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瑞典茉莉的博客  
流亡的地平线向内心和远处延伸  
网络日志正文
幸福的不丹和痛苦的西藏 2017-08-12 03:21:07

     

          幸福的不丹和痛苦的西藏


                           茉莉

 

“绿水青山蓝天喇嘛庙”,这是喜马拉雅山南北两个地区——不丹和西藏相似的景象。不丹,在梵语里是“西藏边陲”的意思。这两个兄弟民族有着上千年的渊源,在吐蕃时代(公元8世纪左右),不丹曾是西藏的一部分。今天,藏传佛教仍然是不丹的国教,这个小国属于广义的藏语文区域和藏民族区域,就连它的建筑也大都是藏式风格的。


在笔者认识的藏族朋友中,有一位姑娘的姐姐嫁给了不丹王子。历史上,不丹王室和西藏贵族之间,就像欧洲王室贵族之间那样互相通婚,直到五十年代中国军队强行占领西藏,这两个关系亲密的兄弟民族才不得不中断交往。


五十年的遭际变迁,令这两个姻亲民族产生了巨大差距。今天,小国不丹以它物质和精神的平衡发展,成功地创造了世界瞩目的“不丹模式”——一个快乐而民主的佛国,而原本是老大哥的西藏,却在这半个世纪里,一直在大汉族主义的专制统治下呻吟和挣扎,其古老辉煌的文化濒临灭亡。


就在西藏人因和平抗议被中国当局镇压,处于骚乱的痛苦之时,3月24日,不丹人高高兴兴地穿着他们的民族服装走向投票所,迎来了历史上的第一次民主选举。欣欣向荣的不丹就好像是一面镜子,让人们在对比中设想:如果不是当年中共军队用炮火“解放西藏”,今天的西藏将会是怎样一幅景观?

   

◎ 御用学者强调西藏必须“汉化”

 

自从西藏三月发生骚乱以来,不少中国藏学家在各种媒体上,发表言论支持当局镇压藏人。学者中能够保持沉默的,已经算是良知未泯了。恶劣者如上海政法学院政治系教授倪乐雄,他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就以学术式的的语言,为中共当局消灭西藏文化的恶行背书。


倪乐雄说:“西藏文化是一种比较原始的、落后因素比较多的古老文化,在和外部世界交流的过程中,必然要发生变化。顺应这种变化是很自然的,各国各民族都经历过这种变化。你可以把它(文化)解释成消灭了,也可以把它解释成更新了。”“从地理和地缘政治上来看,西藏文化如果发生适应世界潮流的变化,它就必然通过和中国文化融合来实现。”


这种文化沙文主义的推断很简单:原始落后的西藏文化要走向现代化,必须通过汉化。所以中国当局有充足的“理由”,在西藏继续进行文化灭绝。


但是,像倪乐雄这类只为强权说话的傲慢学者,根本不懂“世界潮流”和现代化的意义,他们以为在西藏修铁路建楼房就是现代化了。其实,现代化不仅仅意味着物质,它还包括:由专制向民主政治制度的转化、现代法制、人权观念和环境保护等等。以各种标准衡量,建立在无知、暴力与谎言之上的“汉化”,完全不是现代化的必经之途。


在五十多年中,共产党土地改革摧毁了西藏传统的制度,代之以一个极其横蛮的共产制度,文革中的强行“汉化”可以视为中世纪化和原始化。在经历巨大浩劫之后,西藏语言文化面临危机,产生一种长期依赖内地的畸形经济结构,其生态环境有继续恶化的趋势。因此,达赖喇嘛悲哀地说:“西藏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最多再过十五年就会消失。”


而在五十多年前同样隐世于群山峻岭之间、同样贫穷落后的不丹,后来却比西藏幸运多了。当初为了避开中国的威胁,不丹和印度发展邦谊,在七十年代初期加入了联合国,走上一条遗世独立、自我发展繁荣的道路。不丹的经历证明:摆脱了中国人的强行汉化,高原小国才可以既保留传统文化,又享有全面的现代化。

 

 ◎ 达赖喇嘛和不丹国王力行民主改革

 

