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宇宙学:宇宙生命复合立体同步演进原理  
Integrated,Cross-Discipline Cosmological Theory of Synchronized Evolution  
https://blog.creaders.net/u/470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献给中国——还原和重建失传已久的“阴阳易学原理” 2011-01-04 22:18:21

(Integrated,Cross-Discipline Cosmological Theory of Synchronized Evolution) The Center of Life in the Universe is Everywhere──The Principle of Multi-Dimensional Synchronized Evolution of Universal Life

 

 

     献给中国——还原和重建失传已久的“阴阳易学原理”

Yansha Yu-Sandstrom

 

 

 

 

 

【科学、哲学“点”——简化“宇宙学:人类交叉学科同步整合演进理论”著作《宇宙处处都是生命中心──宇宙生命复合立体同步演进原理*注1、http://blog.tech110.net/index.php?uid-6635-action-viewspace-itemid-44489】一文*注2,作为全体人类文明智慧整合互补的“共性原则、个性规律” 在形象地结合“太极阴阳图”和“太极阴、阳六十四卦平面序图”这一重要基础上,还原和建树*3了中华民族失之已久宝贵无比的“阴阳易学原理”,全方位展现展开“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反之亦然的“宇宙生命存在道理”,《易学》重新拥有了灵魂   

 

 

*注1:该著作由科学教育出版社(香港)二零零八年八月出版。

 

2008年初,中国学者汤一介先生,在本著作初稿不包含“共性原则、个性规律”化的“宇宙生命四大基礎位格同步演進存在方式”重要总结章节前提下,做出了如下六点评价:

 

1)《宇宙生命演义理论》是一个系统性的理论体系,这个体系从宏观到微观刻画出一幅“宇宙生命”图景。

2)《宇宙生命演义理论》企图把人类自古及今所思考的问题纳入其体系之中,这无疑是一大胆的尝试。

3)《宇宙生命演义理论》把众多概念(科学的、哲学的、宗教的,经济的、历史的概念)引入一个体系之中,并把它们组织起来,这是一件很难完成的学术工程

4)《宇宙生命演义理论》结构的推理步骤有其特点,虽有其推理的连贯性,但似应完善。

5)《宇宙生命演义理论》企图解决当今社会众多问题,体现了作者对人类社会的关怀。

(6)    《宇宙生命演义理论》利用西方哲学、中国哲学以及当代自然科学、社

会科学来建构的其体系。

 

*注2:敬请了解,本文注释具有辅助阐述本文正文的重大作用。

 

*3人类阐述共同具有的宇宙生命根本道理所具有的不同方式方法,彼此相互是融会贯通的。本文在此基础上运用“宇宙生命复合立体同步演进原理” “还原”中国失传2000多年的“阴阳易学原理”,并运用地球人类大同演进趋势中,不同文明文化学科整合互补的现代化语言方式方法,重新建树本文“阴阳易学原理”。

 

在介绍本原理文章之前我们首先需要了解:

 

一.“太极生两仪”反之亦然的“宇宙生命道理”

 

 

圆形图式象征化的“太极阴阳图”表明,“太极生两仪”的同时同步,“阴仪”、“阳仪”同体和合相抱为“太极”。这在中国历史上是这样形容的,“太极”乃“阴、阳一气之消长”,即 “阳”消为“阴”的同时同步,“阴”长为“阳”,“阴、阳和合相抱为太极”。

  

其中,“太极生两仪,------”,代表“宇宙太极整体生命态”趋向于组成自身的“宇宙个性生命卦*”的同步演进存在方式;

 

 

*注:在下述“阴阳易学原理”中,“宇宙个性生命卦”存在方式,位居其“九”“宇宙生命基础位格三(环节)”、或“宇宙生命基础位格四.A(组)”、或“宇宙生命基础位格四.B(环节)”

 

 

------,两仪和合相抱为太极(太极乃阴、阳一气之消长)”,代表组成“宇宙太极整体生命态”的“宇宙个性生命卦”,趋向于“宇宙太极整体生命态”的同步演进存在方式。

 

因此,“太极生两仪”、“两仪和合相抱为太极”,这两种“同体并存”的同步演进趋向,取决于人类观察者相应相对展现展开“宇宙太极整体生命态”的存在方式和方法。

 

结合“太极阴阳六十四卦平面序图”,则:“两仪” 、“四象”,“八卦”,------至“阴、阳六十四卦”,------至“阴 、阳无穷划分卦”,同步共同整合共同具有共同根本的“宇宙太极整体生命态”。

 

反之,“宇宙太极整体生命态”为构成自身不同宇宙生命层次范畴、不同宇宙生命层次角度位置界面的,“两仪”各自、“四象”各自、“八卦”各自、------至“阴、阳六十四卦”各自、------至“阴、阳无穷划分卦”各自,共同根本完满的“宇宙生命立场”。

 

 

二.“阳仪”同工异曲的“四象”、“八卦”、------至“阴、阳六十四卦”、------至“阴、阳无穷划分卦” 相生(划分、整合)的存在方式

 

 

