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UMBAA 说故事】  
所有原创,纯属虚构,版权所有,谢绝转载,欢迎评论,不惧漫骂  
https://blog.creaders.net/u/480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所参与的中美贸易及其它 2018-03-27 17:39:20

我先生过去在一家加东的经营网络设备公司工作,具体职务是技术部门的主管。

2007年初,他收到了德国的西门子公司的一个样品。是一台上网必用设备。原来,西门子公司在升级这种设备。这时已经大量生产了新一代的产品,但是,还有三万台的旧型号积压在仓库。为了推销这批旧型号设备,西门子的销售对我先生强调,二种型号用的是同样的芯片。

新产品的whole  sale单价是23美元,而旧产品他们愿意以7.5美元的单价一次三万台全部售出。

我先生公司的老板最后决定不要这批货。他认为网络设备更新很快,旧设备马上就会淘汰。

而我先生认为,如果芯片是相同的,那么,改变软件理论上是可以达到新产品的功能的。他将西门子的这种产品的firmware 都找出来,重新组合,也到专业的网站请教同行。大战三天,终于将新产品的软件灌到了旧产品中去,功能基本与新产品一样。

我先生立马辞职,和西门子公司谈妥,全部买下这三万台产品。我们将家里所有的股票,基金出清,开了公司,进了这批货。

一般新公司经营是很困难的,各种渠道要慢慢建立。但是,我先生在这行已经工作多年,客户,服务,还有与西门子的销售部门都是老关系,他光经营,我辞职专门灌软件。开始得很顺利。

我们租的仓库小,无法放三万台产品。而且,也没有一下子买下三万台的资金,所以,与西门子公司达成协议,分三次进货,每次进一万台。

当我们进了第二万台时,西门子的销售突然醒悟过来了。原来,他们在加东是有专门销售商的。他们的新产品第一次投入是六万台,零售价六十加元。我们投放市场二万台,以西门子品牌,相同的功能低价销售,大大影响他们的业绩。

西门子切断剩下的一万台的供应,然后问:你们怎么可以动我们的软件?还强烈暗示,我们是和他们公司的软件工程师私下合作。

在德国拦下的一万台,我们是付了定金的,而且,在销售订单上根本没写不能升级他们的软件。我先生说,我们可以不再进那一万台,但是,西门子要弥补我们损失。

最后,西门子公司出面,让一家在大陆生产的台湾的代工厂为我们生产那种设备新一代的产品,核心是西门子的设计,界面与接口我们自己确定。但是,不能再用西门子的品牌与外壳。接着,西门子这一业务卖给了美国公司。

加拿大的电讯市场由三大公司基本垄断,我们的产品没有了西门子的品牌十分艰难,只好向美国发展。好在美国市场大,中西部有大量的老墨小电讯公司在混,我们的产品还算可以。公司的暴利时代过去了,但是,活还是活的蛮滋润的。

四年后,产品再一次升级。那已是光纤传输了,设备进入光与普通电线的转化,我们与台商做出了样品,但是,芯片厂拒绝提供芯片。台商说,美国新一代的芯片不给中国与台湾了,这种设备

以后都在墨西哥制造。我们想尽了办法与芯片商洽谈,可是,人家理也不理,电邮也不回。

我们只好歇菜,以后就做点服务的生意苦哈哈的维持着。

以下说说这种代工的中美贸易的现金流。

几乎所有在中国的代工业,现金都不在中国交割。

为我们代工的台商,是那行业的老大。在吴江,现在被富士康收购。我们订货,发货后的一个月,要把货款汇到台商指定的一家台北县的银行。

我们的电线,接插配件,是在深圳的大陆厂商制造的。我们接到货,将货款汇到香港的银行。

推而广之,其实所有的私企,出口所得外汇,大都留存在海外。我们一个朋友,是做特殊金属矿砂出口的。据我知道,他公司的出口所得,也是存在香港。

福耀玻璃老板曹德旺,在美国投资10亿美金。他说,他投资的钱,一分都没有在中国银行拿,都是自己的钱。他的10亿美金哪里来的?我想,是他出口产品挣来,留在美国的。

那么,中美贸易逆差,中国是靠什么挣钱?那就是国企。那种国家指导的大型企业,钢铁,重工业。因为是国家主导,所以不怕亏损,不计成本,所以才会有产能过剩。才造成今天的贸易战。

而今天的贸易纠纷,与以前的美日贸易纠纷是不同的。日本对美国输出,是日本自己的品牌。是双方竞争力的差异。后来广场协议,日本的竞争力被调低,纠纷就得以缓解。

而今天的中美贸易纠纷,是制度差异造成的。所有的科技产品出口,都是西方技术,西方的核心部件。中国得到的好处只解决了民工的就业。而且,这种就业还荒废了农业,解体了农村生产与家庭结构,其实,是得不偿失的。

而且,这种代工,是受到核心技术的控制的。以我们的那种产品,芯片厂不给我们芯片,我们不就只好歇菜了吗?