这两个民族令人惊异的的相同之处还在于,他们深受爱戴的领袖都主动送给人民一件礼物:民主。由于藏传佛教国家对人民的压迫和剥削比较轻,因此,老百姓要求民主改革的意愿并不很强烈,这就需要领袖们苦苦劝告,把民主制度强加给他们。


最近,不丹国王还政于民的故事传为美谈。老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在长期创建“国民幸福总值”,为百姓谋了很大福祉之后,为了给人民一个“确保未来繁荣安宁的民主政府”,他选择了退位,使不丹从世袭君主制国家,一跃成为一个议会民主制国家。

 

1183_budanking.JPG


而西藏的达赖喇嘛在民主改革方面,要比不丹国王进行得更早。自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开始接触先进的西方,西藏上层受到很大的震撼,藏人内部曾有过一些面临改革的讨论。虽然当时要求改革的势力还比较小,但已经有了一些苗头。


1998年3月,达赖喇嘛在印度达兰萨拉接受我的采访时,谈到当年在境内西藏试图改革的情况:


“我个人认为,旧西藏是不符合潮流的、需要改革的一种落后的制度,这一点是非常明确地认识到的。一九五零年我跑到卓木,卓木在西藏和尼泊尔的边境,当时我是第一次看到了西藏偏僻农村的情况。回来后,大约在五零年左右,我成立了一个叫‘改革会议’的改革组织,那里面不仅仅是西藏政府官员,藏人所称的‘会议’包括各方面的代表,除了政府官员,还有寺院和普通人民百姓,就赋税和西藏的‘乌拉’差役,也就是劳役等方面开始进行改革。当时就已经有了土地改革的想法。”(茉莉:《达赖喇嘛访谈录》)


但是,正当藏人准备自己开始改革时,中共进藏大军就兵临城下了,以后西藏落入毛泽东红朝帝国手中。1959年达赖喇嘛被迫流亡印度,刚安定下来,他就在藏人流亡社区中进行民主改革。1960年,流亡的西藏人举行了首次民主选举,成立了“人民代表会议”,拟订流亡政府的宪法大纲。1963年,《西藏民主宪章》(草案)正式颁布实施。到今天,流亡议会早已正规化,流亡政府的首席噶伦直接由人民投票选出。


很遗憾,达赖喇嘛长期追求民主、逐步还政于民的的努力,却不能在境内西藏实施,甚至不被很多中国人所了解。中共五十年来的愚民文宣,给中国人留下有关西藏的负面印象,他们仍然可笑地指控,说达赖喇嘛是的野蛮、黑暗的封建农奴主。

   

◎ 藏传佛教与人民内心幸福

 

那年在西藏流亡社区达兰萨拉的阳光下,我惊讶于那些贫穷藏人和僧侣的灿烂笑脸。他们开朗达观,是因为宽恕、怜悯和慈悲等藏传佛教教义,给了他们心灵幸福的源泉,使他们免于对生老病死等一切灾难的恐惧。


深谙佛教的不丹国王旺楚克认为,国家政策应该关注人的内心幸福。应该怎样实现人民幸福这个目标呢?他提出了由政府善治、经济增长、文化发展和环境保护四极组成的“国民幸福总值”指标。作为一个全民信奉藏传佛教噶举派的国家,不丹在经济的高速增长的同时,不放弃自己的宗教文化认同。很多不丹人专程跑到印度去,请求达赖喇嘛为他们祈福。


然而,在不信佛的汉族政权统治下,西藏人被告知:“共产党才是西藏人民的活佛。”(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语)就这样,自命为“活佛”的共产党控制了西藏世代相传的活佛转世制度。达赖喇嘛是藏传佛教教义视为观世音菩萨的化身,是全体藏人的根本上师,但是却被共产党的媒体狠狠咒骂为“披着羊皮的狼”。


于是身穿袈裟的藏族喇嘛不能无动于衷了。在西藏,喇嘛是民族宗教文化的重要传承者。身负维护民族文化的职责,喇嘛们在这个春天勇敢地走出寺院,举行和平的示威抗议。由于中国当局的武力镇压,酿成了流血事件。这一切,令享受宗教自由的不丹人在震惊悲哀之余,深感自己的幸运。

   

◎ 没有自治权西藏山河破碎

 

