抛入河里。

  也许有人会说,那都是过去发生的事情,现在华人地位高啦,不必担心会有类似的事情发生。那让我们分析一下如今华人在美的近况。

  如今已是2018年,离上上上世纪的排华法案已过去一百三十六年,美国的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排华法案”在1943年被彻底废除。期间美国经历了平权运动(Civil Right Movement 1954-1968), 白人种族主义遭到唾弃,美国历史上出现了第一个黑人总統。但是,华裔受歧视、被打压的现象还是很严重。在加州、纽约的地铁或公交车上华人经常受 到种族歧视份子的行为或言论的攻击。如:“中国人滾出去!”这种语言经常能听见。黑人说唱歌手 YG(Keenon Daequan Ray Jackson)在2016年,尽然能唱出如此歧视华人的歌曲:“……Find a Chinese neighborhood,…And fuck that laptop, go and get that jewelry box.”

  更为严重的是,华人在上学和就业方面受到很大的打压。特別是上名牌大学及医科学院华裔即亚裔需要比非裔,拉美裔,白裔高得多的分数或门槛。我们来看看普林斯顿大学教授 Thomas J. Espenshade和Chang Y.Chung发表在2005年社会科学季刊(Social Science Quarterly)的论文。他们的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沒有照顾法案(Affirmative Action),非裔美国人在长青藤学校的录取比例要下降2/3即从33.7%降至12.2%,西裔学生的录取比列要下降1/2,从26.8%降至12.9%,白人录取率变化不大,会略为上升,即从 23.8%上升至 24.3%。亚裔会从17.6%上升至 23.4。直说了,亚裔是AA照顾法案之后最大的受害者。

  再来看亚裔在就业方面处于劣势的情况。波斯顿麻省大学经济系教授Marlene Kim对2007-2010年亚裔失去工作半年以上的调查结果。她发表在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 的文章, 题为 Unfairly disadvantaged?Asian Americans and unemployment during and after the Great Recession(2007-2010)指出:2007年20.9%亚裔美国人失去工作半年以上,到了2009年上升至 35.5%,2010年达到48.7%。亚裔美国人失去工作半年以上从2007至 2009年上升居非裔之后的第二高比例。到了2010年亚裔美国人失去工作半年以上的人数超过非裔,比例为 48.7%,而非裔的比例为48.5%。2010 年,白人失业率为42.7%,拉丁裔失业率为39.3%。

  在政治上,最近加州还出现了类似早年的“排华法案”的SCA5,AB176和AB1726。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些法案出笼的历史背景。

  长达14年的平权运动(Civil Right Movement 1954-1968)使有色人种的地位大大提高。1996年加州通过了著名的反种族歧视的209法案。该法案禁止州政府在公务员招募,公共服务合同签订和公共教育中考虑种族,性別和族群因素。209法案使加州成为全美第一个禁止公立大学以种族为录取因素之一的州。从此,很多州也积极采用。也正是这个209法案使得非裔和亚裔学生受录取的比率升高,特別是亚裔。相比较之下非裔和西裔学生的录取率就低一些。这个现象让他们很不满意。

  2014年,加州西裔参议员Ed Hernandez提出了SCA5(Senate Constitutional Amendment NO.5)法案。这个SCA5违背美国多年来为之奋斗的、反歧视的209法案,他认为209法案为少数族裔设置了障碍。他指的少数族裔是非裔和拉美裔,实际上,亚裔才是最少的族裔。Ed Hernandez认为,大学系统和公立教育学生比例应符合加州人口比例。按照SCA5的做法亚裔大学录取的人数將大大减少。因为,2010年,加州南美裔人口比例为37.6%,入学人数比例为20.7%。同年,亚裔人口比例为13%,入学比例为39.7%。推出SCA5就是按种族分配入学比例,减少亚裔入学名额增加西裔的入学名额,而不顾学生的质量。如果 SCA5成功的话,全美其它大学和公校系统会跟进。就象上上个世纪推进“排华法案”那样一环接一环。今天移民美国的新华人有文化,以历史为诫,团结一起,走上街头造成了声势浩大的反SCA5的游行,SCA5 终于被暂时搁浅。但是,加州那些歧视华人的力量还在继续。

