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我写故我思。  
        http://blog.creaders.net/u/43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慈禧一生的最大教训 2017-03-21 12:50:47

1438853318855047.jpg


盛极一时的慈禧时代,已经过去一百多年了,可惜今人几乎没有好好坐下来研究过。当然,有很多饭后茶余的段子在坊间流传,戏说的电视剧也不少,我认为这都不算研究。直到2013年,编著了《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的女作家张戎,出版了又一部著译《慈禧:开启现代中国的皇太后》,国人对慈禧的注意才真正开始。慈禧对中国的统治,从长度和深度上讲,事实上超过了毛泽东。对后世的影响力也比毛大。毛去世后,大部分遗产都被邓小平暗渡陈仓地否决了。而慈禧开创的对外开放,则一直延续到至今。很多当时看来不可思议的改变,比如满汉通婚,女人开放小脚,废除科举等,都在她的一个懿旨下决定。

可能有人对慈禧开创对外开放这个提法不以为然。我在读完这本书之前,也是同样看法。慈禧是封建帝国清王朝最顽固保守的最后代表,怎么可能开创改革开放呢?不过掩卷之后,不得不颠覆自己的陈见。这部近400页的著作,后面带着30页索引目录,被《纽约时报》称为第一部全面使用中英文史料的、关于慈禧的权威著作。张戎做的主要是整理编译工作,是在前人史料发掘的基础上做的,我不怀疑其可信度。

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正由于这个颖悟,强势,又不甘放弃的女性,在清王朝最后的几十年里,中国没有继续拉大落后于世界的差距,而是慢慢朝着重视民生,还政于民,跟进世界潮流的方向,曲折地爬行。在十九世纪中叶,哪怕经过了两次鸦片战争,也几乎没有一个统治者意识到中国比世界水平差不多落后几百年,都认为闭关锁国的祖训不能破。而经过慈禧的直接干政,在她去世的时候,中国已经有了现代社会所需的所有硬件,包括铁路,银行,学校,医院,电报,报纸,等等。民国政府一跃而成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假如没有慈禧在前的铺垫,不大容易实现。慈禧晚年的外交设想,是与美国交好而警惕日本野心,在今天看来也符合实际。当时的帝党后党之争,以光绪康有为为代表的帝党,实际上已经暗中投向日本。慈禧毒杀光绪,把日本染指中华的战略延后了很多年。而她指定隆裕太后为接班人,实际上已经准备把政权和平交还给汉人。隆裕是个温顺胆小的女子,不会轻开战端。

当然,从慈禧的出生背景,教育,所持身份等条件来讲,她都不可能主动地成为一个改革者,只不过这个从小有过苦难经历的女人,比其他满清的贵族官宦,更善于审时度势,不断地学习和改变。善于学乖,是这个当时中国权势最大的女人的最大优点。

慈禧先从火烧圆明园学乖。

假如拉开距离,只用素描来勾勒中国近代史,几乎就是一个中外交往史。我曾经在另一篇博文里提到,中国近代的所有变化,无一例外,都是外力作用的结果。这些外力,指的是英法德美列强,以及苏俄和日本等。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说起来是主动创举,实际上也是外力作用的被动结果,连改革的内容都是慈禧改革的翻版,而慈禧改革从第一天起就是被迫的。第二次鸦片战争和火烧圆明园,因果关系其实很简单,只不过因为咸丰拒绝进一步对外开放,纵容下属随意违约,试图以故意伤害洋人的生命和财产利益的办法,吓住他们,把洋人永久地从中国赶出去,从而激化了矛盾。

当时主政的咸丰是个坚定的爱国者和仇外派。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时,皇四子奕詝也就是后来的咸丰才八岁,目睹父亲受到战争的打击,心怀愤懑。他继位不久,就严惩签署南京条约和劝说道光解禁基督教的耆英,后来令其自尽。“咸丰要尽一切努力把洋人挡在中国的大门之外。”可惜天不助他。贸易和资本的不可阻挡洪流以及中国平民并不认同自己的朝廷,让战火延烧到圆明园门外。