西藏和不丹的可比性,还在于他们的自然环境。不丹原本和西藏一样,并不是什么得天独厚的世外桃源,而是土壤贫瘠、地势险峻的地方。但不丹能够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采取植树、限制外人入境等各种措施,保护本土环境和生态资源,使其森林的覆盖率在亚洲排名第一。为此,联合国曾将首届“地球卫士奖”授予了国王旺楚克和不丹人民。


而西藏的情况却与之相反。2007年,在联合国评选出的“全球十个濒危旅游景点”中,西藏名列前茅,其上榜的原因是“过度开发”。唯色在自己的故乡考察后哀叹说:超过400万的游客量使西藏不堪其负,“藏地的神山圣水被开采,留下的是破碎的山河。”

  

1183_sensan.JPG


王力雄曾经在《草原是有文化的》一文中,谈到藏区森林被大量砍伐运往内地的情况,还讲了这样一个酸楚的故事:“记得当年在甘孜州看到森林着火,几个藏人在对面山上喝着啤酒观看,又叫又笑。他们对自己的行为解释说,与其迟早砍了给汉人用,不如烧火让自己看个热闹。这其实是一种无奈的宣泄。”大量的汉族移民使藏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被边缘化,女作家朱瑞撰文谈“藏人为何要抗议?”文中提及藏区下层人民陷于贫穷的深渊,很多人沦为乞丐。



有比较才有鉴别,我们因此可以得出结论:不丹之所以能够如此完好地保护自己的环境,尊爱自己的人民,在于它是拥有主权的的独立国家;而连基本自治权都没有的西藏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本土的人文环境和自然资源被糟蹋,看着装甲车重重包围自己的寺院。不能真正自治,这是西藏问题的症结所在。

——————————————————

原载香港《争鸣》杂志2008年五月号


浏览(4399) (24) 评论(1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kaka123 留言时间:2017-09-06 20:27:19

按照作者的说法,其实朝鲜人民比不丹人民更要幸福,环境保护的更好,见到自己领袖时候幸福的表情,激动的眼泪比不丹人民阳光下的微笑更令人向往,呵呵~

回复 | 1
作者:tianxiayu 留言时间:2017-08-13 14:44:42

现在不丹老百姓的生活十分贫困,比西藏应该不止落后一点点。

回复 | 1
作者:TelYOUtruth 留言时间:2017-08-13 13:06:44

农奴主们自然还在幻想骑在农奴头上的幸福生活!

回复 | 1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08-13 12:22:08

汉化所有民族是应当的,尤其大步原农奴是汉人后裔,被掳去的!

倒是瑞典马上要是伊斯兰国家了,博主早作打算吧!

回复 | 2
作者:老子来了 留言时间:2017-08-13 10:43:11

再仔细推敲一下, 那些没有被西方殖民过的地方, 还有不被定义成邪恶的地方吗? 拿上投名状求也没用!

回复 | 0
作者:老子来了 留言时间:2017-08-13 10:32:01

楼主是喃喃自语痴人说梦, 瑞典选票让楼主幸福的想死。全世界那么多的地方都改用英文算不算文化灭绝呢? 被洗成猪脑袋了吧!

老子来了 欢迎评论 重新登录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7-08-13 10:23:50

西藏达赖有资格亲政的年龄是18岁,而50年的时候现在的达赖至多是十岁,还是在“学习”当活佛的阶段,没有凌驾和指挥噶厦的权力,能搞什么“民主改革”?

整个就是被现在的达赖忽悠了。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7-08-13 08:58:45

从美国历史文化轨迹看,美国强调assimilation,学校的教材就这样强调。

English speaking--language

protestant--religion

Rich--Middle class

whites

这是the first group citizen, 缺了任何一项,就是second group

Third group: African American; poor,Native American, no education;Mexican....

对黑人,是两百多年的绑架和暴力,或者再久远些。

Native American,是包括scalping拔头皮这类超级暴力的手段,直至今天限制在reservation内。

对老墨,早期征服驱赶,今日歧视。--公开或不公开。

美国对各类群体的同化进行了两百多年了。直到今天,从以前的暴力手段,变为学校教育洗脑,统一思想和美国价值观。

按照美国教科书内的介绍,中国当前需要对西藏、新疆进行assimilation, 这个过程主要是语言、宗教上的同化,最终只能提现在: 说汉语,世俗化原有宗教。

Mandarin speaking

religion?

