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两年努力,将自己弄成美国头号对手 2019-02-08 07:41:26

  如果中国能继续按照韬光养晦、埋头发展的方式再搞十年,那未来美国对中国在经济上还真的没有办法。但是现在一切都戛然而止。美国总统执政后必须判断究竟谁是我战略上的敌人?在川普拿不定主意时,中国出来了“厉害了,我的国!”


  老高按: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2019年1月5日在一个新年论坛闭幕会上作了演讲,其思想对于我们来讲,似乎没有太多振聋发聩的冲击力。但算得上比较简明扼要,在国内言论不断收紧的情况下,此文有一定代表性,讲到这个程度,让听众省思,也有一定参考价值。


  2019,是对2018做出反应的一年,并决定着2020年之后的走向

  孙立平(清华大学教授),来源:正和岛、营创商业评论

  2019年1月5日,由营创学院主办的2019中国ThinkBig新年论坛在清华科技园国际会议中心盛大闭幕,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作了《2019,是对2018做出反应的一年,并决定着2020年之后的走向》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关于刚刚过去的2018,我认为可以用一个关键词总结:出乎意料。
  也就是说过去这一年发生了很多的事情,而这些事情有的是我们开始就想到的,有的是根本没有想到的。而且2018年发生的这些事情,可能有相当一部分很难从政策和技术的层面来做出反应,需要从更深层更根本的层面做出反应。
  关于已经到来的2019,如果要进行预测的话,我认为是:高度不确定。中央给出的答案现在看来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2019年“高度不确定”这个特征会显得尤为突出。
  所以从历史定位来说,我们可能正处在一个关键期:无论做出什么样的选择,2019年可能都含有定调的含义:2019年既是需要对2018年做出反应、给出答案的一年,同时也决定着2020年之后的走向。

  01
  2018年发生了什么?


  大家都知道过去这一年特别是进入下半年,人们谈论最多的就是和企业有关的贸易冲突,贸易战。所以经常有朋友会问:孙老师您认为什么时候会结束贸易战?
  其实本质上他想问的是整个国际环境,特别是中美关系什么时候会发生根本性的好转?但是这个问题真的不是很好回答,为什么呢?
  因为这涉及到我们对2018年所发生的这些事情的理解,2018年4月份的时候,特朗普开始四面出击——从表面上来看特朗普好像四面出击,四处树敌,对于熟知孙子兵法的中国人来说,认为他在策略上至少是不明智的。但我们要问的是:这种现象背后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在当今世界上发生的不仅仅是贸易战这一件事情,我强调的是一定要看清楚现在世界上正在发生两件事情:
  一件事情是与利益全球化相关联的贸易摩擦、贸易战。贸易战的事情至少表明过去这种全球化的模式走不下去了,因为全球化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是以美元的大量输出来推动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是角色之一。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以遏制中国为主要内容的冷战和准冷战的过程。将来冲突的焦点可能会更多地转向技术、市场、产业链、投资、金融,甚至包括安全、军事、政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是主角之一 。
  如果你分不清楚这两个过程,特别是看不到第一个过程。你就很难理解美国和中国在打得不可开交的同时,为什么对盟友也是毫不客气,甚至痛下杀手。
  如果你看不到这样一个过程,你就很难理解他在和盟友打的不可开交的同时,只要一转身对付中国他们又是坚固的联盟。所以这两个过程混在一起就会导致一系列的误判。
  如果把这两个过程分开,你就可以看到整个贸易战的过程,可能会是起起伏伏,在这个中间出现妥协甚至停战都完全是有可能的。但是如果你知道现在世界上不仅仅在发生贸易战,那这个过程就将会旷日持久。
  所以我想,分析这两个过程,对了解2018年发生了什么事情更重要。
  在当今世界格局上,中美关系回到过去完全没有可能,而这也同时意味着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甚至中国发展的窗口期已经改变。
  这也就意味着,历史已经提前了十年,至少美国早觉醒了十年:也就是说如果中国能继续按照韬光养晦,埋头发展的方式再搞十年,那未来美国对中国在经济上还真的没有办法。但是现在,一切都戛然而止了。

