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voigt的博客
  发表观点,共同探索,求同存异,畅所欲言。
网络日志正文
当代没文化,没知识,没素质的中国人 2018-03-04 18:03:59

当听到,外国人评价:当代一些中国人没文化,没知识,没素质时你是否觉得是偏见。那麽,请你对下面转载的一篇会议记录看看,有没有必要对此与我们每一个人和对后代教育直接有关的问题予以高度重视?        

传统文化普及知识讲座

   主席:没有预料到今天来的人有这麽多。如果,按照惯例老师讲,大家听。鱁韫~面的人看不到屏幕,影响效果。与老师们商量的结果是,改为现场提问,即席回答。关于自由提问,及时回答这帚漱阆过去还真没有组织过,对老师们要求很高,这是逼上梁山。不过,机会难得。请提问要开门见山,有什麽,直截了当地问什麽(热烈鼓掌)请大家写问题传递,外面我们有专人收集。(听众非常活跃)首先,先请几位老师都上台就座准备回答问题。下面请老师讲话:(鼓掌)
   我们传统文化学习小组都是初学,一 背景,二 基础,更不是老师。咱们一起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咱们学习古典哲学一定要自己看原著,了解原意。不可相信后人有意或者 意的窜改和曲解。看不懂繁体字没关系,在网上能{搜索到转换为简体字的。
   我们与世界人民之间对我们各民族的古典哲学的认识为什麽差别这麽大?我们破旧的「废品」,人家见到了如获至牷C日本人对孔夫子思想,韩国人对老子,世界人民对孔夫子和《道德经》的评价与我们有天渊之别。《道德经》是我们古典哲学的理论经典著作,孔夫子是教书育人的「至圣先师」。难道,抛弃我们各民族的优秀传统,不认祖先,反对老师,破除文化、教育、风俗、习惯,缺少人性就是我们民族的特色吗!绝对不是。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妄自菲薄就等于割断了我们自己的精神命脉。所有炎黄子孙都应当认真看看我们的古典哲学著作,实事求是地对待我们的祖先和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人自己都不认识自己祖先留下的贵遗产,也从另一个角度提醒我们应当认真考虑为什麽人家说我们当代人没有文化,缺少知识了。我们当代人有何脸面面对我们的祖先和后代!我们只是介绍,不涉及任何宗教,信仰,也请勿与其祂任何方面联系。
   我们的古典哲学是我们各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也是我们各民族的最贵财富。学习我们的古典哲学首先就应当知道感恩敬仰唯一至高 上的上帝是我们民族的传统。否则,不可能对我们的传统文化有正确理解。老的、旧的、传统的不一定坏;新的、洋的不一定就好。不要忘记林则徐先生烧英国的物质鸦片,对于精神鸦片我们也不可低估。精神鸦片与我们的古典哲学相互为敌,国人应该警醒。如果,自己不把自己当人,就不要怪人家看不起。在我们民族反对自己的传统文化由来已久。我曾经问过学习文学,包括哲学的人什麽是咱们的传统文化?回答不外乎是四大名著,京剧,服装,节日,糖葫芦,烤鸭,建诛,仪等等。没有一位提到孔夫子,《道德经》和古典哲学。很多人都不知道孔夫子是谁;《道德经》就是讲道德, 产阶级的道德观就是听党的话,做党的驯服工具。讲的确实都有道理。外国人过去说,中文是方块字难学;现在是各自表述,谁说得对?(笑声)
   主席:提出的问题,只有西方人才信上帝;共产党不承认有上帝,我们从来不知道有上帝;改革开放以后,大陆青年人到国外我们才知道外国人信上帝;为什麽要拿出来一个孔夫子说事?中国传统的东西是落后,腐朽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所以必须破四旧,必须批判孔老二。只有破旧才能立新;老师是否在传教,能问先生的信仰吗?毛主席领导的批判孔子能有错吗,你们是在宣传西方文化,不适合中国国情;我就是从事儒学研究的,先生有关敬仰上帝是我们民族传统之言,有待商榷;从来也没听说过有什麽孔夫子,是不是又在竖立偶像?包装以后的是孔夫子,没有包装的就是孔老二,过去批判的孔子。我们从来也不知道有什麽孔子思想;当代儒学就是以马列主樽泽东思想指导下的儒学;孔夫子是不是指马列主樽泽东思想改造好的孔老二?国内没有人知道孔夫子是谁;孔子是什麽人,是领导吗?他一个人好坏有关系吗?我拜读过先生们的大作,文章中提的都是孔夫子,是不是有背景制造舆论竖立权威,不是单纯的学术问题吧!(回答不出来,还是念稿吧!一片笑声)
