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名家谈刘晓波的博客  
天安门六四绝食四君子零八宪章  
https://blog.creaders.net/u/421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也谈余志坚之文《再谈刘晓波案》 2010-08-31 19:58:49

也谈余志坚之文《再谈刘晓波案》

安德烈

余志坚这篇文章写得很好,说实话,多年来我虽偶有关注余等三君子的情况,多半也主要是聚焦于生存、流亡等状况,前些时候看到这篇文章,蓦然发现,那年那抹在天安门城楼下朝上掷鸡蛋的不屈的黑白身影,已经在逐渐步向成熟了。
一、掷鸡蛋并不简单,但走向理性更难
有人言,余志坚们当年掷毛像只是凭一腔愣头青的热血,此说我并不能苟同。经过文化大革命的罪恶洗礼,魏京生、王希哲等人就明白,毛在那时已经被神化了。神化的意思就是,国人简直不会、不能也不敢对毛有任何不敬的念头。从“六四”期间学生的表现,包括刘晓波等站在领导位置的人士在内,均可以看出大家从未想过将目标直接向毛,即使毛像堂而皇之地挂在天安门上,以一个独裁君王的姿态俯视众生。
所以,余志坚等不愧三君子之名,其一,他们想到了,一手导演了文革的毛,正是这个独裁政权最大的罪魁祸首;其二,很简单的,他们有勇气朝天安门神坛上的毛掷出了鸡蛋。
而余志坚此文《再谈刘晓波案》,则让我看到了一个理性的余志坚,更是欣然,理由同样有二:其一,勇于直面民运的现状,虽然大家对民运的现状都感到悲哀,但真正从心里承认它,并秉笔直书的人并不多见;其二,在民运及海外异见人士一面倒地支持刘晓波的情况下,余志坚敢于直言刘的不足,颇有清者自清的风范,这恰说明了余拥有一个理性的有良知的异见人士所不可或缺的气度。
二、赞同刘晓波不可能获诺贝尔和平奖的观点
余志坚这一句话写得很妙,刘是诺奖的“合适”提名人,但绝不“充分”。刘往年的行为大家心照不宣,在“六四”问题上反反复复,其政治操守有亏这一点几无疑义,日前在独评上看到一篇从一段老视频谈开去的文章,虽不无偏激,但其恨铁不成钢之意甚为了然,在此我则想单独讲讲“对零八宪章”的看法吧。
余志坚提到,我非常殷切地希望,“零八宪章”运动既是书斋政治,也是街头政治。我很是赞同这句话的大意,但我不赞成运动的提法,“零八宪章”何时形成了运动?签名运动?现在一出了个什么事情,各色各样的民运领袖非领袖就匆匆跳出来号召签名,该运动被使用之滥着实让人觉得不堪。当然,作为始作俑者的刘晓波们,怕也未想到开了这么一个古怪的滥觞。
从历史以及当下来看中国,王希哲的观点我非常认同,推动中共的必将是左翼基本工农,绝不会是零八右派。往直白了说,农民和劳工才是推倒中共的主力,沉迷于阳春白雪的零八宪章人士终只是一场空谈。“联邦共和”的口号终究不敌“打倒土豪分田地”,刘晓波最大的缺失就是没有将目光投向农民、劳工,没有将目标投向土地和这片土地上苦苦挣扎的最需要民主但不知道如何去争取民主的苦难人们。
讲个很简单的道理,中共窃取政权,靠的是土地改革骗取了这些人的心,而今日,中共却自己倒行逆施,大兴拆迁、征地之举,无数人流离失所。这些人才是民运该争取的对象,也才是刘晓波该关注的人群,但可惜的是,刘恰恰从未理会过这些人。
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南非图图主教无比亲民,达赖喇嘛也十分关爱他的同胞,而刘晓波呢?
 
 
来自:http://blog.creaders.net/liuxiaobo
浏览(69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名家谈刘晓波 ,35岁
注册日期: 2010-08-19
访问总量: 25,2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杨逢时:我们到底要什么?——有关中
· 也谈余志坚之文《再谈刘晓波案》
· 余志坚:再谈刘晓波案
· 张三一言:坚决反对刘晓波获诺奖
· 为独立笔会诊病
· 刘晓波妄想一手遮天,我就要戳破
· 刘晓波和08宪章--幻想的破灭
分类目录
【要闻】
· 杨逢时:我们到底要什么?——有关中
· 也谈余志坚之文《再谈刘晓波案》
· 余志坚:再谈刘晓波案
· 张三一言:坚决反对刘晓波获诺奖
· 为独立笔会诊病
· 刘晓波妄想一手遮天,我就要戳破
· 刘晓波和08宪章--幻想的破灭
· 這算什麼懺悔?——評劉曉波的《末
· 刘晓波被包装成“和谐大使”
· 我绝对不为给共产党吹喇叭的人抬
存档目录
2010-09-01 - 2010-09-01
2010-08-19 - 201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