  大家知道,美国是世界上的头号强国,作为头号强国,美国的任何一个总统在执政之后都必须要做一件事情:为美国重新进行定位。这个定位最基本的问题就是:判断究竟谁是我的对手,谁是我战略上的敌人。
  特朗普上台之后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穆斯林恐怖主义?俄国?中国?伊朗?叙利亚?朝鲜?……但是他一直拿不准究竟哪个应该是头号对手,甚至从他最初出台的政策来看,他将穆斯林恐怖主义作为头号对手,当时出台的政策都是针对穆斯林恐怖主义的。
  但是当他拿不定主意的时候,中国出来了一个《厉害了,我的国!》。于是特朗普恍然发现,原来目标在这儿。所以,中国最后通过两年时间的努力,将自己弄成美国的头号敌人。
  这就是从2019年开始我们需要面对的新环境和新问题。

  02
  这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觉得首先可能意味着:国际环境的变化,新的变数和新的情况的出现,将中国本来发展过程中的逻辑打破了,继续走下去会非常艰难,会遇到一系列未可知的问题。
  所以在去年7月份的时候,我就在想:中国会不会进入艰难十年?如果中国进入艰难十年,我们的思维应该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或许将会由扩张性思维转变为收缩性思维。为什么?因为中国发展本来的逻辑走下去相当的艰难了(持续20年的以房子为中心的阶段基本结束),按照发展自然逻辑来说,中国将要进入下一个阶段:这个阶段的基本特征就是消费升级,而这个转变实际也是一个社会升级的过程。
  有消费升级支撑的经济转型,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
  回望2015,大家可以回想一下,那时候全国的房价基本平稳,关心房价的人也比较少。这也就是说,当时的房价没有受政策影响,基本就稳到那儿了。
  后来政策上莫名其妙的来两招:第一招房地产去库存,把一二线城市的房价翻了一番;第二招棚改货币化安置,把三四线五六线的城市翻一番。就这两招,把中国房价翻了一番。
  各位可以想,如果没有这两招房价可能基本上就稳在这儿了,把房地产慢慢边缘化,把经济引向实体经济和民生上来,现在的情况可能就会完全不一样。
  这也就是说,其实到2015年年底的时候,过去二十年以房子为中心的阶段基本上应该过去了,房地产应该进入一个正常的发展阶段:这个转型如果真正形成了,那么中国经济有可能就会形成新的动力,越过中等收入陷阱,进入一个新的中等收入阶段。
  然而不得不面对的就是:当前的国际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就不得不把相当一部分精力用到应对这个上来。所以之前自然的经济发展过程,就会被打断。

  特别是由于这样一个国际环境的变化,将来我们会面临一系列的陷阱:
  军备竞赛的陷阱。如果冷战或者准冷战的过程发生,军备竞赛可能是当中必然的一部分。但是大家不知道军备竞赛是非常花钱的,一架B2轰炸机至少20亿美元,10架就1400亿人民币。
  自力更生的陷阱。面对这样的情况技术封锁是必然的事情。有人豪迈地说在毛主席时代,封锁十年八年我们什么都有了,有的主流媒体还说这样我们可以赢得一个自力更生的春天。但是我们一定要冷静地意识到:自力更生一定是一种迫不得已的事,这个过程要走很多的弯路,要浪费很多时间和资源。
  选择的陷阱。冷战是一种高度的敌对。这样意味着我们选择的余地会极大缩小,自己发展的路也会越走越窄。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意识到国际环境可能发生的变化,和在这个过程中相应逻辑的改变和突破。