   孔夫子,姓孔,名丘,字仲尼,春秋战国时期鲁国曲阜人。他老人家一个人培养出弟子有三千馀位,其中贤者有七十馀人。可以说,对于教育事业(理论与实践)的贡Y,至今在全世界 人能与之相比。他是世界人民公认的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也是国际公认的「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请问:1. 中国人:孔夫子为什麽是「世界十大文化名人」?您能回答吗?2. 如果您在路上见到一位父亲领著一个小孩,当小孩见到老师以后,有鷋爬a说「老师,您好!」。然后,告诉「爸爸,这是孙老师」。这一位父亲如何称呼老师有以下四种可能:1.  孙老师;2. 孙老二(哄堂大笑);3. 老孙;4. 孙子。(全场非常活跃)如果,这位父亲是您,而您的第一选择不是老师,请您问问周围的朋友们(那就是「贰」了!笑声不断)别这麽说,各自表述!哪一位知道世界上哪一所学校里没有老师,只有「老二」?(有,只有老九的)九爷不能走!走了就没有教育对象了。(哄堂大笑)九爷走了,外行教育谁呀!如果「知识越多越反动」,没有文化,没有知识,外行瞎指挥,学校不就是虚设了吗!学生能学到什麽?(斗;斗争;刺刀见红;下面议论)。「不知孔,批孔;学孔,学的不是孔。」原因就是没有真正理解我们古典哲学和孔夫子思想究竟是什麽!或者是为了私欲(个人或者集团利益)有意进行曲解。这就是为什麽要介绍我们的古典哲学和称呼孔夫子的初衷。历史上,在我们的明朝和清朝金口玉言的皇帝都封孔夫子为师。世界各地的朋友,你们是不是都要考虑,考虑呀?(笑声伴随鼓掌)
   好了,书归正传。「夫子」是中文,是一个名词,不是外来语;是古代对老师的称呼,现在对老师称呼是老师,古代称呼老师就是「夫子」。现在,有些老年人仍然有称呼自己的老师为「夫子」的。老师是职称,是从事教育的工作者。春秋战国时期只有孔丘老先生专门从事教育,有理论、有思想、有方法、有丰富的实践和巨大贡Y,本身就是伟大的老师。如果,您认为孔丘老先生不{老师资格的话,您看看我们民族还有哪一位能达到您的老师标准是老师?各位,也可以毛遂自荐。(笑声)关于有没有孔夫子思想和儒家思想和能不能提的问题?从学术方面讲,请问:您有思想吗?请问,哪一位在知识份子思想改造时敢提出「我没有思想!」与伟大的领袖对抗!想当年,人人都有需要改造的思想。否则,就是反对党的领导,面临的是 产阶级专政!孔夫子和儒家都没有思想也就不会批判孔老二了。哪可就是胆大妄为,否定「句句是真理」了;今天也就不会有人提问当今的儒学是不是经过改造后的马列主樽泽东思想指导下的儒学了。(鼓掌)(台湾的大学也称呼孔子)所以,刚才曾经希望世界各地的朋友都要考虑,考虑。 因为,「学孔,学的不是孔。」由来已久。
   不知者 罪。我们也不是生而知之。在知道以后可不能再选择刚才提问中的2、3、4了。 (笑声) 我们有责任教育我们的后代尊敬祖辈,尊重老师。「过而不改,是谓过矣。」(《论语·魏灵公》)。中文是很严格的,是谁的思想,就是谁的思想。后人冒充前人思想是欺世盗名。前人生前发表过的思想是前人思想。身后发现的来往信件等等最多只能做为参考。信件中很多是恭维,客气的话,不足为哄C 对于孔夫子思想不是孔夫子的思想 ,难道只有加入了千年以后「某人的思想」才是孔夫子思想?儒家思想的创始人是孔夫子,儒家是孔夫子,孟子和荀子。关于儒家思想不是儒家的思想,而是经过洋思想改造以后的思想或将当代人的思想也说是儒家思想等等,什麽问题其实都可以各自表述。但是,评论可不是自己能说了算的,要由人家评论。控制人的思想心服谈何容易。(热烈鼓掌)
   主席: 我们过去信老天爷;台湾很多人信天公;中国传统是信太上老君;我们是基督徒信耶稣基督;我们信真主;你说的上帝是如何定慦满H先生所说上帝是我们民族的传统,上帝是谁?(台下相互议论)
   本来想回避对上帝的提问,怕涉及到政治。主席又把可能涉及到宗教的提问又念出来了。如何是好?(哈哈大笑)老实交代,我没有任何宗教信仰。来而不往非髐]。问而不答,也不鷋炕C(鼓掌)如果。回答中有不利于宗教和信仰的话是出于 知,绝非有意。请大家高抬贵手,是否同意我谈一下个人看法?(热烈鼓掌)请各位指教。
   我们的祖辈知道上帝存在早在《圣经》英文版本和翻译自英文版本的中文版本出版发行数百年,甚至千年以前。也在《古兰经》中文版出版发行以前。在我们的古籍记载中没有发现有不承认上帝存在者。在对上帝的认识方面我们民族与西方的区别是:我们是上帝存在;西方是要信上帝。也就是:「是」与「信」的区别。大方向是完全一致的,你不信也存在。(鼓掌)
   大陆人民不知道有上帝,共产党不承认有上帝。这一看法不{客观。毛主席著作老三篇中的「愚公移山」是不是有很多人过去都天天学,天天讲,能{倒背如流。大家都在说学习老愚公子子孙孙坚持不懈,将两座大山给搬走了。请问,提问的朋友是不是?(没错!)有疑问吗?(没有)请大家拿出手机搜索毛主席的「愚公移山」看看两座大山是谁搬走的? 不要听谁说,要自己看。「愚公移山」是出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列子(列御寇先生),也是属于「四旧」啊。(议论纷纷)「帝感其诚,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一昔朔东,一昔雍南。」(《列御寇·愚公移山》)可谓「天道酬勤」。 两座大山是上帝派下来的两位给搬走的。是不是?(是!笑声) 这不明明是承认上帝存在和主宰吗。在大陆恐怕是没有人不知道《西游记》的,请问:这两位年轻朋友,《西游记》是歌颂谁的?