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轼前秈苑
  有客自远方博,不亦乐乎
网络日志正文
从一带一路看“技术偷窃”史 2018-08-25 07:23:50

从一带一路看“技术偷窃”史


中华民族虽然没有镇锁国际交通要道的咽喉,也未曾扬鞭巴尔干,饮马多瑙河,可是自从世界开始人类的交通运输以来,中国就是世界文明的输出源地之一,文明优势贯穿欧亚大陆。

一带一路上,中国的物质化的文明代表,就是丝绸,茶叶和瓷器。逶迤延绵的驼队,把亚洲的文明,送到不文明和少文明的西方世界。

就别说西欧,与我们一衣带水的日本,自古以来,茶道就达到一种宗教般的ritual practice。为什么,因为茶叶对他们来说,太金贵。在中国人可以牛饮大碗茶的时候,日本人真是一啄一饮,当思来之不易——那是他们的“舶来品”呀。

戈壁的大沙漠与高耸的昆仑天山,使中国天然一隅,几乎隔绝于国际商旅的问津染指。可以设想,当马可波罗回到欧洲,说起中国,那真是“天方夜谭”一般地空谷足音,大有“海客談瀛洲, 越人語天姥”之“煙濤微茫信難求,雲霞明滅或可覩”同类感。

丝绸之路曾经是中国文明的骄傲,因为中国垄断了生产丝绸,茶叶和瓷器的技术。

现在旧事重提,再高唱“一带一路”,无疑,除了历史的煙濤微茫,加之大漠的浩瀚荒芜,中国人的文明峰巅的弄潮儿的地位,一去不再复返——不过赵家人可以引为自豪的是,咱家老祖宗也曾阔过。

脑后的辫子一甩,仍然可以“手持钢鞭”如何任何。

让我们细考一下,为什么中国人的技术优势,一旦失落,不复崛起?

原因在于,西方偷盗了中华技术瑰宝。而另一方面,中华亦无后续之功,可以让中华文明继续引领世界潮流。

那么,中国人为什么就不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答案在“全球化”,你的技术全部贡献给了原始的全球化,而规范化之后的全球化,是西方的话语天下。这岂不是说,中国人起了个大早,赶上了晚集?是呀,谁让你离集市那么遥远,路途迢迢。又谁让你闭关锁国,置己度外,春风不度玉门关。

大概,最关键的还是,中国人不知道中国需要什么。

中国人在追求什么?在国家层面,在追求“维稳”,在扼杀思想,在窒息文明。国家的追求与权贵利益的一致性,构成中国文明难以持续的瓶颈,成为中国人才难以脱颖而出的重重繭缚。

他山之玉,他仙之谕,他先之律——尤其是当原来的“先行者”穷起直追之时。

最后,我们必须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川普就是恶补了“一带一路”上的“技术偷盗”历史课程,不愿意重蹈中国人的覆辙。

浏览(17073) (28) 评论(7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五步蛇 回复 信释 留言时间:2018-09-01 11:31:47

连这都看不懂,那就是说你那三招,不值得认真计较。

就比如你的自我写照“矜驴计穷”,不要说typo,是你在“撑着”,而不是我。

我仍旧在此以逸待劳。

==============

哦,还怪别人“看不懂” ? 这倒也成个理由。

满嘴零碎儿, 白屏黑字, 有目共睹。岂能以别人看不懂来自圆其说吗。

回复 | 0
作者:信释 回复 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8-09-01 10:45:55

连这都看不懂,那就是说你那三招,不值得认真计较。

就比如你的自我写照“矜驴计穷”,不要说typo,是你在“撑着”,而不是我。

我仍旧在此以逸待劳。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回复 信释 留言时间:2018-09-01 09:29:10

哈哈,一不小心,太山化作五步蛇:

这样子很矛盾呀,五步蛇本来应该是被压在太山底下五百年的。

太山原来意味着“维稳如太山”,被逼急了,就吐出信子,亮出毒牙,咄咄逼人来也!

