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伊萍的多彩世界  
写下对人生和社会的思考,记下生活旅途中的体验和情趣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华裔要出精英而不只是融入主流 2016-02-26 10:22:11

中文界普遍流行一种说法,说华裔在美国的问题是进不了主流,依我看,如果华人把融进主流定为自己在美国发展的最高目标,那实在是太低的要求,而且还会造成很多中国人为融进主流,放弃自己的特性和特长,变成蹩脚的跟随者,事实上,我在美国也确实看到过不少蹩脚的华裔跟随者。主流一词来自英语的mainstream,其实体就是大多数老百姓,社会各阶层中与主流人群形成对照的有两个极端,一个是精英阶层,另一个是被社会淘汰忽略的边缘人。中国人提出要融入主流,主要是出于担心自己会变成被淘汰被忽略的社会边缘人,这种低目标的制定意味着华人把自己定位在社会的边缘,然后为了不被挤出边缘而挣扎。这样的自我要求的降低,使得华人永远难以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许多华人往往以放弃自己的特性和文化,去模仿其他文化,来求得自身位置的改善,永远处在一个被动跟随的状态。其实,所谓美国主流也是一个不断流动变化的群体,美国是个多元文化的国家,我们完全可以既保留自己的文化特性,又成为美国的主流,把我们的文化变成美国主流的一部分。我还要说明的一点是,反对普世价值是共产党文化,不是中国文化,保留中国文化的某些特性与认同普世价值并不矛盾。

 

精英是社会上具有影响力的一群人,从人数上讲,在任何国家里,精英总是占很少数,但却常常引领潮流,人数众多的主流则大多为跟随者,主流往哪个方向流往往由精英来带领。中国人在美国最需要做的不是被动地融入主流,不是满足于人人自甘为跟随者,而是要涌现出精英,跻身于美国的影响者和领导者队伍之中。

 

许多华人对精英的含义及其作用有很大的误解,其中之一就是以为只要进名校,就挤进精英队伍了,有人甚至说华裔在美国的问题就是太想要做精英了,不愿意做普通老百姓,事实果真如此吗?要看清华人在美国到底是否过于精英化,我们需要先澄清一下什么叫精英,精英的英语对应词是elite,根据维基词典,An elite is a small group of powerful people that controls a disproportionate amount of wealth or political power in society。我的理解就是,精英是社会当中最有影响力的一小部分人,他们拥有不合比例地多的财富,或者掌握着不合比例地强大的政治力量,华人在美国是这样的人吗?华人的政治力量不要说是不合比例的强大,而是恰恰相反,是不合比例的微弱。从财富上讲,华人的平均水平值得骄傲,但仍然不过是老百姓的水平,美国的百分之一阶层里,有多少是华人?美国公司里,不要说CEO,就算是中级管理阶层,东方脸孔的人都不合比例的低,美国高科技公司的许多部门常常是一大堆干活的是东方人,领导却是白人。近年来,领导层的颜色有了些变化,可惜新增加的颜色不是东方人,而是印度人。不光是高科技业,你可以观察一下美国的任何一个领域,在美国几乎所有领域,一小撮powerful people中,占据比例最大的总是白人,黑人、拉美人、以及新崛起的印度人也正在追赶,华裔以及其他东亚裔在美国社会不论哪个领域中都是最缺乏powerful people的族裔。

 

至于名校与精英的关系,确实,名校毕业生中,精英辈出,奥巴马、克林顿夫妇就是其中的例子,但精英辈出,不等于凡是名校毕业的就一定是精英,事实上,名校的华裔毕业生在美国基本上最后不过是没有多大影响力的普通老百姓而已。所以,对许多华裔家长们纠结的孩子难进哈佛问题,在我看来对华人利益的影响并不大。奥巴马进哈佛能当美国总统,华裔进哈佛能当上个CEO我就要庆贺了,可惜的是,值得庆贺的事好像并不多。进不了哈佛进其他大学其实也没什么,既然进名校没有得益,不进也就没有多大损失,最后损失的往往不过是一些华裔家长的虚荣心而已。

 

在一些民粹主义的美国政客嘴里,比如萨拉佩林之流,精英是个贬义词。就算不是民粹主义者,在一个民主国家里,在一个强调人人平等的国家里,吹捧精英的作用,号召华人在美国要挤入精英队伍,似乎显得政治很不正确。不过,我今天不打算讲政治正确,而是要把话讲透。大陆来的人从小受教育说,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其中“人民”一词往往被中国人理解为广大普通人民,说历史是普通人民创造的,那其实是谎言,历史实际上是精英创造的。美国为什么伟大?因为美国国父们创建了一个民主自由平等的美国式制度,这个制度不是靠美国普通老百姓设想出来并建立起来的,而是靠一群掌握着美国最高政治权力的政治精英们做出了一个有远见的决定并付诸实践才成为事实的,后人们称赞美国制度的伟大,功劳也是归于那些精英们,而不是当时的美国普通老百姓。你再看看美国各个领域,什么样的人被歌颂、被尊敬?以华人云集的高科技领域为例,Steve JobsBill GatesMark Zuckerberg等这些精英们是才是被人们一遍又一遍提起的人,因为他们才是改变世界的关键力量,而不是在下面干活的芸芸众生。