倘若中国是美国,西藏则必须接受---暴力或非暴力接受:

Freedom

Self-reliance

Competition

------

然后必须被迫接受美国宪法中赋予每个人的种种权利,接受equality,freedom---这点必然导致藏人传统价值彻底颠覆。

中国政府的不同在于,中国政府太傻,在限制藏语的使用上,没有达到美国的水平。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8-13 03:45:10
楼主是多年没回去过了,这是近十年前的文字。最近夏日炎炎,万维在整理旧物,办 yard sale.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7-08-12 21:32:16

不丹人口只有70万,面积比台湾还大,山南的自然条件也十分优越,可是它的人均GDP只有3000美元,属于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文盲率高达40%。它的国王不真不愧为草食者中的肉食者,不玩GDP,玩GNH这种虚货。但是随着被幸福的不丹人同外界不断交流,这个反人类的骗局迟早是要穿帮的

回复 | 6
作者:sometimes 留言时间:2017-08-12 20:51:57

不丹是原住民保留区

回复 | 0
作者:MyOneCent 留言时间:2017-08-12 20:45:24

刚才在倍可亲看到一篇据说是一个不丹人写的文章-”作为一个不丹人,我对中印边境对峙有话说“,文章所述令我震惊,忍不住再在这里发一贴,楼主写这篇文章应该对不丹和印度的关系还是比较了解的,不知楼主怎么解释文章中所述的印度在不丹的行为?不丹人既然满足简单的生活为什么会欠下印度那么多的债?不丹人在印度的”照料下“真的很幸福吗?

回复 | 7
作者:skyfly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7-08-12 20:11:10

言之有理。请举手,谁想移民去不丹。希望楼主回国定居西藏

回复 | 1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7-08-12 17:36:10

"不丹的幸福神话其实是特定地域、特定环境下小国寡民的另类生活方式,是物质文明受到极端压制下,依靠自我安慰和外来赞美下的精神满足;是经济和社会发展极端落后状态下的一种低水平的自我满足。如果说这也是幸福,那朝鲜更幸福,而生活在茹毛饮血、餐风宿露的原始社会大概是最幸福的了"

回复 | 4
作者:njtx 留言时间:2017-08-12 14:59:31

我打赌作者对西藏一无所知

回复 | 10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7-08-12 13:53:09

现在看来胡耀邦真是胡乱邦,搞乱了新疆西藏,还培养出一大批汉奸。

回复 | 4
作者:skyfly 留言时间:2017-08-12 13:14:07

楼主应该长久没有回到大陆及西藏去看看了,闭门造车,喋喋不休,不如亲自去看看了

回复 | 8
作者:MyOneCent 留言时间:2017-08-12 12:39:02

1)因为人口和土地面积的巨大差异,适合不丹的并不一定适合西藏,比如你在纽约参观了一个教堂,觉得神父修女们生活的很满足和幸福,然后出门就批评纽约市政府,这是偏激的。西藏有三百多万人口和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还不算大藏区),它的需求和任何一个有如此大的土地和人民的地区一样,那就是现代化的生活,比如缅甸、泰国都极敬重佛教的国家,但他们也都在追求西方标准的现代化生活,其实在美国和欧洲都有很多西藏人,他们中的大多数也会像其他人一样想拥有一部iPhone,住有空调的房间。

2)在全球化的今天,与世隔绝的香格里拉是不存在的,也不应该存在,西藏自古以来就和中国内地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中共才成立了几十年,这说明上帝在造西藏时就已定下了西藏的命运,那就是只有中国内地的方向才是西藏人能获得iPhone和住空调房间的方向,我上面已说了,西藏人和任何地方的人都一样,也希望获得舒适富裕的生活。

3)不丹是个香格里拉,但这真的100%是不丹人的选择?如果他们可以自由选择生活在瑞典和不丹,他们会选择哪儿呢?据说,他们和印度签约由印度人负责他们的外交、军事等许多一个主权国家所拥有的特权,这样的条约会是平等条约?不丹人难道真的就和世界上所有其它的国家的人不同?大概是他们在印度人的”照料“下生活的太幸福了才至如此吧。

