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expertise的博客  
留白  
https://blog.creaders.net/u/429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说好的爱国情操呢? 2019-10-23 16:05:43

昨天在《今日头条》上看到一条消息,说华为的最新旗舰手机Mate30销量远低于华为自己的预期。文章分析了诸多原因,比如谷歌限制导致的海外市场,但更说到了iPhone 11的降价策略。我看了不禁莞尔。广大的国人的爱国主义情操哪里去了?原来过去买华为是因为华为比苹果便宜?现在苹果11比苹果XS降了1000元人民币,爱国主义情操马上被金钱俘虏去了?看看中国手机市场最新销量数据,苹果的11系列和XR稳居前二。华为啊,华为,这让你情以何堪?



深度分析:4G版华为Mate30销量不及预期,外国人不买只是原因之一

原创 爆侃数码圈 2019-10-21 23:20:49

前几天,有不少数码圈的KOL在微博上爆料:来自供应链的消息显示,华为最新旗舰Mate 30的4G版遭遇了市场尴尬,销量不及预期,目前零组件已经出现了库存现象,华为自身也开始了产量的刹车。与此同时,线下市场显示原计划在11月开售的华为Mate 30/Pro 5G版目前已经在线下开始预约,甚至部分门店已经小批量到货。

深度分析:4G版华为Mate30销量不及预期,外国人不买只是原因之一


从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来看,华为所占的市场份额虽然在过去几年有了大幅提升,但整体占比目前也不过只有15%左右,而考虑到今年的情况,华为Mate 30系列目前的销量恐怕都不及苹果iPhone 11系列的10%,那么4G版华为Mate 30销量为什么不及预期呢?原因或许真的不少。

名单事件

尽管华为在2019年前三季度拥有着超过1.85亿台的出货量,同比2018年前三季度增长了26%,但是请注意,今年华为第一季度的出货量高达5900万台,同比2018年第一季度的3900万台有着50%以上的增长率,这也说明在名单事件之后的两个季度,华为智能手机的销量的确出现了下滑的态势,华为董事长梁华在此前的业绩发布会中表示:“手机业务已经恢复到禁令之前80%的水平”,但目前看来情况可能要比华为所说的更为糟糕。

深度分析:4G版华为Mate30销量不及预期,外国人不买只是原因之一


名单事件发生之后,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在国内的确有了大幅增长,这主要源于这一事件所引发的民众情绪加之官方宣传,的确为华为带来了不小的出货量,但遗憾的是华为在过去数年苦心经营的海外市场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相关数据报告显示,华为手机第二季度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同比下降了16%,甚至还有机构数据显示,其下滑幅度高达25%。


外国人不买华为Mate 30系列,原因其实很简单,谷歌各类应用程序无法使用,影响日常使用。举个例子,在国内市场,如果你的手机无法使用微信、QQ、各类地图、搜索应用,那么还会使用吗?毕竟这些APP都无法使用的话,智能手机与安卓板砖机有什么区别呢?

深度分析:4G版华为Mate30销量不及预期,外国人不买只是原因之一


宣传失误

2019年被誉为5G元年,各大厂商为了5G也是挤破了脑袋,而作为全球最大的5G专利厂商、拥有最多5G商业合同的华为显然也不愿错过这个机遇,不过华为并不是全球首个发布5G手机的厂商,甚至都不是第一个发布5G手机的国产手机厂商。

深度分析:4G版华为Mate30销量不及预期,外国人不买只是原因之一


在华为首款5G手机Mate 20X 5G版之前,联想发布了摩托罗拉 Z3、OPPO发布了OPPO Reno 5G版、小米发布了小米MIX3 5G版,这些手机在海外市场可以说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而在国内市场,华为一直大肆宣传5G手机,但华为在发布Mate 30系列时候,5G版华为Mate 30/30 Pro并未能够同期发布,而是延期到了11月,这让很多原本期待华为5G手机的消费者只能推迟购买,持币观望。


与此同时,3798元的iQOO Pro 5G版与3699元的小米9 Pro 5G版在国内市场正式开售,这让很多原本等不及华为Mate 30/30 Pro 5G版的用户纷纷转投这两款手机,毕竟不论是价格还是提前享受,这两款手机都具有更加出色体验,至于大家所说的NSA模式和SA模式,其实并非华为所说的“真假5G”,目前国内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NAS网络。而在体验方面,NAS的使用体验也与SA一模一样,速度都是妥妥的快,NSA未来短时间内也不会被淘汰,所谓真假不过是品牌营销的“忽悠”而已。

深度分析:4G版华为Mate30销量不及预期,外国人不买只是原因之一


价格过高

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4G版华为Mate 30系列的3999元的起售价并不便宜,绝大部分消费者其实依旧是以中低端产品为主,虽然在网上有很多“花粉”整日喊着力挺华为,但真正让他们花这样的高价买华为Mate 30系列的4G版本其实并不现实,绝大部分华为用户所使用的依旧是华为中低端手机,甚至可能是只是华为子品牌荣耀的中低端手机。


