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一苇的博客  
三十未封侯,癫狂遍九州,生平莫邪剑,不报小人仇  
网络日志正文
红楼梦,由来同一梦 2012-07-29 20:58:50

    年轻时看过一次红楼梦,当时只追求情节,不太会欣赏,更谈不上感受。以后不时有读到评论红楼梦的文章,才知道要去欣赏这一朵文学奇芭。由于终日为口奔驰,也没有完整地看,直到去年才一咬牙从头到尾又看了一遍。毕竟是到了不惑之年了,读起来颇有感受。冒昧写出来,已准备好被拍砖头,反正我从来没想当红学家。


    大家都知道曹雪芹只写完前八十回,后四十回是写的。大家争相批评鹗,说他不能很好地“圆”曹雪芹的梦。金陵第n钗,明明曹雪芹在第五回中埋下了x的伏笔,但在后四十回中没有交代,只是草草地给出个y的结果,云云。反正站着说话不腰疼,随意就拿西红柿和鸡蛋往鹗身上扔。


    一苇的看法是,就算曹雪芹有足够的时间,也写不出大家想象的完美结局。一苇无意去贬低曹氏的文彩,只是从事物的共性去探讨:完美的东西是不存在的。实际上,天不贾年于曹氏,没让他把红楼梦写完,在某种程度上是对曹氏的偏爱。没有完成的东西,期望在那里,想象在那里。你爱期望多高,它就有多高;你爱想象它有多完美,它就有多完美。断臂维纳斯就是一个例子,有多少人尝试过给她接上断臂,但是到最后都是因为觉得不完美而不被接纳。


    其实,鹗能把红楼梦的后四十回写成这样,已经很难能可贵了,一般的读者根本就感觉不出来,可以说达到乱真的地步。想想看,前八十回千头万绪、伏笔四起,那么容易被理顺吗?在第五回当中的判词,正册十二人,副册一人,又副册两人,只有秦可卿和晴雯有了结局,其他还有十三位美眉没有交代呢。而且,秦可卿的判词“情既相逢必主淫”,在第十三回,秦可卿就死了,也没有见她如何“主淫”,严格说来,还拉着一条尾巴呢。这后四十回可不容易写呀,如果容易,老曹早就完工了,也轮不到老高。


    其实,做人的心态很重要,追求完美是一种有害的心理。世上的事情,没有一件事完美的。既然不完美是常态,刻意去追求完美,就是跟自己过不去。如果我们退一步,愉快地接受不完美的事物,日子就会好过很多。诚然,我们欣赏完美,也尽量把事情做好,让残缺的部分少一些。但是当我们已经尽了力,就要接受现实:我们只能做到这样了。老子说的“知其白,守其黑”,就是这个意思。果能如此,我们会变得更加理解和宽容,对别人,更是对自己。  


    我倒愿意红楼梦是现在这个样子,前八十回没有写完,让人们去猜呀,去想呀,越猜就越深奥,越想就越有味,还造就了很多学者;我也愿意欣赏鹗的后四十回,看看这位建筑师怎样把富丽堂皇但没有完工的“烂尾楼”盖好,成为一栋完整的“红楼”。当我读完一百二十回时,我读了不是一个、而是两个人,这两个人都有相似的坎坷人生,也同样地充满了智慧,我不带着惋惜的心态,我不认为是狗尾续貂。我承认有些头绪是没有被理顺,但我认为鹗已经做到最好了,如今就算对他最挑剔的红学家,也不能完全忽视他的后四十回。我们要知足,不是为了曹雪芹,也不是为了鹗,是为了我们自己。

    最后我们来看红楼梦  的起首和结尾的诗,分别出自两人之手:


    曹诗,第一回: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高诗,第一百二十回:

    说到辛酸处,荒唐愈可悲。

    由来同一梦,休笑世人痴。

 

    两位作者都提到“荒唐”和“辛酸”,这是人生的常态;两位作者都提到“痴”,就是顽梗、迷惘。作者想告诉我们,世事无常,人生凄苦,提醒我们不要执迷于一事一物,要有超脱的心态。红楼梦前八十回和后四十回的断层,正好体现出这种无常和无奈。从这一点说,红楼梦的不完美,正是其完美之处。

    由来同一梦,梦醒时分,希望你提醒自己,你有完美的人生。


浏览(1384)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苇 留言时间:2012-07-30 19:42:47
谢谢绿岛的来访,你是第一个来宾,意义自非寻常。

我认为红楼梦中的女子,最可怜的是妙玉,她比别人多了一层枷锁。如果有灵感,我会写一篇关于她的文章。绿兄有何见教?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2-07-30 02:59:43
绿岛赞成一苇的观点。高鄂续的红楼梦几乎是‘以假乱真’。特别是写到那贾家衰后余生,贾宝玉中榜穿着大红斗蓬出家而去一段,真真切切就是符合曹雪芹原意的!如果真的是到了贾宝玉穷困潦倒之时才无可耐何花落去时不得不为生计而出家的话,哪有这种震撼?哪有这种看破红尘的义无反顾?这种‘无立足境,方是干净’的禅境?这里的‘无立足境’应该是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所以绿岛认为,如果说高鄂的续是‘狗尾’,那么其他所有自以为是的续就是 “狗尾巴草”---包括央视第一版《红楼梦》电视剧的结尾。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一苇
来自: 中国、美国
注册日期: 2011-01-14
访问总量: 156,4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yiwei3927@gmail.com
均为原创。转载须注明出处;商业性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新发布
· 救命恩人刘权光
· 地沟油 -- 人类末日的征兆
· 万万千千说不尽
· 红楼梦,由来同一梦
· 明伟的孔雀鱼
友好链接
· 绿岛阳光:绿岛阳光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13年之前的旧帖】
【小说--老刘复仇记(下)】
【小说--老刘复仇记(上)】
【小说--老张的网恋】
【胡思乱想】
· 地沟油 -- 人类末日的征兆
· 万万千千说不尽
【时事短评】
【文学点滴,诗歌词赋】
· 红楼梦,由来同一梦
【如烟往事】
· 救命恩人刘权光
· 明伟的孔雀鱼
存档目录
2012-09-06 - 2012-09-27
2012-08-03 - 2012-08-03
2012-07-22 - 2012-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