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归,海不归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3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1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汪翔:祖国情结与海归的困扰 2011-03-07 15:28:53

     对于我们这样的华裔,我一直觉得,有个中国在那里,既是我们的福分,也是我们的累赘。是福分,当然是因为我们对于那里比较了解,加之我们自己对中文还有比较好的把握,同时,中国经济还在蒸蒸日上地向前发展。再者,还有一个很“热心”的中国政府在那里,一直在很“贴心”地一而再、再而三的向我们灌输:那里是你们的祖国;你们是炎黄子孙;热爱祖国是你们应该和必须做的。此外,还有“叶落归根”的古训和“传统”,似乎是,那才是每一个华裔必须做的事情,否则,你就不是人了。

    不明事理的人会很天真的相信这些:那个政府真的很关心我们这些海外华裔,那里还真的就是咱们的家园。到了那里,我们真的会有回家的感觉。正是因为这种“自以为是”,才让大量的海归们想不明白:现实和想象的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差别?

    中国政府对于自己侨民(即使是那些已经成为外国佬的华裔)的公关,是不是太积极得有点过分?对于华裔爱国情操的强调,是不是太有点··· (对不起,我不知道应该用什么词汇)?
 
    实际上,现实一直就是那样的现实:简简单单,毫无“人性”。你所遇到的现实和理想的落差得以产生的原因,不是现实的残酷,而是在于你的预期太高。而这种预期太高的根源,又是因为祖国的政府长期误导的结果。他在忽悠你,而你还很自以为是的相信。

    事实上,你现在只是一个对中国曾经有所了解的外国人,你不是一个中国人(至少在法律上如此,否则,你就只能够是地下党了!)。再者,中国政府的那些甜言蜜语,事实上也只是对你廉价的安慰,对于你在中国的生活,那种安慰事实上是没有多少帮助的。

    对方这样做,是因为它需要大量海归的回游。只有在有足够多的海归回游“供给”的情况下,它们政府方面所拥有的需求,才能够在对它更为合理的代价下得到满足。而且,在一个需求为主导的市场,需求方不是就会多了不少的谈判筹码了吗?不是就成为拥有定价权的一方了吗?在这种情形下,很多海归们不是就不得不贱卖自己,以期能够满足自己那个很不实际的对于故乡的期待了吗。

    这,就是“故乡”所给予你的累赘一面。

    它动虚招,你动实情,结果当然是对你不利。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是一直没有人意识到这点,而是那些早就意识到的人,由于他们想在中国那片土地上有所发展,虽然意识到了,也不会(不可能)说出来。很多时候,甚至是不敢说出来。这又是作为一个华裔不得不面临的“冷酷”现实,而这个现实最终又是你自己强加给你自己的。这又变成了自作自受了。

    那些人就像是做传销的传销手,他们需要后继有人。也只有后继有人,才能够体现他们存在的价值。你们这些后来者越是虔诚,他们也就会越是获益更多。这有成为一轮新的忽悠的开始。在你进入那个循环之后,你作为轨道内人,新的既得利益者,你又“习惯性”地开始忽悠后来者了。

    这实际上又回到了一个非常基本的问题:中国到底是谁的?你爱祖国,到底是在爱什么?是在爱那块曾经美丽无比的土地?是在爱(怀念)你那曾经过去的(美不美好实际上不重要,重要的是曾经经历过)岁月?你爱祖国,祖国爱你吗?你怎么样爱祖国,祖国又能够怎么样来爱你?它会继续这样来爱你吗?为什么?如果祖国是母亲,它真的会像母亲那样来在乎你吗?

    在祖国积弱时的过去,和在祖国已经有一定实力的今天,对于这些问题的答案,显然是应该也必然是很不同的。如果有人用积弱时的“证据”和那个时候海归者的“心态”(那些人口中说出来的语言)来说明,我们这个时代的华裔应该怎么做,你不觉得那是在自欺欺人吗?我估计,很多时候,说话的人都不会相信那是真的,他们只是在完成自己的工作而已。至多,很可能也就是在某一个特殊时刻的那么一个短期时间内,由于某种心灵深处的被突然冲击,会有那种真实的感觉。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这种感觉无法持续长久。这和男女之间恋爱时的感觉变化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工作的需要和动真情,是两码子的事情,对于这点,估计地球人都知道。
 