事实上,在4G向5G手机过渡的关键时期,很多品牌原本计划推出的高端旗舰价格都主动下调了,原因是大家都在期待5G手机,推迟了手机更换时间。以OPPO最新版的旗舰手机Reno Ace为例,其一直被看作是一款冲击高端市场的旗舰产品,但事实却是这款手机的价格仅有2999元(所谓的3199元与此前诸多产品一样,只是标签价,优惠一直存在),而其除了90Hz的屏幕刷新率、65W的超级闪充,在其他方面似乎也缺乏足够的吸引力,而这显然也是OPPO Reno Ace在缺乏5G情况下做出的一系列妥协。此外,此前魅族发布的魅族16s Pro被看作是魅族近些年全面升级最强悍的一款产品,而其起售价也仅有2699元,原因其实也是一样的。

深度分析:4G版华为Mate30销量不及预期,外国人不买只是原因之一


而华为Mate 30系列4G版与上一代产品相比,除了相机方面的提升之外,在消费者最关心的性能等方面其实并没有十足的进步,其所搭载的麒麟990也不是最新的台积电7nmEUV工艺,手机处理器几乎与上一代的麒麟980一样,外观设计却依旧延续了iPhone X的刘海屏设计,这一切操作同样成为了华为Mate 30系列4G版本遇阻的因素,用户失望之下不买单也就在情理之中。

基建缓慢

目前国内建成了全球最大的NAS网络,但5G基建的建设进度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快,根据中新经纬发布的《11城5G基站建设时间表》来看,即便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这样的超级一线城市,其想要实现5G信号覆盖还得很长一段时间,以北京为例,其想要在重点功能区实现5G网络的全覆盖也得等到2021年,而上海实现全覆盖则最快也是2020年,可以说5G基建的速度依旧缓慢。

深度分析:4G版华为Mate30销量不及预期,外国人不买只是原因之一


除了5G基建速度缓慢,5G网络的不稳定同样是个客观存在的问题。在正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一直用小米9 Pro 5G版进行网速测试,结果显示,室内外速度相差近10倍,这也侧面说明了5G网络的稳定性不足的客观问题,别忘了,国内主要的5G基建可都是华为在主导。

苹果爆发

去年苹果推出了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但价格却高得离谱,这让iPhone在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尴尬,市场份额也从2014年的10.1%下滑到了7.4%,但是进入2019年之后,苹果推出了iPhone 11系列,其中iPhone 11在调低了过高的品牌溢价之后,成为了中国消费者预订量最高的机型。据悉,中国有6000万至7000万消费者处于“升级窗口”,而iPhone 11有望其中50%的消费者升级。

深度分析:4G版华为Mate30销量不及预期,外国人不买只是原因之一


根据苹果地表最强分析师Ming-Chi Kuo的数据报告来看,苹果将在2019年交付7000万至7500万台iPhone 11系列手机,并表示苹果对iPhone 11的激进定价使得那些仍然使用iPhone 6,iPhone 6s和iPhone 7的消费者无法抗拒。


苹果iPhone 11的大爆发让华为在国内失去了部分高端市场的用户,更重要的是在整个亚洲市场,华为高端机的销量也在不断下滑,iPhone的强势爆发让4G版华为Mate 30系列的市场有些继续流失。

写在最后

很多人将华为Mate 30系列4G版本遇冷的情况归结为外国人不买单,但事实却是这只是其中的原因之一,甚至不是主要原因,名单事件、宣传失误、价格过高、基建缓慢、苹果爆发都是其中原因,而最根本的原因则是华为此前过度营销5G,其整个营销思路都围绕“5G”展开,让众多媒体、消费者都对华为5G手机充满了期待,然而最先上市的Mate30版本却不是5G版本,这让很多人都倍感失望,用“自食恶果”来形容华为Mate 30系列4G版本销量不及预期这一事实,或许一点也不为过。

深度分析:4G版华为Mate30销量不及预期,外国人不买只是原因之一


注: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图;本文系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浏览(1599) (5)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赞美 留言时间:2020-05-14 18:50:13

谢谢分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expertise ,2岁
注册日期: 2010-09-07
访问总量: 14,0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test
· 亲民报道小心“低级红高级黑”:把
· 说好的爱国情操呢?
· 笑话贴:中国青年致推特脸书的公
· 来一篇正能量的文章 发布在女足
· 《最近我用猪脑子想的问题》
· 网管办《网评员内部资料(严禁外
分类目录
【政治八卦】
· test
· 亲民报道小心“低级红高级黑”:把
· 笑话贴:中国青年致推特脸书的公
· 来一篇正能量的文章 发布在女足
· 《最近我用猪脑子想的问题》
· 网管办《网评员内部资料(严禁外
· 标准五毛逻辑 欢迎对号入座
【数码前探】
· 说好的爱国情操呢?
· 彻底无语
· 测试
· 测试
· 内部细节做工精致 索尼PS VR拆解
存档目录
2020-08-12 - 2020-08-12
2020-01-08 - 2020-01-08
2019-10-23 - 2019-10-23
2019-08-21 - 2019-08-21
2019-06-05 - 2019-06-25
2017-11-15 - 2017-11-29
2016-10-28 - 2016-10-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