  03
  2019年将高度不确定


  2018年出了题目,2019年要怎么回答?这个回答和反应的过程就有极强的不确定性。

  1.背景的不确定性。
  刚才我说的两个过程,无论贸易摩擦,贸易冲突、贸易战的过程,还是说冷战、准冷战的过程,都具有极强的不确定性。
  所以说,我们必须要明确自己发展究竟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将所有的底牌都放在和外部势力争个高低上?还是踏踏实实增进人们的福祉改善人民的生活,缩小贫富差距?我觉得要重新思考这个问题。

  2.方向的不确定性。
  在这种不确定的背景下,是用一种强化市场的社会民间力量来应对?还是用权力的方式应对?换句话说国家应该朝什么方向走,从而去应对这样的挑战和危机,这个是高度不确定的。
 
  3.体制的不确定性。
  最终究竟是人们期待的那种倒逼改革的方式,还是以不变应万变,利用旧体制的资源实现计划回归?在这些问题面前如何做出选择,实际上是高度的不确定的,而这些选择很可能会决定今后的基本走向。
 
  4.政策的不确定性。
  我觉得这是2019年非常现实的问题,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应该重新思考中国发展的思路。
  所以关于未来发展,必须要重新思考中国发展的大问题,中国的未来取决于国际上和平与合作环境的再形成,和国内以财富下沉为基础的民间动力的再造。如果以上这些问题不解决,靠技术层面和政策层面将根本不能解决问题。


  近期图文:

  关于猪的热回忆与冷知识  
  
我们正在进入“混沌成为新常态”时期
  
  
历史发展没有什么必然性或客观规律  
  
别拿正常人标准要求非正常环境中的人  
  
真名人加真名言,变成了假名人名言  
  
在中国讲授宪法学,原来有这么多名堂  
  
极权国家要改革,必须以分权为要务  
  
中美建交40年,中国还有“老朋友”吗?  



浏览(18778) (41) 评论(4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暗夜寻灯 留言时间:2019-02-15 00:36:33

贸易战是习近平躲不过去的问题,川普30年前对日本这么说,现在也对中国这么说。即使习近平继续韬光养晦,贸易战问题无法让步,让步中共就完蛋!

贸易战的背后是意识形态的战斗,是文明之间的战斗,是农业文明和商业文明的战斗。是乡巴佬的世界观跟商人的世界观的战斗。中国古代重农轻商早已经战斗过了!

回复 | 2
作者:ISLANDFROG 留言时间:2019-02-12 22:46:46

中国统治精英集体做出让习总可以多任几届,现在回头再看,是多么的英明决定,绝对是对世界走势正确的判断,绝对不存在误判问题,否则美国及其狗粮党和台湾鬼岛对此喋喋不休,他们知道,想搞中国,没戏了!哀嚎吧狗狗们!梦碎了!台湾鬼岛等着被收拾吧!

回复 | 1
作者:just4look 留言时间:2019-02-12 20:27:04

不是小偷,而是对手?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ISLANDFROG 留言时间:2019-02-12 15:49:52

告诉习大大不要怕,咱们既有刀枪不入的拳民、还有5G高铁登月火箭,另外咱们的朋友遍天下。

回复 | 4
作者:ISLANDFROG 留言时间:2019-02-12 12:31:42

中美走向对抗是邓祸多年来对外鸵鸟政策,对内掏光养贿,任由美日台港等资本和私人贪腐利益集团掏空中国污染掉,中国无限度让步,最终直接被美日等干涉领土主权以及内政等必然的恶果!

回复 | 1
作者:ISLANDFROG 留言时间:2019-02-12 12:30:15

只有少于1%的富人权贵才害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害怕失去他们掌控社会政治经济资源高人一等的地位, 害怕失去搜刮民脂民膏剥削劳动大众过着骄奢淫逸的糜烂腐败的生活!可怜可悲的是那些被资本家和资本雇佣的穷人, 为了一点点报酬,不得不帮富人说话,诋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分富人的财产减低劳动大众负担,对多数工薪族怎么会是坏事呢?用屁股想想都知道!现代自动化大生产和人工智能的逐步应用,就业人口会越来越少,贫富分化会越来越重,资本主义乌托邦和空想资本走到了死胡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再次兴起,必然是人类社会下一步解决方案!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凡是派 留言时间:2019-02-12 09:43:02

习已经取消两届的限制,意味着他至少可以再干十年甚至二十年。

二十年足够压制一切声音了吧。

所以习要么成为皇帝、要么死的很惨。

回复 | 8
作者:jianggt 留言时间:2019-02-12 09:03:47

你爹就是你爹,不是别人爹。你顺着他,别人却不必!