不愿意玩“总结式回复”把戏

无所谓啦,你说了这么多,你的那一套逻辑路子也暴露得差不多了。

按照我指点的路数回家恶补一番,待有点长进,再来翻本吧。

========

看看阁下, 您这种不伦不类的文字也算回复? 还是反驳? 还是已经矜驴计穷,可仍然要撑着?

回复 | 0
作者:信释 回复 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8-09-01 08:44:43

哈哈,一不小心,太山化作五步蛇:

这样子很矛盾呀,五步蛇本来应该是被压在太山底下五百年的。

太山原来意味着“维稳如太山”,被逼急了,就吐出信子,亮出毒牙,咄咄逼人来也!

不愿意玩“总结式回复”把戏

无所谓啦,你说了这么多,你的那一套逻辑路子也暴露得差不多了。

按照我指点的路数回家恶补一番,待有点长进,再来翻本吧。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回复 信释 留言时间:2018-09-01 07:56:24

太山同志在同一题材上已经发挥得“喧宾夺主”....。这样,你的逻辑就完美了

------------

本人留言都复制得有所针对的原文段落.从不用自己的话取代别人的话,然后玩“总结式回复”把戏.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8-09-01 07:41:04

抱歉, 以下用了另一网名。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8-09-01 07:37:17

而到目前为止,在伊拉克获取“财富资源”的恰恰是中国,而不是战争的推行者美国。

==============================

1)会动大脑吗? 美国那么愚蠢,苹果树砍了,等他人来摘果,能成为世界超级强国? 你真拿美国在发扬雷锋精神啊? 请问,中国在伊拉克获取石油是谁在定价? 嗯,。说阿? (别的相关问题还需要说出来吗?)

一拉克的石油当然要出售,美国脑子有毛病,把伊拉克石油全往美国运?装昏吧? 真不懂什么叫“石油战略”? 利益分两类, 物质财富利益和与物质财富利益有关的全球战略利益, 懂吗?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回复 信释 留言时间:2018-09-01 07:23:13

你说的“轰炸伊拉克,叙利亚”,似乎与“一带一路”无关。但是,当时确实有人认为美国是为了“剽窃财富资源”而进行战争。而到目前为止,在伊拉克获取“财富资源”的恰恰是中国,而不是战争的推行者美国。

--------------------------------

1)我啥时候说过“轰炸伊拉克,叙利亚”,与“一带一路”无关”

恰恰相反: 中国模仿西方世界,依靠“轰张三,炸王二”来转嫁危机,与已经玩了几百战争游戏的西方世界, 在国际上拼武力,除了让世界更乱,根本达不到任何目的.前苏联阵营是前车之鉴。当然,也根本不符合中国的传统文化:好战必亡。

2)所谓“一带一路”正是一种新形式危机转嫁的尝试,以替代“一轰一个”,“一威胁一个”,“一制裁一个”。.

是的,美国为应对“一带一路”,开始全球四处“招兵买马”,拉拢各国合作抗击“一带一路”。这里姑且不谈美国需要付出多大前所未有的[额外代价],而且,无形中维持了世界和平.这正是“一带一路”的主要目的之一, 懂吗?

3)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8-09-01 06:53:41

“我得不到的就可以,就可以不需要任何理由,不择手段获得”只要我有足够的军事, 经济,货币力量和金融操控能力. 即,我对世界的制裁是不可逆的.

我敢对全世界理直气壮地说: “X国优先”!

除此之外,还有第二个国家敢面对全世界如是说吗?

这就是今天的人类世界现实. 与逻辑无关!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回复 信释 留言时间:2018-09-01 06:47:49

可你说的“在一个为财富资源的占有和控制,为势力范围的争夺和控制而爆发着空前激烈的军备竞赛的世界,不存在孤立的谁剽窃谁.”很是有些“超限战”的意思:我得不到的就可以,就有理由去用一切手段获得。

-------------

不懂你的超限战什么战.

“我得不到的就可以,就有理由去用一切手段获得”不完全正确.