按照“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反之亦然的序列,“生”即包含着“相生”的宇宙生命内涵,也包含着“划分”、“整合”的宇宙生命内涵,而“相生(划分、整合)”在“易学”中具有相应相对巧妙“易变”之应用。例如:

 

展现“两仪”从“太极” 相生划分而来和“两仪”相生整合(合抱)为“太极”比较简单,但展现“两仪相生划分为四象、------”和“------、四象相生整合为两仪”就比较复杂。

 

1,在下述“阴阳易学原理”正式展现展开中我们会进一步说明,“完美均融”的“阴仪”是不能继续划分的,因为它是“完善持恒的全体‘宇宙个性生命(频率型排列组合秩序)卦环节’完美均融的零频率型无排列组合秩序环节”*1,本文中称“零阴仪环节”;能够继续划分的唯有“完善持恒”的“阳仪之体”,即“全体‘宇宙个性生命(频率型排列组合秩序)卦环节’完善持恒个性共同繁荣的(频率型排列组合秩序)之阳仪体”*2

 

 

*1:敬请参见本文“九”“宇宙生命基础位格二.A”;

 

*2:敬请参见本文“九”“宇宙生命基础位格二.B”;】

 

 

以此为基础,完善持恒的“四象、八卦、------至‘阴、阳六十四卦’、------至‘阴、阳无穷划分卦卦’” 各自做为整体,均为“阳仪” 同工异曲同步演进的不同相生(划分、整合)存在方式和方法。

完善持恒的(“四象、八卦、------至‘阴、阳六十四卦’、------至‘阴、阳无穷划分卦卦’” 各自,宇宙生命形式不同,宇宙生命内涵等量为彼此相互。

 

2,自然而然仿照和趋向“太极”、“阴仪”、“阳仪”,并从“阳仪”相生(划分、整合)而来的“太阳、少阳、太阴、少阴”——“四象*1”,为同步递次连贯同理相生(细致深入划分、整合)演进的〔“(阴、阳)八卦*2”、------至“阴、阳六十四卦*3”,------至“阴 、阳无穷划分卦*4 〕,确立和奠定了相应相对的“宇宙生命个性化阴、阳相生(划分、整合)的基础存在方式和方法”。

 

 

*1234 “四象”各自、“八卦”各自、------至“阴、阳六十四卦” 各自、------至“阴、阳无穷划分卦”各自,在本文即可代表“九”“宇宙生命基础位格三”和“宇宙生命基础位格四.B”中的任1宇宙个性生命组成卦环节”,也可代表“宇宙生命基础位格四.A”中任1组“宇宙个性生命组成卦环节”们。】

 

 

3,在上述基础上,结合本文“七”,

“阳仪”和“零阴仪环节”同步恒新相生演进彼此。

同理,完善持恒的(“四象、八卦、------至‘阴、阳六十四卦’、------至‘阴、阳无穷划分卦’” 各自,同为宇宙生命形式不同、宇宙生命内涵等量的“阳仪”,从而完善持恒的(“四象、八卦、------至‘阴、阳六十四卦’、------至‘阴、阳无穷划分卦卦’” 各自,和“零阴仪环节”同步恒新相生演进彼此。

完善持恒的(“四象、八卦、------至‘阴、阳六十四卦’、------至‘阴、阳无穷划分卦卦’” 各自,如此同步递次连贯相生整合演进至“阳仪”和“零阴仪环节”。

 

 

则:

 

 

 “完善持恒”的“阳仪(或‘四象’、或‘八卦’、------或‘阴、阳六十四卦’、------或‘阴、阳无穷划分卦’)”,“完美均融”“消”为“零阴仪环节”的同时同步;“完美均融”的“零阴仪环节”,“完善持恒”“长”为“阳仪(或‘四象’、或‘八卦’、------或‘阴、阳六十四卦’、------或‘阴、阳无穷划分卦’)”;

 

 

“完善持恒”的“阳仪(或‘四象’、或‘八卦’、------或‘阴、阳六十四卦’、------或‘阴、阳无穷划分卦’)”;和,“完美均融”“ 零阴仪环节” ;“宇宙生命形式不同”、“宇宙生命内涵等量”各为“太极”的二分之一;

 

 

“完善持恒”的“阳仪(或‘四象’、或‘八卦’、------或‘阴、阳六十四卦’、------或‘阴、阳无穷划分卦’)”;

和,

“完美均融”的“零阴仪环节”;

生命同步恒新相生彼此整合(和合相抱)演进,

“完满”的“太极”。

反之亦然,(太极生两仪,------)。

 

 

“两仪”、“四象”、“八卦”、------至“阴、阳六十四卦”、------至“阴、阳无穷划分卦”,均为人类观察者从自身的宇宙生命位置角度界面整合功能作用出发,相应相对展现展开向“宇宙太极整体生命态”的宇宙生命存在方式和方法。反之亦然。

 

 

“太极”、“两仪”、“四象”、“八卦”、------至“阴、阳六十四卦”、------至“阴、阳无穷划分卦”,均为同步相生一体并存演进存在方式。 

 

 

三.在相应相对展现展开“阴”、“阳”宇宙生命位置立场的基础上,“阴中有阴有阳有阴阳”和“阳中有阴有阳有阴阳”

