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冠云茗语  
西伯利亚是我民族的渊源;中山郡是先人埋骨所在;华夏是文化的土壤; 美利坚是安身立命所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363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2011-12-18 17:58:57

   最近,网上忽然间兴起了共济会阴谋论,中国的左翼名人何新在他的博克作了强烈推荐。一时之间,许多人震惊,又似乎恍然大悟。“善良的人们啊,你们要警惕”之类的忠告四起。

 

    日前翻阅汉娜.阿伦特在《论极权主义的兴起》,发现不少人正热议的共济会阴谋论,却是纳粹玩过的老把戏。 该书对于极权主义宣传对于阴谋论的青睐及其被民众接受的心理基础,就做了不少阐述。

 

    共济会阴谋论原来并不是什么新东东。法国大革命以来,欧洲就一直流传着共济会阴谋论的神话。共济会阴谋论,往往是跟反犹主义宣传一起的。众所周知,纳粹主义思想的一部分,就是反犹太主义。共济会阴谋论,曾在纳粹德国兴起的过程中被大肆宣传利用。

 


(德国一战战败的原因,甚至被归咎为犹太人在德国人背后捅了刀子。)

 

希特勒借助反犹主义的阴谋论获取群众支持,由社会的边缘人物踏入权力的舞台。而共产主义者当年感兴趣的却是另一种形式的阴谋论,他们热衷的是托洛茨基的阴谋和帝国主义的阴谋。两者异曲同工。

 

极权主义者偏好阴谋论,这样可以把自己打扮成洞烛其奸的、眼光清晰的民族利益的保护者,攫取统治的正当性。

 

成功获取了政权的共产主义集权者,在“粉碎”一个又一个阴谋的过程中,披上了一层又一层的英明的外衣。

 

今日中国官方时不时影射的“美帝亡我之心不死”,实际上是布尔什维克阴谋论的老传统。

 

阴谋论很可以吓唬人。它的潜台词就是:你看,我们国家现在还没亡,全赖着共产党的英明领导!美国要我们民主,这一定是个阴谋和圈套,所以我们偏就不能搞民主;美国不喜欢共产党,恰恰说明中国离不开共产党。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俄罗斯开始风行共济会和西方针对俄罗斯的各种阴谋论。而俄罗斯的政客,对于阴谋论情有独钟。犹如希特勒一样,煽动阴谋论是获取民意赢得选举的噱头。

 

一些学界的边缘人物,对于阴谋论有特殊的偏好。阴谋论提供了他们重新诠释历史的方便法门。何新对于共济会阴谋论冷饭热炒,自愚愚人。宋鸿兵这种伪经济学家,靠炒作金融阴谋论,在中国风行一时。

 

    一般的社会大众,囿于智力的局限,阴谋论对这个充满偶然性的纷繁复杂的世界,提供了他们一个简单明了的答案,获得了智力上的满足。

 

    阴谋论也满足了大众的猎奇心理。人们往往不忌惮用最坏的阴谋去忖度他人的动机。在《三国演义》和《三十六计》成为流行普及文化的民族里,阴谋论更能满足人们的想象力和提供事物“合理”的解释。

 

    阴谋论对于一个民族的失败,提供了替罪羊和心理平衡:我们的一切不幸,都是由于误中了别人的圈套;我们太单纯善良了。

 

    阴谋论往往鼓动民族主义情绪和对外的仇恨,而暴民可以在“锄奸”、“爱国”等心理下,让自己违反人性的行为获得良心上的安宁。

 

    阴谋论有太多的内在逻辑矛盾,经不起细节的推敲。世界上的阴谋,大多数都归于失败。因为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太多的变数和偶然,让人的计划落空。更何况策划一个共济会这样一个几百年上千年的阴谋?阴谋论越盛行的民族,理性越滞后。

 

    一个纳粹法西斯青睐的阴谋论,如今居然会被当作新事物在中国流传。令人心中无限悲凉。一个民族变革之际,如果阴谋论风行,难免又要与民主和理性背道而驰。

 

    这个世界上,阴谋论永远不会销声匿迹。它的流行与否,考验着一个民族的理性和成熟。

 

==========================================================================

(以下为《论极权主义的兴起》中文译本里的节选)

 