应该是:

“我得不到的就可以,就可以不需要任何理由,不择手段获得”只要我有足够的军事, 经济,货币力量和金融操控能力. 即,我对世界的制裁是不可逆的.这就是为什么人类世界,特别是几个大国之间,爆发如此激烈的军备竞赛的根本原因。

回复 | 0
作者:信释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9-01 05:04:10

太山同志在同一题材上已经发挥得“喧宾夺主”,希望能把你的观点集中起来,作一个链接,以展示你的精神全貌。

总比现在这样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系统一些。

另外,你在“隐喻”现在时行的“弯道超车”理论:那么你“所不欲”的那些“擦伤或撞开别的车辆”等“不规范”行为,只能由超车者做出来。

这样,你的逻辑就完美了。

回复 | 0
作者:信释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9-01 04:54:41

有道理,买卖是承认私有制,战争是否定别人的所有,用暴力占为己有。

可你说的“在一个为财富资源的占有和控制,为势力范围的争夺和控制而爆发着空前激烈的军备竞赛的世界,不存在孤立的谁剽窃谁.”很是有些“超限战”的意思:我得不到的就可以,就有理由去用一切手段获得。

这是你的随心所欲的逻辑。

你说的“轰炸伊拉克,叙利亚”,似乎与“一带一路”无关。但是,当时确实有人认为美国是为了“剽窃财富资源”而进行战争。而到目前为止,在伊拉克获取“财富资源”的恰恰是中国,而不是战争的推行者美国。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8-31 22:16:58

到这个时候,技术可以买卖,但不能窃取了。

---------------------

岂止技术, 什么东西都可以买卖,而不能窃取!更不能用战争手段强行占有.

在一个为财富资源的占有和控制,为势力范围的争夺和控制而爆发着空前激烈的军备竞赛的世界,不存在孤立的谁剽窃谁.如果存在剽窃,那一定是由某局部范围内的相对较大力量一方所定义的. 轰炸伊拉克,叙利亚,算“剽窃财富资源”的最高体现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信释 留言时间:2018-08-31 22:08:36

资本主义促进科学技术发展靠的就是明确技术的优先权利,保护专利就是保护桎梏社会的持续发展的潜力。

--------------------------------

没错,您怎么持续发展都绝对正确. 但如果你的持续发展是通过殖民主义战争扩张,通过国际货币量化宽松,债务危机等, 来满足你持续发展所需的物质财富动力,这就不正常了! 这就好比同样一条路上开车,有快有慢,你不能因为你欲更快,更持续, 而去擦伤或撞开别的车辆来满足你的持续快车速度阿 !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信释 留言时间:2018-08-31 22:00:17

发现很多人读不懂历史课程,早先要维持技术垄断是持有者自己的努力,丢失与得取,决不是道德或者法律的范围。

=================

请看清楚,我说的是: 实现某个局部范围内的技术革新或物质文明的过程中, 所需要的具体物质代价,以及满足这些物质代价所使用的具体手段的性质是衡量人类道德与精神文明的依据. 够清楚把? 还嫌不清楚,我就再说更具体点:

你们家嫌弃现有交通工具太慢,急于制造出一种新的更快的交通工具.这需要起动资金和开发资金,对吧? 而你们家根本没有这个能力在急切的,短时间内, 通过正常手段获取这笔开发资金,所以使用了抢银行或战争手段,通过牺牲别人的利益来满足这笔开发资金. 新的交通工具开发出来了.人家剽窃固然违法,可你们家违法在先,算吗? 请问,阁下您思考过这类问题吗?应该不应该思考? 

回复 | 0
作者:信释 回复 麻辣戈壁 留言时间:2018-08-31 20:03:08

“丝绸之路背后反映出的开拓精神”

--

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混战,我们这里讨论的不是“开拓精神”是技术。

回复 | 0
作者:信释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8-31 18:28:13

发现很多人读不懂历史课程,早先要维持技术垄断是持有者自己的努力,丢失与得取,决不是道德或者法律的范围。

资本主义促进科学技术发展靠的就是明确技术的优先权利,保护专利就是保护桎梏社会的持续发展的潜力。

到这个时候,技术可以买卖,但不能窃取了。

所谓的“起早赶晚”,说的就是这样阴差阳错的角色变换:你有技术时,没有保护;等你技术劣势时,人家强调的是保护。

古人说:天时是第一要素,难道不是吗?

