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費思的博客  
人在旅途  
https://blog.creaders.net/u/353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也谈如何面对青少年间的挑衅(Bully) 2010-03-17 10:42:07
今天看了海云的“如何面对青少年间的挑衅(Bully)”  ,想到发生在大妞身上的几件小事,有蛮多的感触的,也就顺手码了些文字,作为开博之文吧。

我家大妞在过去的一年半的时间,已经遇到过3起这样的事儿了。在她一年级上学期的时候,有个同一小区的3年级老美的男孩,总在校车上不怀好意、怪腔怪调地call她“Chinese girl"。她很烦恼,也很害怕,有几天甚至希望我们送她去学校。我们和她沟通后,觉得这是个可以很好帮助她去直面困难、练习处理类似危机的机会, 加之女儿其实是个很nice、有爱心的孩子,也是学校里可数的几个亚裔孩子之一,所以发生这样的事,做家长的也没有太大惊小怪。首先我们让她知道,她的一生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人或困难,她必须勇敢地去面对他(它)们,而不是采取逃避、退缩的方式;其次要自己学着先想想办法,或借助他人的帮助来解决问题。我们肯定了她的对我们的信任与倾诉,安抚了她的情绪,并和她一起来分析那个男孩的挑衅心理,我们建议她, 1.自己勇敢地回应,当the bully boy再叫她”Chinese girl“时,就直视并且平静地告诉他“I am a Chinese girl, but my name is xxx, please call my name. Thank you!", 为了改变自己的被动,可以进一步ask his name and grade. 这样通常会大大地”震慑或embarrass“对方,下次他再想挑衅时,会有所顾忌,甚至没有了下一次;2. 或者请求老师或校车司机的帮助,向他们投诉来维护自己想要得到的和谐环境。女儿认为建议1非常有趣,也认同那个bully会被”shocked“,当设想那个男孩可能的表情时,她甚至开心地笑了,恐惧感也在笑声中化解了。这之后,她开始学着不去躲避那个男孩。当那个男孩又一次call她“Chinese girl”时,她勇敢地正视那个男孩,并表达了自己的不悦之情,但说出了“please stop it!”时,那个男孩停止了对她的bully行为,以后也再没有发生过类似的情况了。当然,如果孩子顾虑到bully可能会对自己进行身体上的伤害时,我们建议她学会自我保护,尽量寻求老师和校车司机的帮助。

一年级下学期的时候,有段时间,大妞同班女同学的朋友(一个5年级的女孩),在校车上总是对她冷言冷语,她不知道为什么,因为她仅仅知道那个女孩的名字而已,从未有过来往。后来她得知她的同学给那个孩子讲了大妞的什么事,那个女孩对她产生了误解,变得很敌视。大妞好委屈,又有点害怕,我也相信她不是说坏话的孩子,就安慰她,并且建议她主动去改善她们之间的关系。我们建议她试着在学校或校车上主动去问候那个女孩,并向她微笑,或适时称赞她一下,这样有可能消除她们间的隔阂。大妞开始只是在经过她时冲她笑笑,几天后就开始说 “Hi, Brianna”,那女孩没有怎么搭理她,但也不敌视她了。直到有一天大妞在校车上看到她带了个的漂亮发带,很由衷地说了句“Hi, Brianna, I like your hair-band.”,那个女孩也回应了一个微笑,并且说“Thank you!”。这之后大妞没有了顾虑,在心里把那个女孩当成了朋友。过了段时间,有一天在Sam's Club shopping,突然有人大叫女儿的名字,大妞激动地跑过去和一个比她高老多的女孩拥抱并talk。之后大妞高兴地告诉我,她就是那个以前敌视她的Brianna,现在她们是friends了,我们都开心地笑了。大妞又一次体会到“being nice” 的magic power。

大妞现在二年级了,上学期有一天我去接她,发现她从校车上下来很不开心,我就问她发生什么事情了,可不可以帮助她,她懊恼地说没什么,但我还是觉得她有。,我们往回走的路上,我再次问她是否需要帮助,她终于说“OK”。原来校车上有个Kindergarten的小男孩对她说很难听的话,她已经表达自己的不悦,并说了“Please stop!”,但还是无济于事,所以很是懊恼。还没来得及向校车司机反映,就到家了。由于我们的街道是小区的第一个stop,校车还要返回,而那个男孩不住在我们小区,所以我们决定再回到bus stop等它返回。校车开过来时,大妞挥手请司机停下,大妞要我陪着她上前,我告诉司机大妞有事要说。大妞自己陈述了事情经过,司机把小男孩从车厢后叫来道歉,但他拒绝开口,这时同车的他的姐姐替他说了“sorry”,并说要回家告诉妈妈。校车司机也promise以后会make sure he behaves properly. 大妞谢了司机,心情又开朗起来。 第二天那个男孩亲自向她道歉,从那后再也没遇到什么bully的事。大妞每天都高高兴兴去等校车。

若海云所言,“挑衅和被挑衅只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道很快就会掠过的风情”,我相信这样的事以后还可能发生,但有了这几次的经验后,孩子就会慢慢学着去保护自己和自己想拥有的东西,正确处理类似的问题了,这也是我们为人父母的欣然之处。

浏览(1629)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海云 留言时间:2010-03-17 11:14:27
Rondo 太快,沙发被占!

你们做得很好! 昨天,我在回答有读者说应该让孩子教训挑衅者时,也提到专家的建议,无论大人和孩子都应该冷静的处理这样的事情,克服自己想用体力还击的冲动,是减少肢体和进一步冲突和伤害的几率,教育孩子用正确的心态去化解这样的事情,才是最佳的方法。
回复 | 0
作者:Rondo 留言时间:2010-03-17 11:07:31
好文, 谢谢分享。海外的孩子也真不容易。对了,欢迎开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費思
注册日期: 2010-03-02
访问总量: 14,1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孩子学钢琴之我见
· 也谈如何面对青少年间的挑衅(Bu
友好链接
· 海云:海上的云
· Rondo:Rondo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信济:信济龙行
分类目录
【March 2010】
· 孩子学钢琴之我见
· 也谈如何面对青少年间的挑衅(Bu
存档目录
2010-03-17 - 2010-03-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