暴民们被排除在社会之外,政治上没有自己的代表,就必然转向议会外的行动。再者,他们总是倾向于在那些运动及其影响中寻找政治生活的真正力量,它潜而不显,隐藏在场面的背后。母庸置疑,犹太人在十九世纪落入这个范畴,就像共济会(Freemasonry)(尤其在拉丁国家)和耶稣会一样。当然,这些群体中的任何一个都并不真正构成一个秘密社会,用异常巨大的阴谋来控制世界。但在事实上,它们的影响力无论如何公开化,都未能纳入正式的政治范围,其运作方式只能是游说、聚会,以及告白,自从法国革命以来,这三个群体俱有可疑的名声,在欧洲暴民眼中都是世界政治的轴心。在德雷富斯事件的危机期间,它们各自都能利用这一流行观念,回斥其它两方阴谋控制世界的指责。秘密犹太的说法无疑是某些耶稣会会士的发明,他们选定将第一届犹太复国主义代表大会(Zionist Congress)(1897召开)看作犹太人世界性阴谋的核心。同样地,秘密罗马国是针对反基督教会的共济会成员,或许也是对某些犹太人不加区别的诬蔑之辞。

……

 

尽管精英和暴民之间有区别,但是无疑地,每当底层社会使体面社会因恐惧而接受其平等地位时,精英会因之感到高兴。精英成员们根本不反对以文明的毁灭为代价,满怀兴趣地看到那些过去被不公正地排除在社会之外的人挤进了这个社会。他们对于历史编纂中大量作伪并不特别愤怒,反正一切极权主义政府都有份,并且也清楚地宣布自己参与了极权主义宣传。他们相信,传统的编史都有作伪现象,因为其中排斥了人类对被剥夺权利者和受压迫者的记忆。被时代否定的人通常都被历史遗忘,创伤加侮辱使一切敏感的良心感到下安,因为最后一个将会变成第一个的信念早巳消失了。过去和现在的一切非正义都令人无法容忍,关于正义的天平最终能摆正的希望也不复存在。马克思想根据阶级斗争来重写世界历史,这一尝试甚至吸引了不相信他的论点正确性的人,因为他的最初意图是找到一种方法,使那此被官方历史书排除在外的人为后世所记得。

 

精英和暴民之间的暂时联盟大多依靠这种真正的愉悦,前者看着后者摧毁体面的社会。与德国钢铁巨子们被迫同希特勒这位房屋油漆工和只有自己承认的无固定职业者交易,并且接纳他进入社交界时,这个目的就达到了,这只有依靠在知识界生活的一切领域由极权主义运动粗暴而卑劣地作伪,它们纠集欧洲历史上一切地下的、卑贱的成分,使之进入历史画面。从这一观点来看,倒不如看到布尔什维克党和纳粹主义开始行动,清除它们自己在学术界和其它官方领域早已获得承认的意识形态根源。激起历史学家们重写历史的原因,不是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而是三百个家族的阴谋:不是高比诺和张伯伦的长篇科学论证,而是锡安长老们的草案;不是天主教会的清晰影响和拉丁国家反教会派所产生的作用,而是关于耶稣会和共济会的秘密文献。最富于变化的历史学理论结构的目标一向是,揭露出官方历史是一场巨大的玩笑,而一些受到秘密影响的领域中的明显的、可追溯的、众所周知的历史。实在只不过是一些外表,用来愚弄人。

 

知识界精英憎恶官方历史,相信历史一向被伪造,成为骗子的游戏场所,还要加上反道德诉求,以防止巨大的谎言和巨大的作伪最终被确定为无疑的事实,防止人们任意改写他们自己的以往历史,应该分清真史和伪史的区别,防止作伪成为一种狡黠的力量、一种压力和无限重复。产生魅力的不是斯大林和希特勒的说谎技巧。而是一种事实,即他们能够将群众组织成一个集体单位,大力支持他们那些谎言,当极权主义运动的整体发展现实支持他们,假装从他们身上取得关于行动的必然灵感时,从学术观点简单的历史伪造似乎受到了历史的认可。

……

 

在选择论题时,神秘性(mysteriousness)本身变成了第一条标准。秘密的起源无关宏旨;它可以是在合理的、政治上可以理解的渴求秘密(desire for secrecy)中,例如英国情报部或法国第二局(French Deuxieme Bureau);或者革命团体的密谋需要,例如无政府主义和其它恐怖主义组织;或者在社会的结构中,它们原先的秘密内容长期以后却变得十分出名,只有礼仪形式仍然保留着先前的神秘性,例如共济会;或者在古老的迷信中,围绕着某些群体编织传说,例如耶稣会士和犹太人。在选择群众宣传的这些题目时,纳粹无疑棋高一着;但是布尔什维克逐渐学会了这些把戏,虽然他们不依靠传统的被接受的神话,宁可选择自己创造——自从30年代中期以来,在布尔什维克的宣传中,一个接一个地出现了神秘的世界阴谋,从托洛茨基的阴谋开始,接着是300个家族的统治,再接着是英国和美国情报局凶恶的帝国主义(即全世界的)阴谋。这类宣传的效果显示了现代群众的主要特点之一。他们不相信自己的实在经验中一切明显可见的事物;他们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只相信自己的想象.这种想象可能被同时是普遍的、又是首尾连贯的任何事物捕捉住。使群众信服的不是事实,甚至也不是编造的事实,而是一种他们在其中成为组成部分的系统一致性。重复手段的重要性常被高估,因为在般情况下都相信群众把握事物和记忆事物的能力很差,其实重复手段之重要仅在于它能及时使人相信事物是首尾一致的。