4)不管达赖喜不喜欢中国的政治制度和中共,这多年来,中国汉人为西藏人真是做了很多,如果达赖和他的追随者不知感谢、感恩,他们永远别想被汉人接受,这就像如果马丁路德金不被美国的白人接受,不论他追求的是多么高尚,都不会成功,中国和美国一样,是一个大国强国,至少在可见的未来是这样子的,如果楼主有幸再见达赖,可以告诉他这个现实。

回复 | 16
作者:日有所思 留言时间:2017-08-12 11:34:56

保持原始文化与发展经济,追求精神上的满足与追求物质上的满足,好像永远是矛盾的。

回复 | 1
我的名片
瑞典茉莉
注册日期: 2011-02-03
访问总量: 1,556,3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 茉莉:失败的巴勒斯坦之行(2002
· 瑞典茉莉第五次自选题画诗10首(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 瑞典茉莉第四次自选题画诗10首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友好链接
· 一草:逸草
分类目录
【诗配画为唯辛乌克兰绘画而作】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 瑞典茉莉第五次自选题画诗10首(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 瑞典茉莉第四次自选题画诗10首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 茉莉题画诗又10首(唯辛绘画《乌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 给徐唯辛的乌克兰战争绘画配诗(
【台湾上报发表文章】
· 拜登正在扭轉助長「中國模式」的
· 中共新文革其實更像「一九八四」
· 中共用灾难给自己加分的四种手段
· 認識新疆「種族滅絕」中國人要過
· 孤寂 煉就了中國流亡作家茉莉的
【何清涟程晓农夫妇造谣贪腐案】
· 评何清涟“美式文革”论之荒谬
· 彻查程晓农贪腐案的意义(全文)
· 彻查程晓农贪腐案的意义(下)
· 于大海再次致信美国国务院OIG,
· 彻查程晓农贪腐案的意义(上)
· 于大海:关于美国民主基金会对公
· 于大海:我所认识的NED
· 翻出程晓农贪腐案的更多证据。
· 何清涟为什么仇恨民主党和奥巴马
· 何清涟怎样妖魔化默克尔?——其欺
【川普批判】
· 滕彪:走入歧途的中国自由主义
· 这些名人闹出了多少常识性笑话?
· 茉莉点评:法广《美国专栏》16篇
· 常与特朗普开怼的“欧盟总统”——图
· “灰衣主教”班农,小船欧洲搁浅
· 请问,川普为共和党助选的旅行是
· 匹兹堡保重!川粉炸弹与屠杀 ——
· 共和党从此成为特朗普部落党 ——
· 至暗时刻,美国发生一个小小转机
· 欧洲人的智慧与彩色小卡片,令特
【个人照片存档】
· 罗马度假日志(2023年4月下旬)
· 旧事存档:柴玲当年“期待流血”还
· 2000年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会议上
· 与家乡老友旅游北欧四国(照片存
· 1989,那个春天的照片
· 存档:新年整理旧照
· 存档:2019年1月搬家
· 存档:用瑞典文教中文的旧教案
· 在爱因斯坦故居
· 旧物旧人纪念
【李旺阳铜像捐款案】
· 关于唐柏桥骗捐的推特短评(2)
· 请伸出援手为已故的李旺阳主持公
· 茉莉追问唐柏桥为李旺阳铜像募捐
【评论美国之音断播门事件】
· 明镜对美国之音断播门公正吗?——
· 2007年,瑞典茉莉就记者北明做假
· 从明镜访谈看龚小夏忽悠公众——观
· 我支持澳洲孙立勇的建议!请不要
· 美国之音处分未下,龚小夏募捐圈
· 美国之音能变成公园里的肥皂箱吗
· 知名主持人为何卷入龚式乱拳?(
· 龚小夏的猎巫运动
· 张裕致杨建利:对龚小夏停职审查
· 茉莉问:杯葛VOA,依据在哪里?
【欧洲难民故事】
· 德国女船长与地中海“人类废品”——
· 背叛欧盟精神:匈牙利如何走上反
· 犹记惨痛流亡史,西班牙接收“水
· 美洲移民大篷车,合法还是“入侵”
· 也门:一个记者之死与一场被遗忘
· 瑞典大选:难民政治冲击民族国家
· 跟踪人蛇“将军”去非洲——“欧洲难
· 被围攻的罗琳及其同道的哲学——“
· 奥斯曼帝国余晖,庇护三百万邻人
· 加缪与法国殖民地的“哈金斯”
【吴弘达性侵案】
· 美国之音:雅虎给中国政治受害者
· 廖天琪:吴弘达——一个共产文化的
· 廖天琪:声援王菁,谴责无德无行
· 王菁:所有揭穿吴弘达的证据都会