鉴于清朝的毁约和残杀外交使节,联军首领格兰特将军执意报复。据张戎提供的资料,格兰特在写给伦敦的报告中说:没有这样的惩罚,中国政府会以为我们国人可以被轻易地抓起来,残杀掉。另一位首领额尔金不想和中国军队周旋,急切想办完事尽快离开中国,而不是陷在这里,火烧圆明园的方案得以出炉。

圆明园被毁以后,咸丰再也没有回到帝都。而接替他统治的慈禧,则从中接取了教训,不再坚持关闭国门,好奇地开始向西方学习。她的学习很有成效,以至于几十年后,西太后从垂帘后走出来,直接代替皇帝执政时,她的威望到达顶峰。北京大学第一任校长,美国传教士丁韪良写到:慈禧的改革其实从她一掌权就已经开始,这使得皇太后的执政成为帝国历史上最光彩夺目的一页。从一八六一年至一九零八年,每一个引进的西方式的决策,都是在这个杰出的女人执政时作出的。每一项成就都面临并逾越了巨大障碍。如果一九一六年她还活着,举行选举不是不可思议。西方人也曾把慈禧与俄国的叶卡特琳娜女皇,英国的伊丽莎白一世,以及埃及女王哈特谢普苏特,克丽奥佩托拉相提并论。

不过引发火烧圆明园的原因不在她,而在咸丰。由她本人直接原因造成的庚子事变,才是她一生中最大的教训。

中国近代史一条最根本的冲突主线,就是要不要改变几千年中国的固有轨迹,融入世界潮流。当代史也是同样。这个冲突使得持两边不同观点的中国人势不两立,如同水火。慈禧严格讲应该归为改革派,在另一端看来则是媚外派。不过由于她手法缓和,留有余地,才使改革水到渠成,没有造成很大动荡。不过庚子事变是个例外。

康有为现已被证明是个野心家。他企图利用慈禧开启的戊戌变法,获得光绪信任而掌握大权。可惜由于袁世凯的拒绝,政变功亏一篑。政变流产以后,慈禧一百八十度转弯,以为外国使团站在光绪一边,变得仇外,决意开战。这时海军已经覆灭,陆军不能打仗,西太后把希望寄托于民心也就是义和团。

现在看来,义和团并不代表主流民心,只代表一部分社会底层的失意者。他们没有受过完整教育,满脑子糟粕文化,而且充满仇恨。只要一个社会存在不公,就必然产生仇恨者。误以为仇恨者才是社会进步的推动力量,则完全错了。慈禧的错误之大,几乎毁掉大清的祖业。

直到八国联军的所属执政当局权衡利弊,确认瓜分中国,把中国投入内战火海,并不利于各国本国的根本利益,从而限制军队的行动,保护皇宫和北京城,安抚北京市民,慈禧才意识到,和文明人结盟是她唯一的出路。传说中的赛金花游说瓦德西,从而保护了北京,只不过是流言。

至此,慈禧接受了她一生中最大的教训。这个教训告诉她,西方国家的国运之所以长兴不衰,不是由于领袖特别英明,而是制度保证了正确的施政方针不间断地延续。领袖个人的偶然错误,不会伤害到整个体制和全民。直到这个时候,慈禧才真正下决心立宪,把决策权交给民间的智者。不过已经为时太晚。改革与革命赛跑,跑不过革命。

 

2017-03-21





浏览(6690) (20) 评论(3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7-03-27 22:01:02

原来博主把西太后重用义和团、开战八国联军看成最大失误了,有道理。

我看过一些评论,认为西太后下令各行省自筹军费养军是近代中国军阀割据的开端。

回复 | 0
作者:salz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3-26 08:38:33

这两年凶多吉少,不知道有多少人托小胡?

