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归,海不归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3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1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芦鹤:一定要海归吗﹖ 2011-02-28 11:05:39

芦鹤

    回国才3个月的海归博士﹑浙江大学讲师涂序新跳楼自杀﹐确实令人相当的遗憾。23日又传悲剧﹐湖南大学一海归博士跳湘江自杀。这2位海归博士为何用自杀来结束自己的生命﹖难道国内体制﹑环境等客观因素对于海归们造成的困扰必须以死来解脱吗﹖难道不是还有众多的海归们不是事业有成吗﹖

    显然﹐这2起足以令人相当悲痛和震撼的事件﹐应该是个案。但即使是个案﹐我们也应该思考﹐这样的悲剧﹐究竟能不能避免﹖比如﹐不海归﹐行不行﹖一定要海归吗﹖

    谈到海归﹐无论使用如何冠冕堂皇的词语﹐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种职业的选择﹑寻求事业转换跑道或是更大发展的选择。中国经济发展的迅猛和逐渐形成的宽松环境﹐提供了广大的就业市场和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而在世界经济不景气所造成的就职难﹑就业难的情况下﹐海归似乎成为一股顺应时代潮流的选择。人往高处走。如果海归是一件于己﹑于祖国都有利的事﹐这种选择是没错的。

    一个问题是﹐对于他人是高处﹐对于你却未必是﹐2位海归博士的自杀﹐就是一个例子。平心而论﹐如果与美国相比﹐包括空气品质﹑绿化﹑饮食卫生﹑饮水品质﹑医疗保健和老人福利等方面在内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中国在整体上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学校的平均教育水平也是如此。一个有子女的家庭海归的结果﹐付出的代价是降低生活品质和教育品质﹐这应该是显而易见的。

    如果说海归是为了求职﹑就业﹐美国失业率高居不下﹑就业也没有起色是一个事实﹐但回中国的就业﹑求职之路也非坦途一片。中国机会多﹑需求旺﹑市场大﹐但每年需要的就业人口数量也是相当的庞大。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情况比较普遍﹐海归者的工资待遇早已不如从前﹐国内就业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一点也不低于在美国找工作难的惨烈程度。

    从学术发展和投资创业的角度看﹐美国实验手段和设备的先进﹑科技研发资金的投入﹑创投基金的成熟运作以及科研﹑创业管理体系的完备和完善﹐中国是无法与其比肩的。不错﹐中国是有很多「孵化器」和科技开发园区﹐为创业者提供优惠政策和优厚资金﹐但是「软环境」究竟如何﹖应该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一个留学生﹐无论是读大学﹑硕士还是博士﹐在学习的过程都潜移默化地接受着西方社会价值观的改造甚至「洗脑」﹐原有的价值观会在不同程度上发生变化。海归后﹐就必然会出现东﹑西方不同价值观碰撞的情况﹐也还需要经历一个价值观的转换或是重新塑造的过程。涂序新在跳楼自杀前留下了这样的遗言﹐“我认为当初的决定下得是草率的,国内学术圈的现实:残酷、无信、无情……”。这是什么﹖其实就是价值观发生了碰撞。选择自杀﹐是他没有能力和办法承受这种碰撞了。

    如果把海归上升到爱国或是报效祖国这样的高度来看﹐实现这样的信念和理念﹐也不一定非要选择海归。很多事例说明﹐完全可以选择合作﹑代职及利用假期等不同的方式﹐为祖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对于选择海归﹐是无可厚非的﹐但每个人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慎重的评估。海归﹐其实是把「归路」断了。涂序新﹐原本是不应该海归的。当然﹐我们不能把涂序新的悲剧简单地归咎于海归﹐但是﹐想要海归的人应该想想﹐美国有那么差吗?(本文首发于2009年10月)

请浏览芦鹤的博客,阅读更多精彩博文:

http://blog.creaders.net/swc2005swc/

浏览(18639)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3-01 09:58:51
我有几个全家海归的朋友,按照美国的标准(假如只按照钱算)算是成功或很成功吧,但只有一个人是因为想为中国做点事而回国的,甚至是放弃了这里的CEO的职位,把老婆孩子也弄了回去,老婆甚至不得不也放弃自己6位数工资的工作,并不情愿。
但他是从出国的第一天就没有留下来的打算,出国不过是为了家庭团聚和得到一个国外的PHD学位。这是同学和朋友里仅有的特例,如今在国内他自己感到满意,而从我们留在美国的人来看他放弃的太多,但人们的需求是不同的,有人是很有理想的。