    我不是一个“反中国”的人,也从来没有反过。我热爱那片土地,那里也是我的故乡,也还生活着自己的家人。即使如此,我还是得说出应该说的话,虽然我也没有这个义务。原因在于,我觉得,很多人因为被误导,最后稀里糊涂地付出了前途,甚至是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很不值得。说实在的,我需要声明这点本身,就是一种悲哀。

    我估计,在这篇博客文章发表之后,不仅会有人砸砖,而且,很多读者可能还不敢站出来说同意的话。这又是作为华裔和中国人的可悲之处:即使我们生活在国外,很多时候,我们还是没有“资格”说出自己心里想说的话。美国给予我们的言论自由,在华裔身上事实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折扣。

    我不知道,祖籍来自英国、德国和意大利的人,是不是也有和我们华裔一样的尴尬。我也不知道,不同类型的祖国,对于自己的侨民在他们自己作为公民的国度的公民权利,到底有哪些不同程度的侵害?

     祖国啊,你真的很在乎你的侨民(有人说,侨民和华裔是不同的,这种差别对于政府的统战需要到底有多大?大家自己想想吧)吗?你真的是在从内心深处尊重这些侨民的权利吗?或者,你只是在做一个商人应该和必须做的事情:在该做广告的时候,用尽华丽的辞藻,来达到自己想要达到的目的。至于这些“幼稚”的侨民们的利益,那是与你没有关系的。

    在这里,我倒是想起了那些在国内推销人寿保险的经纪人的做法特点:为了自己的那点佣金,他们任何时候都可以将任何和他们有点关系的人拉下水。为了自己的绳头小利,他人的利益实际上算不了什么,从来就不在他们需要考虑的范围之内。

    在祖国心目中,华裔的利益是不是也是处于这种地位呢?
 
    作为华裔,如果你想当海归的话,我觉得,你最好是能够认识到这点。不要将自己看得很重要。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人都是可以被替代的,哪怕那位是毛泽东呢(毛主席自己说的!)。这个地球不会也从来没有因为缺少那个人或者哪个小团体而停止转过。不同的,充其量只是短期的“偏离”“轨道”而已。在明确了这个很冷酷的现实,在你因此想哭而已经哭干了眼泪之后,你再来计划自己的行动吧。至少,到了那个时候,你才会有更好的机会来善待你的未来,正确看到你自己生命的价值。

    在这个时代,在侨民和祖国之间,只有永远的利益关系,没有永远的无缘无故的爱。祖国实际上也没有足够的实力和动机来给予你爱,那些夸夸其谈的说祖国爱你的人,他们早已经习惯了大话连篇,言不由衷的生活。对于这种人的话,你还那么当真,也真的是个二百五了。

    你爱祖国,那是你自己的选择,是你内心深处的一种自我感觉。为了这种感觉的满足,你是不应该期望有所回报的。所以,如果你想回国干一番事业,你就得记住,那是你自己的事业。中国只是一个国家,它或许会给你这个普通的人提供一点机会,或许不会。在任何地方,机会都只是相对于特定的个人的。这种机会是完全开放的,不是单单属于作为华裔的你。当然,如果你在国内有特殊的关系,那就另当别论了。

    很多人觉得。我是自己“家里”的“能人”,祖国的精英,所以,在我回归之后,祖国肯定会给予我应该给予的厚待。注意到,这里的家和国之间的差别实在是太大了,完全没有可比性。而且,也正是有着这种过于奢侈的期待,才让大量的海归们回游之后感觉很失望,很失败,很沮丧。实际上,在你明白了我这里所说的道理之后,你就更能够实实在在地生活了,不管是在海外,还是当海归在国内。

    祖国将给予你的“爱”,和你母亲给予你的,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祖国不是你母亲,过去不是,今后也不会是。它和你之间的关系,只是一个广告代理商(它代理所有祖国方面商家的广告),和你这个潜在顾客之间的关系而已。你所能够感觉到的来自祖国的“爱”,只有在你“购买”了“商品”之后,那个向你提供商品的“商家”给予你的待遇而已。
 
    我一直觉得,一个人有太多的选择,很多时候似乎也不是一件好事。就说这些海外华裔吧,如果没有那个祖国在那里诱惑你,你会不会就死心塌地的,在你现在的地方生根发芽呢?如果是,你会不会就少了很多比较和期待了?同时,是不是就少了很多烦恼了?如果你老是觉得自己是个人才,能够帮助祖国,给它带来一个更好的明天,你活着,自然就会很累。因为,你一直自不量力。祖国只需要稍微提高一点点效率,或者稍微减少一点点不应该的,来自人为的和制度性的浪费,那种效益,是不是就已经远比你能够贡献的要大得多?那么简单的事情它都懒得去做,你想想看,还需要你干嘛?