(孙悟空;毛主席歌颂金猴还有错,没错!谁不知道呀。) 请你有空闲时间再翻开《西游记》看看。《西游记》作者明明是在歌颂紧箍咒,天降紧箍的。没有紧箍,孙悟空只不过是一个泼猴。请各位都再看看《西游记》中的天降紧箍,也就是「天」的作用。千丌不要再认错了祖先,贴错了金。(热烈鼓掌,经久不息)我曾经在很长的时间内都认为是愚公祖祖辈辈坚持不懈,艰苦奋斗移走了山 ,也经常说向老愚公学习;也长时间认为孙悟空的本事大,石头缝隙出来, 祖;给孙悟空镀金是增光耀祖。也是后来才知道是猴吃麻花。我与猴毫 关系,不过我爱吃麻花。(哈哈大笑,笑声不断)关键是自己不动脑筋,不读书,不思考。假期我在学校图书馆里搬过不少的书。别人觉得能学到东西。可是,一本也没有看过。还不是徒有曾经在图书馆呆过虚名的白丁一个。(掌声雷动)
   感恩敬仰唯一至高 上的上帝是我们各民族的传统。我们古典哲学中的上帝是至高 上的唯一的创造丌物之主。上帝创造丌物和人类,人是丌物之灵,并对人类有规范。上帝至高 上。众所周知,往上到顶了就是天。天字是大的封顶,不可能再大,再高。天只有一面,上帝只有一位,只有被造物才有男、女之分。 中文「太上 」就是至高 上, 太上老君是创造丌物之主。古代人由于不理解 形的存在。所以,有不同称呼和想像出不同图像。但是,其实质是崇拜唯一的创造丌物之主的。         
   我所知《圣经》与《古兰经》中丌物和人类都是由至高 上唯一的造物主创造的。人类是由物质(主要是泥土)和出自造物主的灵腹成。出自造物主的灵是人类与其它物种的主要区别。并且,都对人类有规范。在此原则问题上没有分歧,只是对造物主的称呼不同而矣。听说,地藏菩萨本愿功德经有天帝和天神考察人间善恶的记载,这实质上也是上帝主宰,不知是否属实。
   教会中相信由人制定的教憛A教会的头就是教徒的头。教会头的最上面的头就是上帝。对不对请各位教徒朋友考虑。刚才有基督徒朋友提问,请问:是不是基督教的头是耶稣基督,耶稣基督的头是谁?是上帝。请问:伊斯兰教的朋友,《古兰经》中的上帝是不是也是至高 上唯一的创造丌物之主?以上涉及到宗教的回答,说错了。要骂,请骂我们。(主席:罪行不论大小,关键态度好,放他们一把。)(笑声不断)要打,请打主席。他是主谋,我们是从犯,这里他是头。(全场大笑,鼓掌)(主席:提问尖锐,回答乾脆。这是第一次遇到短兵相接。参加这帚会机会难得,请继续提问。)我们还是先讲吧,争取态度好。(鼓掌)
   在我国的《通典·魖憛n中记载「所谓昊天上帝者,盖元气 大则称昊天,远视苍苍即称苍天,人之所尊,莫过于帝,托之于天,故称上帝。」。中国古代称呼天为上帝。天只有一面,上帝与天在我国古代同憛A其中没有任何区别, 先、后和正、别之分。 在我们古代对上帝又称天、天帝、天地、苍天、上天、老天爷、天公、天父、太上、… 等等。中文天字乃大字封顶,至高 上。将我们古典哲学中的天说成为各式各帚漱恁A全都是错解。 根我国古代著作记载唯独敬仰天,求天保佑。我们古代是以农业为主,农民都是靠天吃饭,家家供奉「天地君亲师」。「敬天法祖」是我们民族的传统。过去,过年的第一天,大年初一首先就要磕头敬天祭祖,求来年吉祥平安,有一个好的收成。我们的古籍记载,传统的风俗习惯和过去皇帝祭天的地方「北京天坛」祭拜的是上帝,就是物证。春秋战国时期儒、道、法和墨家等的共同点和根基是:虔诚的感恩上帝和遵循「道」。「顺天意得民心」(《辽史·一卷》)孔夫子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代表人物,并非是在竖立偶像。
   主席:「百家争鸣」人所共知,如何解释?儒家与道家的主张完全不同。在我们高校的哲学系就分儒家学派和道家学派;道家讲的是道,儒家讲的是驉A撋扔央C从来也没有人讲过孔子讲的是道;儒家的道与「道德经」根本不是一回事;没有一本教科书,没有一位大师有此观点;先生们文章中将春秋战国时期儒、道、法和墨家等各家对道有统一认识的观点曾有所闻,观点确实独特。能不能请先生更具体地进行阐述;从来没听说过中国的诸子百家有共同观点,根是什麽?违反国学!与哲学教授们的传授相左;孔子只能代表儒学界;孔子主张复辟旧制度;在各地的学术界对孔子复辟周认识都是一致的;毛主席批判孔子老二实际上就是批判鼓吹封建制度的祖师爷。
   下面如实介绍典籍中的记载和出处。我们说的慢一些,以便于大家记下。希望对所举例进行核实。
   「子贡说“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论语·公冶长》),孔夫子传授的是人性与「道」。
   「君子谋道」(《论语·卫灵公》)。
   「天下有道,以道殉身」(《孟子·尽心上》)。
   「天下为公」(《记·运》),「天下为公」不是复辟封建社会,不是复古。而是,反对离经叛道的君王。「天下为公」是针对君王们的「天下为私」的。
   「公出于道」(《吕氏春秋·大乐》)。私(情)欲与「道」两者相互为敌。说明公与「道」之间的关系。只有克制私(情)欲才能顺从「道」,才可能为公。
   「天地含精,丌物化生」(《列子·力命》),「天生丌物,以人为贵」(《列子·天瑞》)。列子先生就是前面提到的《愚公移山》的作者。
