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walker的博客  
twalker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谈谈高院医改法案的裁决 2012-06-29 11:40:27

谈高院医改法案的裁决


      举世瞩目的美国最高法院对奥巴马政府医改法案(Obamacare)的裁决周四终于揭晓,最高法院以54票数,裁决obamacare大部分条款没有违宪,尤其是最具争议的所谓“个人强制性(individual mandate)”可以用“征税”的角度来解释。换句通俗的话就是:

       联邦政府并没有强买强卖,只是收税而已。

    首席大法官John Roberts使了一招暗渡陈仓之计,先是和四个偏保守的法官一起,指出奥政府“跨州商业”管制的说辞无理,然后又和四个偏自由的法官一起,说其实用“税收”来解释的话,就可以说的通了。 

    Roberts的阵前倒戈,让共和党,尤其是茶党的中坚分子很是不满,倒是让Romney舒了一口长气。和奥巴马迟至下午才发表讲话相比,罗姆尼上午即发表讲话,说明医改不违宪,只是奥巴马做得不好而已,如果他上台,肯定做的更好云云…… 

    奥巴马的医改法案的主要内容是通过政府的推动,让现在无法购买医保的人群能够得到医疗保险,而为了平衡财政,强制全民必须购买医保(否则罚款)。平心而论,的确有“强买强卖”之嫌。其实欧洲、日本各国的全民健保,都是通过税收和国家管理保险计划实现的。可是在美国,一旦国家管理保险计划,许多保险公司就没有了生意。医疗界也怕政府压价,所以就和保险公司一起来抵制。早在1993年,Hillary Clinton力排众议,想要推动全民公共健保,就在医疗界和保险公司的强力反击下,铩羽而归。

    回到1993年,共和党原来有一个妥协的方案,就是全民健保,但是保险必须是私人公司提供。这就是现在极富争议的所谓“individual mandate”。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协会(Heritage Foundation)曾经大肆鼓吹过,当时克太认为保险业获利过多予于否决。Romney在麻州首先实施。就没想到这次民主党拾人牙慧,反而共和党并不领情。

    共和党不领情的原因有二。其一当然是逢奥必反,只要奥巴马支持的,共和党就要反对。其二是奥政府也不笨,在这个mandate上加了很多限制,比如由政府管理所谓的保险市场,甚至是州政府可以在市场中提出公共的保险计划(public option),和私人公司竞争。第二点尤其让保险公司不爽,说政府是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极不公平。一番攻防之后,public option被拿下,但是民主党又改头换面搞了一个 non-profit option,鼓励非营利组织进入保险市场。奥政府的意图是采取步步为营的策略,蚕食私人保险公司的利润。奥巴马政府并宣称其目的主要是保险业,不会在医疗价格上和医生们计较,此举争取了医疗界,所以,AMA(美国医疗协会)保持中立,没有加入反对Obamacare的行列。 

    所以,最高法院的裁决一出来,医保公司的股票均大幅下跌,医院的股票则大幅上涨。

    快进到2012,在茶党势力崛起,企业资金可以无限制地介入选举的时候,最高法院中又是保守派人士占据主导地位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不看好Obamacare的前景。 

    裁决之后,大部分人都在纳闷,是什么因数促使RobertsObamacare上站到了自由派一边?这里又有几种说法: 

    1. 错看说:Roberts本来就没有那么保守,这就是一次展现。

    2.   历史定位说:Roberts觉得全民健保乃大势所趋,担心自己的历史定位。

    3.   良心发现说:Roberts突然良心发现,准备将功补过。

    4.   个人因数说:可能Roberts个人圈子内有人力主支持Obamacare


    个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只有Roberts本人可以解释了。

    相关博文:  拼医改佩洛西强渡关山  

浏览(3091)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2-07-01 20:11:37
千页博:

欢迎来访及留言,Yes, 无论赞同还是反对Obamacare的人,他们都会切身感受到法案的影响,假以时日,绝大部分人都会转向赞同的一面。
回复 | 0
作者:千页 留言时间:2012-06-30 15:27:34
全民医保的过关,Roberts 将和奥巴马一越载入美国史册。

在末来的许多年里,无论喜欢与否,全体美国人都将会亲身感受到全民医保给美国带来的巨大影响。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2-06-30 09:49:17
deliver:

欢迎来访留言。

个人认为这次裁决有历史意义。美国最高法院在裁决上有很大的腾挪空间,理论上,每一次裁决都是没有先例的,如果有先例,下级法院就可以简单处理了。

SC挑选案例来处理,应该是考虑到案例引起了很大的纷争,而高院有必要介入来解决问题。考虑到大法官们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政治因数是高院处理案例的首要考虑。
回复 | 0
作者:deliver 留言时间:2012-06-30 06:42:12
学习了。Roberts 投票的原因的分析有道理。特同意对 Clearance Thomas定位。 另外一点,SC 可能本来就不宜受理这种案子, 参种两院,总统是民选的,有五百人之众。

问一句,最高法院有这种裁定先例吗?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2-06-29 19:35:34
牧人兄:

谢谢美言。Roberts出人意料的表现,也只有他自己才能解释了。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2-06-29 19:34:15
随笔博:

欢迎光临。

关于“Clearance Thomas, 一个完全被意识形态左右的极端政治人物. 共和党又挑了一个出类拔萃的大法官John Roberts. 此人凭此一票,就名垂青史了.”