只有政府主导的国企,可以得到政策输血,在贸易中占据优势。这是体制的较量。美国必不容此继续。中美贸易战会断断续续,时松时紧,但不会中止。

再说中国的外汇储备。

既然中国的出口所得,很大部分是不汇到中国,那么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从哪里来的?

我认为,很大部分是从外企投资来的。中外合资,中方一般出土地,厂房等硬件,外方出技术,资金。资金进来,一定要换成人民币才可投入经营。外企独资,更带来大量外资。外资大举进入时,外汇积累很快。

外资进入,外汇储备增加。那么外资撤退呢?

近年来,外资大举撤退。中国的外汇储备,在两年不到突然减少四分之一,少了一万亿美元。这

与中国民营资本出境收购的数量差了一个数量级。私企出境收购,不过是千亿美元。而习大洒币,我查查不过是百亿美元级别的。关键,还是外资撤退。

2017年后,收紧外汇出境,外汇储备账面上小有增加。但是,央行口径的外债增加了一千多亿美元。中国央行名下的外债就是1.67万亿美元。更何况,各私企还在大举借债呢?用新债与外汇储备比较,可以知道这两年,外汇的流失起码是每年一千亿以上。除了外企撤退,还有什么渠道?

还有就是热钱撤退。

当资产膨胀时,热钱流入,是必然的。

我在2009年,曾汇回中国2万美金,投入股市。2015年,从股市撤退,拿回12万加币。中国的股市,其实比北美的股市容易赚钱多了。

中国股市是政策指导的,有迹可寻。只要看出政府操作方向,跟着玩就是跟着赚。而北美股市是机构在做,我们根本就玩不过机构的。

我在2015年五月回国,把所有股票脱手。因为孩子暑假要工作,我在五月中旬就走了。一个月后,中国股市崩盘,真是好险那。后来,看郭文贵爆料,才知道那时候有大量资金出逃。

我从股市撤退,是预料股市会出问题,也预料到中国经济将下行。当时大量资金外逃,可知,我这样的估计者还是为数甚众的。

我认为,目前的资金出逃,本质上是外资与热钱出走。

在川普与希拉里辩论时,川普说,他要达到贸易平衡。我为他的无知吃惊。

其实,美金是世界储备基金。经济扩张,储备资金必然需求扩大。外国只能通过贸易来赚取美金。所以,贸易逆差是美国对世界投入流动性。

美国财政部发行美金,数量与时机都受到美联储的监督。美金是无法超发的。美国国债就成了世界储备。逆差也由此得到平衡。

所以,美国逆差还会继续存在下去。只是目前川普不愿意让中共拥有其中的利益。

至于全球化,我认为全球化是共产主义的第二季。

马克思的共产主义,没有阐述社会的结构,只是提出要全球一体,实现共有,共享。其实与旧约的很多教条一致。早期的共产主义者,有很多犹太人。列宁之后,苏联就成了一帝国,与沙俄没有大不同,甚至恢复了农奴制。共产主义革命,列宁死了就结束了,那些革命家,如托洛斯基,布哈林,都被清洗。可以说,共产主义革命那时已经失败。

而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全球化,根本也是要全球一体化,大家分享科技与经济发展的成果。而且,犹太人大财团的从美国扩张至全球,在其中起了决定性作用。

犹太人,始终是全球一体的主导者。

可是,只要人类天性中的自私存在,形形式式的共产主义必然失败。

这次的川普出手的贸易战,大概是全球化的终结。

浏览(4820) (8)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8-03-31 16:01:35

好像胖八还曾被邀请参加过哈伯的晚宴,大概是代表加拿大华人工商代表出席的。是不是因为政党轮换,牛气不再,生意下滑的。

自新世纪开始,到中国去,赚中国人的钱,这是一条发财之路。胖八没掉队。不过一边在中国设厂赚钱,一边大骂中国污染,是不是有点不厚道?