· 王菁等六四受害者妻女控告吴弘达
【诺贝尔文学奖】
· 诺奖得主的道义偏执——品特和他的
· 高行健离诺贝尔理想标准差多远?
· 津巴布韦,莱辛曾为你心碎
· 凯尔泰斯获奖的意义
· 刘晓波先生千古!
· 穆斯林女性获和平奖的意义
· 谈莫言的“获利恐惧”心理
· 颁奖中俄作家,为何南辕北辙? —
· “鼹鼠”斯维拉娜与理想倾向——评20
· 女院士萨拉和她的前任(图文)
【遥望西藏】
· 达赖喇嘛“舌头门”:强势文化对弱
· “我们和平的维吾尔人为什么要起
· 汉藏“谈判游戏”还要玩多久?
· 格桑花时节,坦克来灌顶——从诗歌
· 那年咱们与西藏流亡议会议长游曼
· “请西藏佛母向我的智慧鞠躬!”—
· 日内瓦,我们不伤心!──联合国人
· 幸福的不丹和痛苦的西藏
· 蔡咏梅:为受压迫民族仗义执言——
· 香港书展专题讲座:支持西藏在台
【北欧经验】
· 玛格丽达与“悼词美德”
· 北欧经典诗歌与新纳粹宣传——谈瑞
· 旧文:瑞典国王不幸的“文莱门”
· 怨怼四年,特朗普给瑞典敲警钟
· 怨怼四年,特朗普给瑞典敲警钟
· 扫帚与玫瑰之外:瑞典疫情中的移
· 曹思源瑞典演讲的一段插曲
· 不可召妓可卖淫--瑞典法律趣谈
· 文学与瑞典模式
· 茉莉谈瑞典电视台的“辱华”小品
【品书识人】
· 为一个童话世界招魂--读张郎郎
· 曹旭云:布衣包青天——都昌有个江
· 美国之音越洋电话:“莫莉花”——六
· 茉莉题画诗20首(唯辛绘画《乌克
· 针对盛雪的,“诽谤”还是揭露真相
· 沈栋:从与狼共舞的海归到红朝揭
· 从与狼共舞的海归到红朝揭秘人——
· 孤寂 煉就了中國流亡作家茉莉的
· 哲学重磅,美国人的治愈系?——海
· 刘水:国保传唤记
【时事评论】
· 茉莉:失败的巴勒斯坦之行(2002
· 桑博zambos:“辱教”事件与言论自
· 就滕彪被诬事件,茉莉给赵思乐的
· 中共用灾难给自己加分的四种手段
· 法广:茉莉谈中国的新型冠病毒疫
· 美国中期选举共和党人反水事例(
· 查建国:愚蠢的崇高———《国家公
· 茉莉:從日治台灣歷史看新疆暴亂
· 关注贸易战的讨论(1)
· 李柏光穿越中国版图的意义
【散文小品】
· 我和「人间鲁迅」
· 求偶猎艳去酒吧---北欧文化一
· 从阿里山的云雾到抗议前沿
· 打起火把照亮人生——刘燕子印象
· 囚徒们的新年──八九“6.4”系狱纪
· 傅正明:奥兹的墙纸能拯救中东?
· “吊半边猪”的岁月——乡下文革琐忆
· 绿色岛国的统独启示――爱尔兰古战
· 伯格曼母亲的秘密日记
· 荷兰红灯区漫游闲话
存档目录
2024-04-04 - 2024-04-07
2024-03-21 - 2024-03-25
2023-12-16 - 2023-12-17
2023-09-06 - 2023-09-08
2023-08-16 - 2023-08-16
2023-07-07 - 2023-07-31
2023-06-03 - 2023-06-03
2023-05-14 - 2023-05-15
2023-04-15 - 2023-04-27
2022-04-22 - 2022-04-22
2022-01-25 - 2022-01-25
2021-12-12 - 2021-12-12
2021-11-21 - 2021-11-21
2021-10-05 - 2021-10-09
2021-09-19 - 2021-09-19
2021-08-16 - 2021-08-16
2021-07-13 - 2021-07-13
2021-05-09 - 2021-05-09
2021-04-15 - 2021-04-21
2021-03-06 - 2021-03-12
2021-02-05 - 2021-02-28
2020-11-13 - 2020-11-13
2020-08-26 - 2020-08-26
2020-02-05 - 2020-02-20
2019-11-03 - 2019-11-03
2019-10-12 - 2019-10-12
2019-09-21 - 2019-09-21
2019-08-13 - 2019-08-13
2019-07-06 - 2019-07-06
2019-06-14 - 2019-06-14
2019-05-09 - 2019-05-09
2019-04-09 - 2019-04-16
2019-03-31 - 2019-03-31
2019-02-01 - 2019-02-14
2019-01-06 - 2019-01-30
2018-12-09 - 2018-12-30
2018-11-01 - 2018-11-24
2018-10-07 - 2018-10-30
2018-09-11 - 2018-09-29