   「天乃道」(《老子·道德经》)。  「天」即「道」,「道」即「天」。
   「道生之,德畜之。」(《老子·道德经》)。丌物出于「道 」,上帝乃丌物之主。
   「惟天地丌物父母,惟人丌物之灵。」(《尚书· 泰誓上》)。即:「道」创造丌物,是丌物之主,人类超然丌物之上。故我们先人对上帝是感恩敬仰。
   「物之所造,天之所生」(《本经·阴符七术》)。「天」生丌物。        
   「天地与其所产焉,物也。」(《公孙龙子·名实论》)
   「道者,丌物之始,是非之纪也。」(《韩非子·主道》)。丌物始于「道」,由「道」而来。 韩非子先生的「矛盾」故事肯定大家都知道。
   「天地者,生之本也;先祖者,类之本也。」(《荀子·论》)。生命出于天地,即「道」。
   「死生有命,富贵在天。」(《论语·颜渊》)。即人的一切均由上帝贝w,人要顺从上帝。
   「反天意者必得罚」(见《墨子·非乐》)即人在做,天在看。人要秉公行憛A善、恶有报。
   「务民之憛A敬鬼神而远之,可谓知矣。」(《论语·雍也》)。即反对崇拜一切偶像物。
   从以上古训名言可知:上帝存在,「道」存在;「天」即「道」。上帝(或者称呼「天」)是唯一的至高 上的创造丌物之主,创造宇宙丌物和人类,人类是丌物之灵。并且,从对人类出生,规范直到对人类的处罚和对人死以后的审判全部主宰。我们古代唯独感恩敬仰上帝。儒家同岸]是感恩敬仰唯一至高 上的上帝,反对崇拜一切偶像物。在我国古籍中都是一致感恩敬仰至高 上创造丌物的造物主上帝,尚未发现有不相信和不敬仰上帝的记载,我们民族就是一个唯独敬「天」的民族。对于我们民族自古以来对于上帝存在非常明确,并且是感恩景仰。与西方有明显的不同,在我国古代对上帝的存在没有信与不信的问题。这也就是,要反「天」必须要先破旧的道理。
   对「天」存在,「道」存在,「道」即「天」有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请即席交流。
   主席:暂时没问题。如果,经过大家对原著查证有别,再算账。(全场大笑,鼓掌。)
   提问:「道」存在,如何认识「道」 ,或者是说对「道」进行定憛H全场鸦雀 声
   对「道」可以概G为:「天」与「道」为一,至高 上, 穷大,自生永生,是创造丌物的主; 形 相,以所行之事存在。我们以具有引号的道,即「道」表示具有以上的含 。过去将「道」翻译为road, way, … … ,甚至与宗教有关全都是错的。「道」作用于每一个人,不管你是否知道,都在作用。人的成功是由于「道」的指引,人要做出正确选择,「若夫成功,则天地。」(《孟子·梁惠王下》)也就是「夫成功则天地」即成事的是「道」。(不,成事的是圣灵。是《圣经》经文;《古兰经》也是。)我们的古典哲学、《圣经》、《古兰经》等等同出一辙。(主席:不改原意一箭多雕,妙!)当我们做出一件对人类有益的事,不要想到个人如何有本领,要感恩「天」的恩宠就不会忘乎所以贪天公为己有。这也就是对「道」的确切含憍M定憛C「道」是我们古典哲学,当然也是儒家思想的基础,核心和灵魂。「以道事君,不可则止。」(《论语·先进》),「邦 道,谷,耻也」(《论语·}问》),这是孔夫子的教导。对离经叛道的统治者不是顺从,而是停止。掰掰了!(笑声)「子曰:“道不同,不相为谋”」(《论语·}问》)在《论语》中没有对君王绝对服从和复旧的记载。民顺从君的前提是君必须是遵循「道」;不是顺从权和钱。只有遵循「道」的君王才会得到人民心中永存的爱戴。(热烈鼓掌,经久不息)
   提问:请评价毛泽东的与天斗,人定胜天?
   请不要涉及政治。从学术观点毛泽东也是与我们一帚漱H。人可以聪明一世,糊涂一时。也可以糊涂一世,聪明一时,这是两个极端。人 完人,关键在如何正确选择。毛泽东在亿丌人民中发动反天,与天斗争的代价非常惨重,是人类应当吸取的教训。不过,晚年他得出的结论倒是正确。错了知道更正,实践出真知。这种实事求是和勇气也应该肯定。(鼓掌)
   提问:上面你回答前后矛盾,为什麽结论正确?
   「天要下雨,娘要改嫁,随他去吧!」,天要下雨 不用说了,结婚是天作之合,这还不都是天主宰一切,人 能为力,人 可奈何吗!不管是谁,都要慎重选择,人一定要顺从天意,人要知道感恩。做人就应该非常明确天与人的关系是天主,人从。毛主席在年轻时就没有摆正天与人的关系。天与人的关系是「天主,人从」。「天人合一」或者「天人共建」均不分主、次,概念不清。(热烈鼓掌)「顺天意者,戭F也」(《墨子·天志上》)。曾经有人问,为什麽毛主席在举世闻名的与天斗,人一定胜天和破传统文化的同时,身不由己地要全国人民学习,甚至背诵歌颂上帝主宰的《愚公移山》和天降紧箍(又称金箍)?这不是对「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丌句。」的讽刺吗!这就是不管你是否自觉和承认,「道」对每个人都在作用的结果。(热烈鼓掌)提示人们:人应当多动脑,自己要做出正确选择。人 完人,认识都有局限性,毛主席不是神,在个人范围内有错误都可以理解。超出个人范围,不属于我们今天的讨论内容。历史是任何人都改变不了的。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谁都一届A毫 例外。(热烈鼓掌)