 

群众拒绝承认于充满现实中的偶然性(fortuitousness)。他们生来倾向于各种意识形态,因为他们将事实解释为只是一般规律的一个具体例子,否定事物的巧合,发明了一种适应一切的万能解释,假设它是一切偶然事物的根本。极权主义宣传由于这样地从现实逃避进虚构,从偶合逃避进一致性,遂显得颇有生机。

 

……

 

纳粹宣传中最有效的虚构是关于犹太人世界阴谋的故事、自从19世纪末以来,集中于反犹主义宣传一向是普遍的煽动手段,20年代在德国和奥地利尤为普遍。一切政党和舆论喉舌越是一致避免讨论犹太人问题,暴民就越是相信犹太人是所谓权力的真正代表,在整个制度中犹太人问题是虚伪和不诚实的象征。

 

战后反犹主义宣传的实际内容既非纳粹的独白,亦非特别新的创造。关于犹太人世界阴谋的谎言自从德雷福斯事件以后就一直在流传,其基础是迄今分散在全世界各地的一个犹太民族仍有相互之间的国际联系和互赖。关于犹太人的世界权力的夸张说法出现得更早,可以追溯到18世纪末,当时犹太商业与民族国家的密切关系已变得很明显。将犹太人描绘成恶的化身,通常只认为这是中世纪迷信的残余记忆,但是实际上与其后来被解放以后,在欧洲社会中所扮演的暧昧角色密切相关。有一件事是无法否认的:在战后,犹太人比先前任何时候都更出名。

浏览(2563) (2)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12-23 09:06:58
test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2-22 20:28:51
test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2-19 18:09:57
伊萍:

何新在他的博克写了许多共济会对中国的阴谋。总之要操控中国金融命脉等等。先前还有说要灭绝中国多少人口等。

一个理性不成熟的民族,容易流传这种阴谋论。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1-12-19 10:04:20
不知道这个共济会阴谋到底是什么,不过,美国要抑制中国,都是明明白白的阳谋。地痞无赖发迹了,气粗了,世界上正直的人担忧,难道不可以光明正大地讲,还需要遮掩?争取民主,那是为人民自己过好日子,哪里需要阴谋?只有怀有不可告人目的的人才需要阴谋,比如共产党,它需要打为人民服务的旗帜,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永远坐江山的目的,它才阴谋多多。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1-12-18 20:27:39
冠云,

借你宝地祝pumbaa 旅途愉快。

今天好事儿不少。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2-18 19:54:17
各位朋友:

先祝贺朝鲜人民!不知道今天,他们有多少人偷着乐!

Pumbaa:

回头见!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12-18 19:34:49
共济会,好像历史很久了。

我第一次知道共济会的事,是阅读《战争与和平》,看到托尔斯泰描写过的。这大概是一个为底层人民奉献的一个组织吧?印象中,这是一个上层人士参加的团体;如《战争与和平》中,参加者是贵族。

所有的阴谋论,其实都是都是荒唐的:历史的发展自有其必然性。一个上流社会的秘密组织,能起多大作用呢?

中共目前统治,失去了政治理念,道德规范;官僚们在混日子,捞油水。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社会矛盾,社会的某些精英分子,居然炒作这些小儿科的东东来忽悠!

其实应该正视的,是现实社会中公权力不合理的行使;如目前广东的一个村庄,正有几千警察包围着村民呢,断水,断电,断粮;死了人不让安葬。

这样的事情一再的发生,社会解体,何须阴谋?

