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归,海不归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3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1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立青:海归的资本, 归去来兮 2011-03-07 10:49:01

    先说一个真实的故事。这位仁兄学物理出身,八十年代初到美国,先是拿下了普林斯顿的物理学博士,因为不甘于在大学作“叫兽”,又弄了一顶哈佛MBA的帽子。若干年的奋斗终于在华尔街谋到了一个替人打工拿死工资的差事,用这位仁兄的话说,这叫给别人当“狗”,可这是一条年薪50万的狗。业余没事的时候,找N个银行要了N个信用卡,象玩扑克牌一样的翻来倒去,号称挣点零花钱。没有人敢说这位仁兄不聪明、不会算计。当老兄有了点儿在他看来还算是钱的时候,决定不再给别人当狗,要自己给自己当一回“人”。于是,辞别家里的妻儿老小,带着他的钱囊,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海归的路程。一年以后,老兄光着屁股又回到了纽约。万般无奈,只好重操旧业,继续过起了给人当“狗”的日子。亲朋好友们不得其解。这位老兄解释说:“从他踏上祖国土地的那一刻,就开始被人骗”。如果非要列出不成功的原因,认同的、不认同的甲乙丙丁会有一大堆,但有一点是亲朋好友们的共识,这位老兄比较书生。由此看来,作海龟光有聪明才智是不够的。

    对于那些在国外打拼了数年的所谓精英、人才想再问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海归?答案是不言而喻的。世界上众多的跨国大公司都往中国涌,数十万老外生活工作在上海、北京,JP摩根一边鼓吹中国房产崩溃论,一边大肆投入几十亿美元购买中国房产,为什么?中国有着无限的商机和机遇。作为中国人,我们看的更清楚。所以,不甘心平淡的人肯定要跃跃欲试。冠冕堂皇的说法是好男儿要有所作为、实现自我,可说白了大多数人还不是不甘心国外的寂寞,不甘心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日子,也想回去找点满足感,什么兼职教授,客座教授,特聘教授,按说他们美国加拿大教授都拿到了,还会在乎国内那个什么教授,而且折算成美元的话,给他们的待遇也未见得高到哪儿去。但人家要的是那种呼风唤雨、众星捧月的的感觉,要的是life。

    人之常情没什么不好,就像我们当初出国是奔着国外的好一样,回去也是奔着国内的好!这让我想起了年青的男同胞找女朋友的事。有德、有才、有貌的好女孩儿人人都喜欢,但这位先生在有所行动之前总得先问问自己,你何德何能有什么资本去追求人家?要是您颠起脚尖,三窜两蹦都够不着,您还是别处转转吧。其实海归又何尝不是这个道理呢!

    对于搞学术、作学问的人,在大学作个特聘教授、长江学者,进而院长、主任算是不错的海归了。在我看来,要归到这些位置上,学术水平是重要的,但它不是最重要的,你在国外拿的帽子要高,学校要亮,导师要名气大;在国内要有'学术大腕'作你的伯乐、作你的靠山。只有这样,才能在项目申请上相辅相成,互相帮助,有钱才能有一切,才能站的住脚。但不是有了位置、有了银子就能踏踏实实地作学问,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是要用来与人打交道的。想问一句,您擅长与人斗吗?想想当年出国的梦想之一就是:再也用不着看谁的脸色了,再也用不着顾忌张三李四了,出国了,像鸟儿飞出了笼子。要是N年以前对人际关系尚且心有余悸的话,N年之后还能指望在江湖上游刃有余吗?

    一个哥们,学术一流,人品一流,别的---不说了,那叫一个费劲!特聘教授海龟,一次跟我说,开始的时候,他们的博士生答辩还都找我,现在没人找我,我说:“你丫嘴上得安个拉琐,说拜年的时候再把它拉开。”所以,海归有了位置,人际关系第一,学问第二,有了这两样,您才能偷着乐,才能充分享受海归的好处!享受海归的lfe。

    对于搞技术的人,回国创业是梦想、也是上乘的选择,而且现在的时机比以往都好。中国为了减少外资在国内企业中所占的比重,出台了政策,限制外资在国内注册新的企业,但留学归国人员所创办的高新技术产业视为内资。它的好处是明摆着的。

    回国创业的三个基本要素是项目,资金和骨干团队。单打独斗的回国创业时代早就结束了,现在的回国创业基本上都是以一个团队为基础,它至少应该包括市场开发、企业管理和关键技术这三方面的人才。而这个团队的领头人是成败的关键。一种流行的说法是只有你有好的项目,在国内找钱不是问题,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简单。没错,钱多的是,但不一定会落到你的头上。早上一睁眼就有人送来一个大诺贝尔奖的,只有美国总统。天上掉馅饼永远砸不到老农民的头上。如果说几年,十几年前,靠着洋帽子、洋身份还能搂点银子的话,现在的投资人的精明不输给任何人。

    在国内找钱找投资的先决条件并非仅仅是项目本身,要有背景和靠山,不然谁会信你。作为团队的领头人首先要有项目、背景和靠山,这是敲门砖。搞企业不是作学问,项目的技术水平不重要,投资人关心的是市场有多大、投进去的银子什么时候能回来。很多搞技术的人总认为有了技术就有了一切,其实不然,一个企业,市场和管理要远比技术复杂的多、重要的多。这话说着简单,可很多人特别是搞学术和技术出身的人未见得明白这个道理。不论是找投资还是搞企业,归根结底是要和人打交道。它不是普通的市井交往,也不是知根知底、称兄道弟的友谊。它是商道,是有道的商道。