    自作多情,害人害己。

    人活着的最大幸福是,有梦想,有期待。用你老母亲的话说就是“有个盼头”。当年,老母亲含辛茹苦想让你好好读书,考一所好点大学的时候,是不是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这种暗示和言传身教,在我们这代华裔身上,很多时候实际上是起了反作用。

    放弃幻想,脚踏实地,在自己能够看到的地方,好好抓住机会,好好的享受自己能够享受的生活,你的日子就会过得很舒畅。

    世界上没有那么多能够让你改变世界的机会。世界上也不需要那么多人去改变世界。而且,改变世界的行动,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在不知不觉之中进行的。不是只有到了中国,你就能够感觉到成就感。对于那种感觉的期待,充其量只是中国政府公关成功给你造成的一种错觉。

    中国的革命,给我们这代人留下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坏习惯:只有轰轰烈烈的东西才具有价值,只有革命性的东西才算成就。实际上,革命性意味着破坏性,大多数情形,破坏就意味着“坏”而不是“好”。循序渐进,积少成多,从每日每时做起,从对身边人的关爱开始,这才应该是贡献人类的良好办法,至少对于99.99%的人是这样。

    如果你真的是想帮助自己的祖国,你可以从你认识的人开始。中国目前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很多人还生活在很困难的处境下面,特别是那些为数越来越多的老人们。
 
    (本文最早于2010年10月以《故乡、祖国与自作多情》为题,发表在我的万维博客上。)

请浏览汪翔的博客,阅读更多精彩博文:

http://blog.creaders.net/laowang/

浏览(18976) (0) 评论(2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胡说 留言时间:2011-03-09 15:57:21
"在这个时代,在侨民和祖国之间,只有永远的利益关系,没有永远的无缘无故的爱。" 你最大的错误在于把什么都建筑在"利益"之上了, 恐怕是比较当代化的. 不过对于二十年前来美的大多数而言我想肯定不具代表性 (也许对于海归做生意的还可以说说). 我所认识的早期的和最近的, 几乎很少是因为你所说的这个利益关系决定海归的. 就是我自己想海归也决不是因为这个利益关系才回去的. 最近有报道说, 80后选择海归的多是因为对家廷亲情的重视. 说难听点, 你不要以XX之心度XX之量. 归不归个人有各人的原因, 决不是你说的这样. 不然"落叶归根"的人还有嘛意思? 死都要死了还有什么利益可严?!
回复 | 0
作者:一鸣 留言时间:2011-03-08 18:25:20
有抱负,有才华,又被祖国需要的人当然要归。

反之,就呆在国外混日子吧。别回去抢饭碗。
回复 | 0
作者:汪翔 留言时间:2011-03-08 09:31:43
谢谢这么多人参与评论。
没有想到,上次贴出之后有那么多人读和评论,这次改写之后,还有这么多的人参与评论。而且,评论的深度和层次似乎也进了一个档次。

对于runutt的评论,我建议你写成一篇文章,好好展开一下。我喜欢读,想读。
很多简单的道理也需要足够的文字来描述才有更大的价值。并不是像有人评论的那样:那么简单明了的道理,还那么啰嗦。

对于说我“无病呻吟”者,我无言以对。
就像那位“野云”跑到我的博客去骂我一样。
原本有一段很长的回答,最后我还是决定删掉,觉得不值得。
对于这样的人,你越是在乎,他(她)越是来劲。
不理,就是再好的答复。
如果他(她)能够说出道理,我也会认真读的。
但是,他(她)只有骂人,没有道理可言。

众口难调,我的动机也不是为了调理任何人的口味,
而是想说出一个在美国生活了20年的老“流浪汉”的感觉。
有人说,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鞋子是不是合脚。
但是,我这里的动机,还远不是告诉人们“是不是适脚”的问题,
而是给“后来者”一点个人的体会和心得,
目的是让大家活的更实在点。别被人忽悠,也少忽悠人。