   提问:先生是如何评价国父的?(主席:为了避免涉及到政治,请大家到此为止。)
   在大陆称呼为孙中山,由于孙中山非正名,还是称呼孙文先生吧。孙文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提出以「三民主憛v为民主共和与}政的指导思想;以在我国实现法制为目的,建立民主共和及立}政体。但是,做为国民党的缔造者,同时又是在我们民族建立第一个民主共和国的领袖并没有严格区分一部分人组成的政党与全民之间的正确关系。同时,也没有明确将「天下为公」做为指导思想。「三民主憛v与「天下为公」有别。更重要的是没有就如何具体实施「天下为公」提出有效的制度保障和监督措施,导致后人以「党国」为名,由一部分人组成的政党高于国家全民之上,形成只有党 国。并且,长期侵占应属于国家全民所有的一切,甚至将其合法化;另外,将主、仆颠倒,提出「莫谈国事」这实际上是又开D走满足私欲(统治者个人或统治集团利益)「天下为私」的回头路。这是我们民族的不幸,应以史为鉴。一个政党掌权只是短期的国家管理权,并非霸占国家的永久权和一切所有权,国家的资源,财产等等均属于全体人民。执政者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由一小部份人竖立的冒牌「救世主」,而是公仆。打著替天为民行道者在取得胜利以后,应该严格警惕忘乎所以,克制私欲(个人或集团利益)膨胀,为所欲为离经叛道。「知之匪艰,行之惟艰」(《尚书·说命》),领导者要「口能言之,身能行之」(《荀子·大略》)。不要轻信言,更不要听忽悠,重要的是要观其行。西方能出遵循《圣经》教导的华盛顿,我们民族迟早会出现遵循我们古典哲学「天下为公」的明君,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经久不息热烈鼓掌)
   提问:你是不是欣赏西方价值观?
   关于东、西方的问题,看先生您站在那一边了。站在东边看,是西方观。 站在西边看,是东方观。中国古典哲学与《圣经》同时都在中间。「天下为公」根本不存在东、西方问题。(鼓掌)只有「天下为公」和「天下为私」。
   虔诚的感恩敬「天」,遵循「道」,突出「爱」和「德」,守「法」是我们古典哲学家们的共鸣。也就是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共鸣」和我们古典哲学博大精深,维护人性之所在。这不是后人谁说的,而是古籍中对诸子百家的记载。唯物主慦怑n以古籍中的记载存在贝w意识。(热烈鼓掌)
   提问:你揭示了为什麽博大精深,如何理解其中的德?过去只是知道博大精深是口号。
   我们古典哲学中的「德」不是由某个人制定出来的,而是出自「道」。「何以得德,由乎道也。」(《老子·道德经》),老子的《道德经》实际上是一部《「道」经》。「弃德崇奸」必失民心(《左丘明·左氏春秋》)。「法」也是出自「道」的法。 「道」是关键。
   「敬天法祖」是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只有在传承我们古典哲学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实现民族团结和民族振兴。这也是学习我们传统文化不容回避的关键和实质性的问题,人性为首。(长时间热烈鼓掌)
   提问:你们是不是代表了儒家思想?
   谁的思想就是谁的思想,我们代表不了任何人?从来也没有人给我们写「委托书」,就是写了也代表不了谁。过去戴手表,现在有手机就不戴表了。(全场笑声)
   提问:看来以古籍记载为准才是正统;根古籍拨乱反正有益于子孙丌代很有必要;这麽说,每个人都要看看原著是怎麽写的,不能随声附和相信所谓的「权威」;先进思想必须能{促进科学发展,传统文化本身是落后的,陈腐的东西;学习原典是完全正确的,与科学之间的矛盾如何解芋H
   科学可以区分为有益于人类发展的和消灭与有害人类健康发展的。我们的古典哲学有益于指导对人类健康的科学发展。在古训名言的基础上,综合并考虑到所有对人体的一切内、外影响和其在体内的相互作用。其中,包括物理刺激(力、能、光、声、电、磁、射线等等)、化学刺激(包括药物、化学制剂、化学物质污染等等)、生物刺激(包括细菌,微生物、病毒侵害、动植物伤害、生理因素等等)、环境刺激(体内与体外环境例如:宇宙天体、四季、气候、时晨、自然条件、突发事件等等)、情感刺激(七情六欲,心理刺激与调整等等)和其它刺激共六大类。其中,其它刺激如:饮食、动作及运动(方法、量、L度及形体姿态等等)、思维、意念、信仰、语言、生活方式与风俗习惯、……及其祂等等提出的「人体双向反馈」和「人体全面健康」新理念中特别提醒重视综合影响。例如:在改变人体内部原有的物质及组成时要特别注意对人体体内整体的影响。人体体内是相互作用和影响的,改变的真实效果不可孤立的以局部效果进行评价,必须考虑对人体整体的影响。尤其这是对器官更换及采用分子治疗人体疾病时是判断治疗效果的重要指标,对生物学,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医学都很重要。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记·中庸》),要「学而时习之」《论语·学而》,要「苟日新, 日日新, 又日新」(《大学》)就是要通过实践和创新促进人类进步。传统不一定是不好,洋思想中可能有精神鸦片。(热烈鼓掌)