冠云:我明天要赶去英国,告辞了。晚安
回复 | 0
作者:网络游戏 留言时间:2011-12-18 18:35:39
管他共济会济公会,先推翻邓共黑手党再说。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该博客已经关闭 ,14岁
注册日期: 2010-03-28
访问总量: 346,8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友好链接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莺歌燕语:莺歌燕语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信释:轼前秈苑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mingcheng99:ming cheng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钟楼散人:钟楼散人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Kiara:Kiara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西狼门三:西狼门三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良石:良石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皇城根儿:皇城根儿的卒迹
· 飞云:潇潇飞云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关注高智晟:他不是在为自己受难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杨在新:杨在新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似玉:似玉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维梁:维梁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分类目录
【批毛系列】
·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终极狂想曲
· 扁迷和毛粉,谁更蠢?
· 毛泽东才是个二杆子
· 毛泽东让中国免受侵略只是个神话
· 与信济网友谈为什么要批毛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转贴] 毛粉的九大强悍逻辑
· 点评《看到有些人評價毛澤東和文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平庸的恶】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写信支持:不允许迫害人权的中共
【中共怎么亡?】
· 中共不倒,文化不会更新
· 腐而不亡将如何?
· 革命和改革,都是假议题
· 被“保命党”绑架的绝望
【历史回眸】
· 中美恩怨情仇史(完整版)
· 中美恩怨情仇史(上)
· 感谢越南入侵柬埔寨
· 周总理如此向印度承认“麦克马洪
· 罄竹难书的中共政治运动
· 陈独秀之“反科学”误国
【世事随想】
· 一条河两侧的人们
· 我的故乡
· 也谈余秋雨的“不幸”
【奇闻怪事】
· 谁是那18位路人?
· 什么是带路党的逻辑?
· 也谈华人“爱国贼”
· 我为什么劝信济网友“歇一歇”?
· 喜见孔子和平奖
· 怎样把专制政权论证成民主政权?
· 毛新宇晋升少将的启示
【基督教与民主】
· 从守望教会事件看“政教分离”
· 漫谈“利用”和“政治利用”
· 为什么宗教自由的门不能开?
· 基督教利用民主?民主利用基督教
· 基督教信仰不能引申出民主概念吗
· 基督徒、基督教与民主
【谁说中国不能民主?】
· 兰冠云的贼子野心录
· 追求理性从哪里起步?
· 谁要将中国带向激进变革?
· 民主、科学、与三峡大坝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民主不会天下大乱!
· 民主不是为了美帝!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目的还是手段? – 看民主在中国的
【中共批判】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带路党、让路党、和保路党
· 恨要有理有节
· 北韩是一面鉴妖镜
· 中国政府沦为美国的包工头
【非热点时事评论】
· 关注李娜,关注何培蓉
· “屁股干净”又如何?
· 荒谬的共和国司法:“奴隶主”再获
· 假如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 中共,一个人格错置的强盗
· 《建国大业》为哪般?
· 伍主席,你为什麽要道歉?
【普世价值】
· 普世价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双重
· 普世价值将如共产主义一样灭亡?
· 我们都被普世价值忽悠过!
·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纪念韩战】
· 归还旅顺是对抗美援朝的奖赏?
· 一个志愿军战士换几斤钢锭?
· “抗美援朝”就是一场“二杆子”的战
【热点新闻】
· 由卡扎菲的死法想到的……
· 屁股不干净人士的政治权利
· 国际干预与利比亚的民族自决
· 卡扎菲,人人得而诛之!
· 刘晓波获奖,中国人的悲哀
【在美生活】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 如何消弭关于同性恋问题的纷争?
· 中“百万”大奖的经历
【怪力乱神】
· 我的鬼神经历(三)
· 我的鬼神经历(二)
· 我的鬼神经历(一)
【美味佳肴】
· 温哥华大蟹蒸糯米饭
· DIY北京烤鸭全过程
【转贴文章】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ZT:警察与朋友
· 《柴玲回忆》值得一读
· 看,这就是带路党!
· (转):寻找硬汉李旺阳
· (转)发掘和弘扬天安门事件的普
· 台湾那伪自由土地的时代
· 沈志华谈抗美援朝(补充)和毛泽
【戏文】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报告编辑:庄锐发现万维网站的Bu
· 李娜,谢谢你给我挣脸了!
存档目录
2011-12-03 - 2011-12-18
2011-11-10 - 2011-11-14
2011-10-06 - 2011-10-30
2011-09-07 - 2011-09-07
2011-08-02 - 2011-08-31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04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22
2011-04-02 - 2011-04-24
2011-03-03 - 2011-03-26
2011-02-01 - 2011-02-25
2011-01-04 - 2011-01-31
2010-12-07 - 2010-12-27
2010-11-03 - 2010-11-28
2010-10-06 - 2010-10-30
2010-09-06 - 2010-09-27
2010-08-05 - 2010-08-29
2010-07-14 - 2010-07-20
2010-06-06 - 2010-06-06
2010-05-11 - 2010-05-12
2010-04-15 - 2010-04-19
2010-03-28 - 2010-03-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