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丰溪河的博客  
对冲基金,金融证券,经济,历史,人文地理  
https://blog.creaders.net/u/333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沃尔克 规则“能防止下一场金融危机?(原创,版权所有,欢迎转载) 2010-02-03 18:29:59

“沃尔克(Volcker) 规则“能防止下一场金融危机?(原创,版权所有,欢迎转载)

 

刘汉兴

二零一零年二月三日

 

昨天,美国奥巴马总统经济顾问,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Volcker)和财政部副部长尼尔.沃林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有关金融机构监管改革作证时,强烈要求国会增加限制银行专有内营交易活动和金融机构规模大小的法律条款,采取严厉金融监管措施,防范未来金融系统风险,以便将来稳定和保证金融体系受到冲击时能正常作业。所谓的“沃尔克规则”,就是由沃尔克提出的一系列加强金融银行业监管和风险规避的措施,其目的是使金融服务行业未来不会像2008年那样,如果没有政府的及时出手相救,处于金融体系整体崩溃的边缘。这些新的金融监管措施得到了奥巴马总统的大力支持,这些措施将限制金融机构的规模大小,禁止商业银行拥有和从事对冲基金,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和“公司专有内营交易”等高风险投资和交易,以及其它和服务客户不相关的投资业务,而又在联邦存款保险制度的“安全网”保护下。

 

奥巴马政府的金融监管提案将跟随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模式,对濒临破产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不保护管理层或股东的利益,而以保障存款人的需要和银行支付体系正常运转为目标,从而使金融体系不会面临整体崩溃,以致影响经济的正常运转。 “换句话说,濒临破产的金融机构和银行将不能期望政府施以援手拯救他们,而是采取安乐死,而不是拯救,以使其对金融市场的冲击降到最低,从而使金融机构破产造成的系统风险降到执行。”沃尔克说。

 

同样,该规则的另一个要点是,如果你接受客户存款(如作为银行),那么你只能代表客户交易和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但你就不能用公司自己的资金为公司交易盈利。这样做有两个立竿见影的好处,第一,金融机构可以避免从事和他们所服务的客户利益相冲突的情形发生;第二,金融机构可以降低其风险水平,从而使他们遇到问题和要关门大吉时,金融市场系统风险不大,破产或倒闭对市场的冲击不大。这正是金融监管部门在金融机构本身不能有效管理其投资风险时,不能做而为之的唯一有效措施!只有这样才能打破金融业“大而不能倒“的潜规则,才能使金融高管有承受风险和管理风险的意识,才能提高金融机构的市场竞争力,从而打破金融机构享受投资盈利而社会承担投资损失的恶性循环和潜规则!以避免和打破金融体系中大而不能倒的潜规则,禁止银行一方面在联邦政府的保护伞下,另一方面同时从事高风险的证券自营交易业务,获取高利润,发放巨额年终奖金,而由民众承担金融机构的下行风险,防止金融大鳄借口金融机构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性,要挟和捆绑政府和民众承担其公司破产风险。

 

“沃尔克(Volcker) 规则“真的能避免下一次金融危机吗?答案是几乎百分之百否定的。“沃尔克(Volcker) 规则“本意不是为了避免金融危机发生,而是把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和美国民众储蓄保障制度的危害减少至最小,把金融体系中的系统风险降低到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可控的范围之内,而不是政府不得不动用纳税人的钱,拯救濒临破产的金融机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自由经济不可避免的,也是必须的,有繁荣就有衰退,就像股市上涨的涨两块回调一块一样。其必然性在于人性的贪婪必然导致公司和企业的贪婪,危机的发生有其必然性,贪婪是其根源。没有贪婪经济不能发展,过度的贪婪必然导致经济活动中生产过剩和服务过剩,继而引发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的发生。如1929年的全球经济大萧条,2000年的科技和互联网泡沫破灭引发的经济衰退,和2008年金融服务业过度发展和美国消费者过高负债杠杆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都是如此。同样,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也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必不可少的,你能想象一位长跑运动员一直跑下去吗?他/她中间需要休息,需要睡觉,需要吃饭以补充体力,才能继续下去。企业和公司运营也一样。所以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在市场经济中是一支良药,而且危机的发生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去伪存良,强者生弱者亡,起到大浪淘沙的作用,竞争力差的企业,管理不良的公司将在危机中破产,死亡,生存下来的是竞争力强的优秀企业,并进一步带动产业的发展。这才是资本主义自由经济的真缔!这是为什么在现代近百年的社会实验中,资本主义能够在生产力不发达的时期战胜社会主义的真正原因!

 

可以肯定的是,“沃尔克规则”是迈向金融业更有效监管的第一步,是对20多年来金融过度自由化的有效纠正。自从格拉斯一斯蒂格尔银行法在1999年完全废除后,美国金融机构通过不断的兼并和收购变得越来越庞大,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和摩根大通银行就是最明显的例子,而且政府监管机构跟不上金融业发展的步伐,各个金融机构通过市场交易,像蜘蛛网般紧紧地连在一起,流动性风险,交易对手信贷风险,和金融市场系统风险越来越大,大有触一发而动全身的境地,导致各个监管机构在危机来临时,束手无策,毫无应对措施和办法,只有救市。2009年美国前十大银行的储蓄量占全美银行业总储蓄量的80%以上,占总贷款的85%以上。这样庞大的金融机构任何一个出问题,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打击之大是可想而知的!最后只有政府和纳税人承担后果和收拾烂摊子!