  一年之后即2015 年,加州的另一位民主党党员,菲律宾裔的众议员(assemblyman)Rob Bonta起草了AB176法案。该法案要求加州所有的亚裔在所有填表时不仅仅象以前那樣要填“亚裔和亚太裔”而且要进一步填写亚洲原先哪个国家的或者你的祖先是亚洲哪个地方的。该法案要求增填以下几个族裔(Additional major Asian groups,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Bangladeshi, Cambodian, Hmong, Indonesian, Laotian, Malaysian, Pakistani, Sri Lankan, Taiwanese, and Thai.)而且,可以更多。这个收集数据法的目的就是提供教育部门和公共学校录取学生时按族裔录取新生的依据。Bonta和代表东南亚及太平洋裔的人认为,目前美国社会对亚裔有偏见:亚裔都是学习好,因此,他要把亚裔通通细分开来,最终达到对东南亚和太平洋岛裔的照顾。Bonta提出细分亚裔的另一个理由是为了东南亚裔人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

  AB176 被民主党的州长Jerry Brown否決了。但在2016年9月25日一个经过加注修正案(Amendment)的AB1726以39-0在加州参议院全票通过,州长签字。该修正案去掉了原先要求教育系统和公共教育体制填表时对亚裔细分(Disaggregation)的要求。但是,这个法案还是引起了很大的效应。目前,好几亇州和地区推行亚裔细分:夏威夷(Hawaii)、罗德岛(Rhode Island)、加州(California)、华盛顿州(Washington state)、明尼苏达州(Minnesota)和纽约市都通过类似法案。其它如:纽约州(New York State),麻省 (Massachusetts)、阿里偬娜(Arizona)、乔治亚州(Georgia)已经提出对亚裔细分。

  更令人担忧的是,网上申请大学的通用表(Common Application)上,已经对亚裔进行细分。这个大学申请表目前被全美国和世界上 740 个高校采用,高校把这份表格作为一个方便、实用的通用表。而2017-2018年入学的通用表中把亚裔细分成十类由申请人选择: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巴基斯坦、菲葎宾、越南、其它东亚、其它南亚、其它东南亚。但是,表中对全美人口占72%的白人,占13%的黑人和占16%的拉美人没有这样细分,却对只有5.6%的亚裔另外处理。(以上族裔比例是根据2010年美国人口普查统计数字)。

  SCA5和AB1726是摇相呼应的,SCA5的目的是通过种族配额来减少亚裔获得教育和就业资源,从而削弱整个亚裔在这个社会的影响力,AB1726就是为那些仇视亚裔的人提供数据的,換一句话说,就是:你们去切割中国人的名额吧,我们东南亚和太平洋裔的与你们西裔都是穷苦的,我们联合吧。按亚裔细分法的理论我们中国人的子子孙孙永远是中国人而不是象其它的白人、黑人、拉美人那样成为美国人。只要有一天,资源不够分的时候,被宰的羊又是中国人,不管我们的后代在美国经历了多少代!

  亚裔细分的另一个恶果:造成亚裔內部矛盾, 亚裔不再为整个亚裔的整体利益而奋斗。这样下去原本弱小的亚裔会更没有地位和力量。

  AB1726 作者 Rob Bonta 的另一个不合理的思维是:细分的原因是因为东南亚裔和太平洋岛裔没有获得好的服务(underserved),那么我要说,细分之后生活在底层的,被划分为中国人的后代要想出人头地就更难了。因为,本来分给亚裔的资源就少,然后亚裔内部再分配,后果可想而知。

  以上都是发生在我们华裔美国人身上的事,有些已成为历史,有些正在进行着,这些事关系到我们的命运,关系到我们的后代在这块土地上的生存。如果我们任由那些不利我们的政策,法案继续下去,历史会重演,华裔又会沦为被宰的羊。纵观黑人奋斗史,他们为自己争得了人身自由、争取到了与白人一样的平等,更为自己争取到了照顾法(Affirmative Action),南美人积极参与政治,他们为他们非法来美或滞留不归的非法移民争取到在美国很多州和地方受到保护而不被遣返的庇护法案(Sanctuary States or Sanctuary Cities)。我们华裔不仅没有得到任何保护法, 反而出现了象SCA5和AB1726那样的法案歧视和限制我们。我们要认清形势,以历史为鉴,积极参政、议政。只要认识到参政、议政的重要性,我们就不会说:“沒有必要”“没有时间”之类的话。