其他的都是因为生意或专业的因素回去,完全是因为可以利用国内的经济资源(国内在高科技方面的机会如今美国无法提供),与什么爱国的没任何关系,就与当年出国与中国也没有任何关系一样。不过就是希望见识另一种生活方式,人都是根据自己的需求而选择的。另外,爱国也好,不爱国也好,都是生活中的一个内容,不是全部,对多数人来说,不过就是理想。而理想之所以被称作理想,就是因为永远与现实有距离的。
海归自杀,恐怕因为家庭的原因更多于单位环境资金专业或其他什么的关系。当然,家庭的矛盾可能是因为生活环境的变化和不适应造成的,试想我说的那个一心要回国做点事情的朋友,如果国内的生活和其他无法补偿美国这里一年几十万刀的收入的生活水平,老婆的怨言可能就会出来。
再说了,来了美国后自杀的的老中也不是没有,区别大概就是在美国的期望值没有国内高,关键是看你比什么了。
回复 | 0
作者:不跟帖不行 留言时间:2011-03-01 09:47:32
穷在闹市无人知,富在深山有远亲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3-01 08:08:48
哈哈~海龟爱不爱国读者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但海龟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选择了和自己的民族生活在一起,和自己的民族同呼吸共患难。用自己的全身(不仅是双手)为自己的民族服务。这客观地说明了海龟至少是真真切切地热爱自己的民族和那个民族赖以生存的一草一木的。

海龟们是用自己的脚和行动再次为自己的追求投了票。这和在国外的土地上成天意淫“一条大河”的“爱国”者们的巨大区别还需更多的解释吗?
回复 | 0
作者:眉园 留言时间:2011-03-01 04:42:37
"谈到海归﹐无论使用如何冠冕堂皇的词语﹐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种职业的选择﹑寻求事业转换跑道或是更大发展的选择"

"如果把海归上升到爱国或是报效祖国这样的高度来看﹐实现这样的信念和理念﹐也不一定非要选择海归。很多事例说明﹐完全可以选择合作﹑代职及利用假期等不同的方式﹐为祖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所以,不能单凭一个人回不回国判定他/她是不是爱国.不过很多人还是看不清楚这一点.所以有人可以以此拉大旗做虎皮,给自己脸上贴金; 也有人以此挥舞大棒攻击那些选选择留在国外工作的爱国者.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11-03-01 04:39:37
死去的两位博士,他们选择了海归,但是他们没有经受住现实生活的考验。要是他们不海归,并且遇见同样的问题,也很难讲他们就不会选择去死。
回复 | 0
作者:PH 留言时间:2011-02-28 19:11:19
If you can not be a star in NBA, you can play in CBA like a star.

Wang Zhizhi is an example.
回复 | 0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1-02-28 18:17:31
那么多人看这篇文章,..本生就说明很多人想海龟.
回复 | 0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1-02-28 16:39:47
我们看任何问题,都不能以偏代全。从科学的角度来说,衡量任何突发事件是否具有普遍意义要看它是否有统计学意义,这样可以避免由个人立场,偏见所带来的错误判断。
回复 | 0
作者:昆仑山上一棵草 留言时间:2011-02-28 16:08:06
一个年轻的生命自杀身亡这已经是悲剧,但是还要被无情的政客拿来做政治文章就更是悲剧。海龟的有两个自杀了,于是有人出来质疑海龟。但是我们知道有更多的出国后自杀的案例,没听到这位博主质疑出国留学。这就是博主的立场。然而,一两个人自杀来反对留学生归国是徒劳的,正想不会因为有个别人自杀而否定出国留学,也不应当一这一点来否定学成归国。
回复 | 0
作者:山花烂漫 留言时间:2011-02-28 13:01:54
客观的评论,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3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1-02-14
访问总量: 2,076,4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有奖征文:海归,海不归
最新发布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分类目录
【有奖征文】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 Kitty Yim:明天就要嫁给你了
· 索额图:海归与爱国之关系辨析
· 雪融:海龟出轨找二奶并不是男人
存档目录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0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16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