 

美国最大银行的监管机构本周二还表示,金融机构专有内营交易不是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根源,并警告说,过度限制反而可能会影响银行的部分主要职能。真是可笑之至!近两百年的自由经济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都表明,经济周期各不相同,经济危机的根源也各不相同,同样金融危机的发生也是各式各样,信贷泡沫可以导致金融危机,专有内营交易可以诱发金融危机,例如1991年的经济危机是由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引起通货膨胀导致经济衰退的,1998年的金融危机就是由于长期资本管理公司,一只管理着近三十亿美元的大型对冲基金,使用上百倍杠杆在政府债券市场呼风唤雨的大玩家,俄罗斯货币大幅贬值触发了全球资本寻找避风港,导致美国证券大幅上涨,从而使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损失惨重,最后不得不在联储会和其他大型金融机构的援助下生存下来,而2000年的经济危机和衰退是由科技和互联网过度投资和发展过剩引起的等等。自从1929年大萧条以来,就没有发生过如此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要是只用过去的经验预测未来金融危机的发生,那可真是天方夜谭!

 

格拉斯一斯蒂格尔银行法,在美国1929年股市崩溃导致金融体系彻底破坏的血淋淋经验后制定诞生的这部法律,美国大萧条后制定的,阻止商业银行从事和证券相关的金融业务,以及其他和提供银行贷款无关的金融业务,这一法令使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之间严格分开。从而使美国几十年没有面临像1929年大萧条一样及其严重的金融危机。

 

“沃尔克(Volcker) 规则“至少能保证如果美国一个重大的金融机构面临破产和关门大吉,美国金融体系不会崩盘,经济至少能正常运转。不会和2008年一样,政府必须出手,用纳税人的钱和资金去挽救资金困难的银行, 像全球金融业的巨无霸 - 花旗银行。而一旦金融危机过后,华尔街银行又开始大把大把地发放年终奖金了,好像什么危机都没有发生一样,尽管美国民众还处于水深火热的生活中。

 

历次金融危机都表明靠金融机构本身管理和监管金融市场的系统风险几乎是不可能的,受到美国纳税人所提供的“安全网”保护和在紧急情况下能从联储会获得流动资金支持的金融机构,再加上目前金融机构高管的利润分配和酬薪模式,根本就不会这么做。同样,期待金融监管机构避免金融市场的系统风险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使命,因为大多数情况监管者未必有预测系统风险来临的能力,所以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能做的就是防范于未然,把未来可能的大危机化小,小危机化无,一旦危机真的发生,由于金融机构的规模和业务范围受到限制,使其对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损害降低至最小。

 

美国现有的金融监管机构必须要重建。只有建立更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才不会重韬复撤,防范未来金融体系的系统风险。但是,金融监管有效的前提是其能有效地预测系统性风险的来源和时机,有一个完整的风险预警系统,并有一系列相应的预防和应对措施。实际上,2008年投资银行采用3040倍的高杠杆就是得到美国证券会批准执行的,同样从2006年下半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金融监管机构有近两年的时间,及时准备各种预案和措施,但没有人做, 2007年联储会主席甚至在国会作证时声称美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企稳和触底反弹,你说靠这样的经济学家能够防范未来的金融市场系统风险吗?现在看来,他是一个合格的消防队员,但不是一个合格的金融市场系统风险警察!所以再有权力和庞大的监管机构都不是万无一失的,政府必须有至少两到三道金融风险防范阵地!限制金融机构的规模和他们所措施的业务和风险水平就是第一道防范阵地,而金融监管机构,这样人为因素太多只是第二道防范阵地;最后一道防范阵地就是公司本身的风险管理高管!只有这样才能把金融市场系统风险降低到最小,只有这样才不会把纳税人的钱来填满金融高管贪婪的,永不满足的胃口!

浏览(205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丰溪河
来自: 美国 - 五都
注册日期: 2010-01-14
访问总量: 40,1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刘汉兴:100股的整倍数 - 融券“
· 刘汉兴:五都美食一绝 - 炒粉
· “沃尔克 规则“能防止下一场金融
· 谁该为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负责?
· 华尔街要变天了!?(原创,版权
· 在中国做对冲基金总算有戏了!(
· 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前景蓝图 (原创
分类目录
【天南海北】
· 刘汉兴:五都美食一绝 - 炒粉
【金融证券】
· 刘汉兴:100股的整倍数 - 融券“
· “沃尔克 规则“能防止下一场金融
· 华尔街要变天了!?(原创,版权
【历史】
· 刘汉兴:五都美食一绝 - 炒粉
【对冲基金】
· 在中国做对冲基金总算有戏了!(
· 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前景蓝图 (原创
· 2009年对冲基金过去10年投
【经济】
· 谁该为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负责?
· 在中国做对冲基金总算有戏了!(
· 凯恩斯经济危机疗法并不是灵丹妙
· Build up a Responsible America
存档目录
2010-02-03 - 2010-02-16
2010-01-14 - 2010-01-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