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izhefriend的博客  
一个致力于宪政民主的民族主义分子  
https://blog.creaders.net/u/480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王康先生 2016-08-03 01:51:52

王康先生是老资格的儒学家、民主改革家,准确的说是民主革命家,与胡赵时代的民主改革派温元凯、刘宾雁等主张有相似但根本不同,主张驱除马列、实行宪政,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宪政体制,建立以儒家思想为主,有中华民族自有品牌的大同社会,当然宪政不是我们民族的专利,但是大同世界的概念可以发展嘛,与时俱进,西为中用,大同就是共和,共和就是民主宪政,实际是相通的,宪政是大同社会的具体制度安排,是全盘西化的修正主义者,发展者,有民族主义豪气,但不是民族主义极端分子,是大同世界,仁义天下的人道主义分子。

王康先生推崇俄罗斯民族,认为苏联坍塌是俄罗斯,民族道德的胜利,是一种贵族精神的胜利。我们被洗过脑的人,一听贵族精神就反感,认为贵族与普罗大众格格不入,是腐朽败坏的封建贵族思想。但是在王康先生定义的贵族思想指的是对爱情的坚贞(为女人决斗),对荣誉的膜拜(高于生命),是荣誉、高尚、英勇、慷慨、克己、幽默、浪漫、正派、忏悔、宽容等等,好多好多,实际就是孔子笔下的君子精神,孔子口下的吧。我理解,现在应该叫精英精神吧。但是,在俄罗斯,叫贵族精神,也许符合俄罗斯的国情。王康先生认为,斯大林的暴虐行径,与希特勒发动世界大战,毛泽东发动文化革命不同,斯大林搞清洗没有发动群众,不是全民参与的政治运动,是靠警察、特务,是自上而下的军警行动,以肉体消灭,直截了当的清洗为特色,因而当苏联人民的双手是干净的,苏联人民的思想是纯洁的,高尚的,当他们一旦知道真相,知道布尔什维克的真正面目后,义无反顾地抛弃了邪恶,不费一枪一弹,不流一滴献血,宁愿亡国,不与邪恶同流合污,十分值得推崇,看得出,王康先生十分羡慕。但是我还要说,还是留了一滴血的,苏联的内务部长819失败后,还是殉国自杀了的,哈哈,还是有人殉道的,嘿嘿。王康先生提及但是感觉有意无意淡化东正教思想在群众中的作用,推崇的是贵族思想,感觉有点儿不接地气,有点儿刻意拔高了俄罗斯民族的思想境界。王康先生推崇儒家思想,希望国学思想作为中国民主宪政的思想基础,但是显然对宪政民主思想在西方形成的基础,罗马希腊哲学以及基督教哲学思想未予足够重视,似乎在思想上排斥宗教思想,特别是基督教思想,民族主义分子嘛,有点儿排外,哈哈。


浏览(2120) (3)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yizhefriend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16-08-03 20:55:49

兄弟别误会,王希哲当年的大字报是三个人写的,署名李一哲,所以我至少是其中两个人的朋友。在我看来,文革中或文革后,追求民主法制的第一人是他们这三个人,所以起名yizhefriend,仅是支持的民主诉求,未必完全赞成他们的观点,王希哲动则党内左派右派的,我是不感冒的。作为一个致力于宪政民主的民族主义分子,我跟王康观点基本一致,但是我不排外,我认为能够使中国最终走向共和的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基督教哲学。在当今中国人民信仰缺失的年代,可以预见基督教在中国大陆的迅猛发展,这个是好事又是坏事,对民主思想的传播是好事,但是如果中国变为一个基督教国家,卷入与伊斯兰文明的冲突,又是一个坏事。所以,我在这里,算是攻击一下王康吧,感觉他把俄罗斯定义为贵族精神,不太准确,我认为东正教的作用是群众的思想基础,固然王康有可能是打马虎眼的,你说的他在世纪大讲堂的演讲我看了,我感觉最好笑的是他说中国的道路选择不是道德选择,是利益选择,好笑就好笑在举出的例子是苏俄要还给我们领土,显然是在打马虎眼。我与王康相同的是旗帜鲜明地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这至少是我与王希哲的区别。马列对我们中国的毒害已经到了必须彻底否定的程度,必须批倒批臭,否则中国的民主宪政无从谈起。共和是不用搞武装起义的,暴力革命就又回到马列了。这是民主的威力,避免独裁,避免腐败。不好意思,我的第一篇文章就攻击王康,是与王康切磋,没有不同的声音,就不叫共和。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6-08-03 14:23:51

王希哲跑到这里来混了。而且是自我评论。你比王康差远了。说王康排斥宗教思想,特别是基督教思想。那请问,《俄罗斯的启示》一文中的“弥撒亚精神”是什么?你总不至于连《俄罗斯的启示》都没有看过,就跑到这里来妄断王康吧?你众叛亲离,孤家寡人一个,诋毁王康,你倒是“动手的”,可以回大陆搞武装起义嘛。你跑到万维第一篇文章就是攻击王康,小人一个而已。

回复 | 0
作者:yizhefriend 留言时间:2016-08-03 03:30:59

总之,王康先生自诩是民间文化学者,谈政治又不行政治,口头禅而不躬行,型似深刻勇敢,实际是隔岸观火,袖手旁观,自乐于民间,民间就是散沙的意思,君子同而不党嘛,实际是君子动口不动手。

回复 | 0
作者:yizhefriend 留言时间:2016-08-03 03:20:01

王康先生支持学生民主运动,但是主张给六四平反,显然革命不够彻底,大同思想有余,共和思想不足。可见民主宪政思想,在中国人心目中,思想根基不牢,皇权思想却是根深蒂固。

回复 | 0
作者:yizhefriend 留言时间:2016-08-03 03:14:44

王康先生反对外来文化侵略,主张中国的文艺复兴,实际就是恢复国学,希望国学思想、人文关怀能够唤醒民众,达到大同。这个要是行,孔老夫子的事业不就完成啦。王康先生推崇个人力量,如叶利钦坦克上登高一呼,赵紫阳就不敢,尽管最后是去了天安门广场。显然王先生是寄希望于别人,寄希望于当今的政治人物,忘记自己本身就是个职业教师。

回复 | 0
作者:yizhefriend 留言时间:2016-08-03 02:11:36

王康先生显然没有基督教一神教坚定,儒雅,文质彬彬,对中国民主社会的建立,寄希望于祖国统一的聚变,而不是苏联的裂变形式,寄希望于台湾国民党的三民主义,寄希望于现有的政治团体,跟08宪章一样,革命不彻底,豪气不足,没有自立于世界,自创学派的气概。自称君子同而不党,显然是死读书,书呆子,还不如孔老夫子,哈哈。批判多于创立,世俗多于主义,薄熙来、现政的事也要管,取小义而忘大义,大英雄沦落市井,显然是文胜质则史,也就是以史学观点评论评论,民主宪政的大业,出出主意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yizhefriend
注册日期: 2011-02-10
访问总量: 5,8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实现宪政民主的思想基础是什
· 王康先生
分类目录
【民主宪政】
· 中国实现宪政民主的思想基础是什
· 王康先生
存档目录
2016-08-03 - 2016-08-0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