回复 | 0
作者:凡是派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9-02-12 08:24:55

没有准备好他也得干,他原来的任期有限,别以为他真的是为国为党,真的是有“使命感”,他就是想当皇帝,就是想当毛二世。

历史将会证明这个的。

回复 | 7
作者:凡是派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9-02-12 08:17:42

的确是不可避免,但是这么快就发生,造成如此被动,完全没有招数的局面,当然是放弃了韬光养晦的直接后果。不要说十年,哪怕再由五年的时间,也不会像今天这样被动,这两年来政治上的开放完全停止,甚至还倒退,以致于取消了任期制,美国不马上动手才怪。

回复 | 6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2-11 14:44:13

说星球大战是弥天大谎有些夸张,但是星球大战对促进苏联的垮台确实起了last drop的作用。

回复 | 3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9-02-11 14:41:18

“当他(川普)拿不定主意的时候,中国出来了一个《厉害了,我的国!》。于是特朗普恍然发现,原来目标在这儿。所以,中国最后通过两年时间的努力,将自己弄成美国的头号敌人。”

有意思,哈哈。

不过“厉害了我的国”不是什么偶然失误,而是习大大的“战略”:从南海造岛到中印边界的锡金铁路、从高通到中兴华为,习大大都要跟美国重新划定势力范围、两分天下。

问题是战略上你准备好了吗?

回复 | 4
作者:youfunny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2-11 08:53:42

能喊啊,喊得痛快。但你要准备好对付更厉害的国!

回复 | 3
作者:cmll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9-02-10 16:37:33

幼稚的讽刺手法。

回复 | 1
作者:fangbin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9-02-10 07:07:05

哈!真是想美国所想,急美国所急。美国为有像你这样的公民而感到无限自豪。砸烂中国符合美国的最高利益,所以,说中国任何不好的话都不算过分的。

幼儿稚语。

回复 | 1
作者:coolboy 留言时间:2019-02-09 22:08:13

其实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也并非完全的弥天大谎。目标是故意定得高大上,但后来的“爱国者”飞弹及一直在研发并应该颇有成果的反导弹防御体系其实都是在“星球大战计划”的原始框架下发展起来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了特朗普总统退出美苏核条约的一点底气。

回复 | 3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2-09 16:01:19

川普是否像里根,也是一个大谎言?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2-09 14:58:56

冷战已经开启,不是讨论避免的问题,而是应该讨论如何应对的问题。

里根的一个弥天大谎“星球大战计划”。就把苏联送上了西天。中国一个“厉害了”就把自己送出来作为靶子。

川普是第一个放弃自由民主改变中国的梦想的美国总统。

嘿嘿!

回复 | 10
作者:水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9-02-09 12:23:40