  参政、议政有以下几种方式:

  选择符合自己理验的政党,民主党或共和党,还有其它政党。在党内与自己理验相同的白人、黑人、拉美人以及其它亚裔一起奋斗, 竞选各级行政取务,争取参与和制定政策、法律的权利;申请、建立自己的组织,为自己的信念而努力,同时也可以参选适合自 己的行政职务;关心社区,参与社区的事务,社区是这个社会最基层的组织,参与社区工作也可以当作参政的第一步;出钱、出力,协助那些为我们的理验和利益化费时间和精力的人们并积极参加投票,很好地珍惜和利用美国宪法付于每个公民的宝贵权利。

  美国梦是我们所有来到这片土地上的人的梦,不管你来自何方,不管你有什么肤色。我们都是美国人。

 

……………………………………………………

  在美国,华人要参政。这我是支持的,因为华人参政可以更好的维护和争取自身权益。自身权益自己不去争取,希望任劳任怨,委曲求全,最终结果就是其他族裔不自觉的认为华人不关心自身权益,一盘散沙,到头来在社会上更被歧视。不过,在为自身权益斗争的同时,我们应做到有理、有利、有节;用美国过去排华历史佐证美国历史上就歧视和排斥华人可以;但我们也该知道为什么当时对最苦难的华工大肆迫害会畅行无阻,在社会上的不到同情。

  当年华工像卖猪仔一样到美国来干苦力。这个族群在美国与美国人可太不一样了。首先清王朝的积弱。当时腐朽的清廷在世界上毫无地位,任列强宰割。这样国家出来卖苦力的人们,政府没有能力维护其自身利益,也不想管。想想看,当时清朝的外交官都被美国人无缘无故地扔到河里淹死,且无人过问;那中国苦力该是什么命运?只能任人欺侮。

  第二是文化差异大,且中国苦力文化层次太低。美国是基督教文化,中国是儒教文化。同样到美国卖苦力的爱尔兰人的境遇比中国人好太多。毕竟爱尔兰人也是基督教徒。中国卖苦力的基本都不识字,很难与美国人交流,集中住在环境不好的居民区。他们绝大多数是男性,没有异性只能嫖妓。赌博和吸毒是免不了的,加之华人社会内部有着黑社会组织,什么犯法的事儿都做。这样一个族群周围的美国人会怎样看待不言自明。

  在华工惨遭迫害的年代,爱尔兰劳工是急先锋。为何?因为华工总是干扰爱尔兰劳工维护权益的斗争;比如爱尔兰人罢工要求提薪,结果资方动员华工去干活。华工顶替爱尔兰人激起他们的愤恨。对此我内心真有无奈的感觉。我注意到1885年9月2日发生在俄明州石泉城残杀华工的惨案(Rock Spring Massacre in Wyoming)40-50华工被杀害、肢解。暴乱刚结束后,美军就部署在石泉城,并陪同幸存的中国矿工在暴乱一周之后回到石泉城(幸存的矿工中大部分已经逃到怀俄明的埃文斯顿)。不过当地舆论做出反应是支持对华人苦力的残害,报纸舆论赞同暴动的结果,怀俄明的报纸则仅限于对白人矿工暴乱原因的同情。这场屠杀掀起反华暴力行动的浪潮,尤其是在华盛顿州的普吉特海湾。在暴乱发生之后,仅有16人被逮捕,但后来都因“证据不足”被释放。事后美国政府赔偿清廷14.9万美元(作为中国留学生的公费奖学金)。这让我感觉到了当时美国政府的文明程度。