回复 | 1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3-25 09:42:47

应该说那些从英国人手里买进鸦片,开烟馆的人才是有志先富、敢富、有开拓进取精神的改革派。。。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3-25 09:39:43

还有夸刘禅的,夸汉献帝的。。。其实夸的都是胡锦涛。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呀。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3-25 09:37:59

改革派慈禧和改革派邓笑贫原来是一脉相承的。。。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哦南大街路口 回复 子弟兵 留言时间:2017-03-23 14:59:25

一女士在北京电视台说:她在北京西客站摔倒了,看的人很多,但就是没有人扶她,求大家帮忙也没有人扶,最后是一对年轻人打了120.

我在国外两次看见有老人和残疾人摔倒,路人都跑去帮忙。

当然我还看见一次洋人小孩骑童车撞了一大陆来旅游的妇女,家长不过来道歉的,那大陆来的妇女完全不会讲英语,我就教她用英语骂了那洋人小孩的家长!

回复 | 0
作者:子弟兵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7-03-23 14:22:18

"中国人爱围观杀头", 不仅是中国人, 一下历史就知道, 美国人也一样, 过去在公开绞刑前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占一个位置, 一边烧烤(BBQ)一边看绞刑.

回复 | 1
作者:bioz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17-03-23 09:17:51

看看农民意识就知道,都是比谁的房子盖的好,谁家挣得钱多,就有面子。这不是简单的攀比,这是这个民族自私的劣根性。所以才会有,掌握权力的蒋介石搞独裁,袁世凯想当皇帝。出不了华盛顿丘吉尔,再改500年还是这样。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7-03-23 07:01:58

在历史的转折关头,能控制得好就可以避免动武,如果整体或局部失控,或是一方的领导人身段不够柔软,武装斗争就不可避免的将要上演。

袁世凯称帝改元后,蔡松坡发难,护国运动于是展开,因袁只掌握了北洋军而已。

文革后期,林的势力坐大,毛林已成军事对持之势,如果不是913事件(暗杀),林意外身死,很难讲内战不会爆发,只是规模控制在什么范围内而已。

318事件爆发后,如果不是胡的身段够柔软,在政治局会议上作了检查,承担了责任,那么局部的武装冲突也就很可能发生。

据说这次有三个看点,一是胡春华能否入常并进军委(接班人):二是李源潮和汪洋是否能入常? 三是王岐山是否退下来?

一和二都是北洋系要保的人,如果这些都谈不拢,谈疆了,或是红朝权贵太子党的身段不够软,这个关过不去,又暗杀不掉对方,双方动武也就很可能上演了。 如果真到了那个程度,就会牵涉到国际势力,俄,朝,美日的力量也许就会不同程度的被卷入其中,因为这个原因,所以现在双方可能都在暗地里展开政治军事布局,以防不测。

回复 | 1
作者:哦南大街路口 回复 教育救国 留言时间:2017-03-23 01:17:42

外边的好玩意,买了点,不知道学习制造。

++++++++++++++

欧洲人送的最先进的工业产品,等打进了圆明园一看好家伙连箱子都还没开封。已经放了好多年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教育救国 留言时间:2017-03-22 21:22:29

建议你深入了解慈禧挪用海军经费建颐和园的实际经过。

回复 | 0
作者:教育救国 留言时间:2017-03-22 20:56:12

甲午战前,慈禧挪用海军经费建颐和园; 日本天皇节省皇室开支 支持海军建设。二者一比较,一目了然。 就如同一个老地主,能做点小改革,但自己的那大烟枪不能停,只能停守院子的步枪;也不出自家庄园看看,外边的好玩意,买了点,不知道学习制造。

回复 | 3
作者: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7-03-22 15:03:57

姜文的《一步之遥》一是暗指改革没有跑过革命,二是暗批中国人爱围观杀头的惨景 (劣根性)。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3-22 14:50:25

我觉得变是必然的,事情走到尽头,不转弯是不可能的。尤其是看明白的人越来越多。但希望最好别武装冲突。聪明的领袖知道弹压必然反弹,两败俱伤的零和游戏,是最愚蠢的选择。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17-03-22 13:50:28

从1915年到2017年,历史又迈过了102年,政治历史的僵局还没有打破。

今明两年可能是中国的一个命运轮回年,国家是走向封建权贵称帝年,还是走向政治改革元年,可能就要有所决定了。 会不会爆发武装冲突事件,也还不确定,但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

回复 | 2
作者:哦南大街路口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17-03-22 13:41:38

张勋要复辟,要么大家支持要么不反对,等到辫子军登场了,一看自己的利益受损又跳出来反对。还有那个蔡锷也是支持袁世凯称帝的干将。这都些什么人啊!