我在国内没有什么个人方面的被“迫害”,
不存在“喊冤”和抱怨的问题。
否则,我就用匿名了。
我的所有所写,都尽可能客观、和以理服人。
回复 | 0
作者:bnw 留言时间:2011-03-08 09:20:43
一篇好文章.讲的很全面.对于我来说还不够深......我是中国人.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身驱烙下中国印.但.中国共产党竞引进马列主义邪教.愚弄百姓.实行独裁专政.剥夺人民的民主.自由.和人的尊严.使我对祖国失去希望.我将永远不会回到让我饱受了苦难和创伤的国度!
回复 | 0
作者:IronWill 留言时间:2011-03-08 07:15:06
矫揉造作, 无病呻吟!
回复 | 0
作者:blueseanz 留言时间:2011-03-08 02:39:32
海归,很多时候只是对故土的留恋,包括其中的山水人,和爱国其实没有多大的关系。回国正如作者说的,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可依然有那么多人回去,就好像飞蛾扑火,至死无悔。因为那种留恋,即使火也不怕了。有人说不撞南墙不回头,但更有人推倒南墙向前走。这不是钱,利益能说的清楚的,很多时候,只在个人的心里。
回复 | 0
作者:大幺 留言时间:2011-03-07 21:41:31
哈哈哈,说得好
看看后面五毛急得,就知道戳着丫们痛处了
回复 | 0
作者:runutt 留言时间:2011-03-07 20:57:42
兄弟,当你想海归时,首先要想到的应是你能为对方带去什么利益(ONE OF 科技的、政治的、经济的、组织的、个人的、精神的、身体的、等等)。或者说,你的交易本钱在哪里。如果你被那些充满着诗意和慈母之情的招工广告所迷惑而真把自己当成归来的赤子,那你的苦日子大概就要开始了。如果你被忽悠的真的认为母亲那里有无数的金矿就
等着你去开采,那你很快就会陷入郁闷: 原来母亲招来开矿的儿子远远多于潜在的矿藏。而且这位母亲似乎更热衷于压低那些为开矿而残酷争斗的孩子们的身价。当然,如果你有钱学森、邓稼先、或朱光亚的本事和政治头脑则不再此列。可即使是他们也远不是祖国的真正的主人集团的一员。自作多情害人害己、忘党亡国呀!

作为普通人实在没有必要纠结于什么"祖国情结与海归的困扰"。 因为现代意义上的国家只是一个政治-经济利益共同体而已。公民与国家只有法律契约缔约方的关系, 双方都有明确的义务与权利。而个人与其民族则是血缘和文化的关系。前者可以因缔约方的意愿而改变, 并且这种下改变在多数情况是可逆的。而后者一旦形成则无法改变。国家与民族虽有联系但在法律上并不是可以并列的主体。有意无意地混淆
国家与民族的区别,无限夸大国家的神圣性, 是一切独裁政权的特征之一。因为在那里,代表国家利益的政权是被一个或一伙独裁者把持的。强调国家的无限神圣性, 就是强调这些独裁者的无限神圣性。在儒教文化圈内,一个政权把国家比作"母亲"或"父亲"旨在无偿地扩大其公民的义务并模糊或减缩公民的权利,同时又宣判那些对政权持有异议的公民的道德原罪。

事实上,纵观人类的历史,每个国家的疆域和民族成分都在不停地改变正如国家的政权也在不停地交替。所谓固有领土与铁打江山都是无稽之谈! 所谓的国家、民族与个人一样都是历史的匆匆过客。无产阶级无祖国,别拿自己太当干粮!

正是: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回复 | 0
作者:ffwb 留言时间:2011-03-07 20:35:16
谢谢好文!
回复 | 0
作者:gskhgd 留言时间:2011-03-07 19:38:03
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拼命的在这里搅混水,希望把普通老百姓纯洁的心情丑化,低级化,政治化,这就是他们的目的。
回复 | 0
作者:benznj 留言时间:2011-03-07 19:02:47
qd32964 留言时间:2011-03-07 17:50:09
美国是欧洲领土之伸延。欧洲人移民到此就成了美国人。 我们永远是侨民。


qd32964,你错了,美国不是欧洲领土之伸延,是世界各个国家人民家园的延伸。你不会永远是侨民,只要你加入美国籍,你就不是侨民,是公民。所以请你赶快入美国籍,这样我们华裔又多了一份政治力量。
回复 | 0
作者:good99 留言时间:2011-03-07 18:57:41
确实够自作多情的。

归不归,有什么了不起。主要是你能干啥,而不是你回去了就能怎么样?