个人认为Thomas不能算是一个“被意识形态左右的政治人物”,而是一个完全被个人利益所左右的共和党摆设。

Roberts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论功过还是太早。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2-06-29 19:26:55
寄美兄,谢谢来访留言。

小布什和奥巴马都不必后悔,其实小布什任内,Medicare得到了大大的扩张。奥巴马的ideology和Roberts还是相差太远了。:-)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06-29 17:10:38
强顶!
只是罗伯特支持O8健保的原因有点瞎猜,说罗伯特自己知道倒是不错。
回复 | 0
作者:随笔1 留言时间:2012-06-29 13:12:07
与其说主法官John Roberts拯救了医保案,不如说他拯救最高法院.如今最高法院已变成非常政治化的一个行政分支. 自打布什佛州选配案的裁决后, 高法的至高无上的尊严就大打折扣. 如果这次高法否决了医保案, 它自身的合法性就会受到极大的挑战. 这是美国法律界普遍的看法. 共和党挑了一个最烂的大法官-Clearance Thomas, 一个完全被意识形态左右的极端政治人物. 共和党又挑了一个出类拔萃的大法官John Roberts. 此人凭此一票,就名垂青史了.
回复 | 0
作者:寄自美国 留言时间:2012-06-29 12:37:24
顶twalker兄好文,很不错的分析,学习了。

小布什肠子都悔青了,小奥也后悔 - 当年没投Roberts的赞成票。:-)
回复 | 0
我的名片
twalker
注册日期: 2010-05-23
访问总量: 165,6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谈财政奥巴马穷追猛打
· 纽约时报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的分
· QE3的马后炮
· 管中窥豹:华尔街的游戏
· 谈谈高院医改法案的裁决
· 浅析高院对亚利桑那移民法案的裁
· 金勇获世行行长提名的政治意义
分类目录
【时事纵横 (7)】
· 纽约时报温家宝家族财富报道的分
· 管中窥豹:华尔街的游戏
· 谈谈高院医改法案的裁决
· 浅析高院对亚利桑那移民法案的裁
· 金勇获世行行长提名的政治意义
【关于欧洲】
· 欧债危机--与一位希腊教授的交谈
【美联储及QE】
· QE3的马后炮
· QE3推出的可能时间和方式
· QE3呼之欲出(2)
· QE3呼之欲出(1)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奥巴马时代(1】
· 度时势奥巴马改弦更张
· 印钞票伯南克黔驴技穷
· 谈金融奥巴马举棋不定
· 拼医改佩洛西强渡关山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6)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5)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4)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3)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2)
·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小布什时代(1
【时事纵横 (6)】
· 再谈美国政府债务限额的博弈
· 杂谈美国政府债务限额的博弈
· 伯南克答记者问(摘要翻译)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4)
【时事纵横 (5)】
· 日本核灾难的现状和思考 (5)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3)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2)
· 日本核电站灾难的思考
【新世纪美国演义 -- 奥巴马时代(2】
· 谈财政奥巴马穷追猛打
· 搞泄密阿桑奇触怒白宫
【时事纵横 (4)】
· 英国首相的“Muscular Liberalis
· Giffords议员被刺的前因后果
· 解读奥巴马与共和党的减税交易
· 杂谈美国的国债问题
【有感而发】
· 有感于哈佛医学院的一件事
【小议左右】
· 小议左派和右派
【时事纵横(3)】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7)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6)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5)
· 德国多元文化政策的失败
【诗歌词赋】
【科技社会】
· 互联网的中立性(Neutrality)问题
· 互联网上的私密性(privacy)问题
【回国感想】
· 在国内感受到的几件事
【也谈国事】
· 杂谈执政的合法性问题 (2)
· 杂谈执政的合法性问题 (1)
· 也谈中国的创新问题
【时事纵横 (2)】
· 茶党及美国的中期选举(4)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3)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2)
· 格兰*贝克和茶党的“重建荣誉”示
· 美国政府印了多少钞票?
【时事纵横 (1)】
· 深究亚利桑那的新移民法案
· BP事件对英美特殊关系的影响
· 茶党及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 (1)
· 富士康及BP危机处理之比较
· BP墨西哥湾漏油之前后
【历史杂谈】
· 关于美国统治阶层的迷思
· 华人移民美国的历史
存档目录
2012-12-02 - 2012-12-02
2012-11-30 - 2012-11-30
2012-09-13 - 2012-09-13
2012-07-09 - 2012-07-09
2012-06-25 - 2012-06-29
2012-04-03 - 2012-04-03
2011-12-03 - 2011-12-26
2011-11-21 - 2011-11-30
2011-08-01 - 2011-08-07
2011-07-13 - 2011-07-29
2011-04-07 - 2011-04-28
2011-03-09 - 2011-03-26
2011-02-08 - 2011-02-08
2011-01-10 - 2011-01-15
2010-12-04 - 2010-12-27
2010-11-04 - 2010-11-19
2010-10-04 - 2010-10-29
2010-09-06 - 2010-09-15
2010-08-20 - 2010-08-30
2010-06-04 - 2010-06-22
2010-05-27 - 2010-05-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