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丰溪河的博客  
对冲基金,金融证券,经济,历史,人文地理  
https://blog.creaders.net/u/333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刘汉兴:五都美食一绝 - 炒粉 2010-02-05 09:47:50

说起广丰炒粉,知道的人便会垂涎三尺,津津乐道,吃过的人百吃不厌,回味无穷。广丰米粉是广丰传统特色美食之一,是广丰美食的一大特色。与其它地方米粉相比,口味更香、韧性更足,尤以广丰羊肉粉著称于世。现在国内和海外吃到的桂林米粉和家乡米粉相比,那差别太大了,差多了。

 

炒粉,可以说是广丰的特色现象了。早饭时间你随便哪家餐馆走走,老板和老板娘都探出个头来问你:“吃炒粉吗?” 早上广丰人有吃炒粉的习惯,就像广东人吃早茶一样,不管时间多么匆忙,但绝对不耽误吃粉时间,粉得一盘盘地炒,有多少人慢慢悠悠地喝着茶,闲逸地坐在那里,不紧不慢晃着二郎腿等待吃粉。

 

对于广丰的炒粉条,要数五都最好吃了。我一直认为五都的才是最正宗的,不但是色香具全,在炒的过程中那动作也堪称艺术,出了广丰就没有地道的炒粉味道,就连到了上饶炒粉就成了四不像了。最早,五都只有炒粉,没有汤粉和其他做法,记得小时候走路到广丰县城,吃那汤粉真是难吃啊!

 

五都,一座依山水的百年老镇,一颗秉钟秀灵气而成的丰溪河畔的明珠。是广丰四十八都中最大的一都,据1983年从五都镇蛇山头文化遗址发现的谷壳和秸秆、石锄等遗物证实,早在四千多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居住,从事农业和稻谷生产。地处广丰县境东南部,为广丰重要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是通往福建的重要通道之一,全镇国土总面积7436平方公里,下辖20个村(居、场),总人口74万人。

 

只要你走进这悠长的镇子小巷,一阵炒粉香味迎面扑鼻,馋得你口水直流,五都的炒粉很有特色,新鲜的粉条刚刚被机器压榨出来,热腾腾冒热气,放在清水里降温度,也是保持它的滑湿,猪肉是挑细精的,加小点淀粉,酱油拌好,先放猪油,在爆火烧热,放肉小炒,再到入粉条翻炒,加入辣椒葱,有技术的厨师能够连续把粉条带汤汁抛空,形成一个漂亮的弧形,一分钟不到,一盘香喷喷的五都炒粉就完成了。

 

可现在没有口福了,到美国洋插队二十多年,只能在回忆和梦中想念了。只有每次回国,回五都才有机会来解解馋,才能尝尝那味道 啊。小时候对于能够吃上一盘肉丝粉那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只有过节或考试成绩优秀,父母才允许奖赏一盘炒粉!

 

为什么外地就吃不到如此美味可口的炒粉呢!广丰米粉讲究两大特点,新鲜和旺火炒。所有原料都是新鲜的,面粉都是粉商店当天早上3-4点钟现出来的,各种肉和其他原料都是从菜市场新鲜买来的,再加上新鲜的肉骨头汤。再者,整个炒粉过程都是师傅手握地锅在不断地前后上下摇动,并不时加入各种原料完成的,可想而知为什么好吃!

 

你要不要去尝尝啊?

制作原料:

    米粉,精肉(羊肉,猪肉,猪肝等等),青菜,大蒜和葱,猪油,精盐,味精,酱油,啤酒,骨头汤

做法:

  1.新鲜米粉用清水冲洗,原料准备齐全;

  2.猪油加到八成热,放入精肉,再放入青菜炒至五成熟,加少量精盐;

  3.放入米粉,加入骨头汤,加少许酱油调色;

  4.看米粉炒至五成热时,加少许啤酒;

  5.炒至八成热时,加大蒜或葱,加少许味精;

  6.把剩汁炒干,出锅。

 

 

浏览(458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丰溪河
来自: 美国 - 五都
注册日期: 2010-01-14
访问总量: 40,1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刘汉兴:100股的整倍数 - 融券“
· 刘汉兴:五都美食一绝 - 炒粉
· “沃尔克 规则“能防止下一场金融
· 谁该为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负责?
· 华尔街要变天了!?(原创,版权
· 在中国做对冲基金总算有戏了!(
· 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前景蓝图 (原创
分类目录
【天南海北】
· 刘汉兴:五都美食一绝 - 炒粉
【金融证券】
· 刘汉兴:100股的整倍数 - 融券“
· “沃尔克 规则“能防止下一场金融
· 华尔街要变天了!?(原创,版权
【历史】
· 刘汉兴:五都美食一绝 - 炒粉
【对冲基金】
· 在中国做对冲基金总算有戏了!(
· 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前景蓝图 (原创
· 2009年对冲基金过去10年投
【经济】
· 谁该为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负责?
· 在中国做对冲基金总算有戏了!(
· 凯恩斯经济危机疗法并不是灵丹妙
· Build up a Responsible America
存档目录
2010-02-03 - 2010-02-16
2010-01-14 - 2010-01-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