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eo的博客  
写陈年旧事, 记心路历程, 品人生百态  
https://blog.creaders.net/u/41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墨西哥自驾游之二:“蝴蝶谷”探幽 2016-02-18 09:43:02

帝王蝶(mariposa monarca),学名黑脉金斑蝶,是世界上唯一的一种迁徙蝴蝶。在北美洲,它们迁徙的路途之遥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每年夏秋之际,它们离开故土加拿大和美加边境,以每天80-120公里的速度,前往4000公里之外的墨西哥南部山区越冬。直到次年春暖花开的三月再次踏上北归的路程。每年11月到次年三月,动则数以百万计的橙黄色帝王蝶在墨西哥南部山区的绿色丛林中翩翩起舞,形成了一个神奇壮丽的大自然景观,吸引众多旅游爱好者前往朝“圣”。我们身在墨西哥,得天独厚,不去朝圣实在暴殄天物,于是有了这次转道巴耶德布拉沃到“蝴蝶谷”的探幽之旅。

“蝴蝶谷”是我们中国人给起的一个雅名,它泛指墨西哥政府在帝王蝶越冬栖息地建立的黑脉金斑蝶生态保护区,整个保护区占地16100公顷,位于墨西哥州和米却肯州交界地区。正好就是我们所游玩的巴耶德布拉沃附近地区。2008年这个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据说整个保护区内有14个黑脉金斑蝶群落,分布在这片由松树和冷杉组成的森林中,最大一个群落在埃尔罗萨里奥(El  Rosario)覆盖在1500棵树上,而自然条件最原始的栖息地在卡布林村(El  Capulin)的光头山(cerro pelon)上。它们在此休养生息,直到来年北归前夕才开始繁衍后代,新一代蝴蝶长成后就踏上归途。

2016年2月3日,从巴耶德布拉沃出发不久,我们拐进免费公路,沿途风光秀美,虽没有鬼斧神工的奇观异景,却有自然天成的绿野青山和明媚蓝天。公路就穿行在幽幽的绿林之中,天空蓝得没有一丝瑕疵,满眼都是油绿和靓蓝,明亮纯净润泽灵动如同活力四射的花儿与少年。不时可见路边标牌,蝴蝶跃然其上,指引前往观蝶景区的道路。

一路走走停停问问,我们到达卡布林村已经快到中午12点了。

观蝶景区位于四公里之外的光头山上,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因为山路坎坷,行走不便,往返大约需要5个小时左右,如果骑马,大约只需要三个小时走完全程。考虑到我们三个人都是退休老人,毫不犹豫地选择骑马前往。后来我们万分庆幸这一英明决定,如果不是骑马,我们铁定与这些神奇景观失之交臂。

两个小伙子,一个叫Urbano,另一个名Miguel Angel,牵着我们的马匹向光头山走去。四公里路走了大约两个小时,山脚下的平路走起来兴致盎然,尚有余力与导游说说笑笑,及至陡峭的山路,人在马上难免胆战心惊,幸好不时可见蝴蝶飞舞,惊喜交加之间,忘却了害怕。中间经过了一个半山的草甸子,这是一个比足球场更大的草场,蝴蝶齐聚在我们必经之路的左边大约四分之一的地方,晴天丽日映照着漫天飞舞的一片橙黄色小精灵,雅致飘逸,让人兴奋不已,当时就已经有到此一游不虚此行的感觉了。考虑到前路未竟,未选择下马观蝶,而是继续前行。

路越来越陡峭,也越来越难以行走,马蹄扬起的灰土也越来越大。第一次骑马爬山,感觉马儿既温顺又聪明,为了避免那些难爬的陡坡,它们自然而然地走着“之”字形,到了目的地则自动在树下驻脚,(似乎是为了方便主人就近系上缰绳?)。

导游说后面的路程需要我们自行攀爬,路程不远,大约2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目的地。我非常有信心能够完成最后这一段行程,因为一路都是马儿辛苦,我并没有消耗什么体力,也因为一直坚持锻炼,在2400米的高原我能够很轻松地快走一小时。