 

 

古人运用“阴中有阴有阳有阴阳”、“阳中有阴有阳有阴阳”这种蕴含着“复合立体容层型全方位立向内外同步相生一体演进存在方式”的“太极体系”术语概念,展现展开 “太极(同步)生两仪、两仪(同步)生四象、四象(同步)生八卦、------(同步)生阴、阳六十四卦、------(同步)生阴、阳无穷划分卦”,反之亦然的“宇宙生命同步相生一体演进存在道理”。

 

鉴于古今“同一事物具有不同的‘阴’‘阳’名称、不同的事物具有同一‘阴’‘阳’名称、不同的事物具有不同的‘阴’‘阳’名称”,为避免混乱,本文“九”对此通过“共性原则、个性规律”化的、“宇宙生命四大基础位格六大基础概念同步演进存在方式”,予以了区别、归纳和总结。并在结合该原理“一”至“八”的基础上,生命复合立体容层型全方位立向内外同步一体“位格、趋向、位置”三要素相应相对地展现展开,“阴”、“阳”的宇宙生命位置立场,及其“阴中有阴有阳有阴阳”和“阳中有阴有阳有阴阳” *1,“宇宙生命(频率型*2)排列组合秩序卦环节’存在方式、“宇宙生命(频率型*3)排列组合秩序卦”存在方式和“宇宙生命(频率型*4)排列组合秩序卦体系”存在方式*5  

 

 

*1:在相应相对展现展开“阴”、“阳”的“宇宙生命位置立场”基础上,“阴中有阴有阳有阴阳”、“阳中有阴有阳有阴阳”之例,敬请参见本文“九”“宇宙生命基础位格一.”、“宇宙生命基础位格二.”、“宇宙生命基础位格三.”、“宇宙生命基础位格四.”。

 

*注2、34:古代没有“频率”这一概念,因此,古人用“阴、阳一气之消长”代表“频率”,用“相生” 代表“频率”,用“(万物相生彼此的)生命(血缘关系)”代表“频率”。即,“阴”长为“阳”的同时同步,“阳”消为“阴”,“阴”、“阳”同步更新相生彼此整合演进生命“卦”,至,生命“阴仪”、生命“阳仪”同步恒新相生彼此整合演进生命“太极”;反之亦然。因此,科学中的“频率”实际上是宗教文化中“生命”的代名词。

 

*5中国“理”“气”中的“气”,在本文中为“同步相生彼此整合演进”存在方式。即“阴”长为“阳”的同时同步,“阳”消为“阴”,“此阴、此阳一气(同步更新相生彼此)合抱(整合演进)此卦(环节、或此卦组),至阴仪、阳仪一气(同步恒新相生彼此)合抱(整合演进)太极;反之亦然”。“理”为人类观察者从自身宇宙生命位置角度界面相应相对展现展开,“气”本身“频率型排列组合秩序环节”、“频率型排列组合秩序”、“频率型排列组合秩序体系”的存在方式和方法;“礼”为“理”在人类社会相应相对展现展开的做人方式和方法。

 

 

正如数理化归纳、总结和实践自身的演绎原理一样,演绎“易学”首先需要还原和重建“太极阴、阳易学原理”,如此,“阴中有阴有阳有阴阳”、“阳中有阴有阳有阴阳”的宇宙生命位置立场,及其宇宙生命整合功能作用*”,才能相应相对“易”演到位。

 

 

*注:敬请参见“太极、两仪、四象、八卦、------至‘阴、阳六十四卦’、------至‘阴、阳无穷划分卦’序图”,“太极”自身、“两仪”各自、“四象”各自、“八卦”各自、------至“阴、阳六十四卦”各自、------至“阴、阳无穷划分卦”各自彼此相互展向彼此相互的“宇宙生命整合功能作用存在方式”,为人们常用的“性能”一词完整的阐述方式。】 

 

 

在上述基础中,我们正式进入本文主题:

 

 

 

 

宇宙学:人类交叉学科同步整合演进理论著作《宇宙处处都是生命中心────宇宙生命复合立体同步演进原理

             ────《阴、阳易学原理

                                                Yansha Yu-Sandstrom

http://blog.tech110.net/?uid-6635-action-viewspace-itemid-45816

 

 

于燕莎敬礼!

浏览(42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于燕莎
注册日期: 2011-01-05
访问总量: 8,3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自然规律原理》健全科学统一体系建模,
最新发布
· 完满的科学信仰及其自然规律原理
· 不拘一格诗数首——以景托情立意
· 我们人类——生活我之思
· 献给中国——还原和重建失传已久的
· 献给世界——宇宙学:人类交叉学科
分类目录
【政治】
【科学】
【政治】
【哲学】
· 不拘一格诗数首——以景托情立意
· 我们人类——生活我之思
【交叉整合同步演进】
· 完满的科学信仰及其自然规律原理
· 献给中国——还原和重建失传已久的
· 献给世界——宇宙学:人类交叉学科
存档目录
2018-02-04 - 2018-02-04
2011-01-04 - 2011-01-0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