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与爱同在的博客  
愿爱永在我们的心中,与你我同行。  
网络日志正文
鞋的故事(二)自已做鞋 2014-05-20 21:01:31



鞋的故事(二)自己做鞋



2014/05/16

12岁之前,对我而言,每年约只有一双新球鞋或布鞋可选。

蹦蹦跳跳四处捣蛋的弟弟们,四处串门甚至“串联”的哥哥们,用当时的话说,穿鞋是多么的“费”。鞋底穿通,穿帮,大脚趾头在鞋前挤出个洞,穿破鞋等,是常有的事情。妈妈的脚小,我已经开始捡她的旧鞋穿了。后来我的脚比妈妈还大,还是常穿着妈妈穿过的球鞋,脚挤坏了也不放过。

但当时爸爸妈妈也很难得有多余的鞋呢!

鞋脏鞋臭,鞋子里因脚汗叽叽的,那几乎是每天鞋状。当时我们住的是清朝一个重臣遗留的平房,很多人家住在一个大院子里,大院子还套着小院子。每次我刷完了自己的臭球鞋后,就学着哥哥用竹竿把鞋子挑到自家屋子的屋顶上晒,早上刷鞋,晚上就干了。

鞋不够穿,尤其是冬日无鞋呢。看到院子里有老人家做鞋子,我就和妈妈说起我要学做。妈妈疑惑地说:这个很麻烦,你能行吗?

回想起来,当年觉得十分有趣的做鞋子,真是挺啰嗦的一件事

做鞋第一步要“糊锅巴”。也就是准备做鞋底的材料。做法是打好半锅浆糊,把旧衣服的片片糊起来晒干。

我学着老奶奶们的样子,找了一些家人们穿破了的衣服和裤子。爸爸有个洞的黑裤子,妈妈的黄色圆领衫,我的破了边的小花裙子,弟弟蓝色的小上衣……都被我撕成一片片平坦的布块,剪掉缝纫的厚接口。

我找来一块大点的木板,抹上一层浆糊后,贴上一层这些旧衣布,再抹上一层浆糊,再贴一层布……抹上最后一层浆糊,再把这块板子移到太阳底下去晒。

浆糊把这些五颜六色布块弄的平平坦坦的,撕成的布块都是毛边,那边上一根根细细的布纤维被手抹上的浆汁定格,晒在那里,像是一幅随意点刷出的抽象画。我看着它笑,觉着好玩。

晒干后,揭下的这张“锅巴”画,就可以用来做鞋底了。我想为自己做一双大点的棉鞋。

鞋底的纸样子是从邻居奶奶家里借来的。我把这个纸样放在“锅巴”上,用铅笔沿着边描了一圈,剪下。共剪了10个。

没有钱去买那么多的材料,一块白色的面口袋布被我找着了。我用它斜着裁了几条一寸宽的布条。再把布条抹上浆糊包裹在每一中间层“锅巴”鞋底的边上。最上面的那层,用点棉花垫底,再用面口袋白布蒙面,背部用浆糊粘好,最底层不垫棉花,但也用白布蒙面。几个“锅巴”鞋底一叠,几个大针脚一钉,鞋底的雏形就出来了。这“准鞋底”侧面看起来像一层一层叠加的白色糕饼,十分整齐。上底和下底也被白布包裹得很光洁工整。

接下来是纳鞋底。

家里没有纳鞋底的线,傻丫头也没钱买呢。我找来了一些爸爸戴过的白棉线手套,那手套指头处虽破,但手心处是好的。我从边上拆起,可拆出的线单股太细,不够结实。想到搓麻绳的办法,我把一根长线的中端绕挂在家里的门插销上,嘴里咬着一根线的线头,约在距离3,4的地方,手上搓着一根。两根轮换搓上劲后,逐节放下它们,两股线自己就拧在了一起。捋顺后,看起来就是正经的鞋底线

开始纳鞋底了。因经验不足,“锅巴”上的浆糊可能抹的太厚了,我做的准鞋底非常硬。带着顶针的手,用尽力气也不能拿大针戳透它。好不容易弄上一针,眼看快要戳进去了,用顶针顶着的针鼻一滑,猛地戳进自己的中指,血流了出来。我去了邻居奶奶家,借了个针锥子,锥一下,纳一针。在鞋底的周边上走的第一圈,花了很长时间。接下来,有针锥相助,我就横着一行行地纳起来。