  我举这件残杀华工事件的例子是想说明,当时华工在美国社会不但被歧视,而且鲜有人同情。世界上没有哪个民族像中国百姓那样忍辱负重的了。两千年专制统治的“训练”下毫无人格的活着,在美国卖苦力只是苟且混口饭吃。结果呢?中国人的忍耐特性到了美国只能更受周围其他种族和族群的歧视。今天华人肯定要为自身权益而斗争,参政是必须的,同时也要尽可能地争取社会的同情和支持。

  这封号召信称,加州的SCA5,AB176和AB1726法案可以说是针对华裔的。我想,既然是针对学习成绩好的族群,那印度裔和韩裔也包括在内;因为这三支族裔学习成绩比非洲裔、拉美裔好太多;白人学生成绩也逊于这三个族裔,当然,会比非洲裔和拉美裔好。迄今为止,我仅知道华裔对这些法案不满并发起抗议行动,未知印度裔和韩裔的态度?如果印度裔和韩裔没有华裔那么抗议,或没怎么抗议,这是为什么?我们是不是要搞清楚这个问题?

  1996年加州通过了著名的反种族歧视的209法案。209法案使加州成为全美第一个禁止公立大学以种族为录取因素之一的州,看来这个法案对学习成绩普遍好的华裔、韩裔和印度裔有利些。18年后的2014年加州南美裔参议员Ed Hernandez提出了SCA5法案,说是旨在提高加州拉美裔学生的大学入学录取率。这个法案在后来因华裔的强烈反对,在州长的否决下暂时没有通过。不过我在网上看到华人的评论文章,认为这个法案其实对分数高的亚裔并没有造成严重影响。谁知道呢?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吧?

  我想让读者看几个统计数字。首先,加州华裔人口仅占全州的4.7%,而亚裔人口是12.5%,可拉美裔人口占加州的三分之一左右。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在加州,到底是支持SCA5法案的人多,还是反对的人多。

  再,种族多元化也是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必要政府利益”。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声明,认定美国高校允许高校招生时,应将种族纳入考量的多个因素之一。这里的理由不言自明——国家利益。当然,学习成绩相对差的拉美裔和非洲裔学生被招收入学,是否能提高这两个族裔的学生的知识水平现在有争议;但我认为用心没什么问题。

  有关AB176和AB1726法案,是加州菲律宾裔的众议员(assemblyman)Rob Bonta起草的。该法案要求加州所有的亚裔在所有填表时不仅仅象以前那樣要填“亚裔和亚太裔”而且要进一步填写亚洲原先哪个国家的或者你的祖先是亚洲哪个地方的。该法案要求增填以下几个族裔(Additional major Asian groups,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Bangladeshi, Cambodian, Hmong, Indonesian, Laotian, Malaysian, Pakistani, Sri Lankan, Taiwanese, and Thai.)而且,可以更多。这个收集数据法的目的就是提供教育部门和公共学校录取学生时按族裔录取新生的依据。据说Bonta和代表东南亚及太平洋裔的人最终要达到对东南亚和太平洋岛裔的照顾。Bonta提出细分亚裔的另一个理由是为了东南亚裔人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号召信认为这个法案是种族歧视;但另有华人认为并非绝对如此。

  哎哟,我这等于给号召信大泼冷水了,而且也没把问题说得很明白。我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我看了有关文章和议论。下面有这些文章和议论的链接。有兴趣的读者可以仔细看看。

  再次重申:美国华人想提高自己族群的政治地位,就要积极参政,必须参政,但要做到有理、有利、有节。

 

“亚裔细分法案”是美国政府针对华人的迫害吗?

链接:http://wxn.qq.com/cmsid/NEW2017022104537800


加州 SCA5 法案是否对亚裔构成歧视? 如果构成歧视,亚裔应当如何做来保护自己?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788688


饶毅:提高美国精英大学录取华人的一个方法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35171107


浏览(1342) (10)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7-08 15:57:06

那几个华裔议员专干和华裔作对的事

回复 | 0
作者:muyoupo 留言时间:2018-07-07 18:02:42

华人是要参政。但现在很多人把华人参政与反平权法案等同起来,就是说除了平权法案,其他都不关心。这样的参政别说不正确,也基本上不可能成功,因为你的诉求完全是自己的利益,你怎么可能争取到别的族裔的支持?自己是少数民族,没有其他族裔的支持,连议员都选不上(加州,纽约有几个,因为有些选区华人占多数),怎么可能影响立法?