    与人打交道是一种素质。虽然后天的努力可以有所改善,但先天是决定的因素。高层次与高层次的交往,不是卖萝卜白菜,用不着低俗的溜须拍马,蓄意奉迎;用不着小聪明式的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那一套不适用,而且令人反感。商道是人道,是为人之道。诚恳、精明、稳重是起码的素质。如果再有艺术的谈吐、幽默的风格,你已经有50%的胜算了。适当的酒量不是决定的因素,利用饭桌文化绝对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但一切的一切要做的恰到好处。中国的官场文化是一门学问,你可以讨厌它,但你不可能绕过它。很多时候,你别无选择。在它面前,任何学究气、书生气都只会把事情搞砸。现在你可以问问自己,假如我想作个有一番作为的海归,而不仅仅是找个饭碗、谋个活计,我具备这样的素质吗?

    什么是海归的资本,现代人的理念、过硬的硬件、良好的个人魅力以及灵活的处世方法。那位说对不起,我管不了这么多,龟就归了,试了再说。我无言以对,只能祝你好运!

    今天的海归和建国初期搞两弹一星的海归有着天壤之别,抛开政治不谈,他们是时代和民族的英雄。即使和二十年前的海归相比,也不可同日而语,相比较而言,当今的海归需要更加雄厚的资本,因为时代不同了,中国不同了,世界也不同了。不要梦想着海归以后的天就是多么蓝,地就是多么的宽。劝君一句话,海归之前,先称称自己几斤几两。把心放平了,大声问一句:归去来兮!

    除了这些还有后院问题。应该说有相当一部分女士都不愿意、不支持自己的老公回国'创业',甚至有的谈虎色变,为什么,大家心知肚明,国内的二奶环境实在是'太好了',恐怕世界上独一无二。我听到过一位女士向她意欲海归的老公扔出了一句掷地有声的话,令人拍案叫绝:“要wife,还是要Life?。”所以,海归,不光要有资本,也要有代价。

    要是您觉得您的资本有点薄,那就不妨当不成海归,就念念生活在美国的好,或者珍惜你已经拥有的,然后您就踏踏实实的守着老婆孩子过您的海不归的日子。要是您觉得您的资本足够厚,那您还等什么,LETS GO!!!

(此文原作于 October 21, 2009,修改与 March 02, 2011)

 

请浏览立青的博客,阅读更多精彩博文:

http://blog.creaders.net/LiQing/

浏览(17541) (0)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1-04-10 21:28:35
好文!说得有道理!
回复 | 0
作者:一鸣 留言时间:2011-03-08 18:34:46
分析得真好!实在!
不像有些征文,尽玩虚的。
回复 | 0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1-03-07 22:04:11
立青,很客观,很实在的一篇好文章!

语言幽默且有力度,很多地方有一语道破天机的感觉:-)

顶!
回复 | 0
作者:XO 留言时间:2011-03-07 15:15:11
多少资本才叫厚?!没戏,都不用归!
回复 | 0
作者:琴韵 留言时间:2011-03-07 15:02:31
立青写得好!顶!
回复 | 0
作者:xlu2000 留言时间:2011-03-07 15:02:29
PH,you got it.

Why not build himself to be first class to solve all the problems?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1-03-07 13:56:13
拍案叫绝!写的入木三分。

海归要有靠山、还要把在国外学的本分做人的道德全丢了。

“要wife,还是要Life?。”顶那个说这话的女士!再加一句,“life也不一定是你想要的。”
回复 | 0
作者:PH 留言时间:2011-03-07 13:36:33
It is an easy problem for most people.

Use basketball players as an example.

If you are in Yao Ming's class, or a star player in NBA, it is better to continue to play for NBA.

If you are an average CBA player, you do not even get a shot to play in NBA. You have no choice but play in CBA.

If you are Wang Zhizhi or Yi Jianlian clasee player, then you have a choice to play in NBA as a bench warmer, or to play in CBA as a star.

Simple.
回复 | 0
作者:xlu2000 留言时间:2011-03-07 13:03:33
Why not do own business in US instead of China?
回复 | 0
作者:miha 留言时间:2011-03-07 12:55:58
赞一个,
回复 | 0
作者:JeJaMa 留言时间:2011-03-07 12:26:57
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文章了,说的很实在,很中肯,不论归不归,都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更舒心,口头假大空,是罪无聊的了。
回复 | 0
作者:li15 留言时间:2011-03-07 12:13:41
This article is the best among all so far. That was why I decided to be naturalized quite a while ago. I think that youngsters should consider to stay here and promote the interest of Hua community; but I do not fuss about the politics in China. I would consider to join the politics, if possible, here in USA.
回复 | 0
作者:expertise 留言时间:2011-03-07 11:45:14
说得太好了。对国内的现况入木三分。赞一个!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3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1-02-14
访问总量: 2,076,5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有奖征文:海归,海不归
最新发布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分类目录
【有奖征文】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 Kitty Yim:明天就要嫁给你了
· 索额图:海归与爱国之关系辨析
· 雪融:海龟出轨找二奶并不是男人
存档目录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0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16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