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蠡舍幽吟的博客  
一个移民衰翁的随见寡闻,知悟听音,诵读拾零和追思片忆  
https://blog.creaders.net/u/466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搭积木,玩编程,SCRATCH向你招手 2019-11-15 12:00:56

  老年朋友们,当我们年幼时,谁没有玩过搭积木的游戏啊!可在今天,搭积木便可以在电脑上编制程序,实现自己玩游戏的梦想!不信吗?请听我娓娓道来。

  Scratch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开发的一套电脑程序开发平台,目的在让程序设计语言初学者不需先学习语言语法便能设计产品。它适用于8岁以上人们,即便他们从未学过程序编程,通过拖曳预先设定好的积木式程序模件,便可完成程序设计。也就是说,在有人指导的情况下,即使6岁的孩子基本上就可以照着例子完整的出一个能运行的程序,这个过程并不需要孩子认识英文或汉字。此外人们的成品可以通过软件直接发布到官方网站上与别人交流,也可将他人的成果,进行模仿或改造。

  那么积木式程序模件是怎样的呢?用下图所示已搭好的积木模块,点击“绿色旗积木“即可实行左右转动操作。诸如此类,则不胜枚举。

博文1.PNG

 长期以来,人们对编程视之如虎,不敢戳碰。笔者虽在年青时,曾应用过诸如BASIC这类初级语言在教学科研中,但在退休以后,就束之高阁,弃之如履。觉得岂能由我等耄耋之辈所能插手问津的?

  大约两年前,一位高手向我推荐了SCRATCH 2.0。还说“试试看吧,孩子们都能搬弄的玩意儿,焉能难倒你?”于是,我受宠若惊,硬着头皮进入前哨阵地,亦步亦趋地展开。在它附带有的教程指导下,品尝到了它的趣味性和简扑性。尔后,又很容易地升级到3.0。下载了由新加坡学者编制的“SCRATCH 3.0中文教程”,从初级,中级,跟着教程编制出诸如“打砖块”等游戏。目前正在高级教程指导下,轻松前进。

人们不禁要问需要哪些条件啊?告诉诸位:一部台式电脑或笔记本电脑,装有Windows10或7.下载scratch桌面版(平板电脑目前还无法运用)。具备小学或初中文化程度,平台语言则可任选中、英文或其他。且无需知道其他诸如C++等高阶语言知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岁月易逝,时不我待。老年朋友们,让我们重整当年雄凤,轻松地跨出这一小步吧。


浏览(41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蠡舍幽吟
来自: China
注册日期: 2010-12-21
访问总量: 45,6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乔布斯临终谈生死
· 搭积木,玩编程,SCRATCH向你招
· 试读“乔布斯传”(Steve Jobs)
· 五十春秋伉俪情 (2)一见钟情
· 五十春秋伉俪情 (1) 初涉人生
· 不要责怪太多
· 高阳眼中的张大千
分类目录
【追思片忆】
· 五十春秋伉俪情 (2)一见钟情
· 五十春秋伉俪情 (1) 初涉人生
· 不要责怪太多
· 夜半惊梦
· 少年求知不言愁
· 老人公寓内的圣诞音乐会
· 劝君莫躁扬 治学宜细长(转引
【诵读拾零】
· 乔布斯临终谈生死
· 试读“乔布斯传”(Steve Jobs)
· 高阳眼中的张大千
· 张爱玲她自己
· 张爱玲为何出国?
· 张爱玲姑姑的爱情长跑
· 再赏《浮生六记》
· 多市三大中文报纸的龙虎斗
【知悟听音】
· My Home, My Office
· 一盏咖啡在手,淡泊人生几何 (
【随见寡闻】
· 搭积木,玩编程,SCRATCH向你招
· 一帘春梦
· 七君子相聚惠泉山
· 轻轻松松学英语
存档目录
2020-08-05 - 2020-08-05
2019-11-05 - 2019-11-15
2015-08-12 - 2015-08-20
2014-12-17 - 2014-12-25
2014-11-03 - 2014-11-27
2014-10-13 - 2014-10-29
2012-03-29 - 2012-03-29
2011-04-02 - 2011-04-23
2011-01-06 - 2011-01-06
2010-12-22 - 2010-1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