没想到,我的信心很快就被摧毁了。在3000米的高山上,走路之难,是在低海拔地区所不能想象的。仅仅走了十来步路,我就感觉到双脚沉重犹如灌铅,两个导游好心帮我,他们一个在前面拉,一个在后面推,三个人向上快速猛冲了十几步,没想到立竿见影的结果是,双脚发软,呼吸加快,气喘吁吁,心跳如鼓,不得已强烈要求休息。瘫坐在路边的一块大石头上,阳光灿烂,可是我只看得见一片耀眼的紫色花斑,大概就是常说的两眼冒金星吧?我对继续上行没有信心了,放弃的念头油然而生。我请求导游带领小弟两口子先行一步,自己则原地等候他们。留下来陪伴我的导游非常有耐心,反复告诉我愿意休息多久都没关系,他们的责任和使命就是帮助游客前往蝴蝶栖息地,游客能够见证奇迹与蝶共舞就是他们的心愿。就是在这个小伙子一次又一次的鼓励和帮助下,不甘心与大自然奇观失之交臂的我鼓起勇气,一次次站起来前行,(其实是被导游拖着往上爬),最终到达了目的地:光头山的帝王蝶栖息地。

虽然早就听说过蝴蝶谷的神奇美景,我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只见一片橙黄色的花瓣在绿林中漫天飞舞,空气中弥漫着蝴蝶双翼翻飞的嗡嗡声,树枝上垂挂着一串串黄色,与漫山遍野的绿色形成鲜明对照,仔细看过去,原来是层层叠叠的蝴蝶集聚在一起,数量如此之多,以至于树枝都被压弯了,繁茂的枝叶因此染上了秋天的气息。景色如此之美如此之奇如此之壮观,让人不愿离去。

美好虽然只是一霎那,美好的感觉却在心灵深处长存。

回程路上,导游给我们讲叙了很多帝王蝶的神奇之处。

这种蝴蝶具有奇特的生命现象,它们生命周期的长短取决于迁徙方向,第一代是长寿型,大约可以生存6个月,其寿命之长可以支撑它们从故土出发历经千辛万苦到达越冬栖息地,休养生息并繁衍后代,到此落下生命的帷幕。春暖花开,化茧成蝶的新一代把回归故土作为终极使命,但是它们以及在归程途中孕育成长的子孙注定是悲剧的祖孙三代,因为它们的生存时间不及第一代的三分之一,穷尽三代甚至四代蝴蝶的生命,才能飞过4000公里,抵达故土。等到下一个夏秋之际,开始又一轮的迁徙。也就是说,从寒带飞往温带的蝴蝶,寿命是从温带返回寒带的同类们的三到四倍。这是科学家们无法解释的生命现象。

另一个不可思议的现象,是它们无法解释的代际传承。不管生命长短,它们都一脉相承,对祖辈甚至曾祖辈的迁徙路线轻车熟路,它们如精卫填海,似夸父追日,不畏路途遥远,不畏生命终结,前赴后继,始终如一,每年都要前往墨西哥南部山区赴一年一度的约会。它们是如此的专一,同一个族群的兄弟姐妹一定是与它们的祖先一样,流连在同一座山峦之间。

感谢大自然赋予我们这样奇妙壮观的景致。更感谢两位墨西哥小伙子,如果不是他们的热情善良,尽职尽责,我是不可能看到这样的绝世美景的。

1/2.一路上都有醒目的观蝶路线图,指引我们前行

 

 

3.-5.到达卡布林村(el Capulin)

 

 

 

6.眺望蝴蝶栖息地光头山,山如其名

 

7-14.一路青幽伴随着我们的登山之旅

 

 

 

 

 

 

 

 

15.海拔高度超过3100米了

 

16-19.骑马经过一片草场

 

 

 

20-22.到达蝴蝶栖息地

 

 

23-26.蝴蝶垂挂在树上(网上下载,因为我们不能近距离接触)

 

 

 

 

27-30.蝴蝶如此之多,层林尽染。

 

 

 

 

31-34.蝴蝶翻飞,美不胜收

 

 

 

 

35-38.与导游合影,记住蝴蝶谷绝世美景的同时也不会忘记他们

 

 

 

39.再见了,蝴蝶谷之光头山。

 

40.帝王蝶的迁徙与寿命示意图(网上下载)

 

41.蝴蝶谷之示意图:黑脉金斑蝶生态保护区

 


浏览(3135)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eo 留言时间:2016-02-19 01:04:48
马黑:谢谢你还记得我。
我现在在外旅游,用手机不知道怎么修改增加照片,下周二回家后马上把照片弄上去。这两个地方可以算一条旅游线路,休闲猎奇两相宜,值得跑一趟。
进空间应该不用注册。
回复 | 0
作者:leo 留言时间:2016-02-19 00:59:13
雪山上的绛珠:你好!墨西哥其实很值得一游的。文化风景人民都很可爱。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6-02-18 20:55:03
leo大姐好!