回复 | 0
作者:yahoo001 留言时间:2018-03-31 14:27:34

照你这么说,美国精英就不要焦虑了,也不用限制中国的高科技了,也不用限制华为,中兴,大疆了。你以为除了芯片其他都不叫技术了,电池叫不叫技术,特处玻璃,北斗和电动汽车算不算技术。你说中共的三万亿外汇都是外企的,那川普一声令下,中国的外汇就见底了。作者真是妇人之见。还是动动脑子读点书长长见识再发帖吧!

回复 | 1
作者:pumbaa 回复 寡人 留言时间:2018-03-27 20:43:51

我在北美玩股票,每赌必输。后来只敢买基金了。全球化成功,要人类全部信神才行呢。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8-03-27 20:03:16

六年内投资回报共计是六倍,pumbaa也是股神啊,佩服!我觉得,全球化不会终结,但在川普在任期间会会大大降温。

回复 | 0
我的名片
pumbaa ,13岁
来自: TORONTO
注册日期: 2011-02-10
访问总量: 244,3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标签狂
· 中美贸易顺差,钱到哪儿去了?
· 我所参与的中美贸易及其它
· 王歧山患晚期肝癌
· 习近平为什么突然在媒体上失踪?
· 医院有权力代替刘晓波家属发言吗
· 郭大侠是否玩左右手互博?
友好链接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该博客已经关闭:冠云茗语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分类目录
【讲故事】
· 中共中央常委会最新决议
· 金胖习胖掰手腕
· 马航秘踪之我见
· 《驴道》 (二)
· 长篇连载:《驴道》(一)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3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第一章 癞
· 我的犹太裔朋友们
· 恶作剧的报应
· 克林顿太太和我
【感世事】
· 中美贸易顺差,钱到哪儿去了?
· 我所参与的中美贸易及其它
· 中日钓鱼岛争执的输赢小记
· 香港街头见闻
· 一封公开信
· 马航谜踪之结论
· 沉重的思考:造假与天谴
· 公义使邦国高举
· 逝者如斯,夫子亦然
· 切腹之地悟国祚
【长篇连载 《驴道》】
· 《驴道》 (二)
· 长篇连载:《驴道》(一)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癞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3
· 长篇连载《市井人物》 癞痢传奇2
· 长篇小说 市井人物 第一章 癞
【争议集】
· 标签狂
· 王歧山患晚期肝癌
· 习近平为什么突然在媒体上失踪?
· 医院有权力代替刘晓波家属发言吗
· 郭大侠是否玩左右手互博?
· 总统候选人辩论,没有触及的真相
· 中国股市会有一波上涨
· 中日钓鱼岛争执的输赢小记
· 中国股市将有一波牛市
· 说说加拿大的保护私隐权法律
【读后讨论】
· ZT:李承鹏:写在5.12的爱国帖
· 质本洁来还洁去 告别万维
· 徘徊于基督教门外
· 红舞鞋,权力的宿命
· 若生命不久长,哪种活法最值?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13-15】
· 生如朝露 第十五章 埋骨异乡
· 生如朝露 第十四章 了愿花都
· 生如朝露 第十三章 齐人之痛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9-12】
· 生如朝露 第十二章 双城
· 生如朝露 第十一章 不惑年之恋
· 生如朝露 第十章 挚友重逢
· 生如朝露 第九章 岁月如流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5-8】
· 生如朝露 第八章 雪国风情
· 生如朝露 第七章 立足新大陆
· 生如朝露 第六章 走向彼岸
· 生如朝露 第五章 将就婚姻
【长篇小说【生如朝露】1-4】
· 生如朝露 第四章 错位的爱情
· 生如朝露 第三章 孤独的少妇
· 生如朝露 第二章 青骢岁月
· 生如朝露 第一章 童年梦断
存档目录
2019-07-02 - 2019-07-02
2019-05-12 - 2019-05-12
2018-03-27 - 2018-03-27
2017-09-02 - 2017-09-02
2017-08-23 - 2017-08-23
2017-07-01 - 2017-07-13
2016-09-26 - 2016-09-26
2015-12-16 - 2015-12-16
2014-11-03 - 2014-11-07
2014-10-11 - 2014-10-18
2014-05-14 - 2014-05-14
2014-03-20 - 2014-03-24
2013-05-24 - 2013-05-26
2013-04-18 - 2013-04-19
2013-03-24 - 2013-03-24
2012-08-07 - 2012-08-16
2012-06-17 - 2012-06-24
2011-09-26 - 2011-09-26
2011-03-01 - 2011-03-21
2011-02-11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