那些日子,除了上学,做作业,做家务,有空就纳鞋底。还学着老人家们,进针前把针在头皮上轻轻滑动,沾点头油润滑润滑。

大概过了一个多月,一双鞋底纳好了,针脚密密麻麻,歪歪扭扭的,但妈妈连着笑说不错不错。

我用妈妈给的钱,买了一尺做鞋面的黑色斜纹布和几个做鞋带洞眼小材料。按照鞋面纸样剪下鞋面布,反过来续上棉花,用了面口袋布做里子。大针脚固定后,鞋面的底边同样用裁好的斜白布条裹上。上边用黑色的布做,缝出光边。鞋带的每个洞眼需先用钉子和锤子钉出一个洞,然后串上做洞眼材料,再用小钳子扳一下内角,最后一锤搞定。

接下来上鞋面了,大家称这环为“上鞋”。这是最令人兴奋的一环,鞋就要出来了。

我用大针脚把鞋面鞋里固定后,沿着鞋面的边内侧,将针脚从第二层下的鞋边探出。这样的话,鞋底不会留上鞋的痕迹,日后穿起来也不至于因上鞋线磨断而帮底脱离。“上鞋”全部用倒针,针脚表面看起来和缝纫机轧的一样整齐。

随着最后一针的结束,一双高帮新棉鞋出现在眼前,串上鞋带,看起来和买的没有多少差别,歪歪扭扭的鞋底针脚被踩在脚下,有谁注意呢。啊哈,我告别冬日无鞋,害冻疮的日子啦!

妈妈惊叹,爸爸称赞,众邻居夸奖,穿到学校,同学们都不相信这是我做的,傻丫头开心的要死。

这之后,我陆续给爸爸做了一双大棉鞋,给自己做了两双单布鞋。

日月如梭,40多年过去了。

无意中把自己的这本历史书翻回到12岁的那年的秋冬,那页面上沉淀的呼啦啦的拉线声顷刻倒出,清晰而活泼。

那是我用爸爸的旧手套线在纳鞋底的声音。




鞋的故事(一)冬无棉鞋


浏览(1656) (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5-27 18:35:08
这么厉害,小小年纪自己从头开始做鞋。你写的做鞋程序和我们南方做鞋的程序是一样的,只不过我们那里用的是米浆糊,小时候我妈妈常常做,我出于好奇也帮着纳过几针什么的,那时的妇女们常常要相互比较谁的针脚细密均匀,有了一个好鞋样,邻里都要来拓样子的。

谢谢大姐分享好故事, 勾起了我对小时候的回忆。
回复 | 0
作者:与爱同在 留言时间:2014-05-25 21:43:06
水晶姐:那挺有意思啊,贫下中农教的呢!:-)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4-05-22 19:59:58
爱妹妹,
我也做过一双鞋,最后上鞋绑很难,请插队的妇女主任上的,给弟弟做的懒汉鞋,有宽松紧带的那种。
回复 | 0
作者:与爱同在 留言时间:2014-05-22 10:37:53
剧团;你过谦了。常见你做的精致美食,香味都飘出万维了。:-)
谢留玉。
回复 | 0
作者:与爱同在 留言时间:2014-05-22 10:35:25
生气:谢谢留言鼓励。12岁做鞋也是情势所迫,小点可说是在学习自我保护,夸张点可说是人的自救。

你的名字很有生气,生机一片。:-)
回复 | 0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14-05-22 05:30:16
记得剧团小学在学校参加劳动,连一把刷子都做不出来,很受手工监督太婆的鄙视。