2018-08-08 - 2018-08-23
2018-07-07 - 2018-07-23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7 - 2018-05-30
2018-04-08 - 2018-04-29
2018-03-07 - 2018-03-21
2018-02-13 - 2018-02-26
2018-01-02 - 2018-01-22
2017-12-03 - 2017-12-25
2017-11-07 - 2017-11-26
2017-10-08 - 2017-10-31
2017-09-05 - 2017-09-26
2017-08-01 - 2017-08-23
2017-07-04 - 2017-07-31
2017-06-13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12
2017-04-01 - 2017-04-29
2017-03-03 - 2017-03-31
2017-02-27 - 2017-02-27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21
2016-11-03 - 2016-11-30
2016-10-05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06
2016-08-01 - 2016-08-16
2016-07-01 - 2016-07-01
2016-06-03 - 2016-06-03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2 - 2016-04-29
2016-03-15 - 2016-03-15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2 - 2016-01-15
2015-12-01 - 2015-12-15
2015-11-01 - 2015-11-18
2015-10-01 - 2015-10-21
2015-09-02 - 2015-09-16
2015-08-01 - 2015-08-15
2015-06-01 - 2015-06-16
2015-05-23 - 2015-05-23
2015-04-03 - 2015-04-21
2015-03-03 - 2015-03-17
2015-02-23 - 2015-02-23
2014-11-01 - 2014-11-01
2014-10-04 - 2014-10-04
2014-09-18 - 2014-09-18
2014-08-10 - 2014-08-14
2014-07-06 - 2014-07-06
2014-04-20 - 2014-04-20
2013-12-29 - 2013-12-29
2013-11-06 - 2013-11-08
2013-10-03 - 2013-10-30
2013-09-20 - 2013-09-25
2013-08-01 - 2013-08-31
2013-07-12 - 2013-07-20
2013-06-01 - 2013-06-09
2013-05-01 - 2013-05-25
2013-04-02 - 2013-04-09
2013-03-26 - 2013-03-26
2013-02-01 - 2013-02-21
2013-01-06 - 2013-01-20
2012-12-01 - 2012-12-21
2012-09-01 - 2012-09-23
2012-07-01 - 2012-07-29
2012-06-05 - 2012-06-24
2012-05-01 - 2012-05-21
2012-04-20 - 2012-04-20
2012-03-01 - 2012-03-25
2012-02-06 - 2012-02-12
2012-01-03 - 2012-01-19
2011-12-14 - 2011-12-24
2011-10-01 - 2011-10-25
2011-09-03 - 2011-09-26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14
2011-06-04 - 2011-06-29
2011-05-01 - 2011-05-01
2011-04-05 - 2011-04-08
2011-03-02 - 2011-03-19
2011-02-03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