 

说精英的作用很重要,是不是会与民主精神相违背呢?民主制度不就是要让每一个小民都有影响政治的力量吗?如果说精英是影响世界的关键力量,那为什么还要给人民以权利,还要强调人人平等呢?我的回答是,人人平等不等于人人相等,人人平等在我看来有两个含义,第一是人格上的平等,每个人影响世界的作用和贡献有大小高低之分,但每一个人在人格尊严上是平等的,民主制度可以保证小民也有人格尊严。比如,论科技贡献,Mark ZuckerbergFacebook公司里的大多数普通工程师值得尊敬,但这不等于说工程师们的人格尊严低于他,不等于他可以在人格上不尊重公司里的普通人。人人平等的另一个含义是起跑线的平等和机会的平等,就是让精英的水活起来,而不是精英的儿子女儿永远是精英,普通老百姓的儿子女儿永远是普通老百姓,这是民主自由制度优越于专制制度的要点之一。而且,民主制度下什么样的人会崛起为精英也往往与专制制度不同,比如在列宁式制度下,精英选拔往往是劣胜优汰。民主制度给所有小民以一张选票的另一个重要用处是,可以让政治精英们互相竞争,来为普通老百姓服务。

 

总之,华裔在美国的最大问题不是融不融得进主流的问题,而是挤不进精英的队伍,在美国的各个领域几乎都缺乏影响力。华人在美国最需要的是要大量涌现精英,提高华人对美国社会的影响力,这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务。有不少华人说,华裔进不了政治、体育、艺术和流行文化界是因为华裔家长不让孩子进这些领域,说这种话的人,基本上是自己从来没有去尝试过进这些领域的人。当然,我也不是说华裔父母在教育孩子上没有缺陷,华裔父母在培养孩子时最普遍的忽略是不注重孩子身心的全面发展,比如对孩子在人格和心态上的成长重视不够。话说回来,许多其他族裔的第一代移民父母也往往存在同样的问题,如果你去听听第二代美国印度人如何描绘自己的父母,你就会发现,印度第一代父母与华人第一代父母差别并不大,可是,为什么比中国人晚来美国的印度人,如今却已经开始超越华人了呢?许多美国出生的东亚裔人也往往把自己在美国社会里难以上升的现状,怪罪于父母的教育,不光ABC普遍如此,我还读到过韩裔第二代写的文章,也有类似看法。我想要问的是,如果一个人无法超越自己的父母,难道只是父母的错?难道你自己不应该负更大的责任?一个连自己父母都无法超越的人,又怎么可能成为社会的影响者和领导者?事实上,我不认为华裔都是没有能力超越父母的人,虽然我们每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必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父母的影响,但是学校教育的影响,学校同伴的影响,走入社会后,社会环境的影响以及社会同时代人的影响,实际上远远大于父母的影响,否则人类社会又如何进步?所以,华裔在美国受到的限制,到底是主要来自父母,还是来自所处的社会和文化环境,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浏览(5065) (15) 评论(2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6-02-29 20:53:51
有慧的好文章。

但如果总是象丫环定睛于公主手里的那块柿饼一般,口口声声大谈所谓的民主自由,就不可能出什么精英。

华人能否出精英,当然可以:但得是象刘邦、张良、张骞、刘备、关羽、......这样的人才,有灵气且背后有支持体系。

韩信、张飞、赵云、诸葛亮......这样的聪明能干型人才只能当跟班,当个胡传魁什么的。

猴哥、八戒、李逵、鲁迅......这些负能量太多了,尽量让其上花果山呆着去,或爱上哪上哪去。

哈哈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02-29 18:19:02
博主没解释,嘎博倒是解释的很清楚。简单说,华裔华裔,有华无“裔”。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2-29 02:05:09
【希望嘎先生有空多写些给华人献新策的博客,如果某种观点已经存在几十年了,华人的境地还丝毫没有改变,你不觉得需要有新观点新策略吗? 】