天时,又是说,时代在变化,技术要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此之谓也。

回复 | 0
作者:麻辣戈壁 留言时间:2018-08-31 18:27:29

那年西安搞“丝路文化节”,弄一帮子农民工穿上不知什么朝代的伪“汉服”,牵着长长的骆驼商队向西走,表示那个地方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这种公然造假的作法,很符合天朝特色,恶心极了!

回复 | 0
作者:麻辣戈壁 回复 信释 留言时间:2018-08-31 18:20:30

踏出丝绸之路的不是天朝人。丝绸之路背后反映出的开拓精神天朝人是没有份的。做为供货商(当然也必须买人家运来的靛青,要不然就没有青花瓷),到今日还整天把与己无关的丝路挂在嘴上炫耀的只有天朝人,真不要脸啊!

回复 | 0
作者:信释 回复 麻辣戈壁 留言时间:2018-08-31 18:11:33

说什么“丝绸之路是波斯阿拉伯西域商人牵着骆驼走出来的,跟天朝汉人没关系”!

没有关系,来做什么?“丝绸之路”是没有owner的,天朝是出货方,而已。

“赶个晚集”,是说耽误了时光,而不是说赶着骆驼“去赶集”亲自去西欧。

回复 | 0
作者:麻辣戈壁 留言时间:2018-08-31 12:29:59

标题就是错的!天朝人从来没有起个大早!丝绸之路是波斯阿拉伯西域商人牵着骆驼走出来的,跟天朝汉人没关系!宋代开始海上航线开通,也是阿拉伯商人驾船来天朝做买卖,天朝人从来没有从海上去中东进行贸易。起个大早?不知道作者哪儿来证据胡扯这种论调?

回复 | 8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8-31 10:23:18

没错, 所谓“一带一路” 就是换一种方式或形式,实施资本主义危机转嫁。 这是绝对的!

然而,相对而言, 比同时期的, 殖民主义战争扩张, 确实实在在进了一大步. 川普或西方既得利益国家当然要反对。 简言之, TMD,我在这里辛苦了几百年建立起来的利益网, 你来跟我玩阴的. 中国说: 鬼话! 我不跟你玩阴的, 我就只能跟东欧,南美,独联体,印度等一样,永远替你涮盘碗, 扫厕所, 可能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8-31 10:15:02

最后,我们必须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川普就是恶补了“一带一路”上的“技术偷盗”历史课程,不愿意重蹈中国人的覆辙。

===============================================

给阁下点常识:只要丛林法则尚存在于人类世界,“偷盗”的存在是绝对的,普遍性存在于人类世界的.不偷,不盗是相对的,有条件,有代价,有手段,有范围的. 只是偷与盗的方式,形式,内容有别,本质都一样。本质就是某局部范围内的利益获取,一定通过牺牲其他范围内的利益为条件的.

大家都共同获得利益,那是“社会主义理念”,被视为行不通的!!

您不喜欢别人对你都讲真话吗? 这就是你有意回避的, 真话.

回复 | 2
作者:太山 回复 信释 留言时间:2018-08-31 09:38:39

3)即使是赵家人,也只能说“上辈子”富过:想“再富”,必须有“夜草”。

----------------------------------------

告诉你个秘密:人类智慧不关心“必须先吃夜草”,这是一个绝对概念! 人类智慧所关心的问题是:吃白日大宴者如何永远让别人吃夜草;吃夜草的人如何改成吃白日大宴!而当后者改变成前者以后,将意味着前者又会轮到吃夜草.因为人类现有经济模式和有限财富资源决定了不可能大家都吃白日大宴席!

问题是: 你究竟希望中国改吃白日大宴,还是永远吃夜草呢? 还是你丫根儿不愿意看见任何人吃夜草呢?? 