回复 | 0
作者:哦南大街路口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17-03-22 13:25:31

应该是多数精英们安于现状,不想改变。

++++++++++++

人的本能就是维护自己的利益,中国的精英已经被网络的差不多了,何来的改革动力?第一网进了政府部门,第二网进了垄断行业、第三网进了军队、第四网进了事业单位,少数漏网的后来又进了人大政协。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哦南大街路口 留言时间:2017-03-22 13:19:52

中国人排外成瘾,却不知出乱子全是自作自受。

回复 | 0
作者:哦南大街路口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17-03-22 12:52:26

袁世凯兵权在握,革命党人怎么能不捣乱?拆台?正是因为革命党人的捣乱,让袁世凯什么事情都搞不下去,不称帝怎么办?死结吧?

回复 | 2
作者:施化 回复 哦南大街路口 留言时间:2017-03-22 12:34:48

对,事实上有,但祖法上规定不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3-22 12:33:44

大家都熟知的袁世凯复辟,时间顺序上在孙中山二次革命之后。由于宋教仁被刺(显然不是袁主使),议会道路走到尽头。革命派要的不是与袁合作立宪,而是一党天下。在这个局面下,有人提出中国只适合帝制,误导了袁。这段历史应当重新认识。

回复 | 1
作者:哦南大街路口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17-03-22 12:28:15

慈禧的改革是一种指令性改革,在现在看来很有效。

+++++++++++++++++

蒋经国的改革就是一种指令性改革。也有效。

回复 | 1
作者:哦南大街路口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17-03-22 12:23:59

满汉通婚之前就有吧?据说康熙、嘉庆的母亲是汉人。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7-03-22 12:16:37

"人之有德慧知者,存乎疾。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患也深,故。"

袁世凯是戌戌变法的孤臣孽子,也是当时掌握了时代脉搏的人,在孙中山退位后,就任民国大总统,正是天命所归,可以为国家民族干一翻千秋伟业之际,为什么要到退到君主立宪制里去呢?

后来的蒋介石政权也是独裁政权,连君主立宪都没有,但还是保留了辛亥革命后,整个国家社会和政治经济的进步成果。

到了毛共上台,可以说是全面的复辟到退,实质上恢复了帝制不说,整个国家社会在民国时所取得的所有政治经济进步成果都完全丧失,历史性到退的步伐惊人,退过民国,退过明清,退过宋朝,退过随唐,退过两汉,社会经济制度一直退回到了秦朝,恢复了一个没有自耕农的时代,一个纯粹的农奴制的秦朝里去了。

秦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纯农奴制的中央集权的封建专制帝国,毛共政权是秦王朝的山寨和翻版。

回复 | 3
作者:施化 回复 哦南大街路口 留言时间:2017-03-22 12:12:07

辛亥革命后还有一次机会呀

--------------------

是有机会,可惜被孙大炮一炮轰掉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哦南大街路口 留言时间:2017-03-22 12:07:32

中国是世界上改革时间最漫长的国家。已经改了150多年,怕是还要再改150年。现在还没看到尽头。我想其中的原因之一,应该是多数精英们安于现状,不想改变。而少数革命派也不想改革,他们想变天。因为万一慢慢变好了,还有他们什么事?