怎么才能得到别的族裔的支持?关心他们的利益与关心自己的利益一样重视,而不是只关心自己的利益。与他们沟通,妥协。但我在反平权法案的华人中看不到这样的心态与行为。

华人政客大多也只会喊些华人喜欢听的口号,既没有怎么去实现的计划,当选后也没有具体的行动达到他们竞选时的口号。反正华人选民并不去监督,只要选举时听到了想听的口号就满足了。个别识时务的华人官员,想通过妥协,与其他族裔的首领沟通,但大多都被骂得狗血淋头,估计下次就选不上了。只有那种走极端的人可以留下来,但他们不能成就任何事,因为他们就只有他们自己的那几票。

回复 | 1
作者:双不 回复 幼河 留言时间:2018-07-06 17:35:10

幼河说的对,华人参政并为华人说话自然得罪其他族裔,他们人多,民主下治华人没商量。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回复 幼河 留言时间:2018-07-06 15:22:53

如果仅为了被选上,或者能够继续被选上,作为华裔参政的目的,那是把参政的目的弄颠倒了。

仔细想一想,是不是这个理?

回复 | 0
作者:幼河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8-07-06 14:03:47

你说的“参政的华人要为华人中的大多数发声”这条,我觉得不能绝对的照办。华裔少,而参政要靠选举,光为华裔说话?那是不是根本选不上了呀?咱也真是没研究过选举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幼河 留言时间:2018-07-06 13:36:29

同意!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8-07-06 08:35:47

华人参政仅是一个方面,另一更重要的方面是:参政的华人要为华人中的大多数发声,而不是为了自己能再次当选,去迎合其他比较多数的人/族裔的政见。

回复 | 0
作者:幼河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8-07-06 04:53:20

华裔不能拿犹太裔作比较。人家参政有传统,联邦参议员、众议员有多少犹太裔自己数去。

而华裔参政的程度差,在联邦议会、州议会没影响力。华裔在为自身权益作斗争时要注意尽可能团结可以团结的其他族裔。在条件不成熟的时候宁可隐而不发。不知我这种看法是否属于懦弱?

就当前讲,移民问题是少数民族族裔斗争的方向。华人应积极参与,切不可在拉美裔面前觉得自己“高等”。我们一定要记住自己的黄颜色。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8-07-06 04:22:50