太受刺激。
回复 | 0
作者:生气 留言时间:2014-05-22 04:24:55
在我们当地,纳鞋底都是先用锥子,顶针也是必备。
十二岁!太能干了!!!
回复 | 0
作者:与爱同在 留言时间:2014-05-21 14:16:17
豆豆妹妹:把你的记忆勾起来了?:-)
放笋壳听起来挺新鲜呢!如果不用浆糊只用多层布的话,我猜笋壳的作用可能是使鞋底硬点,以便纳底。
回复 | 0
作者:一粒铜豌豆 留言时间:2014-05-21 13:53:02
我见外婆纳鞋底时,除了用多层旧布,还会用一层竹子的笋壳,这在俺们家乡当年很流行,估计是用来防水滴:)
回复 | 0
作者:与爱同在 留言时间:2014-05-20 21:55:06
马黑:我们那一带做鞋熟练的女人都是直接用针。我是菜鸟,想学学不了,也许是手劲太小。:-)
好久不见,问好。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4-05-20 21:29:48
有意思。我见过我奶奶纳鞋底,记得好像不是用针是用锥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与爱同在
来自: 加拿大
注册日期: 2010-08-30
访问总量: 326,0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93岁的邹伯伯
· 鞋的故事(三)北京布鞋
· 鞋的故事(二)自已做鞋
· 鞋的故事(一)冬无棉鞋
· 不慎摔倒
· 刮猪脸
· 那些与微信有关的事
分类目录
【人间自有真情在】
· 我喊了她一声妈妈
【我的婆婆】
· 忆娘亲(九)送娘最后一程
· 忆娘亲(八)在娘的病床前
· 忆娘亲(七)娘癌症噩耗传来
· 忆娘亲(六)76岁的娘为我持家
· 忆娘亲(五)和娘同住的日子
· 忆娘亲(四)我来到娘的家里
· 忆娘亲(二)娘进城出城
· 忆娘亲(一)娘的早年生活
【周末一笑】
【花儿正艳】
· 青春起航原点(六)山花烂漫时
· 青春启航原点(五)险些再遇滑铁
· 青春起航原点(四)贵人相助
· 青春启航原点(三)败在一张草稿
· 青春起航原点(二)深深割我一刀
· 青春起航原点(一)我不要谈对象
【读书】
· 把自己托付给自己
· 寻找爱
· 我们能够用自由意志做点小文章的
【厨香】
· 刮猪脸
· 好吃师傅领进门--南瓜双色红豆包
· 又爱又恨的猪大肠
· 吃一口自己种的菜
【家有儿女】
· 今天感觉很幸福
· 为什么“挺爱搅”?
· 空巢体验
· 女儿母亲节的礼物(图)
【遥远的回忆】
· 鞋的故事(三)北京布鞋
· 鞋的故事(二)自已做鞋
· 鞋的故事(一)冬无棉鞋
· 母校110岁. 怀念与祝福(组图)
· 买狗上当记
· 那一次我做媒人
【小说】
【诗歌】
【亲朋好友】
· 93岁的邹伯伯
· 下水道堵塞疏通记(二)
· 这个男人心里藏着一个小孩
· 又闻两位同学先行
· 回国最想见的人
· 我会在那明月下
【心领神会】
· 寻找爱
· 为什么“挺爱搅”?
· 我爱“维生素F”
【温哥华岁月】
· 不慎摔倒
· 那些与微信有关的事
· 秋叶.浓雾.温哥华(组图)
· 下水道堵塞疏通记(二)
· 下水道堵塞疏通记(一)
· 今天感觉很幸福
· 活的像公主一样
· 院中浣熊出没记
· 老公刚回国
· 旅途故事: 黄埔后代巧相遇
【杂文】
· 我爱“维生素F”
· 从“同志”到“领导”
存档目录
2014-06-19 - 2014-06-19
2014-05-15 - 2014-05-21
2014-04-30 - 2014-04-30
2014-02-24 - 2014-02-24
2013-11-14 - 2013-11-14
2013-10-02 - 2013-10-24
2013-09-21 - 2013-09-29
2013-08-02 - 2013-08-02
2013-07-11 - 2013-07-29
2013-03-14 - 2013-03-14
2013-02-28 - 2013-02-28
2012-07-06 - 2012-07-31
2012-05-13 - 2012-05-20
2012-04-05 - 2012-04-25
2012-03-13 - 2012-03-13
2012-01-02 - 2012-01-04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07 - 2011-11-30
2010-11-11 - 2010-11-25
2010-09-04 - 2010-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