   提问:中医是落后的,不应当提倡;中医不科学。
   我们的传统医学重视整体和体内的相互影响;个体不同情G和预防,维护我们人民健康数千年,有丰富的实际经验。科学研究的目的是有益于人类的发展与进步。大家知道最近对青蒿素的研究获得诺贝奖。不要迷信什麽,什麽奖,这里只是为了说明有关传统医学的问题。使用青蒿治疗疟疾,在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对青蒿等植物治疗疟疾和其它疾病就有记载。青蒿素是在我们传统医药对青蒿治疗疟疾有效的实践基础上开展研究的。青蒿有多种成分,青蒿素是一种在青蒿中提取出来的单一的化学成分。是不是只有青蒿素对治疗疟疾有效?在传统医药中,还有一些对某些疾病有效的药用化学成分和不同植物的综合作用效果至今尚不为我们所知,有待重视。去年国外对「生物钟」的研究获得了诺贝奖。我们的传统医学早就知道时辰对人体的影响。在我们古代的《黄帝内经》中就详细记载了人的身体状G随季节变化的周期性和人体的脉象节奏。并且,上个世纪在揭示人体生命活动和维护人类健康的四维经络科学模型中进行了科学表达。我们的有效实践远早于国外的理论研究。科学不仅仅是发现,更重要的是具体的应用效果。有效,不知道原因的就是研究课题。理论应用于实际,实践中发展理论。如何正确对待我们的传统医学值得国人深思。当前的问题是如何挽救我们真正对人类健康有效的传统医药学。中医这个称呼太笼统,目前很多人将破传统(「四旧」)以后,出现的新医学称呼为中医。中医并非我们的传统医学。学术问题各抒己见,仅供参考吧。(热烈鼓掌)
   主席:念一下传递上来条字。名不虚传,确实正统;会开的好,这种形式的会解问题,值得推 ;今天没有白来,以经典著作为基础的妙语连珠受益匪浅。下次什麽时候?能不能提供一些参考资料?会开的确实好,问啥,回答啥,就像一家人一岫勋说啥。(笑声)
   提问:先生们发表的文章和发言能不能转载,关于版权问题,我是出版公司的。
   我们发表的文章和讲话都是求教和分享没有任何条件,任君处理。版权是咱们老祖宗的,我们只是抄写几句,目的是活跃学术空气,让大家都知道咱们的老祖宗究竟讲了一些什麽。不要靠进口了解我们的古典哲学和我们的先祖。至于如何选择是每个人自己的事,自己贝w自己应该怎麽做人。非常欢迎以古籍记载为准共同讨论和指教。千丌不可脱离古籍记载和高谈阔论「标新立谬」。没有后世权威、大师和哲学元帅(哄堂大笑,热烈鼓掌)
   离经叛道的君王统治才是我们民族落后的真正原因。御用文人曲解造成对我们的古典哲学和儒家思想以讹传讹,对我们民族贻害 穷。我们以老子和孔夫子为代表的古典哲学家就是传承我们先人感恩敬拜上帝,遵循「道」的优秀传统并传授给后代。这也就是为什麽世界人民都一致非常尊重「道德经」和孔夫子的根本原因。所以,对待孔夫子不仅仅是孔老先生一个人或者仅仅是一个孔府的问题,它关系到我们的各民族。我们各民族的传统文化是维护人性的,是为人处事之本。我们的传统文化不仅仅是博大精深。而且,是优秀的和对我们当前社会是清除土、洋糟粕的先进思想。我们不可妄自菲薄、道听途说、鹦鹉学舌、欺师灭祖。一定要以原著的记载为准,要认祖归根、认祖归宗振兴中华。选择在人,成事在「天」。请牢记「道不同,不相为谋」,「以道事君,不可则止」,「邦 道,谷,耻也」。要严防假冒伪劣和「天下为私」的骗子。以上回答的问题没有时间仔细认真考虑,脱口而出难免有错误,请多多谅解。欢迎指教。最后,耽误了大家不少时间,谢谢!(全场经久不息地热烈鼓掌)
        主席:如果我们中国人都能{按照我们祖辈留下的古训名言去做。也就不可能有人说我们没有文化,没有知识了。我们传统文化的核心古典哲学是我们民族团结和民族振兴的基础,也是我们民族的特色。今天分享的内容太多了,解答了春秋战国时期百家共鸣「敬天循道」;为什麽我们的古典哲学博大精深;「道」作用于对每一个人;「天主,人从」;「天人合一」概念不清;「夫成功则天地」一箭多雕;如何看我们的传统与科学;我们的传统医学与当代科学的发展;君与民的正确关系;「标新立谬」;《道德经》是《「道」经》;孔夫子是中国古典哲学的代表人物;「天下为公」根本不存在东、西方问题;「天下为私」;… … 等等等等。可谓,妙语连珠。谢谢名不虚传的被称为中国传统文化正统学派的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小组的即席分享,谢谢到会的各位朋友们的支持使这次学术会议开的互动,和谐,畅所欲言,生动活泼。通过学术观点相互交流 疑将有益于每个人都能{做出正确的选择。第一次主持这帚会,不足之处请各位多包含,谢谢合作,谢谢!(经久不息热烈鼓掌)