---- 要说献计献策,虽然俺的确没有习大大那样的“非对称杀手锏”。但是俺知道怎么做肯定是没戏的。 企图用中国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方法提高华人地位的想法肯定是死路一条。因为华人所缺少的,同时也是打入西方主流社会最需要的”武器“,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面是空白。当然,你如果喜欢将西方人的礼节性赞扬和鼓励当真,我也没办法。这个东西,就是源于基督教的自由意志。当然,除此之外,西方还有基于理性的自由意志。但是这个东西,就连西方社会,也只有少数知识精英才可以掌握。自由意志首先是一种精神追求。表现为上帝面前人人平等的强烈意识。最初产生于怀疑论和斯多葛教派中的奴隶,后来被基督教所吸收。民主体制,就是自由里面的客观实现。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6-02-28 10:57:35
谢谢嘎拉哈的来访和留言。希望嘎先生有空多写些给华人献新策的博客,如果某种观点已经存在几十年了,华人的境地还丝毫没有改变,你不觉得需要有新观点新策略吗?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6-02-28 10:51:38
谢谢老地雷的回访,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2-28 07:59:42
【大陆来的人从小受教育说,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其中“人民”一词往往被中国人理解为广大普通人民,说历史是普通人民创造的,那其实是谎言,历史实际上是精英创造的。】

------ 中共的教育从来就没有深入到中国人的骨髓中。所谓“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不过是口号, 明规则而已,而老百姓心里自有一套潜规则。中国人的骨子里,本质上仍然是等级制的官本位。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精英,发财,做官,做人上人,正是所有中国人所追求的。中国人的精英梦,其痴狂程度要远远超过美国人。


【华人在美国最需要的是要大量涌现精英,提高华人对美国社会的影响力,这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务。】

------ 中国传统文化,本质上是功利主义的。而功利主义的逻辑,永远都是因果颠倒的。为了提高华人影响力而培养精英,就如同为了诺贝尔而搞科学,是一个道理。而这种基于目的论的功利思想,刚好就是精英的第一杀手。假如当初华盛顿的理念不是超越民族的,而是为了提高白人的地位而战,他不仅不可能成为精英。而且中国人压根就不会获得移民美国的机会,莫说整天在这儿琢磨着如何提高华裔地位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2-28 07:09:20
【我的理解就是,精英是社会当中最有影响力的一小部分人,他们拥有不合比例地多的财富,或者掌握着不合比例地强大的政治力量,华人在美国是这样的人吗?华人的政治力量不要说是不合比例的强大,而是恰恰相反,是不合比例的微弱。】

----- 不合比例死微弱,是因为华人不喜欢权和钱吗?是否虎妈的《成功学》还不够,还应当多写几本《华人成为精英的秘籍》之类的书籍?

【一小撮powerful people中,占据比例最大的总是白人,黑人、拉美人、以及新崛起的印度人也正在追赶,华裔以及其他东亚裔在美国社会不论哪个领域中都是最缺乏powerful people 的族裔。】

------ 只要稍加留意一下这些白人,黑人,拉美人以及印度精英的“秘籍”,您就知道,他们之所以成功,恰好就是因为他们自己从思想上真正地融入了主流社会。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融入,是超越了自我民族的。问题的关键,并不是因为印度人坚持吃咖喱,才成为CEO的。而是因为他们没有文化排斥感。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2-28 05:03:30
【依我看,如果华人把融进主流定为自己在美国发展的最高目标,那实在是太低的要求,而且还会造成很多中国人为融进主流,放弃自己的特性和特长,变成蹩脚的跟随者,事实上,我在美国也确实看到过不少蹩脚的华裔跟随者。】

------ 这一段可以看出中国传统思想的普遍的狭义性和排外性。所谓“融”的意思,不正是将自己的文化,与主流文化融合在一起吗?我发现,所有鼓吹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人,没有一个人能够具体指出,到底如何坚持,具体要坚持那一部分。例如,他们永远说不出,“中西合金”的正确配方,到底应当是什么比例(例如三分西,七分中),才算不蹩脚。


【美国是个多元文化的国家,我们完全可以既保留自己的文化特性,又成为美国的主流,把我们的文化变成美国主流的一部分。我还要说明的一点是,反对普世价值是共产党文化,不是中国文化,保留中国文化的某些特性与认同普世价值并不矛盾。】

----- 我认为,华裔在开设中餐馆,穿唐装,讲中文,看央视,吃臭豆腐,读中文报纸,扭大秧歌,弹古筝,写书法,唱京剧方面,已经坚持的很好了,我不知道还要如何做,才算不蹩脚?难道还要将玉林狗肉节搬到美国来吗?
回复 | 0
作者:老地雷 留言时间:2016-02-27 12:56:20
你的跟帖 “光喊当然没用,但是如果不献计献策,大家都在黑暗里各自瞎摸索,一千年以后,华人还是弱势民族。” --- 我百分百赞同!!!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6-02-27 10:24:36
评论:

俄国人第二代是没有问题的,日本人华裔第二代第三代都不行。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6-02-27 10:23:35
AKA:

古巴是什么意识形态?今年两个共和党候选人难道不是古巴裔?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6-02-27 10:19:58
谢谢muyoupo的来访和留言。骆家辉当然是精英,可是华裔一百多年才出一个,你不觉得少吗?保持自己文化特征与民族主义不是一回事,再说有一点点民族主义是受人尊敬的,只是不要走过头。印度人到美国来,连第二代孩子起名都很少叫Micheal或Peter的,中国人为了融入拼命学白人,最后呢,连印度人都比不过。不要以为对白人亦步亦趋,白人就会支持你了。黑人和印度人能上升,当然离不开白人的支持,华人要想想人家为什么得到白人的支持。

光喊当然没用,但是如果不献计献策,大家都在黑暗里各自瞎摸索,一千年以后,华人还是弱势民族。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6-02-27 10:08:53
谢谢溪谷闲人的来访和评论。不过,我不很确定你有没有仔细读我的博客。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6-02-27 10:07:45
谢谢老地雷的来访和支持!对华裔在美现状不满足的人才是华裔的希望,很高兴老地雷是其中之一。你的音乐品味也很棒,推荐的那首崔健和谭维维的歌我好喜欢。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02-26 21:31:28
这个问题不在于精英不精英,要说精英,中国人各个儿都是精英。
主要问题“华裔”称不上“裔”。“华裔”这个词可以说是虚构滴。
不相信的话,请博主说一说“华裔”的定义和特征、特色。
比如黑人、“非裔”可以很容易的说出他们的特点以及他们对美国文化、传统所做的贡献和在美国的社会地位来。
回复 | 0
作者:老地雷 留言时间:2016-02-26 19:54:13
你这个文章分析得很有道理,我也一直这么认为的。太多人狭隘地理解这个“主流社会”了。这篇文章非常有思想。鼎!
回复 | 0
作者:muyoupo 留言时间:2016-02-26 18:29:16
精英不是喊出来的。华人最接近精英的人是骆家辉,但大部分华人可能不承认或不认同。但能在一个以白人为主的州当上州长,他确实具有非常人所有的能力和襟胸。你越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者,你越不可能成为美国精英。只有美国各族裔的人都认可你,你才可能成为精英。那些不管对错,只认种族的人绝无可能成为精英的。
回复 | 0
作者:achedan 留言时间:2016-02-26 18:23:25
有口饭吃就不错啦,想在白人的地盘上腾细浪?自摸吧!
回复 | 0
作者:AKA 留言时间:2016-02-26 18:18:39
华人无法进入美国精英阶层,关键是华人身后的意识形态和背景。。。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6-02-26 13:49:17
log_in:

I wish我是美国精英,我要是美国精英,就可以在美国主流媒体上写文章,而不是只在万维上写文章了。

能大把大把地写不挣钱的文章的人,显然是有太多的空闲时间,不过把自己的空闲时间用来写言之有物的文章的人,比起你这种把空闲时间用来说风凉话的人,还是要精英点吧。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6-02-26 13:45:15
谢谢新天狱的来访和评论。但是我文章中有说要孤芳自赏吗?孤芳自赏的人能成精英吗?有影响力就是有很多人欣赏你跟随你吧,难道这不是与孤芳自赏正好相反吗?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6-02-26 13:42:48
谢谢笑哈哈的来访和评论。
回复 | 0
作者:笑哈哈 留言时间:2016-02-26 13:26:32
"我的回答是,人人平等不等于人人相等,人人平等在我看来有两个含义,第一是人格上的平等,每个人影响世界的作用和贡献有大小高低之分,但每一个人在人格尊严上是平等的,民主制度可以保证小民也有人格尊严。"

大顶这句话.民主制度,使每个人的梦,只要努力,都有成为现实的可能.
回复 | 0
作者:log_in 留言时间:2016-02-26 13:18:16
我觉得你们这种在海外中文网站一篇一篇写博客的就算华裔精英了,呵呵。那些华裔非精英天天需要上班,哪有时间写博客啊。所以你们这种每天有大把时间网上爬格子,还能写出大块头中文的肯定是华裔精英了。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 留言时间:2016-02-26 11:32:22
要出政治上的精英必须融入主流。你自己孤芳自赏,对其他人和社区都不关心,甚至不想去理解,包容。人家怎么可能把票投给你。你一心只想着华人的利益,从不换位思考,就是真当上总统,也是一个只代表一个社区的总统。
回复 | 0
作者:评论 留言时间:2016-02-26 11:01:09
俄国人,也想在美国当精英,有可能吗?想想当年日本人为什么都被关进集中营吧,还想当精英呢?什么脑子?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