慈禧的改革是一种指令性改革,在现在看来很有效。

回复 | 2
作者:DAIGUANGQIAN 留言时间:2017-03-22 11:58:02

接近史实。

回复 | 0
作者:哦南大街路口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17-03-22 11:55:05

当年各省还有类似参政议政的机构权力很大,多次发动写联名信(50万人?)要求快速改革,给清廷造成巨大压力,也许他们也为辛亥革命的爆发做了铺垫。这次的君主立宪就这样流产了。可是,辛亥革命后还有一次机会呀。

回复 | 0
作者:啵比外送茶坊 留言时间:2017-03-22 11:33:52
高雄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台北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台中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新竹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彰化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台南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南投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高雄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台北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台中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新竹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彰化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台南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南投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高雄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台北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台中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新竹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彰化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台南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南投外送茶+啵比+LINEdd963 【看主妹】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3-22 10:20:34

欢迎老度前来参与,有你参加热闹很多。

很欣赏你的观点,越是激进的道路,复辟的风险越大。所谓激进,也就是使用暴力。暴力不产生思想,所以所有的头脑一片空白。既然不能学习创造,当然只好复辟。

所有的种族,在原始状态都是平等的。后来的发展差距,主要还不是由于基因,而是环境。这是一个很新的生物学说,值得关注。满族不学习要落后,汉族不学习照样落后。黑人只要学习了,也可以很先进,哪怕他们的祖先是原始部落,连游牧都达不到。

慈禧是满人中的异数。她不懂满语,用的都是汉人。由于不断学习,对儒家的经典也很精通。她在满清统治者中是最善于学习和变通的一个。中共的邓小平与她类似。我建议中国今后选择领导人,也要选择善于学习和变通的人,别选死顽固。

满清退出中华的统治是必然,不用担心。其一,它是马上得天下,执政的基础有问题。其二,满人在人口比例中太少了。一旦开始民选,渐渐被淘汰是很自然的。

回复 | 1
作者:施化 回复 ottawariver 留言时间:2017-03-22 10:02:08

没有搞笑,而是很严肃地对待历史原貌。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哦南大街路口 留言时间:2017-03-22 10:01:12

是的。慈禧的最后谕旨写道:嗣后军国政事,均由摄政王裁定。遇有重大事件,必须请皇太后懿旨。等于说,平时由摄政王管理,存亡关头,由隆裕决定。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7-03-22 08:20:42

指望满清王朝来领导中国是一种幻想,满州人跟蒙古人一样,是没有任何文化底蕴的游牧民族,这一点很多现在的中国人都没有弄明白。

自从先秦以来,汉民族就脱离了蒙昧民族的混沌,孔子作春秋,规范了国家的治理方式,孔子作论语,规范了汉民族的伦理道德,为汉民族成为伟大民族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而一个游牧民族还处在蒙昧的混沌状态,不但不懂治理国家,甚至连婚姻制度都没有建立,还是群婚制,还是乱交,也基本没有伦理。

元蒙和满清都是游牧民族,能出几个伟人,可以冲击历史于一时,但是沉沦得也很快,而且是永远的沉沦。 对于汉文明,他们也只是学习和山寨而已,不可能有创造性和原动力,这是基本事实。

满清的彻底垮台是不可避免的,除了政治军事原因,更深层的是文化原因,一个没有自己文明的民族是不可能持久的。

在那个历史的关头,出现了孙中山和袁世凯这两大政治思潮和政治势力,现在看来,袁世凯的改革道路是对的,孙中山的革命道路虽然更激进,但效果并不好。

历史已经证明,越是激进的道路,复辟的风险也越大,蒋介石政权不如袁世凯政权,而毛共政权更加不如蒋介石政权,毛共一直复辟倒退到秦王朝去了。 即使经历了30年的改革开放,也还是远远赶不上孙蒋政权,比起袁世凯政权来说,就差得更远了。

回复 | 6
作者:ottawariver 留言时间:2017-03-22 06:43:15

作者认为慈禧太后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位伟大领导人吗?

是在搞笑吧?

就凭她镇压变法运动,让中国失去一次重要的历史机遇, 就应该枪毙她100次。

回复 | 2
作者:哦南大街路口 留言时间:2017-03-22 05:19:02

摄政王是醇亲王载沣,隆裕太后没有权力。

慈禧毒杀光绪应该是证据充分,可为什么还重用光绪帝的亲弟弟?载沣也搞了些改革。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