很可惜照片看不到,等会去QQ空间看,需要登记注册才可以进去看吗?

你去的墨西哥这些地方都是一般美国华人去不了的地方,大家都会很有兴趣。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6-02-18 11:05:03
好风光,谢谢博主分享,希望有机会去趟墨西哥
回复 | 0
作者:leo 留言时间:2016-02-18 09:45:39
这是我在QQ空间里发的一篇游记,因为想宣传一下墨西哥,所以转发在这里。照片好像转不过来,有兴趣的可以去试试我的QQ空间。359537469.zone .qq.com -
回复 | 0
作者:leo 留言时间:2016-02-18 09:44:39
这是我在QQ空间里发的一篇游记,因为想宣传一下墨西哥,所以转发在这里。照片好像转不过来,有兴趣的可以去试试我的QQ空间。359637469.zone .qq.com -
回复 | 0
我的名片
leo
注册日期: 2010-08-14
访问总量: 156,5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访Oaxaca石化瀑布
· 墨西哥自驾游之二:“蝴蝶谷”探幽
· 墨西哥自驾游之一:巴耶德布拉沃
· “中国好声音”第一期里百听不厌的
· 网络骗子截屏之亲历
· 警惕被人盗号以你的名义骗钱
· 美联航拒载中国夫妇事件目击者:
分类目录
【音乐欣赏】
· “中国好声音”第一期里百听不厌的
【开卷有益】
· 我看“步步惊心”
【故乡的记忆】
· 腾讯QQ空间说说一栏让我想起了武
【人生感悟】
· 中国情人节有感
【关于祖父的记忆】
· 祖父逸事之二:参加辛亥革命投身
· 祖父逸事之一:半幅挽联写一生
【古巴游】
· 古巴游(二)
· 古巴游(一)
· 古巴游小诗一首
· 哈瓦那一日游
· 古巴VARADERO 海滩
· 古巴初印象
【海外人生】
· 美联航拒载中国夫妇事件目击者:
· 在墨西哥买车
· 雨后清晨(附照片)
· 乡下的早晨(围脖儿)
· 大雨之我见(围脖儿)
· 真倒霉,又出车祸了,再也不买日本
· 海归海不归: 自作多情太傻,一厢
· 海归海不归:再说几句,
· 海归,海不归:认识自己, 找准位置
· 不归路之二
【愚乐人生】
· 网络骗子截屏之亲历
· 警惕被人盗号以你的名义骗钱
· 40男和20女
【华夏文明】
· 从知识分子缺位看海归海不归
· 中国人不可不知道的知识/转贴
【人生路上】
· 又灵了一次: 我家的老传统新故事
· 大炮的故事
· 回忆一位发小
【青春的回忆】
· 想起了一九六九年的四月一日
· 我在高考前后(二)
· 我在高考前后(一)
【知青生活的回忆】
· 几个错位的小幽默
【感受墨西哥】
· 访Oaxaca石化瀑布
· 墨西哥自驾游之二:“蝴蝶谷”探幽
· 墨西哥自驾游之一:巴耶德布拉沃
· 墨西哥和中国谁更像社会主义?
· 体验全包的墨西哥医疗保险
· 说说几道美味的墨西哥“国菜”
· 七月十五的中国鬼节让我想起了墨
· 墨西哥人过圣诞节前的民俗活动
· 今夜无眠 - 关于墨西哥圣母节
· 几个小故事感受墨西哥人的幽默
存档目录
2016-04-17 - 2016-04-17
2016-02-18 - 2016-02-18
2012-07-16 - 2012-07-24
2012-02-02 - 2012-02-21
2011-11-06 - 2011-11-21
2011-08-07 - 2011-08-17
2011-07-03 - 2011-07-10
2011-06-11 - 2011-06-26
2011-04-03 - 2011-04-28
2011-03-26 - 2011-03-26
2011-01-02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16
2010-11-03 - 2010-11-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