说到底还是利益问题。另外,尽量听话。

你看沙特,与美国多年来保持不错的关系。

回复 | 3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2-09 12:20:04

还有咧,“世界民主灯塔”……云云。

喏,扬言推翻一人一片的民选总统,指定一个街头自封的总统为所谓的“合法”总统,也是民主灯塔照耀出来的光芒。

由此可见,习近平应该理直气壮地做中国国家主席,最起码连做三任一一美国人说的嘛,习的老祖宗早在井冈山就自封为国家领袖了。

回复 | 2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19-02-09 12:11:34

哈!真是想美国所想,急美国所急。美国为有像你这样的公民而感到无限自豪。砸烂中国符合美国的最高利益,所以,说中国任何不好的话都不算过分的。

回复 | 5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19-02-09 12:07:15

暴发户就爱得瑟,狐狸尾巴怎能藏得住?不过这样最好,让世界早点警惕这个邪教帝国,免得进一步尾大不掉。

回复 | 11
作者:coolboy 留言时间:2019-02-09 12:02:01

还是意识形态及政治体制之争为主要矛盾。在美国取代英国成为世界霸权、美元取代英镑为世界货币的过程中,美英之间并没有激烈冲突或战争冲突。日本九十年代起的经济弱衰退也主要是其自身经济结构问题所引起。不同体制之间是敌我矛盾,终需冷战或热战解决。同一体制之间的人民内部矛盾,可经谈判、协商解决。

回复 | 1
作者:李杜fan 留言时间:2019-02-09 08:52:37

"修昔底德“陷阱是一种历史规律,中国换上谁掌权,都绕不过去,除非像日本那样无可奈何地自甘堕落。美国的文化,就是一个树敌的文化。美国人只有在和敌人斗争中,才具有进取的动力。谁在实力上接近美国,就不自主地成了美国的”敌人“,以前分别是英国、德国、苏联和日本。现在这个”敌人“的光荣任务,终于落到中国的身上了。所以,责怪哪个中国领导人,都是一个假命题。美国不会和任何一个实力接近的大国和平共处和竞争,无论这个国家是什么国体和政体,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国家,无论是民主还是集权国家。中国应当理解”是福不是祸,是祸也躲不过“的道理,敢于应对现实,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回复 | 7
作者:fangbin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9-02-09 04:45:47
你还是个孩子,懂什么?先把你的人格分裂症治好,再回来讨论。我已经准备回中国了,是否愿与我同行?永远回到中国,不是暂短旅游。
回复 | 3
作者:侃客 留言时间:2019-02-08 23:37:33

发展的必然,只是来得太早。面对现实,调整好自己,把自己事情做好,保证在稳中求发展。如过去那种突飞猛进进步,现在看来困难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国家也是一样。

回复 | 2
作者:fangbin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2-08 21:31:12

你这种蠢才,国家交给你不到二十四小时就得完蛋!包括四个点赞。

回复 | 10
作者:fangbin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2-08 21:27:18

谬论!是习近平的无知与狂妄绑架了中国,才造成今日的局面。贸易战从根本上来说不是美国挑起的,恰恰是习上台以后一系列重大失误的决策造成的,一个对内集权的国家,对本国全体公民实行监控的国家,怎么能够让西方世界放心?

回复 | 24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8 18:31:46

这个努力从邓小平就开始了。韬光养晦的成语接的是卧薪尝胆与掘墓鞭尸。从这个意义上说,从毛泽东就开始了。毛的大跃进“超英赶美”,并非与英美和平竞争。大跃进毛从倒向苏联到对抗苏联,邓小平从倒向美国到对抗美国,这就是中共的使命,大跃进就是他们的目的手段。大跃进发高烧一脉相承。 不同的是邓江胡给了习近平干货,不是亩产万斤棉花与超英赶美的铁疙瘩。正因为是干货,习近平不嗨也不行,川普不跟着嗨也不行。这是共产党的使命节奏与本质, 也是美帝自然的反应与对应。当然“厉害国”自己半夜鸡叫,习近平就必须当周扒皮把长工赶进地里了。不过迟早鸡会叫长工要下地的。

回复 | 25
作者:muyoupo 留言时间:2019-02-08 17:51:27

除了川普,无论谁做总统,俄国都是美国头号敌人。川普因为自己的私利,一心要与俄国友好,无奈阻力太大,加上针对他的通俄调查,让他很难把俄国从美国的敌人名单上去掉。而民众对俄国越关注,川普就越不好过,所以他急于找一个替代俄国的敌人,以引开大众注意力。正如文中所说,中国自己的努力(不止两年),加上川普的推波助澜,中国或已经取代俄国,或与俄国并列成为美国最要的敌人。

回复 | 4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81,4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