屏幕打出的参考文Y :      
1. 张若菲,邢轩瑄,黄若桉, 邢妤沛,张人骧:<融入传统文化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校英语》, 2015年第13期,29页。(ISSN 1009 – 6426 ; CN13 – 1298/G4)
2. 殷新茹,殷梅英,张人骧: <提高翻译质量>, 《校英语》2016年第3期232页。
3. 瞿文吉,张人骧:<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双学提高外语专业教育和外语教学质量>,《校英语》 2016年第3期16页。
4. 瞿文吉, 张人骧:<虚心学习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校英语》, 2016年第13期,206页。
5. 张航程: <天下为公>,《 孔孟月刊》2016年第55期54-55页
6. 张人骧, 瞿文吉:<外籍生学习儒家思想的趣闻>,《孔孟月刊》2017年55卷7/8期54-55页
7. 张人骧. 对提高翻译质量的探讨[J]. 海外英语. 2014(23): 289-291. (ISSN 1009 – 5039 ; CN34 – 1209/G4)
8. 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小组. 科学与传统文化. 道教之音,2016. 12. 27. http://www.daoisms.org/article/zjyj/info-26891.html
9. 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小组. 传统文化学习:论证儒家思想的精髓是“道”. 美国中文网. 2017,01,17.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space/do/blog/uid/122428/id/305134.html
10. 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小组. 传统文化基础:开D中国古代哲学的钥匙. 美国中文网. 2017. 02. 01.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space/do/blog/uid/122428/id/306090.html
11. 张航程. 医“道”同源,“道”行天下. 道教之音. 2017, 02, 26. htmlhttp://www.daoisms.org/article/zatan/info-28369.html或者丌维读者网. 2017, 02, 26. http://www.m.creaders.net/blog/u/3680/2017