赞成华人要积极参政,必须参政。

至于亚裔细分是不是就是歧视,牧人不肯定;AA肯定不利于华裔大学特别是藤校的录取率,不过华裔、印裔上大学的比例已经远远超过其它族裔了吧。

另外加拿大早就“细分”了,牧人倒也没觉得歧视亚裔或华裔。

回复 | 2
我的名片
幼河
注册日期: 2010-01-13
访问总量: 11,585,0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真正恐惧的是他们
· ZT:MIT陈刚教授自述
· ZT:我的岳母
· 王朔:美国走马观花
· 大神于敏
· ZT:赤脚资本家孙立哲
· ZT:一个知青偶像的沉浮
分类目录
【小说】
· 我的约翰
· “我怎么会后悔呢?”
· 回顾与情感
· 聊斋新编
· 爱的传递
· 面子
· 哭的孩子有奶吃
· 自尊
· 感情
· 嘿嘿,“法治 ”
【随感杂谈】
· 那时的什刹海……
· 美墨边境墙
· 反光
· 请根据常识判断……
· 川普被“翻篇”之前
· 川普的竞选策略
· 麦凯恩的风度
· 洋“芝麻酱”
· 新冠肺炎疫情简述
· 侃“正人君子”
【摘编文章】
· 真正恐惧的是他们
· 大神于敏
· 美国是民主国家
· 女知青和农民丈夫
· 生死之痕
· 撒谎成性的川普
· 你怎么想?
· 川普心理分析
· “华川粉”白描
· 美国华人的根本利益是什么?(外
【旅游】
· 糟糕天气的旅游
· 马蹄湾
· 犹他州南部的三个国家公园
· 象海豹
· 加州的红杉树
· 太浩湖和优胜美地
· 从陡峭点到大苏尔
· 彩色海滩
· 墨西哥城逛街
· 观赏帝王蝶
【纪实】
· 进了急诊室
· 欺诈之都(下)
· 欺诈之都(上)
· 是诸葛亮也没用
· Liz是个小狮子狗
· 罗将军
· 农场轶事
· 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变迁
· 母亲在“文革”之初
· 针对华人的盗贼
【散文】
· 老北京的景儿
· “两害相权取其轻”
· 最后的告别
· 渐渐远去
· 多想相聚在梦中
· 我不懂养狗之道
· 我是个普通人
· 老北京有特色的景儿
· 自斟自酌
· 回忆像陈年老酒
【转贴文章】
· ZT:MIT陈刚教授自述
· ZT:我的岳母
· 王朔:美国走马观花
· ZT:赤脚资本家孙立哲
· ZT:一个知青偶像的沉浮
· ZT:太平军残部没到过智利
· ZT:“英国辛德勒”尼古拉斯.温顿
· ZT:世界上最伟大的骗局
· ZT:民国不是个美好时代,也没男
· ZT:美国的分裂正在加剧
【随手一拍】
· 反光
· 下羚羊谷
· 等待
· 向着太阳唱起歌
· 小海湾里的鲱鱼群
· “丑小鸭”
· 珊瑚虫和海葵
· 海湾边的白鹭
· 野果子
· 梦幻
【删除】
· 删除
· 删除
· 删除
· 删除
· 删除
存档目录
2022-04-11 - 2022-04-11
2022-01-23 - 2022-01-23
2021-11-03 - 2021-11-22
2021-10-21 - 2021-10-2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27 - 2021-08-27
2021-07-08 - 2021-07-31
2021-06-12 - 2021-06-12
2021-05-05 - 2021-05-11
2021-04-06 - 2021-04-30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01 - 2021-02-16
2021-01-15 - 2021-01-30
2020-12-10 - 2020-12-28
2020-11-03 - 2020-11-29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4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0
2020-06-01 - 2020-06-27
2020-05-01 - 2020-05-27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20 - 2020-02-29
2020-01-17 - 2020-01-17
2019-12-02 - 2019-12-18
2019-11-03 - 2019-11-27
2019-10-01 - 2019-10-31
2019-09-02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30
2019-04-01 - 2019-04-29
2019-03-20 - 2019-03-29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2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03 - 2018-09-30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30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9 - 2018-01-31
2017-11-01 - 2017-11-02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2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29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2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1 - 2017-01-30
2016-12-01 - 2016-12-22
2016-11-02 - 2016-11-30
2016-10-23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27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31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1 - 2016-04-30
2016-03-01 - 2016-03-30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5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25
2015-11-08 - 2015-11-30
2015-09-01 - 2015-09-26
2015-08-01 - 2015-08-31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2 - 2015-05-31
2015-04-01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13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17 - 2014-10-31
2014-09-09 - 2014-09-25
2014-08-01 - 2014-08-30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1 - 2014-04-30
2014-03-01 - 2014-03-31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9 - 2013-12-25
2013-11-01 - 2013-11-26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31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12 - 2013-03-31
2013-02-02 - 2013-02-0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21
2012-11-04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29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1 - 2012-08-30
2012-07-09 - 2012-07-30
2012-06-01 - 2012-06-28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1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31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4 - 2011-08-31
2011-07-29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21
2011-05-03 - 2011-05-29
2011-04-08 - 2011-04-30
2011-03-12 - 2011-03-26
2011-02-03 - 2011-02-25
2011-01-02 - 2011-01-26
2010-12-08 - 2010-12-28
2010-11-08 - 2010-11-21
2010-10-06 - 2010-10-28
2010-09-01 - 2010-09-24
2010-08-02 - 2010-08-19
2010-07-03 - 2010-07-09
2010-06-02 - 2010-06-29
2010-05-04 - 2010-05-22
2010-04-01 - 2010-04-28
2010-03-02 - 2010-03-27
2010-02-02 - 2010-02-28
2010-01-14 - 2010-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