中国人才多了,再走1000万人才,还有1000万出来。反过来看,等着机会篡党夺权的多了,那也都是人才啊
回复 | 0
作者:PH 留言时间:2011-03-07 18:36:23
"qd32964 留言时间:2011-03-07 17:50:09
美国是欧洲领土之伸延。欧洲人移民到此就成了美国人。 我们永远是侨民。 "

You need some confidence.
回复 | 0
作者:海不归6 留言时间:2011-03-07 18:35:08
说得对及了。许多大陆来的人的这种“爱国”情结使他们成为所在国最不“地道”的国民。有哪个国家的移民是这样不把移居国当自己的国家,而总要奢谈爱他那个费尽心机离开的国家。
回复 | 0
作者:济公移山 留言时间:2011-03-07 18:28:54
顶博主的好文章。写的实在,道理也讲得很透彻。母亲的爱是实实在在的,祖国和母亲不可同日而语。曾几何时竟有人把党来比母亲,真是连白痴都不如。
回复 | 0
作者:qd32964 留言时间:2011-03-07 17:50:09
美国是欧洲领土之伸延。欧洲人移民到此就成了美国人。 我们永远是侨民。
回复 | 0
作者:starlet 留言时间:2011-03-07 17:16:16
作者在说什么傻话呀?那么简单的道理还搞不清楚。哪个国家都是欢迎有本事的人,这不是普天下的道理吗?比如你要移民美国加拿大,总归要有技术吧,或有钱。如果你什么都不会,谁欢迎你呀?这点当然偷渡者最有感受,因为他们本来就没有专业知识。
回复 | 0
作者:95035 留言时间:2011-03-07 16:55:08
中国文化是一种自私的文化。每个中国人都在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中国人什么时候才能够团结起来呢?只有在象被日本帝国主义亡国的时候,才会反抗。因为不反抗也是等死,反抗还有可能活下去的希望。中国需要的是一场新的文化大革命。
回复 | 0
作者:肤浅感受 留言时间:2011-03-07 16:51:35
一篇这么有深情的檄文!
从你的文章里看到,很多的观点和语句都那么有见地.独特,新鲜,启迪.

政府的那些甜言蜜语,事实上也只是对你廉价的安慰
对方这样做,是因为它需要大量海归的回游
它动虚招,你动实情
如果祖国是母亲,它真的会像母亲那样来在乎你吗?
我不是一个“反中国”的人,说实在的,我需要声明这点本身,就是一种悲哀。

祖国啊,你只是在做一个商人应该和必须做的事情:在该做广告的时候,用尽华丽的辞藻,来达到自己想要达到的目的。
那些夸夸其谈的说祖国爱你的人,他们早已经习惯了大话连篇,言不由衷的生活。

你所能够感觉到的来自祖国的“爱”,只有在你“购买”了“商品”之后,那个向你提供商品的“商家”给予你的待遇而已。

我为你加一句:最后发现,这“商品”竟是假冒伪劣的!

XO代问你好,支持你!
回复 | 0
作者:leigh 留言时间:2011-03-07 16:25:21
老毛说:酸腐文人的文章,就象懒婆娘的裹脚,又臭又长。
好像就是对你说的。体会体会。
归与不归,全看个人。有的人,在那都满足;有的人,放到月球上也不满意。你自己不满意你的出生地,何必又非要说那些要当婊子,又要立牌坊的话呢?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1-03-07 16:08:05
他们哪里在乎海外华人,一面叫华人爱国,一面又强行剥夺海外华人的中国国籍,他们所谓的爱国,是要那些掌握有高科技机密的海外华人把那些国外高技术糠慨地奉送给他们(像钱学森,邓稼先那样),或者为了爱国去盗窃那些对他们极其重要的情报(像金无怠之类),而对于那些他们不喜欢的海外华人,却终生不允许他们回国.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3-07 15:57:00
谢谢分享真实的感受,只有真实才能打动人。中国是有知识的中国人心目中的偶像,一个情感和精神的寄托。偷渡客可能比很多人更认识现实中的中国,而不是虚幻的偶像化的中国。
回复 | 0
作者:elsterOmaha 留言时间:2011-03-07 15:48:58
你的确自作多情,这么简单的道理,让你浪费了那么多笔墨。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3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1-02-14
访问总量: 2,076,5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有奖征文:海归,海不归
最新发布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分类目录
【有奖征文】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 Kitty Yim:明天就要嫁给你了
· 索额图:海归与爱国之关系辨析
· 雪融:海龟出轨找二奶并不是男人
存档目录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0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16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