02/283944.

                                                                                          
                                                                                                                  (2017年8月整理)

浏览(1880) (6)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8-03-04 18:38:14

此篇文章很重要,建议重发简体字。

回复 | 0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8-03-04 18:25:01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2014年2月24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回复 | 1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8-03-04 18:22:44

为什么会出现乱码????!!!!

回复 | 1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8-03-04 18:20:45

培育和弘社主核心值必立足中秀文化。牢固的核心值,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掉根本,就等於割了自己的精神命。博大精深的中秀文化是我在世界文化激中站跟的根基。(2014年2月24日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回复 | 0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8-03-04 18:16:24

¨蚌▅㎝グ扬会み刹观ゲ须ミìい华涩╭传统ゅて╟㏕み刹观常Τㄤ㏕Τセ抛弃传统丢奔セ碞单澄断弘㏑脉痴弘瞏い华涩╭传统ゅて琌и们ゅて縀荡い稳脚蛤膀〃

(20142る24ら习キいいァ現獀Ы材Ω栋蔨学习时讲话)

回复 | 0
我的名片
voigt
注册日期: 2010-03-08
访问总量: 157,5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姜是老的辣,小事不煳涂
· 教会和基督徒要不要过感恩节
· 欢度国庆,高歌传播
· 传统文化普及知识讲座(下)
· 当代没文化,没知识的中国人
· 当代没文化,૜
· 开启中国古代哲学的钥匙
分类目录
【Discutions】
· 姜是老的辣,小事不煳涂
· 教会和基督徒要不要过感恩节
· 圣诞节快到了,应该想想怎么处理
· 复活节
· 笑谈∶两台戏
· 妙答三问,一笑了之。
· 庆两会:炎黄子孙应当继承传统信
· 耶稣不是神,没有神的母亲
· 人见证上帝的话与上帝见证人的话
· 放天平上看“薄熙來”輕重
【Education】
· 欢度国庆,高歌传播
· 传统文化普及知识讲座(下)
· 当代没文化,没知识的中国人
· 当代没文化,૜
· 开启中国古代哲学的钥匙
· The key to open the ancient C
· 我们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吗?
· 儒家思想普及知识
· 传统文化普及基础知识—人人都应
· 中国人应当知道我们的传统文化
【Health】
· 母亲节送健康-活动关节
· 不用花钱得健康
· 延長生命非常有用的秘方
· 生命延長的秘方
· 人人都應當關注健康
· What is "Meridian"?
· Scientific health theory of Ch
存档目录
2023-11-10 - 2023-11-17
2023-10-01 - 2023-10-01
2018-03-04 - 2018-03-04
2017-02-01 - 2017-02-12
2016-12-07 - 2016-12-07
2016-09-23 - 2016-09-23
2016-07-10 - 2016-07-10
2016-03-20 - 2016-03-21
2015-12-16 - 2015-12-16
2015-11-16 - 2015-11-16
2015-03-16 - 2015-03-16
2014-12-18 - 2014-12-18
2014-05-07 - 2014-05-24
2014-04-09 - 2014-04-18
2014-03-10 - 2014-03-11
2013-11-26 - 2013-11-26
2013-09-29 - 2013-09-29
2013-08-05 - 2013-08-06
2013-06-25 - 2013-06-25
2013-03-03 - 2013-03-11
2013-02-04 - 2013-02-08
2012-11-12 - 2012-11-23
2012-10-03 - 2012-10-07
2012-04-14 - 2012-04-17
2012-03-12 - 2012-03-18
2011-12-01 - 2011-12-24
2011-11-20 - 2011-11-29
2011-09-01 - 2011-09-19
2011-08-16 - 2011-08-30
2011-07-15 - 2011-07-17
2010-05-22 - 2010-05-22
2010-03-09 - 2010-03-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