回避这些问题,你还想谈什么呢? 还企图想说什嘛喃?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信释 留言时间:2018-08-31 09:26:15

2)武力征服史是中国史学界集中的纠结点,它既是1)的缺乏持续发展的后果,也是上面所说“历史在周期性地轮回性地发展”的具体表现.

------------------------------------------

1) 别打马虎眼儿! 请说明白! “武力征服”究竟属于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还是原始丛林法则的标志?

2)看清楚,您说的是:周期性轮回------发展!而非:周期轮回---不发展! 所以,周期性轮回发展绝非你冠冕堂皇保持原始野性行为与思维的理由或依据。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信释 留言时间:2018-08-31 09:13:45

1)历史在周期性地轮回性地发展,从来不会停留在一个地点,所以,所有早期文明,都属于“赶上了晚集”。

不值得大惊小怪。应该着重讨论的是,为什么没有后劲,持续发展。

------------------------------

一) 有没有后劲, 持不持续,是相对的, 有条件的, 每个条件的满足都伴随着相应的性质的. 记住,法庭断案,不光看结果,而更注重结果出现的过程以及过程所伴随的具体手段的性质.

人类文明分两类: A) 物质及技术文明. B) 道德精神文明. 而判断道德精神文明的依据正是实现物质文明过程中所使用的具体手段的性质(本质上) 与原始野人之间的距离究竟拉开了多大?

这才是现代人类智慧所关心的问题. 二) 再看所谓 “后劲, 持续” ?

既然你已经认同 “周期”, 那么,您就只当中国的持续与不持续的周期与欧美国家不同步而已。 拿破伦好象已经告诉过您了吧? 还有啥恍惚吗? 同样去纽约, 有人还会出来洒啪尿呢! 有的扛过去了, 还有的不按照路规,飞车, 更有的直接开着坦克战车横冲直闯, 当然快. 这些因素,您考虑过吗?

回复 | 0
作者:信释 回复 辛亥革命 留言时间:2018-08-31 08:36:17

“sorry,作者没学过全球通史。”也是一个“言必称希腊”的教条主义。

我并没有说,中国是上古文明的开创,也没有说中国文明dominates,我还是说,作为商品,they speak for themslves,输出和贯穿。

“中国对世界文明虽有零星的贡献”这个太“灭自家威风”:至少中国诸子百家百花齐放是axial age的世界级思潮一部分。

回复 | 0
作者:信释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8-31 08:23:48

1)历史在周期性地轮回性地发展,从来不会停留在一个地点,所以,所有早期文明,都属于“赶上了晚集”。

不值得大惊小怪。应该着重讨论的是,为什么没有后劲,持续发展。

2)武力征服史是中国史学界集中的纠结点,它既是1)的缺乏持续发展的后果,也是上面所说“历史在周期性地轮回性地发展”的具体表现。

3)即使是赵家人,也只能说“上辈子”富过:想“再富”,必须有“夜草”。

回复 | 0
作者:信释 回复 辛亥革命 留言时间:2018-08-31 08:14:08

"相对于中国的硬质瓷虽然质量是差点",承认差别就是承认技术优势。

“使用上并无大差别”瓦盆也是如此。

“而是中国的瓷土/瓷石更适合”,技术当然包括原材料的选择,你以为一锄头就轻易挖出高岭土了?

18世纪,对了,时间是一个指示剂,与我们的论点十分“切题”。

回复 | 0
作者:辛亥革命 回复 信释 留言时间:2018-08-31 07:27:33

欧洲一直有相对较软的软质瓷 -- 相对于中国的硬质瓷虽然质量是差点,但使用上并无大差别。中国的硬质瓷并不是技术有多高,而是中国的瓷土/瓷石更适合做高质量的瓷器。其实,18世纪德国就也研制出了硬质瓷,从此中国的造瓷技术就落后了。去看看西方的瓷器上的绘画装饰,再比较一下图案化的呆滞的乾隆瓷,满清乾隆开始的瓷器就是一笑话。

回复 | 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